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有哪些著名的戰役,宋朝的經典戰役

2021-05-19 20:48:01 字數 4653 閱讀 7286

1樓:匿名使用者

宋遼金夏元時期 :

『和尚原之戰』→南宋吳玠、吳璘[兵數千]vs金沒立、兀朮[兵10餘萬];結果:重創金軍主力,金兀朮中箭負傷,狼狽逃走,俘獲金軍頭目300餘人,甲士800餘人,繳獲器甲數以萬計,取得了輝煌的勝利。

『順昌之戰』→南宋劉錡[兵3萬餘]vs金兀朮[兵10餘萬];結果:金軍大敗,金兀朮率軍狼狽地撤回開封。

『郾城之戰』→南宋岳飛[兵不詳]vs金完顏宗弼、龍虎大王、蓋天大王等[兵1.5萬];結果:沉重打擊了金軍主力,但宋高宗趙構和秦檜只圖利用勝利,作為對金乞和的資本,遂下令班師,斷送了這次戰爭的勝利成果。

『陳家島海戰』→南宋李寶[兵3千、戰船120艘]vs金帝完顏亮[兵7萬、戰船600餘艘];結果:一舉全殲金軍水師。

『采石之戰』→南宋虞允文[兵1.8萬]vs金帝完顏亮[兵32萬];結果:大敗金軍,完顏亮被部將殺死。

『厓山海戰(崖門戰役)』→元張弘範[兵約2萬、戰船五十餘艘]vs宋張世傑[兵約20萬、戰船千餘艘];結果:宋師大敗,元軍一路打到宋軍**。陸秀夫揹著8歲的皇帝趙昺跳海自殺。

不少後宮和大臣亦相繼跳海自殺。楊太后在聽聞宋帝昺的死訊後也赴海自殺。最終宋軍全軍覆滅告終。

此次戰役之後,宋朝也隨之覆滅。

『鄱陽湖之戰-《中國古代水戰史上的典範》』→元末義軍朱元璋[兵20萬]vs元末義軍陳友諒[兵60萬];結果:陳友諒中箭而死,軍隊潰敗,5萬餘人投降。朱元璋的勢力擴大到原陳友諒的所屬地區。

奠定了朱元璋平定江南的基礎,併為以後的北伐和攻滅元朝,統一全國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明清時期

『白溝河之戰』→明燕王朱棣[兵1o餘萬]vs明建文帝朱允文軍李景隆率軍[兵60萬];結果:建文帝軍隊潰散,死傷10餘萬人,殺溺蹂躪死者數萬人。李景隆率餘眾逃往濟南。

『渾河之戰』→明建州女真部努爾哈赤[兵80人(綿甲50人、鐵甲30人)]vs明建州哲陳女真部[兵800];結果:敵兵張皇而逃。

『薩爾滸之戰』→後金努爾哈赤[兵6萬]vs明楊鎬、李光榮、杜鬆、馬林、葉赫、李如柏、劉綎、秉忠,朝鮮[兵12萬];結果:五天之內,連破三路明軍,殲滅明軍至少四萬餘人,繳獲大量的駝馬、甲杖和炮車等軍用物資,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杜鬆、劉綎陣亡,馬林、李如柏逃跑,朝鮮軍投降。使後金政權更趨穩固,而且從此奪取了遼東戰場的主動權。

明軍自遭此殘敗,在戰場上完全陷入了被動,遼東局勢日趨危急

『寧遠之戰』→明袁崇煥[兵不足2萬]vs後金努爾哈赤[兵6萬];結果:明軍殺傷後金軍1.7萬人,挫敗了努爾哈赤奪佔遼西和山海關的企圖,是明朝對後金作戰的一次重大勝利。

2樓:上官睿萱

北宋統一之戰:宋滅南平武平後蜀南漢之戰、北宋統一戰爭:宋滅南唐之戰、北宋統一戰爭:宋滅北漢之戰

澶淵之戰 第一次幽州之戰 岐溝關之戰 雁門關之戰

宋夏好水川之戰 宋金聯合滅遼

南宋:宋金戰爭:和尚原之戰、順昌之戰、郾城、潁昌之戰、柘皋之戰、海戰唐島之戰,又稱黃海奔襲戰、采石之戰、

3樓:纏纏綿綿

宋代戰役 -宋夏洪德城戰役

宋代高粱河戰役

宋代永樂戰役

宋代「元夜奪關戰役」

朱仙鎮歷史上也是古戰場,宋代民族英雄岳飛大破金兵的戰役就發生在此宋攻交趾富良江之戰

4樓:匿名使用者

跟遼國打:澶淵之戰

跟金國打:靖康之役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跟蒙古打:崖山海戰

宋朝這麼弱,其實你不應該問有哪些戰役,是應該有哪些抵抗..

