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會用鋼琴即興伴奏,我是個鋼琴初學者,我需要多久才能達到那樣的水平呢

2021-03-27 07:09:04 字數 4763 閱讀 4181

1樓:緞子微微

如果你想速成,達到即興伴奏的程度也不是很難,關鍵是看你肯不肯花時間下功夫了。努力的話一年多吧,當然也要看你自己的情況,如果左右手協調能力不好的話就比較難了。我自己本身是學過鋼琴的,已達到業餘十級。

給你些建議,希望能幫到你:

1。要明確先不要管邊彈邊唱,要先將鋼琴的基本功練好,等到鋼琴練到一定程度再考慮一些 簡單的流行歌曲演唱;

2。學會識譜(五線譜和簡譜)和琴鍵以及節奏符號。ps:節奏不好的話建議買個節拍器;

3。注重手指練習(因為如果不是從小學的話,你的手會很僵硬無力) 我建議你賣兩本書 《哈農鋼琴練指法》《什密特鋼琴手指練習》。每天一定要堅持練習這兩本書,嚴格按照書中的指導並配合著練幾組音階和琶音。

這樣你的指法,手指的靈活度,力度,以及腕力都會有提高。如果想速成,指法是非常重要的,能幫助你更快的掌握熟練你需要練習的曲目。

*4。學好樂理(很重要!) 以上3項只能幫助你學習鋼琴,有譜子的伴奏是沒有問題的(流行歌曲的伴奏是比較簡單的,這點是不必擔心的)

2樓:燈絲寒

你好首先,你應該具備紮實的理論和演奏技巧,這是即興演奏的核心要點。

其次,你要多聽一些即興鋼琴曲,一般以爵士類的比較多,比如海上鋼琴師中間的,那都屬於高難度的曲子。

還有,一定要多思考,在聽的同時找準節奏點和旋律感。

此外,學習樂理,比如和聲什麼都很重要。

如果有機會的話最好跟著一個老師學下一下,他會給你很多專業性的幫助的。

如果你都能做到,也許就一個星期,也許就一個月,你就能演奏出一定水平的即興鋼琴曲了。加油!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燈絲寒

3樓:月光下的百合啊

我是鋼琴老師,給你推薦兩本書,非常實用,《流行鋼琴音悅匯》《流行鋼琴/即興伴奏曲集》,時間上不要過於著急,欲速則不達。活學活用,每次練習完一首之後要想想還有什麼曲子可以用這個伴奏,時間長了,自己就可以摸索出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伴奏一般不需要太強大的技巧 多聽聽 多彈彈就好了 先145級來 再用裝飾和絃 層層遞進 相信自己可以的 對了 辛迪的伴奏不錯的 很權威

5樓:海泉愛丫頭

很簡單,只要用心半年就可以順利的彈奏間的的歌曲

即興鋼琴伴奏練習訣竅

6樓:匿名使用者

鋼琴的即興伴奏要求的有很多.簡單的說下.要掌握的東西很多.

1.鋼琴的基礎應該起碼有車爾尼849和299以上的水平2.要有紮實的樂理知識.特別是音程和和絃那章節的3.也要有和聲的基礎知識.

4.對**天生的**感覺

7樓:樂觀的

鋼琴即興伴奏

是在只有旋律譜而沒有伴奏譜的情況下,為歌曲所彈的伴奏。起到對歌曲的補充和襯托的作用。當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事先做一些準備,這樣可使即興伴奏減少盲目性,加強規範性,對於初學者來說尤其重要。

可見,即興伴奏並不是雜亂無章的,當然,也不像伴奏譜那樣精心設計,嚴格規範。因此,要求即興伴奏既要有章法,又要根據具體作品靈活運用,這樣才是即興伴奏。那麼鋼琴即興伴奏需要具備些什麼呢?

長沙鋼琴培訓學校——雨言鋼琴藝術培訓中心告訴你。

1、要掌握一定的**理論基礎知識;如和聲學、作品分析、作曲法等等。即興伴奏屬於多聲部**的範疇,當然需要和聲基礎,而和聲理論的高低直接關係到伴奏的音響效果和表現力。應用和聲知識的同時,我們還需要對歌曲的體裁形式、調式、曲式、內容的分析,這就需要擁有一定的作品分析能力。

對於一首完整的作品,是否能恰當的選擇和聲、織體、伴奏音型,主要是看對作品分析的是否明確、深刻,如調式是怎樣的,歌曲所表達的內容是什麼,節奏怎樣,速度怎樣,什麼樣的風格特點等等。

