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學中對故事與情節的定義是什麼?二者有何區別與聯絡?相關概念在電影分析中有何運用

2021-05-18 11:13:01 字數 4932 閱讀 7486

1樓:匿名使用者

敘事學理論起源於**形式主義。什克洛夫斯基、艾享鮑姆等人發現了「故事」和「情節」之間的差異,「故事」指的是作品敘述的按實際時間順序排列的所有事件,「情節」側重指事件在作品中出現的實際情況,這些直接影響了敘事學對敘事作品結構層次的劃分。最直接的影響還是來自於普洛普的《民間故事形態學》,這本書被認為是敘事學的發韌之作。

普洛普打破了傳統按人物和主題對童話進行分類的方法,認為故事中的基本單位不是人物而是人物在故事中的「功能」,由此從眾多的**民間故事中分析出31個「功能」。他的觀點被列維—斯特勞斯接受並傳到法國。列維—斯特勞斯主要研究神話之中內在不變的因素結構形式,並試圖用語言學模式發現人類思維的基本結構。

到了60年代,大量關於敘事作品結構分析的作品開始出現。格雷馬斯和託多羅夫都開始譯介**形式主義的論述。2023年,《交流》雜誌第8期以「符號學研究——敘事作品結構分析」為標題發表的專號宣告了敘事學的正式誕生。

羅蘭·巴特正是在這一專號上發表了著名的《敘事作品結構分析導論》,為以後的敘事學研究提出了綱領性的理論設想。這篇**中,巴特總結前人成果,並闡發了自己獨特的觀點。他建議將敘事作品分為三個描寫層次:

功能層、行為層、敘述層,任何語言單位可能結合到各個層次之中產生意義。也是在2023年,格雷馬斯的《結構語義學》問世,他主要研究意義在話語裡的組織,還編制出符號學方陣作為意義的基本構成模式,並進一步深入研究了敘述結構和話語結構。

可見,在敘事學被正式作為一門學科提出以前,它的發展已經蔚為壯觀,由神話和民間故事等初級敘事形態的研究走向了現代文學敘事形態的研究,由「故事」層深層結構的探索發展為對「話語」層敘事結構的分析。託多羅夫就是建議在「故事」和「話語」兩個大層次上進行敘事作品的研究。他在《〈十日談〉語法》中,從分析文學作品的語法結構入手來研究其文學性,把敘事分為三個層面:

語義,句法和詞彙,把敘事問題劃歸時間,語體和語式三個語法範疇。通過對《十日談》的分析,把每個故事都簡化為純粹的句法結構,得出「命題」和「序列」兩個基本單位,試圖建立一套敘事結構模式。

熱奈特吸收了託多羅夫的敘述話語的研究成果。在2023年發表的收在《辭格三集》中的《敘事話語》是他對敘事學研究的重大貢獻。該文以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為研究物件,總結文學敘事的規律。

他從時間、語式、語態等語法範疇出發分析敘事作品,這些範疇實質上表示的是故事、敘事和敘述之間的關係――他在引論中首先對故事、敘事和敘述作了界定。他的分析以敘事話語為重點,同時注重敘述話語層次與所敘故事層次之間的關係。2023年他又撰寫了《新敘事話語》,回答了範·雷斯、朵麗特·高安、米克·巴爾等學者對《敘事話語》的批評,對自己的某些論點作了修正或進一步的闡釋。

敘事學理論從法國傳遍歐洲大陸並發展到英美時,發生了一些變化。布斯的《**修辭學》、馬丁的《當代敘事學》、瓦特的《**的興起》等是英美敘事學研究的重要成果。英美學者更多地從修辭技巧入手,研究比較直觀,比較經驗化。

③比如布斯在《**修辭學》中對「隱含的讀者」和「聲音」的**,便不是從敘述語法的角度入手,而是以一種修辭學的觀點進行了敘事學的分析,同樣對敘事學理論的發展產生了重大意義。

80年代中期,敘事學理論開始被逐步介紹到中國,特別是傑姆遜在北大的演講,帶來了中國敘事學的繁榮。1986—2023年是對敘事學譯介的最活躍的年頭,西方最有代表性的敘事理論作品基本上都是這期間翻譯過來的。中國本土化的敘事研究也有了顯著成果,具有代表性的有陳平原的《中國**敘事模式的轉變》(1988)、羅鋼的《敘事學導論》(1994)、楊義的《中國敘事學》(1997)等。

