李白酒後作詩中的詩有哪些,李白詩中的經典名句有哪些啊?

2021-05-31 09:14:41 字數 5772 閱讀 6838

1樓:愛佳佳的恐龍

1.《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2.《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3.《客中行》: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4.《金陵酒肆留別》: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5.《把酒問月》:

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拓展資料: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樓:聽說你愛西瓜

《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同交歡 一作:相交歡)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

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

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月下獨酌其二》

唐代:李白

天若不愛酒,

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愛酒,

地應無酒泉。

天地既愛酒,

愛酒不愧天。

已聞清比聖,

複道濁如賢。

賢聖既已飲,

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

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

勿為醒者傳。

《月下獨酌其三》

唐代:李白

三月咸陽城。

千花晝如錦。

誰能春獨愁。

對此徑須飲。

窮通與修短。

造化夙所稟。

一樽齊死生。

萬事固難審。

醉後失天地。

兀然就孤枕。

不知有吾身。

此樂最為甚。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羞 通:饈;直 通:值)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雪滿山 一作:雪暗天)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碧 一作:坐)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客中行 / 客中作》

唐代: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主人端出如此好酒,定能醉倒他鄉之客。最後哪能分清,何處才是家鄉?

李白詩中的經典名句有哪些啊?

3樓:life無明小魚

有: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3、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4、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5、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相對應的古詩是:

1、《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何等艱難!何等艱難!

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代: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3、《將進酒·君不見》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衰老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

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岑夫子,丹丘生啊,請二位快點喝酒吧,舉起酒杯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4、《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5、《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4樓:匿名使用者

1、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 《金陵酒肆留別》

2、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送友人》

3、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渡荊門送別》

4、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把酒問月》

5、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長相思》

6、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夢遊天姥吟留別》

7、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

8、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行路難》其二9、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秋風詞》

10、願君學長鬆,慎勿作桃李。 《贈韋侍御黃裳其一》

11、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

12、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行路難》

13、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月下獨酌》

14、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古朗月行》

1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下獨酌》

16、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贈汪倫》

17、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望天門山》

18、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獨坐敬亭山》

19、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關山月》

20、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早發白帝城》

2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

等等,,太多了~

5樓:合法三無店

1、最大氣蒼涼的景色描寫: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2、最自信的詩句: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3、最狂傲不羈的句子: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4、最無奈的詩句:

大道入青天,我獨不得出。

5、最膾炙人口的憂愁詩: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6、最細膩的景物描寫: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7、化為經典成語的詩句: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8、最驚心動魄的景物描寫: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9、最摧人淚下詩句:

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

10、中國人最熟悉最經典的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的詩有,李白的詩有哪些

將進酒 李白 唐代 靜夜思 李白 唐代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唐代 行路難 其一 李白 唐代 三五七言 李白 唐代 月下獨酌四首 其一 李白 唐代 渡荊門送別 李白 唐代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 唐代 送友人 李白 唐代 望廬山瀑布 行路難 將近酒 李白的詩有哪些 15 李白的詩太多了,據說現存9...

李白的詩有哪些?

還是問度娘吧 一搜就有。1.望廬山瀑布 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2.早發白帝城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3.贈汪倫 李白。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4.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

李白的詩全集,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您好哦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 李太白集 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