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內葡萄糖的分解代謝途徑有幾條

2021-05-23 11:17:25 字數 1601 閱讀 8162

1樓:疏影清曉

常見的途徑

有:糖酵解途徑(emp),tca迴圈途徑、ppp途徑、糖醛酸途徑

糖酵解途徑(emp)是有機體獲得化學能最原始的途徑,一切生物有機體都普遍存在的葡萄糖降解途徑。

三羧酸迴圈(tca迴圈),在動植物、微生物細胞中普遍存在,這個途徑產生的能量最多,不僅是糖代謝的主要途徑。也是脂肪、蛋白質代謝的最終途徑。

磷酸戊糖途徑(ppp途徑),產生大量的nadph,為細胞中很多合成反應提供還原力,其中間產物為很多合成反應提供原料。

糖醛酸途徑,產生的葡萄糖醛酸是重要的粘多糖,是肝素、透明質酸的組成成分。

糖的分解代謝是一類化學本質為多羥醛或多羥酮及其衍生物的有機化合物。在人體內糖的主要形式是葡萄糖(glucose,glc)及糖原(glycogen,gn)。

葡萄糖是糖在血液中的運輸形式,在機體糖代謝中佔據主要地位;糖原是葡萄糖的多聚體,包括肝糖原、肌糖原和腎糖原等,是糖在體內的儲存形式。

葡萄糖與糖原都能在體內氧化提供能量。食物中的糖是機體中糖的主要**,被人體攝入經消化成單糖吸收後,經血液運輸到各組織細胞進行合成代謝和分解代謝。機體內糖的代謝途徑主要有葡萄糖的無氧酵解、有氧氧化、磷酸戊糖途徑、糖醛酸途徑、多元醇途徑、糖原合成與糖原分解、糖異生以及其他己糖代謝等。

糖的基本生理功能是什麼,主要分解方式有

2樓:demon陌

糖的基本生理功能有:

1)通過氧化分解提供能量;

2)可以合成糖原,儲存能量;

3)可以轉變成脂肪等物質;

4)糖也是構成細胞結構的物質。

糖的主要分解方式有: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

葡萄糖的分解代謝途徑主要有三條,根據其反應條件、反應過程及終產物的不同而分為:

1)在不需氧時進行的無氧氧化(糖酵解);

2)在需氧時進行的有氧氧化;

3)生成磷酸戊糖和nadph的磷酸戊糖途徑。

糖代謝有哪些途徑,每條途徑的生理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途徑有:糖酵解途徑(emp),是有機體獲得化學能最原始的途徑,一切生物有機體都普遍存在的葡萄糖降解途徑.

三羧酸迴圈(tca迴圈),在動植物、微生物細胞中普遍存在,這個途徑產生的能量最多,不僅是糖代謝的主要途徑.也是脂肪、蛋白質代謝的最終途徑.

磷酸戊糖途徑(ppp途徑),產生大量的nadph,為細胞中很多合成反應提供還原力,其中間產物為很多合成反應提供原料.

糖醛酸途徑,產生的葡萄糖醛酸是重要的粘多糖,是肝素、透明質酸的組成成分.

糖代謝的主要途徑有哪些

4樓:

糖代謝的主要途徑有以下兩大類,共5種:

一、分解代謝:

1.糖酵解(糖的無氧氧化)

2.檸檬酸迴圈(糖的有氧氧化)

3.磷酸戊糖途徑

二、合成代謝:

1. 糖原合成**化為肝糖原或肌糖原)

2. 糖異生**變為非糖物質,如脂肪、非必需氨基酸)

5樓:紅木

那些的屠靜應應該有兩種,一個是幹湯圓,是湯圓吧?如果我們記錯的話,應該是這樣

生物體內葡萄糖的分解主要途徑有哪些

1 在細胞呼吸的第一階段中,葡萄糖分解產生丙酮酸 a 和 h 其發生的場所為細胞質基質 2 反應 中,有氧呼吸的二三兩個階段 必須在有氧條件下進行 而人體細胞既可以進行有氧呼吸,也可以進行無氧呼吸產生乳酸,因此可在人體細胞中進行的是 3 蘋果儲存久了,會聞到酒味,是因為蘋果細胞進行了酒精發酵包括 無...

鈣在人體中的代謝過程,鈣在人體內的排洩途徑有哪些?

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無機元素,總量超過1千克,有人體 生命元素 的美譽。人體中的鈣99 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促進其生長髮育,維持其形態與硬度 l 存在於血液和軟組織細胞中,發揮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鈣離子的生理作用決定了它對人類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鈣離子對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鈣時,血...

下列關於糖代謝的敘述,正確的是A葡萄糖可以

a 葡萄糖可以轉化為脂肪或某氨基酸,轉化而不是合成,a錯誤 b 因為從葡萄糖到糖原需要消耗能量,所以糖酵解由糖元開始時比葡萄糖開始時的獲能效率高,b正確 c 胰島素可以促使葡萄糖合成肝糖元和肌糖元,加速血糖分解,c正確 d 只能加速肝糖元分解,肌糖元是不能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的,d錯誤 故選 b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