2、要掌握一定的鍵盤彈奏能力;至少應該具備車爾尼849中期的水平才能彈伴奏,但在實際的彈奏過程中,要想豐富地表達一定的樂曲內容,應該具備車爾尼299中期的水平,這樣才不會顯得有些笨拙。實際的學習過程中應該使鋼琴技巧與即興伴奏的技巧同步發展。掌握了鋼琴的基礎,就要用一定的形式進行陳述。

3、要養成隨時動手、動腦的良好習慣,即勤奮科學地練琴、刻苦鑽研的精神。首先要有思想準備,要從聽、看、練、寫方面入手。其中「聽」聽**,尤其聽伴奏音型與織體;「看」指在掌握一定的**理論的基礎上,多看樂譜,分析作品;「練」指實際彈奏基本功練習與樂曲;「寫」指將彈熟了的即興伴奏用五線譜默寫成正式的鋼琴伴奏譜。

只要我們勤于思考,善於分析,勤學苦練,勇於實踐,持之以恆,一定能彈好即興伴奏。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這個你就基本上全都明白了演奏指導]即興

伴奏的構成要素 即興伴奏的構成有以下要素:鋼琴技巧;和聲基礎;伴奏音型;歌曲分析;綜合應用能力. 一.

鋼琴技巧 鋼琴即興伴奏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就是鋼琴技巧,不會彈鋼琴的人是不會在鋼琴上彈伴奏的.彈藥明確一點,鋼琴技巧絕不等於伴奏技巧,二者有本質的區別:前者是以機械練習為主來再現樂譜內容的,而後者是一創造性的勞動完成歌曲伴奏的任務,使之成為與歌曲相輔相承的整體.

因此會出現下列兩種情況:一是伴奏水平受鋼琴技巧的制約.這種人的理論水平,創造性,綜合應用能力較強,只要不斷的提高鋼琴技巧,那麼伴奏水平就會水漲船高.

二是鋼琴技巧高於伴奏水平,就是說伴奏水平受理論水平,創造性,綜合應用能力的制約,這就需要系統的全面的學習,努力刻苦的磨練,才能提高. 二,和聲基礎 即興伴奏屬多聲部範疇,當然需要有和聲基礎.而和聲水平的高低又直接關係到伴奏的音響效果和表現力,關於和聲的習題寫作已有專門課程進行研究.

但和聲習題的寫作與在即興伴奏中的具體運用是有區別的.如和聲選擇要根據具體的作品的需要來考慮,處理好排列法,連線法,省略法,功能性,色彩性,節奏感,表現力及和絃的結構與和絃外音,和聲風格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在練習中有固定的規則,而在實際應用又是很靈活的,還有的問題在習題中接觸不到,而在實際應用當中又是必須處理好的,因此和聲基礎是十分重要的.

三,伴奏音型 掌握了一定的鋼琴技巧,和聲基礎,就要用一定的形式進行陳訴.伴奏音型就是和聲基礎應用與具體作品中有規律的陳述形式.而這個形式是否恰當,怎樣選擇才能恰當,應當有一定的根據.

如鋼琴的效能,伴奏音型的特點與表現力,演奏方法,以及演奏者現有鋼琴技巧的水平,應用能力的水平等,伴奏效果的好壞,除了和聲效果以外,主要就是伴奏音型的應用了.因此,創造性的選擇好,設計好伴奏音型是彈好即興伴奏的所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 四,歌曲分析 對歌曲體裁,形式,曲式,內容的分析,是能否恰當選擇和聲,伴奏音型的根據,就和聲而言:

調式的明確,半終止,終止的確定及和絃結構,和聲效果,風格是否與歌曲內容相統一,都是通過對歌曲的分析來確定的.伴奏音型的選擇也要依據對歌曲的分析,如一首優美的抒情歌曲和一首堅定有力的進行曲,二者的伴奏音型肯定是不同的;一首童聲獨唱和混聲合唱的音型,層次,力度,演奏法也會有區別的;就是同一首歌曲在每一樂段之間及從呈示發展到高潮再現的處理也不能一成不變,因此,從伴奏的需要出發,對歌曲進行分析是十分必要的,特別是對伴奏音型的選擇與應用更是不能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 五,綜合應用能力 綜合應用能力是指鋼琴技巧,和聲基礎,伴奏音型,歌曲分析四個方面的綜合,以及即興的編配,與演唱者的合作,藝術實踐經驗等內容.

