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肉緊粵語是什麼意思,廣東話裡的肉緊到底是是什麼意思?

2021-05-20 09:14:55 字數 1465 閱讀 5470

1樓:艹呵呵哈哈嘿

翻譯成普通話就是緊張的意思。

粵語粵語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保留較多古漢語特徵。擁有完善的文字系列,可以完全使用漢字表達,粵語發音系統較複雜,有19個聲母,56個韻母跟九聲六調。

粵語聲調亦大異於北,蓋以六調,曰一清平,二清上,三清去,四濁平,五濁上,六濁去。復以促音清平為高入,促音清去為中入,促音濁去為低入,合為九聲。

2樓:一弦一柱

著緊,粵語發音為:zoek、gan;意思是加緊、在乎、著急的意思。

相關用法:

粵語說法1:佢好著緊仔女嘅學習成績,每晚都會督促佢地複習。

普通話意思1:他很在乎子女的學習成績,每晚都會督促他們複習。

粵語說法2:哩份資料趕住要用,你要著緊啲搞掂佢。

普通話意思2:這份資料急著要用,你要加緊完成它。

在廣東話中,「著緊」有三層意思,分別是加緊、在乎和著急。與「著緊」意思相近的詞還有「肉緊」,原指肌肉繃緊的狀態,多用於比喻緊張、在意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有上下文和語境,一般來說 肉緊 和普通話 緊張 意思比較相近(字面上就是肌肉緊張的意思)。

倪匡在《粵語的優點》中提到粵語活潑生動,「有非用粵語不足以表達的情形」,「例如『肉緊』一詞,就不知道國語該如何說才完全貼切。喜歡逗趣致的娃娃,『看到娃娃就肉緊』,是肉緊。『做事肉緊些』,也是肉緊。

『擺多幾錢肉緊落去』,都是肉緊……一詞許多義,都生動活潑,且大具動感。」

粵語中的「肉緊」描述的是經歷某種情況,導致心情激動、肌肉繃緊的狀態,通常伴隨著心裡有做某件事強大的慾望。這是一種關乎心情的感覺,形容很貼切,但內心很複雜,在使用上經常有以下幾個意思:

1.情不自禁,興奮

例:我見到貓就會好肉緊——我看見貓就會很激動忍不住想要摸一摸抱一抱2.著急,關心(有點心疼,恨鐵不成鋼的意味)例:我媽看著我找了一年還是沒有工作,她很肉緊。

3.用心,在乎,投入

例:我媽剛才跟我說:唔該你搵工肉緊少少——拜託你找工作肉緊一點名詞化運用:加多兩錢肉緊!(更用心,投入120%的努力的意思)

4樓:萌大少

可以指對事情的,意思就是「對...關注;對..上心」

可以對人的,意思就是「關心;擔心」

可以指自己心情,意思「緊張」(這個用的不多,是地方性的粵語,可能有些廣東人聽不懂)

發肉緊粵語是什麼意思

廣東話裡的肉緊到底是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這個東西好難言傳..有緊張在意的意思,但也不全是這樣..好像也有乾焦急的意思吧..

想不到普通話有哪一個詞可以表達出來

6樓:

執著和緊張一個人或物~~是發至內心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是緊張的意思,我是廣州人,你說我知道不?

廣東話裡的肉緊到底是是什麼意思,粵語中著緊是什麼意思

感覺這個東西好難言傳.有緊張在意的意思,但也不全是這樣.好像也有乾焦急的意思吧.想不到普通話有哪一個詞可以表達出來 執著和緊張一個人或物 是發至內心的 完全是緊張的意思,我是廣州人,你說我知道不?粵語中 著緊 是什麼意思 著緊,粵語發音為 zoek gan 意思是加緊 在乎 著急的意思。相關用法 粵...

食緊飯是什麼意思,廣東話料緊是什麼意思?

正在吃飯!緊 是粵語中最常用的口頭語之一,如果按英文的語法專,算是 現在進行時 屬的意思。食緊飯 正在吃飯。食 其實是古漢語,粵語繼承了不少古漢語,現代漢語就是 吃 的意思。飲 也是古漢語,就是現代漢語 喝 的意思。飲緊茶 正在喝茶。廣東話 料緊 是什麼意思?這是廣東粵西一帶 包括 茂名 湛江等地區...

廣東話「巴揸」是什麼意思,廣東話等緊 揸fit人 拉埋天窗是什麼意思

巴揸 通常形容一些聲音很大 話很多 不管別人聽膩了還要繼續講的人 也可以說成 雞啄唔斷 不過這個的語氣沒那麼重 有時會特指一些很凶的,青菜蘿蔔都能當大道理來講的女人 也不一定是蠻不講理,就是講出來的道理有點歪而已。周星馳電影 功夫 裡面的包租婆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真的很典型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香港劇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