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對愛情的定義,心理學對愛情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28 10:02:12 字數 5401 閱讀 1012

1樓:混世小神

愛情是人際吸引的強烈形式和最高形式,也是西方社會心理學家的經典研究課題。它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愛情是指存在於各種親近關係中的愛,意味著人際關係中的接近、悅納、共存的需要及持續和深刻的同情,共鳴的親密感情。

狹義的愛情是指心理成熟到一定程度的異性個體之間的強烈的人際吸引。

愛情與喜歡的三大區別:依戀、親密、利他;愛情的五大特點:相異性、成熟性、高階性、生理性、利他性;愛情的六大形式:

浪漫式、好朋友式、遊戲式、佔有式、實用式、利他式;愛情發展的四個階段:取樣評估、互惠、承諾、制度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是人類在面對喜歡的異性時大腦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多巴胺。與激情不同的是,愛情是人類完成交配行為之後,自我對道德的一種認知和相互依賴的需要,從而達成一種穩定關係。呵呵,夠科學吧。

3樓:徐超

愛情是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依戀、親近、嚮往,以及無私專一併且無所不盡其心的情感。在漢文化裡,愛就是網住對方的心,具有親密、情慾和承諾的屬性,並且對這種關係的長久性持有信心,也能夠與對方分享私生活。愛情是人性的組成部分,狹義上指情侶之間的愛,廣義上還包括朋友之間的愛情和親人之間的愛情。

在愛的情感基礎上,愛情在不同的文化也發展出不同的特徵。

4樓:飯飯4範

愛情是人際吸引最強烈的形式,是指心理成熟到一定程度的個體對異性個體產生有浪 漫色彩的高階情感。

心理學對愛情的定義是什麼?

5樓:浮城夢魘

唯有在戀愛中,人的二個基本心理需求可以同時得滿足∶一是無條件被人接納,二是在所愛的人心中居首位,特別心裡愈空虛或愈不成熟的人,愈容易依賴對方來支撐你脆弱的自我價值感。不知不覺地,期望對方能隨時隨地無條件接納你、隨時隨地把你擺在第一位;心理愈沒有安全感的人,日後對伴侶的要求愈是加倍;過去受的傷,要從現在愛的關係中加倍討回。例如過去在家中被忽視的,現在會不知不覺地要求伴侶不斷給你注意力;過去被管得太厲害的,現在會要求伴侶信任你,給你空間。

彼此互許終身之後,你會覺得∶為什麼我所要的,你卻不給我?在愛情中的人,心理上往往退化回到嬰孩時期—我有什麼需要,不用開口,爸媽就應該知道,而得到照顧最好的辦法就是哭鬧,但在**的世界中用哭鬧,處罰對方,強求他來滿足你心理需求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6樓:雲雀你二了

愛情心理學是研究男女相愛中的心理現象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即**男女在戀愛、婚姻中,愛情的獲得及穩固的心理規律,包括戀愛心理和婚姻心理兩部分。它具體研究:

穩固愛情的心理規律;男女相愛的心理奧祕;求愛及擇偶心理;初戀心理;愛情挫折心理及婚後各階段愛情發展的心理特點等等。它是一門應用心理學。愛情不僅受社會、思想倫理等因素影響,也受許多複雜心理因素的制約。

把握好愛情中的心理問題,將使愛情甜蜜、美滿。但是理論存在的意義是提供我們理解問

心理學上把喜歡和愛是怎麼定義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是人類最美好而深沉的情感。目前社會心理學家有關愛情的研究中,美國心理學家魯賓的研究最負盛名。他認為喜歡於愛慕不同。愛慕並不是加強了極端的喜歡。

愛是以一個人對另外一個特定的人物所持有的一種態度,並以特殊的方式表達自己對愛慕物件的思想、感情和行為。

愛情有三個特徵:

一、親近和依賴的需求;

二、欲幫助對方的傾向;

三、獨佔性和排他性。而喜歡的特徵主要有二:

一是彼此間懷有同感;

二是對對方的積極評價和尊重。 此外,魯賓還發現喜歡的程度往往隨著交往雙方互動機會的增加而增加,但愛慕(尤其是羅曼蒂克式的愛)則會隨著時間的延續而逐漸淡漠。

1、情慾之愛。這是建立在理想化的外形美和對另一方佔有的慾望之上的。

2、遊戲之愛。把獲得對方的親睞當成一種挑逗性的遊戲。戀愛著往往表現的漫不經心,避免自我感情的真實投入,而且喜歡更換戀愛物件。

3、友誼之愛。由於長期相處而自然形成的親如姐妹或摯友的戀愛關係,如那些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戀人。