這個能力的培養和鍛鍊,是能否彈好即興伴奏的關鍵.除上述個要素外,還有不斷在下列方面努力進行學習,提高,培養和鍛鍊,即豐富的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機動靈活的應變能力;勤奮刻苦的鑽研精神;對鋼琴效能和鍵盤各調的熟練程度;進一步學習專業理論(復調,配器)等,不斷在實踐中總結積累經驗,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鋼琴學到什麼程度就能學習鋼琴即興伴奏呢?

9樓:dd丁丁租琴

小孩子對形狀各異、能發出不同音色的樂器遠不就充滿了好奇心的,樂器學習很容易讓孩子產生自發的熱情與興趣,但是這種好玩的興趣很快被樂器學習中家長存在的功利思想所轉移。大多家長將樂器學習的關注點放在結果上,不斷地要求孩子學會演奏曲子,於是孩子漸漸地在枯燥、機械的訓練中甚至是在家長的逼迫下對樂器學習失去了興趣。那麼如何保持孩子學樂器的熱情呢?

方法1:興趣

在樂器學習中要從孩子的興趣入手,利用孩子喜愛的故事遊戲,如一首樂曲在練習之前配上一個動聽的故事,孩子在練習中彷彿走進故事情節,讓故事中的主人公陪伴孩子練習。樂器能發出奇妙的聲音,帶給孩子快樂與好奇心。

方法2:激勵法

家長和老師要認識到,樂器學習是一個漫長積累的過程,會彈多少樂曲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樂器學習增添孩子對**的喜愛,甚至是保持一生的愛好與興趣。在樂器學習中善於運用鼓勵與激勵法,可以更好地保持孩子對樂器學習的興趣。

方法3:遊戲法

樂器學習要講求方法與策略,不要讓樂器學習變成機械式的訓練,要符合孩子的特點,讓孩子在遊戲中去嘗試與體驗。如家長和老師可以與孩子一起探索用不同的方法,讓樂器發出聲音。也可以一起即興玩奏創編新的節奏等,在積極地探索中獲得更多的**經驗。

方法4:因材施教

1.對性格倔強的孩子,引導他學習樂器時,家長和老師可能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家長和老師要與孩子共同商討決定建立學習的規則,什麼時間練習,練習多長時間,並且嚴格執行。

2.對於好動的孩子,引導他學習樂器時,要仔細發現他們在樂器學習中的長處,並進行具體的鼓勵,如:這一小節演奏起來很難,你卻練得很好,很認真。

要經常鼓勵他們的長處,要讓孩子感受到被欣賞。性格好動的孩子玩性太大,學習樂器的時候,很難長時間堅持,所以需要家長和老師經常陪同孩子進行樂器學習。

10樓:波王子

即興伴奏主要是左手的和聲配法講究,就鋼琴書來說,首先吧哈農後面的所有大小調音階練熟,至少應具備相當於拜厄後期或車爾尼599中期的水平。當然,實際學習中應使鋼琴技術與即興伴奏技術同步發展。而且,系統的學習和聲也是進行即興伴奏必不可少的。

除了上兩門與即興伴奏直接有關外,最重要的還是要進行大量的練習與實踐。

怎樣才能學會游泳?我憋氣的時候,放鬆,可以浮起來,但是一做動作就會沉下去。這是為什麼呢

學游泳首先要學會玩水。什麼是玩?當然要輕鬆。不輕鬆如何玩?如何輕鬆?在水中沒有了恐懼感,那就自然輕鬆。如何才能不怕水?那就要懂水。如何才懂?就要學會游泳。如何學?首先要會玩水。玩的心情很重要。放鬆身體,你先在岸上將腿和手的動作學的熟練了再下水。還有就是,你在游泳的時候要手和腳都能單獨在游泳池裡遊才可...

怎麼樣才能學會看圖紙,我不會看圖紙怎樣才能學會看圖紙呢

首先你的基礎知識腰紮實,看圖就是要知道途中各種符號,線條表示的意思,先找本相關書籍看看,如建築識圖製圖等,要經常看,經常動手畫,時間長了就好了。你只要明白他畫得是什麼就行了。圖紙很好看的。有一些工人,沒上過小學,幹了10年,都會看圖紙了。我不會看圖紙怎樣才能學會看圖紙呢 剛看起來不懂的地方或符號好象...

我是vivo手機,怎樣才能顯示撥打的號碼是移動或是聯通

應該有的吧,我的也是vivo 1 vivo手機運營商一般不會直接在狀態列裡面顯示出來的,但是你從螢幕頂端往下拉就可以看到的。2 如果系統沒有此功能,可以通過第三方軟體來實現,如360 我是vivo手機,怎樣才能顯示撥打的號碼是移動或是聯通 我的是三星的,用了個et來電秀。打出 或者有 接入的時候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