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在人體中的代謝過程,鈣在人體內的排洩途徑有哪些?

2022-02-14 03:48:11 字數 5156 閱讀 7144

1樓:匿名使用者

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無機元素,總量超過1千克,有人體「生命元素」的美譽。 人體中的鈣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促進其生長髮育,維持其形態與硬度;l%存在於血液和軟組織細胞中,發揮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 鈣離子的生理作用決定了它對人類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鈣離子對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鈣時,血凝發生障礙,人體會出現牙齦出血、皮下出血點、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過多、尿血、嘔血等症狀。 鈣離子對神經、肌肉的興奮和神經衝動的傳導有重要作用。

缺鈣時人體會出現神經傳導阻滯和肌張力異常等症狀。 鈣離子對細胞的粘著、細胞膜功能的維持有重要作用。細胞膜既是細胞內容物的屏障,更是各種必需營養物質和氧氣進入細胞的載體。

正常含量的鈣離子能保證細胞膜順利地把營養物質「泵」到細胞內。 鈣離子對人體內的酶反應有啟用作用。大家都知道,酶是人體各種物質代謝過程的催化劑,是人體一種重要的生命物質,鈣缺乏即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

鈣離子對人體內分泌腺激素的分泌有決定性作用,對維持迴圈、呼吸、消化、泌尿、神經、內分泌、生殖等系統器官的功能至關重要。 總之,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它既是身體的構造者,又是身體的調節者,是我們人體的生命之源。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正常的骨代謝過程是骨組織不斷進行改建活動的一個複雜過程,包括骨吸收和骨形成兩個方面。該過程的順序一般認為是:啟用→骨吸收→骨形成。

首先,參與骨吸收的破骨細胞大量被啟用,破骨細胞將基質溶解,並把骨中鈣移出,形成骨吸收;隨後在骨吸收的表面形成骨細胞,成骨細胞合成非礦化的骨基質,同時把鈣運至鈣化區;最後,鈣、磷結晶逐漸沉積在骨基質中,骨基質鈣化,形成骨組織。在骨代謝的過程中,每天都有一定量的骨組織被吸收,又有相當數量的骨組織合成,兩者保持著動態的平衡,當骨吸收大於骨形成時,可出現骨丟失,發生骨質疏鬆、骨軟化等;當骨形成而無相應的骨吸收時,則可出現骨質硬化。

骨的代謝過程受到體內許多因素的調節,鈣、磷、鎂、內分泌激素和維生素等多種因素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當這些因素髮生異常時,就可造成骨代謝的紊亂。

鈣在人體內的排洩途徑有哪些?

鈣在人體中是怎麼消耗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了鈣之後進入血液。再通過血液運輸到身體的各個組織器官。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骨骼,新骨的形成需要鈣鹽的沉積,之後發生舊骨的破壞,鈣又重新回到血液中,其中大部分仍用於重新吸收利用,小部分通過腎臟排出。

在鈣的生理代謝過程中,vitd,降鈣素,血磷濃度都起了很重要的調節作用,保證血鈣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同時組織器官能正常地利用鈣。

鈣離子在人體代謝中的作用

人體葡萄糖代謝過程

4樓:wjia佳醬

具體分解途徑包括無氧酵解、有氧氧化和磷酸戊糖通路。

所謂無氧酵解,比如劇烈運動時,儘管心跳呼吸加快,血液迴圈加速,但仍不能滿足肌肉對氧的需求,這時只能靠無氧酵解緊急提供能量;人們在長途跋涉或勞動後常感肌肉痠痛就是葡萄糖無氧酵解長生乳酸堆積的結果。

有氧氧化是指葡萄糖在有氧條件下,經過一系列化學變化被徹底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產生能量的過程。這是細胞內糖分解代謝提供能量的主要途徑。

另一種細胞內利用糖的方式叫磷酸戊糖通路。此途徑主要在肝臟、骨髓、脂肪組織、哺乳期的乳腺、性腺、紅細胞等組織細胞進行,產生戊糖後參加機體代謝。

當葡萄糖供給充裕的時候,細胞攝取了葡萄糖可以將其轉變為糖原的形式儲存起來,此過程稱為糖原合成。

糖原合成主要在肝臟和肌肉細胞中進行,糖原顆粒存在於細胞漿中,當細胞在需要耗用能量的時候,在相關酶的作用下,很容易將糖原分解釋放出磷酸葡萄糖。

葡萄糖是為人體供給能量的主要物質。好比汽車行駛需要汽油一樣,人類的活動也需要消耗能量來維持。對人體內的細胞來說,幾乎每時每刻都在攝取養料以提供能量,從不中斷。

因此,保持血液中穩定而持續的葡萄糖濃度就顯得尤為重要。

擴充套件資料;

