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古詩大全」有哪些詩,唐代詩人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2021-04-17 16:58:35 字數 6043 閱讀 2031

1樓: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李白有很多

的古詩。

1、唐代·李白《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唐代·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3、唐代·李白《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4、唐代·李白《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5、唐代·李白《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6、唐代·李白《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7、唐代·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8、唐代·李白《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9、唐代·李白《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10、唐代·李白《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古詩文網[引用時間2018-1-17]

2樓:匿名使用者

1、《望廬山瀑布》山水詩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早發白帝城》唐詩三百首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3、《贈汪倫》送別詩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4、《送孟浩然之廣陵》送別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5、《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6、《靜夜思》描寫月亮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7、《望天門山》山水詩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8、《獨坐敬亭山》小學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9、《登金陵鳳凰臺》唐詩三百首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10、《渡荊門送別》送別詩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境,雲生...

11、《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描寫秋天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階...

12、《把酒問月》描寫月亮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13、《春思》描寫春天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

14、《春夜洛城聞笛》思鄉詩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15、《古風 其十九》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西上 一作:西嶽)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

16、《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

17、《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

18、《夢遊天姥吟留別》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

19、《菩薩蠻·舉頭忽見衡陽雁》

舉頭忽見衡陽雁。千聲萬字情何限。叵而薄情夫。一行書也無。 泣歸香...

20、《清平樂·禁庭春晝》

禁庭春晝,鶯羽披新繡。百草巧求花下鬥,只賭珠璣滿鬥。日晚卻理殘妝...

李白的詩詞全集、詩集(979首全)

3樓:冀初雙夏菡

夜宿山寺

――唐•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秋捕歌(其十五)白髮三千丈,緣愁四個長。不知明鏡裡,和處得秋霜。

5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6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丶早發白帝城丶夜宿山寺丶贈汪倫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望廬山瀑布,靜夜思贈汪倫

8樓:年定籍菱

《將進酒》

《蜀道難》《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長相思·其一》《長相思·其二>《春思》《登金陵鳳凰臺》<>《渡荊門送別》<>《金陵酒肆留別》《清平調·其一》<>《清平調·其二》<>《清平調·其三》<>《夜思》<>《月下獨酌》<>《送孟浩然之廣陵》<>《送友人》<>《聽蜀僧浚彈琴》<>《行路難》<>《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夜泊牛渚懷古》<>《玉階怨》<>《早發白帝城》<>《贈孟浩然》

李白的古詩大全

9樓:古湖潮林

1、《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2、《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3、《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5、《蜀道難》

噫籲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巖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

連峰去天不盈尺,枯鬆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諮嗟!

譯文:哎呀呀,真是太高了。攀越蜀道真比登天還難!

蜀國有蠶叢和魚鳧兩個君主,他們開國的時間距今十分遙遠,從那時起大概有四萬八千歲了吧,蜀國就不曾與秦地有什麼來往。往西去有座太白山,其山高峻無路可司行,唯有飛鳥可以飛過此山,直到蜀國的峨眉之巔。

秦惠王之時,才有蜀王派五丁開山,傳說這五位壯士因開山導致地崩山摧而仕烈犧牲,才使得蜀道的天梯石棧連結了起來。蜀中上有日神的六龍所駕之車所不能逾越的高山,下有迴旋倒流的曲折而波濤洶湧的河流。

善高飛的黃鵠想飛越而不敢過,善攀援的猿猴想攀登而發愁無處攀緣,其山之險就可想而知了。青泥嶺的泥路曲曲彎彎,百步九折縈繞著山巒。行人攀至高山之頂,伸手可以摸得著天上的參星和井星,緊張得透不過氣來,只得坐下來撫著胸口長吁短嘆。

老兄西遊打算幾時回來?這蜀道的峭巖險道,實在是不可登攀。山野之間,只能看到在古木中悲號的山鳥,雄飛雌從地在林間飛旋。

月夜裡,還可以聽到子規淒涼的悲啼,在空山中傳響迴盪。攀越蜀道,真是比登天還難啊,此情此境,使聽到的人都發愁得老了許多。

離天不滿一尺的險峻高峰,枯鬆倒掛的懸崖峭壁,飛流瀑布撞擊著巨石在山谷中滾動,發出雷鳴般的轟響。這樣危險的地方,你這位遠道之人為什麼還非要來這裡不可呀?

更不消說那崢嶸而崔嵬的劍閣了,在這裡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如果在這裡把守關隘的人不是朝廷的親臣忠士,他們就會據險作亂,化為豺狼一般的匪徒。他們磨牙吮血,殺人如麻。

人們就得像朝避猛虎、夕避長蛇那樣地躲避他們的侵害。

錦城那個地方雖然是個使人快樂的城市,但是依我看來,你還是趕快回家的好。攀越蜀道之難,真是比登天還難啊,我側身西望,只好發出長長的慨嘆囉。

關於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10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春日憶李白》唐·杜甫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譯文:李白的詩作無人能敵,他那高超的才思也遠遠地超出一般人。李白的詩作既有庾信詩作的清新之氣,也有鮑照作品那種俊逸之風。

如今,我在渭北獨對著春日的樹木,而你在江東遠望那日暮薄雲,天各一方,只能遙相思念。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同桌飲酒,再次仔細**我們的詩作呢?

2、《贈李白》唐·杜甫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譯文:秋天離別時兩相顧盼,像飛蓬一樣到處飄蕩。沒有去求仙,真愧對西晉那位煉丹的葛洪。每天痛快地飲酒狂歌白白消磨日子。像您這樣意氣豪邁的人,如此逞雄究竟是為了誰?

3、《李白墓》唐·白居易

採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

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譯文:在採石江邊,無邊的野草圍繞墳地,遠接白雲。可悲的是這荒墳深穴中的枯骨,曾經寫過驚天動地的詩文。只要是詩人,大都命運不好,而詩人窮困失意,誰也沒有超過李君

4、《天末懷李白》唐·杜甫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譯文:涼風颼颼地從天邊颳起,你的心境怎樣呢?令我惦念不已。

我的書信不知何時你能收到?只恐江湖險惡,秋水多風浪。創作文最忌諱坦蕩的命途,奸佞小人最希望好人犯錯誤。

你與沉冤的屈子同命運,應投詩於汨羅江訴說冤屈與不平。

5、《不見》

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

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

譯文:沒有見到李白已經好久,他佯為狂放真令人悲哀。世上那些人都要殺了他,只有我憐惜他是個人才。

文思教捷下筆成詩千首,飄零無依消愁唯酒一杯。匡山那有你讀書的舊居,頭髮花白了就應該歸來。

唐代詩人的詩有哪些,唐代詩人的古詩

唐代詩人的古詩 李白經典詩句 1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金陵酒肆留別 2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送友人 3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渡荊門送別 4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把酒問月 5 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6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

唐代詩人王維的詩有哪些,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宋 蘇軾 東坡題跋 書摩詰 藍關煙雨圖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最著名的 1.高適 700 765 字達夫。高適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 高岑 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 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2...

唐朝邊塞詩人有誰,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在唐朝,國家開拓疆土,為的是將周邊的領土都納入到自己的國土之中。這期間,詩人便有機會到邊境去領略那裡的風光,也可以瞭解到邊疆戰士的情況。而這些都會給他們以創作的靈感,最終,他們也為後世留下了.高適岑參 王翰王之渙王昌齡 邊塞詩派指唐朝開元 天寶年間形成的一個以反映唐朝邊界戰爭生活為主要內容的詩歌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