5樓:fly張妍

-宋夏洪德城戰役

宋代高粱河戰役

宋代永樂戰役

宋代「元夜奪關戰役」

宋朝的經典戰役

6樓:匿名使用者

步兵克騎兵經典戰役  長久以來,大家對於宋朝的印象無外乎便是對外屢戰屢敗,對內積貧積弱。雖然宋朝在經濟、文化、科技等諸多方面已經完全超越了歷史上的漢唐盛世,但既沒有「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的霸氣,也沒有「天可汗」的氣質,是以歷來就不受大家的待見。兩宋時期是我國歷史上農耕文明的成熟時期,王小甫先生在《唐、吐蕃、大食政治關係史》中指出:

「古代北方遊牧民族南侵是草原社會發展的自然歷史過程,其根本原因是草原上生產力技術構成太低,社會經濟結構單一,內部轉化產品途徑太窄。」宋朝所面臨的遼、西夏、金、蒙古等西北遊民民族無疑都屬於這種情況。遊牧民族社會結構簡單,號令統一,百姓堅忍善戰,是以戰鬥力往往強於農業社會的中原王朝。

而且自唐朝「安史之亂」後中原王朝邊緣戰略地區的丟失,使得宋朝從一開國就只能採取彈性防禦的方式,雖然看起來讓人感覺消極和被動,但無疑是正確和明智的,環顧世界史,與宋朝時代相差不遠的西方拜占庭帝國(即東羅馬帝國)面對的也是遊牧民族的全面入侵,它所採取的彈性防禦和北宋極為相似。  宋朝因指揮體系複雜,武人整體素質的降低,沒有戰略緩衝區、不能興建強大的騎兵等諸多原因,在對外戰爭中雖然有勝有負,但勝得難看,負得更難看,便總給人一種「屢戰屢敗」的感覺。其實宋朝在和遼國的對抗中,正處於一個全面上升的時期,雙方之間互有勝敗,基本打成平手,真宗景德年間簽訂的澶淵之盟便是雙方勢均力敵的最好詮釋。

和西夏的對抗,因前期戰略方針混亂,加上和平時期軍隊素質下降的很快,在雙方初期的戰爭中,輸得一塌糊塗,但在范仲淹經略陝西,推行謀取橫山邊界戰略以及熙寧年間王韶領兵開邊熙河兩千餘里之後,到了哲宗、徽宗時代,實際已經完成了對西夏三面包圍的大戰略目標,如果不是北宋末年統治集團的腐敗不堪和金國的崛起,滅亡西夏並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北宋末年,生長在白山黑水的女真族以兩千五百鐵騎起家,迅速的吃掉已經完全腐化的遼國,建立起了雄踞在東亞的強大帝國-金國。宋和遼同病相憐,其腐化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金軍乘機南下,很會畫畫和寫毛筆字的宋徽宗見實在撐不下去了,乾脆就禪位給了兒子宋欽宗,可憐欽宗既不會打戰,又不能治國,最後只能眼見著首都被攻破,自己和老爸一起「北狩」了。

失去半壁江山之後,即位的宋高宗不但沒有革新軍政,痛改前非,反而排斥賢臣李綱,一味的搖尾乞憐,試圖和金國劃江而治,致使老臣宗澤經營的開封基地崩潰,兩河中原的義軍也遭受到猛烈的打擊。雖然高宗一再的自毀長城以討好金國,但等來的卻不是合議,而是金軍的鐵蹄。面對著要「搜山檢海」的金軍,宋高宗選擇了浮舟於海,一直流浪到韓世忠在黃天蕩成功阻擊完顏兀朮的大軍,年輕的岳飛收復建康之後,才敢在越州登陸,上岸後的高宗終於想明白了一個道理:

你若要向人家討饒,你也得先有討饒的資格。  祖輩宋太宗曾說自己是「不待五十已知四十年非矣」,二十四歲的宋高宗大概痛悟到了自己主政以來的錯誤,開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起用抗戰派人士,提高武將的地位等等。

他這一生中非常難得的幾項「英明」舉動,使得已經跌到谷底的南宋國運開始漸漸上升,因朝廷賦予將領更多的自主權,南宋也逐漸開始扭轉戰爭中被動局面,並形成了以張俊、劉光世、韓世忠、岳飛、吳玠五大帥為首的軍隊。這種情形一直維持到了宋朝的第二次「杯酒釋兵權」之前。  張俊的中護軍起源於御營軍,以建康為大本營,兵力最後達到了八萬,張俊此人有嚴重的錯位現象,他好像更適合於當一位政客,他治軍比較嚴厲,部隊也有一定的戰鬥能力,曾多次擊退金國扶持的偽齊軍隊,但他後來在高宗「釋兵權」時勾結秦檜,陷害岳飛,讓自己成了一個遺臭萬年,為世人所唾罵角色。