葡萄糖和普通糖所含成分差不多,唯一的區別在於前者是被分解好的單糖,但兩者對人體起的作用是相同的。山西省營養協會祕書長曹雪表示,吃葡萄糖還不如直接吃各種澱粉類主食,

因為澱粉就是大量葡萄糖連線而成的大分子,人體又非常善於拆解這個分子,把它變成單個的葡萄糖,「葡萄糖粉不含有其他的營養物質,所以,吃葡萄糖也不會有什麼『滋補』的好處。其實葡萄糖是藥,多被製成溶液劑型,用來注射,主要幫助那些無法正常進食的患者補充糖類。」

各種食物中的澱粉和所含的糖分,在體內均可轉化為葡萄糖,只要嬰幼兒食慾正常,就不會缺乏葡萄糖。

曹雪說,如果常用葡萄糖代替其他糖類,腸道中的雙糖酶和消化酶就會失去作用,使胃腸懶惰起來,時間長了就會造成消化酶分泌功能低下,消化功能減退,影響嬰幼兒的生長髮育,只有體內缺乏澱粉酶的孩子,可適量服用葡萄糖,但也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服用。

參考資料**;人民網-健康的孩子要避免過多補充葡萄糖

5樓:匿名使用者

血糖的**與去路:

食物中含量最多的糖類是澱粉.澱粉的消化從口腔開始。食物中的澱粉在唾液澱粉酶的作用下,轉變為澱粉糊精、葡萄糖及麥芽糖等產物進入胃。

這種消化在食物進入胃以後,很快就停止了,因為唾液澱粉酶受胃酸作用,很快失去活性。小腸才是澱粉消化最主要的部位,在腸腔內的胰澱粉酶、糊精酶、麥芽糖酶的進一步消化下,最終形成可以被腸道吸收的單糖。經過消化吸收入的單糖主要是葡萄糖。

血糖即是指血糖中的葡萄糖。

血糖經過肝門靜脈進入肝臟後,其中一部分轉變成肝糖原,儲存在肝臟中,作為糖的一個庫存處。其中大部分經肝靜脈進入到體內進行血液迴圈,被輸送到全身各組織細胞,加以利用,分解燃燒產生熱量,供人體需要。還有小部分糖以糖原的形式儲存於其他器官,特別是肌肉組織中。

肌肉組的糖原叫做肌糖原。雖然肌糖原只佔肌肉重量的1%~2%,但肌肉在體內的重量最大,所以,肌是體內儲存糖原最多的器官,是糖的又一個儲存。

如果糖的攝入量過多,還可以轉化為脂肪。當血糖**不足時,即可動員糖的庫儲存備——肝糖原和肌糖原;肝臟還可以利用其他原料,如體內氨基酸、乳酸以及脂肪分解後產生的甘油合成葡萄糖——這就是所謂的糖異生作用。所以,糖原分解和糖異生的生理意義,主要在於在飢餓狀態下,維持血糖水平的相對穩定。

概括起來,血糖的**有三條途徑:主要是從胃腸道吸收;其次是肝臟合成葡萄糖(即糖異生)或肝臟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再者是肌肉中的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入血。血糖有四個去路:

其一,人體的組織細胞攝取、利用轉化為能量;其二,在肝臟、肌肉中合成糖原;其三,轉變為脂肪;其四,轉變為其他糖類物質。

血糖合成肌糖原 ← ← 胃腸吸收

合成肝糖原 ← ←肝糖原分解

合成脂肪酸 ← ←肝異生

轉化為能量 ← ←肌糖原分解

6樓:眼睛電影

葡萄糖進入體內的過程是屬於物質的跨膜轉運.並且屬於經過載體的易化擴散.這種轉運的特徵是a:

轉運的方向始終是順濃度梯度的 b:會出現飽和現象 c:有一定的特異性c:

會出現競爭性抑制

體內鈣是如何排洩的?

鈣在人體內是如何被吸收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嚴重同意yuquanyun 我就不多說了。說一個吸收障礙吧:腎病的患者容易骨質疏鬆,是因為缺鈣。

是什麼導致缺鈣,是因為缺1,25 二羥維生素d3.是什麼導致缺1,25 二羥維生素d3,是因為25 一羥維生素d3在1位不能加上羥基。是什麼原因導致不能加上羥基,是因為腎臟有毛病了……所以從另一個側面說明光補鈣是不行的,因為1,25 二羥維生素d3是活性鈣。

(好像答非所問跑題了 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鈣主要在小腸被吸收,小腸上皮細胞腔面有鈣通道,底側膜上有鈣泵主動轉運。鈣以可溶性鈣的形式被吸收,離子狀態的鈣最易吸收,酸、維生素d、脂肪酸促進鈣的吸收。所以廣告上常說到葡萄糖酸鈣、乳酸鈣、娃哈哈ad鈣奶等。

鈣在人體中有什麼生理作用?