4、狂愛。一種病態的情感,也就是說戀人對感情的需要達到了強迫性的程度。狂愛著往往有人格缺陷,如鍾情妄想者。

5、現實之愛。即霍曼斯的社會交往理論所稱的「理**」。該理論認為,人們往往傾向於選擇那些能給自己帶來報酬而減少成本的物件。

6、利他主義之愛。認為哎是一種自我犧牲,是一種感情的奉獻。因此,若有第三者的出現,常常慷慨主動的退出。

從心理學角度解釋什麼是愛情

8樓:山兮喵

社會心理學中的愛情

三角理論:

所有的愛情體驗都是由激情,親密,和承諾三大要素所構成的.激情指一種情緒上的著迷,個人的外表和內心魅力是影響激情的重要因素.親密指兩人心理上的互相喜歡的感覺,包括對愛人的讚賞,照顧愛人的願望,自我的展露和內心的溝通。

承諾主要指個人內心式口頭對愛的預期是愛情中最理情的成分。

一種喜歡式愛情,只有親密,沒有激情和承諾,如友情,顯然友情並不是愛情,喜歡並不等於愛.不過友情還是有可能發展成愛情的,儘管有人因為戀愛不成連友情都丟了。

二種迷戀式愛情,只有激情,沒有親密和承諾,如初戀,第一次戀愛總是充滿了激情,卻少了成熟與穩重,是一種受到本能牽引和導向的青澀情感。

三種空洞式愛情,只有承諾,缺乏親密和激情,如純粹為了結婚的愛情,此類"愛情"看上去豐滿,卻缺少必要的內容,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四種浪漫式愛情,只有激情和親密,沒有承諾這種"愛情"崇尚過程不在乎結果。

五種伴侶式愛情,只有親密和承諾,沒有激情,跟空洞式"愛情"差不多,沒有激情的愛情還能叫愛情嗎?這裡指"四平八穩"的婚姻,只有權利義務卻沒有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愛情特徵行為

1、一般特徵

強烈的人際吸引;

受多種間接因素的影響;

異性或同性雙方自願而且真誠的互愛;

包含**因素,蘊藏著責任;

2、平等性:愛情的平等性是以互愛為前提的。愛情的產生及發展得益於雙方相互追求、相互愛慕;

專一性;

3、排他性:彼此相愛的人,他們的關係是非常融洽的。在這個過程中,任何一方都拒絕第三者的加入;

4、依存性:在愛情中,異性或同性雙方相互吸引,彼此不離開對方;

5、獨佔性;與許多相互衝突的情緒有聯絡;擁有較多的幻想。

9樓:默默她狠傷

從心理學角度,愛情分很多種,痴情的愛

只包含激情、空的愛情只包括承諾、浪漫的愛情包括親密和激情、夥伴式的愛情包括親密和承諾、昏庸的愛情包括激情和承諾、最後,完善的愛情包含依戀、關懷、和親密。

而社會心理學學者觀點:影響約會成果的第一因素是外貌。美國西北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艾裡·芬克爾和保羅·伊斯威克最新發現,男女在擇偶時候的第一感覺其實差不多,他們最先考慮的都是身體和生理上的吸引力,其次考慮的是個人性格方面的因素,至於賺錢的能力,只能排在第三位。

進化心理學認為愛情作為一種生存手段。去體驗愛情,已經演變為一個訊號,潛在的伴侶(合作伙伴)將是一位好家長,並可能有助於通過基因傳遞給後代。人類是依賴於父母的幫助,因此它也被視為一種機制,為了促進父母對兒童對這個較長的時間週期內的一種支援。

10樓:無線電師

1、愛情的定義

愛情是一對男女在特定社會條件下相互愛慕,渴望共同生活和希望白頭偕老的美好情感。愛情是**(生理)、情愛(心理)和關愛(倫理)的有機統一:

男女之間僅有關愛是友情,男女之間僅有**是色情。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提醒情竇初開的人不要「誤把友情當愛情」,也要勸導移情別戀的人不要「錯把色情當愛情」。

2、愛情的本質

愛情既不是自私的,也不是無私的,而是互利的;用公式簡略表達即:①愛情≠自私的;②愛情≠無私的;③愛情=互利的。

思政課要幫助青年學生樹立科學的愛情、婚姻和家庭觀,別相信著名演員張國立的臺詞:「在一個屋簷下生活久了,難免產生審美疲勞。」要傾聽革命詩人郭小川的箴言:

「戰士自有戰士的愛情,忠貞不渝,新美如畫。」

11樓:灰太狼沒有小三

快餐低檔貨,愛情價更高,沒有愛情經濟癱瘓,因為愛情我們看電影,因為愛情我們上館子,因為愛情我們吃路邊攤,因為愛情我們買花送花,因為愛情我們旅遊,因為愛情我們送戒子珠寶送衣服,因為愛情我們送巧克力,因為愛情我們買車買房買傢俬家電,因為愛情我們生孩子培養孩子興趣愛好,因為愛情我們為老婆孩子努力奮鬥。

啊!單身漢吃2個包子饅頭吃飽睡覺。無壓力!