他們在借鑑西方敘事理論的同時,也以中國所特有的文學資源和話語形式,了自《詩經》以來的包括《山海經》、話本**、《紅樓夢》等古典文學以及現當代**的敘事研究,豐富了敘事學理論,為西方敘事學理論的中國化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敘事學的發展也給當代**創作實踐帶來了重大影響。新時期**特別是先鋒**,無疑是一場聲勢浩大的敘事革命。在他們的**裡,故事真實這一傳統觀念被打破,作者在敘述中對虛構的故事進行自我顛覆,甚至敘述者直接出麵點破故事的虛構過程。

馬原是這種由故事轉向敘事的肇始者,敘事時間突破了故事時間的自然程式而獲得自由。80年代以來**在敘事上另一大顯著變化表現在敘事視角上,傳統現實主義全知全能式的視角轉移到敘事者所處的內視角,以「我」的所見、所聞、所感引導敘事,或者採取內外視角交叉、多元敘事視角達到對全知視角的叛離和超越。

敘事學中對故事與情節的定義是什麼?二者有何區別與聯絡?相關概念在電影分析中有何運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故事是敘述內容的基本成分。

情節是按照因果邏輯組織起來的一系列事件。

1,敘事學中對故事與情節的定義是什麼?二者有何區別與聯絡?相關概念在電影分析中有何運用?

3樓:水精靈王溫婷

故事之很多情節拼湊而成,情節只是片斷。

4樓:韋歡

定義:故事是敘述內容的基本成分。

情節是按照因果邏輯組織起來的一系列事件。

電影的八大敘事手法是什麼

5樓:__yin為有你

1、常規線性敘事。(按照正常時間模式敘事)例:《侏羅紀公園》很多就不一一舉例。

2、多線性敘事。(影片有很多個小故事組成,在一個時間段由其中的一個故事串聯起其他故事)例:《撞車》《愛情麻辣燙》。

3、回憶敘事。(按照主人公或非主人公的回憶進行現實與回憶的交叉敘事)例:《鐵達尼號》《大魚》《公民凱恩》。

4、環形結構敘事。(影片的開頭與影片的結尾相互輝映)例:《暴雨將至》《低俗**》

5、倒敘線性敘事。(按照反正常時間敘事) 例:這種影片為數不多,國內更是沒有。

法國2023年有部影片就是這種型別相當精彩。《5×2》(愛情賞味期)全片以男主人公夫婦離婚為開篇;家庭生活矛盾為第二節;結婚為高潮;相識為結尾。建議你去看看。

6、亂線性敘事。(整部影片毫無邏輯性,可以說是把所有片段、情節、人物全部攪亂,讓人無從得知現在過去和將來,只能靠觀眾憑藉自己的記憶力屢順影片)例:《21克》《迷牆》《我們的**》。

7、重複線性敘事。(整部影片在時間上會有一個重複的時間點,每個故事都會從這個時間點上再次開始)例:《羅拉快跑》《愛情是狗娘》《羅生門》《英雄》。

8、套層性敘事:這類電影的敘事像俄羅斯套娃,一層套一層,一層一層,環環相扣,循序漸進,形成一種套層結構。此類典型電影當屬《盜夢空間》。

擴充套件資料

電影敘事〈cinematic narration〉,負責將電影裡的情境或事件呈現或描述出來的論述活動。起源於六零年代,是結構主義的一個分支,最早是用於文學作品而非電影作品之研究,用於文學作品分析的時候,是利用文字串聯出行動,完成故事敘述。

而電影的敘事與其他敘事藝術相較之下,有者媒介根本的差異性,用敘事學分析電影時,電影的視覺性和展示性透過情節創造出畫面,延伸出更多畫面的意義所在。

在符號學廣泛用於其他領域之後,將影像,聲音符號化,敘事學至此開始用於電影作品的實際分析上,變成研究電影文字的科學方法。在符號學和敘事學之前的電影研究是電影的形式分析或作者研究為主,而符號學和敘事學研究開始把重點放在論述和文字的研究,而不是電影的整體研究,甚至於跨越並結合其他領域,例如心理分析,女性主義,社會學研究。

電影敘事學多元存在,無法給予單一定義。有些電影(包括當下常見的主流電影)屬於古典敘事的基本樣態,需要空間和時間,一連串因果論的事件,完成情結論述, 相反的,對立於古典敘事電影的現代和後現代電影,則是利用更多拼貼或特殊敘事電影手法運用,顯現主角內心狀態,創造新的敘事邏輯。