9樓:承玉枝樑釵

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無機元素,總量超過1千克,有人體「生命元素」的美譽。

人體中的鈣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促進其生長髮育,維持其形態與硬度;l%存在於血液和軟組織細胞中,發揮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

鈣離子的生理作用決定了它對人類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鈣離子對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鈣時,血凝發生障礙,人體會出現牙齦出血、皮下出血點、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過多、尿血、嘔血等症狀。

鈣離子對神經、肌肉的興奮和神經衝動的傳導有重要作用。缺鈣時人體會出現神經傳導阻滯和肌張力異常等症狀。

鈣離子對細胞的粘著、細胞膜功能的維持有重要作用。細胞膜既是細胞內容物的屏障,更是各種必需營養物質和氧氣進入細胞的載體。正常含量的鈣離子能保證細胞膜順利地把營養物質「泵」到細胞內。

鈣離子對人體內的酶反應有啟用作用。大家都知道,酶是人體各種物質代謝過程的催化劑,是人體一種重要的生命物質,鈣缺乏即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

鈣離子對人體內分泌腺激素的分泌有決定性作用,對維持迴圈、呼吸、消化、泌尿、神經、內分泌、生殖等系統器官的功能至關重...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無機元素,總量超過1千克,有人體「生命元素」的美譽。

人體中的鈣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促進其生長髮育,維持其形態與硬度;l%存在於血液和軟組織細胞中,發揮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

鈣離子的生理作用決定了它對人類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鈣離子對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鈣時,血凝發生障礙,人體會出現牙齦出血、皮下出血點、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過多、尿血、嘔血等症狀。

鈣離子對神經、肌肉的興奮和神經衝動的傳導有重要作用。缺鈣時人體會出現神經傳導阻滯和肌張力異常等症狀。

鈣離子對細胞的粘著、細胞膜功能的維持有重要作用。細胞膜既是細胞內容物的屏障,更是各種必需營養物質和氧氣進入細胞的載體。正常含量的鈣離子能保證細胞膜順利地把營養物質「泵」到細胞內。

鈣離子對人體內的酶反應有啟用作用。大家都知道,酶是人體各種物質代謝過程的催化劑,是人體一種重要的生命物質,鈣缺乏即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

鈣離子對人體內分泌腺激素的分泌有決定性作用,對維持迴圈、呼吸、消化、泌尿、神經、內分泌、生殖等系統器官的功能至關重要。

總之,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它既是身體的構造者,又是身體的調節者,是我們人體的生命之源。

黃酮在人體內起的作用是什麼,血液在人體內的作用是什麼

1擴血管作用 2 降血脂作用 3 清除自由基 4 抗凝作用 5 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殖及血管生成 6 抗白血病作用有報道將槲皮素作用於白血病hl 60細胞,發現其可下調hl 60細胞bcl 2的基因表達,並誘導hl 60細胞凋亡 在用槲皮素處理hl 60細胞5d後,細胞生長明顯受到抑制,胞核 胞漿擴大...

血液在人體內為什麼不會凝固,人體內 血液容易凝固是什麼原因啊 有什麼辦法嗎

血液是由55 60 的血漿和40 45 的血細胞 紅細胞 白細胞 血小板 組成的。血細胞主要是紅細胞,它的機能是運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並將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隨呼氣而排出體外 其次是白細胞,它能幫助人體抵禦細菌 病毒和其他異物的侵襲,是保護人體健康的衛士 再者為血小板,當人體出血時,它可以發揮凝...

螞蟻在人體內能存活嗎,螞蟻能在人體記憶體活?

不可能。能存活的只有各類寄生蟲。不能,r螞蟻是怕熱的,有熱窩上的螞蟻之說,就是說,一遇到熱,螞蟻就會爬出來了。熱是螞蟻的剋星。螞蟻能在人體記憶體活?螞蟻是一種昆蟲,和人一樣,螞蟻的生活離不開水 空氣和食物。人體內雖然含有水 食物,但是人體內不含有能被螞蟻直接利用的空氣,主要是血液中的氧氣,所以螞蟻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