  劉光世則完全可以勝任一個紈絝子弟的工作,卻實在不適合當一名將軍。他的左護軍先後以池州和廬州為大本營,兵力共有五萬二千餘人。朝廷命他去剿匪,他就差點被匪所擒,命他去抗金,他又望風而逃,多虧了手下有號稱「夜叉」猛將王德的輔助,才總算多多少少有點功績,可他和韓世忠是死對頭,兩人在鎮江碰面時,差點就發生了大規模的械鬥,朝廷終於無法再忍受,罷了他的軍權,把他部隊交給一讀書人呂祉,呂書生又如何能鎮得住這一批驕兵悍將,最終軍隊譁變,將領酈瓊、靳賽帶著四萬多人投了偽齊,史稱「淮西兵變」。

  韓世忠的前護軍以楚州為大本營,兵力應不超過五萬,他軍隊的王牌是水軍。韓世忠最擅長的也不是指揮大規模集團軍,而是指揮率領小部隊作戰,他對中國傳統偷襲作戰,聲東擊西等戰略也運用得恰到好處。他的軍紀僅次於岳家軍。

自己初期也能和士兵同甘共苦,晚年雖然開始留意聲色,但一生堅定抗戰,是當時少數幾個公開為岳飛鳴冤的人之一,可以算是一個真性情的好將領。  南宋建炎、紹興年間形成的五大軍,其**有三,一是原正規軍隊的御營軍,二是宗澤的東京留守司軍,三是原西軍。張、劉、韓軍隊的起源都是御營軍,吳玠軍隊的起源陝西軍,岳飛是起源於東京留守司軍,而且與大多數南渡名將出身於西軍不同,岳飛是出身於游擊隊,他的後護軍以鄂州為大本營,兵力達到十萬以上。

其中他軍中的騎兵是五大軍中最多的,是抗金的主力和中堅。他也是南宋唯一一位用能指揮大集團騎兵剋制金軍大集團騎兵的將領,我覺得岳飛是我國曆史中少有的軍事全才,無論是戰略戰術,後勤補養,他都得心應手,金軍面對如此對手,也只能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慨嘆了。  吳玠的右保軍以興州為大本營,兵力達六萬八千多人,如果單論對宋金戰局的影響,吳玠在南渡諸將中是居首位的,他是中國歷史上把防守戰運用的最出色的將領之一,對於步兵剋制騎兵的戰術運用,他可以稱為一代宗師。

可人們一說起抗金名將,往往把岳飛和韓世忠並稱,其實非常不合適,吳玠不但功勞遠超過韓,我覺得還在岳飛之上,當然,吳玠一生只打防守戰,並沒有組織過大規模的進攻戰役,這也是他不如岳飛的地方。  本文的主角吳璘是吳玠的親弟弟,吳玠早逝後,吳璘和原吳玠的部將楊政、郭浩分統了川陝大軍,吳璘在總結哥哥以步制騎的戰術上,進一步發揮自己多年親身作戰的心得,創造了剋制金軍騎兵迭陣戰術,他所指揮的剡家灣大捷便是這種運用迭陣戰術一次成功戰役。細細分析吳家兄弟的以步克騎戰術,其實可以發現他們是一脈相承的,其大抵可分為四點:

一是搶佔有利地形,實行縱深防禦,二是充分發揮宋軍以弓箭為長的特點,三是以宋軍多為步兵的特點,實行番休迭戰戰術,四是多用近身戰和夜戰。  綜上所述,兩宋時期,宋軍固然有許多弊病和不足,但一些勇敢明智的軍事將領逐漸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探索克敵制勝的種種方法,為我**事史留下輝煌的一頁。

南宋著名詩人,宋朝有哪些著名的詩人?

陸游 尤袤 楊萬里 范成大 李清照,辛棄疾,岳飛 林升 鄭思肖 文天祥 趙善倫 張以寧 洪諮夔 趙孟瞓。南宋中興四大詩人,指陸游 尤袤 楊萬里 范成大四位詩人,又稱南宋四大家。他們能擺脫江西詩派的牢籠,寫出思想 藝術各有特色的作品,影響很大代表了宋代詩歌第二個最繁榮的時期。當時楊萬里 陸游的聲名尤著...

宋代女士的禮儀叫做什麼,宋朝的禮儀有哪些

古代行禮 在歷代時,女性行禮時,多為雙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雙手互握合於胸前。一般情況女子應右手握拳在外,左手在內。並且還有以下幾種行禮方式 打拱輕於跪拜的一種禮節。女子行禮時,兩手抱拳,臂的前部上舉,略微擺動。打拱與作揖不同,沒有推手的動作。儘管拱手在古代已出現,但打拱在近代才較多地出現在見面時...

魏武卒有哪些經典戰役呢?

吳起率領魏武卒攻下函谷關,大大小小歷經六十四戰,奪取了秦國黃河西岸的五百多里土地,將秦國壓縮到了華山以西的狹長地帶。公元前389年,在陰晉之戰中,魏武卒曾帶領五萬魏國士兵擊潰五十萬秦國大軍,創造了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戰役。他們前去攻打趙國,都快要打叫趙國的都城了,卻被齊國圍魏救趙了,魏國的龐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