由於電影敘事樣態多元化,所以分析電影敘事學不僅沒有一個確定的規則可以依循,而且,分析模式也經常必須隨著影片建立。

以通論來看,決定我們依該如何分析一部敘事電影的元素,實在難以盡述,但是如何解讀一部敘述電影,並將它建構成為一個分析的客體,卻是一切影片分析的起點。

6樓:萵

遠景表現廣闊場面的電影畫面。如果畫面中有人,每個人在畫面中所佔的比例很小。

作用:1、介紹環境。

2、抒情。主要是空鏡頭:藍天、白雲、鷹擊長空、大雁南歸……全景、中景、近景這三類鏡頭是一部電影中的骨幹鏡

7樓:空中灝飛行

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運用各種修辭手法,誇大的手法

什麼是電影敘事學

8樓:君千殤

依據文學敘事學或符號學原理研究影片表述元素和結構的理論。沿襲傳統**敘事學的電影敘事學主要研究故事的情節安排、行動動機、人物性格和審美特性,關注電影劇作的技巧層次。20世紀70年代,建立在結構主義和符號學基礎之上的電影敘事學,突破了傳統電影敘事研究的界限,力求在影片的一般技巧元素中抽象出電影敘事的量化系統模型,為文字分析奠定基礎。

電影敘事學從文學敘事學中獲得了一般的概念和方法,文學敘事學推動了電影敘事學的研究和發展。電影敘事學借鑑和自創的理論模型包括:普羅普從**民間童話中總結出的31種功能和七種故事角色;列維—斯特勞斯的「神話素」和二元對立邏輯結構;羅蘭·巴爾特的敘事作品三層次(功能層、行動層和敘述層);傑拉爾·熱奈特的五個敘事概念(1?

敘述時間的「順序」;2?省略或連貫的「時間延續」;3?重複或單一的「頻率」;4?

敘事「語式」,包括選擇的「視角」或「視點」;5?表示敘述者與被敘述者關係的「語態」)和「調焦」分類(全知型的零調焦、敘述者所見的內部調焦、敘述者只能觀察人物外部表象而不潛入人物意識的外部調焦);阿·格雷馬斯的敘事學模型;克·麥茨的八大組合段;美國電影理論家愛·布拉尼根的視點論;弗朗索瓦·若斯特的「目視化」系統(攝影機與人的目光相關的內部目視化和與人的目光無關的零目視化)等。

9樓:鬼悽陌上無桑

電影敘事就是電影採用了什麼樣的方式來講述電影的故事和事情內容。電影有許多種類,比如紀錄片、敘事片,敘事片按型別也可以分很多種,比如喜劇片、悲劇片、恐怖片等等,有不同的分法。

而電影敘事是絕大部分電影都需要的,有人物、有情節、有結果就有敘事。而敘事學是專門研究採用什麼方式來表現電影內容的學科,以時間來說有正序、倒敘,以事件來說有單線雙線甚至是多線,就是電影同時講述兩件或三件事情。比如「我不是潘金蓮」採用的就是回憶的倒敘手法,「兩杆大煙槍」就是多線並敘的典型,「泰坦尼克號」採用的就是過去和現在交叉並敘的敘事手法

經濟學中的投資是指,經濟學中投資的定義是什麼

選acd 經濟學中的投資,指的是物質資本資產存量的增加或更換,其實質就是資源要素轉化為資本的形成過程。購買 土地和其他財產等活動,由於從全社會看並未發生資本存量的變動,而只是引起財產的轉移,因而不能作為經濟學所考察的投資。你好?我幫你回答!請你幫我回答 經濟學中投資的定義是什麼 巨集觀經濟學中投資是...

漁夫與哲學家的故事漁夫與哲學家的故事對學習哲學有什麼啟發

不要去妄自評價別人 自己或許擁有別人不曾擁有的,但別人也有你不曾有用的 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 漁夫與哲學家的故事告訴我們應該確立怎樣的學習目標 漁夫與哲學家的故事告訴我們應該確立 理論 知識 聯絡實際 行動 的學習目標!不要只是空談沒有實際用途的理論,要努力做到理論為現實服務,即要做到 做好 知行合一...

心理學對愛情的定義,心理學對愛情的定義是什麼?

愛情是人際吸引的強烈形式和最高形式,也是西方社會心理學家的經典研究課題。它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愛情是指存在於各種親近關係中的愛,意味著人際關係中的接近 悅納 共存的需要及持續和深刻的同情,共鳴的親密感情。狹義的愛情是指心理成熟到一定程度的異性個體之間的強烈的人際吸引。愛情與喜歡的三大區別 依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