有沒看見兩夫妻討飯?門前放根乞丐棍,嚇跑多少虛情假意,從」經濟學」考慮

戀愛在心理學上的定義是什麼啊

12樓:酷威先生

定義:愛情是人際吸引最強烈的形式,是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個體對異性個體產生的有浪漫色彩的高階情感。 愛情的特點:相異性、成熟性、高階型、生理性和利他性。

愛情在心理學上的幾大特徵?

13樓:百度使用者

我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回答你的問題: 愛情是人際吸引最強烈的形式,是指心理成熟到一定程度的個體對異性個體產生有浪 漫色彩的高階情感,其特點是: (一)愛情是在男人和女人之間產生的,狹義的愛情專指異性戀,將同性戀排除在外。

(二)愛情是在個體心理發展到相對成熟時產生的,幼兒沒有這種愛情。 (三)愛情是一種高階情感,不是低階情緒。 (四)愛情有其生理基礎,包括**因素,不是純粹的精神之戀。

(五)愛情基本傾向是奉獻。衡量一個人對某異性有無愛情、強度如何,通過「是否發 自內心,幫助所愛的人做其期待的所有事情」這個指標來衡量。 愛情的形式 愛情在不同情境以及不同需要的背景下有以下六種常見的形式:

(一)激情式 雙方初次見面立即互相吸引,一見鍾情。 (二)友誼式 愛情是一種深情厚誼,並非神祕莫測的感情。 (三)遊戲式 「有時我不得不迴避我的情人們,以免他們互相發現。

」 (四)佔有式 「如果我懷疑我愛的人跟別人在一起,我的神經就緊張。」 (五)邏輯式 最好與一位和自己背景相似的人相愛。 (六)忘我式 「我寧願自己吃苦,也不讓我愛的人受苦。

」四、愛情三角形 有的學者認為,愛情是由親密(重視彼此的喜歡、理解與期待)、激情(魅力與性吸 引)以及承諾(決策、承諾)三因素組成的三角形

麻煩採納,謝謝!

14樓:無限刷粉

第一種境界:「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梁山伯與祝英臺 」 第二種境界:

「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不愛的境界」正如 -------仙劍奇俠傳三 裡的長卿和紫萱的愛情------「答應不愛你」又如天外飛仙裡的愛情故事。 第三種境界:「愛之體然」希望對方幸福,希望和對方在一起,給對方最好的關懷,讓對方明白自己愛!

「給予」-------愛的真諦! 第四種:「不正常的愛」愛至悲劇-------將錯就錯,因為唄對方佔據了身體,認為自己就是對方的了,應該聽從對方的,這是一種悲劇。

第五種:「放棄」把自己愛的人交給他人去處置,這種不負責任的人沒有責任心。既然愛了就要堅持到底。

不是放棄他就能得到幸福,也許失去了你將來找到的是個悲劇,你怎麼就知道他(她)將來找到的不比你差呢!真是大錯特錯!

學前心理學也叫發展心理學對嗎,學前心理學與學前發展心理學的區別

1 心理 bai年齡特徵 同一年齡段兒童du 共同具有的,與 zhi其他年齡段兒童區別dao開來的心專 理髮展的本質特徵。屬 2 白板說 洛克反對天賦觀念提出白板說,將兒童的心靈比喻為一塊白板,後天的經驗決定這塊白板上出現的畫面。3 比率智商 比內 西蒙提出智商的概.學前心理學與學前發展心理學的區別...

心理學解夢,心理學解夢

求夢境的過程,以及你的背景,比如年齡,還有最近的生活情況 1 掉牙傳統釋為惡夢 2 或是牙齒原有不舒所致 或者表示對生活缺乏信心,正期待走出低谷。僅供參考 牙可以代表人的生存能力 牙掉了可以比喻能力的喪失 心理學解夢 夢是願望的實現或現實的反照,其實這種夢很正常的,最主要的還是一種情感的表達.一 夢...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和目的是什麼,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

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是 人類的心理現象。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就是心理現象。即非常熟悉,並隨時會接觸到 感受到的精神現象。又稱心理活動,簡稱心理 mind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