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審計的侷限性是什麼,財務報表審計有什麼作用麼?

2021-05-14 01:07:44 字數 2599 閱讀 1178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由於審計

存在固有限制,註冊會計師據以得出結論和形成審計意見的大多數審計證據是說服性而非結論性的,因此,審計只能提供合理保證,不能提供絕對保證。

審計意見本身並不是對被審計單位未來生存能力或管理層經營效率、經營效果提供的保證。

2樓:宋國慶

(1)會計處理方法及分析方法對報表可比性的影響。

會計核算上不同的處理方法產生的資料會有差別。例如固定資產採用直線折舊法或採用加速折舊法,折舊費也不同。企業長期投資採用成本法與採用權益法所確認的投資收益也不一樣。

因此,如果企業前後期會計處理方法改變,對前後期財務報表對比分析就會有影響。同樣,一個企業與另一個企業比較,如果兩個企業對同一事項的會計處理採用的方法不一樣,資料的可比性也會降低。所以,我們在分析報表時,一定要注意看附註,看看企業使用的是什麼方法以及方法有無變更等。

從財務報表分析方法來看,某些指標計算方法不同也會給不同企業之間的比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應收賬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等,其平均餘額的計算,報表使用者由於資料的限制,往往用年初數與年末數進行平均,這樣平均計算應收賬款餘額與存貨餘額,在經營業務一年內各月各季較均衡的企業尚可,但在季節性經營的企業或各月變動情況較大的情況下,如期初與期末正好是經營旺季,其平均餘額就會過大,如是淡季,則又會過小,從而影響到指標的準確性。

此外,財務報表分析、指標評價要與其他企業以及行業平均指標比較才有意義。但各企業不同的情況,如環境影響、企業規模、會計核算方法的差別,會對可比性產生影響。而行業平均指標,往往是各種各樣情況的綜合或折衷,如果行業平均指標是採用抽樣調查得到的,在抽到極端樣本時,還會歪曲整個行業情況。

因此,在對比分析時,應慎重使用行業平均指標,對不同企業進行比較時應注意調整一些不可比因素的影響。

(2)通貨膨脹的影響。

由於我國的財務報表是按照歷史成本原則編制的,在通貨膨脹時期,有關資料會受到物價變動的影響,使其不能真實地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引起報表使用者的誤解。例如,以歷史成本為基礎的資產價值必然小於資產當前的價值,以前以500萬元購買的固定資產,現在的重置成本可能為800萬元,但賬上及報表上仍反映為500萬元固定資產原價。如不知道該資產是哪一年買的,僅僅靠這個資料,我們就不能正確理解一個企業的生產規模進一步說,折舊費是按固定資產原價提取的,利潤是扣減這種折舊費計算出來的,由於折舊費定低了,企業將無力重置**已**的資產;同時由於折舊費定低了,利潤算多了,可能會導致企業多交所得稅,多付利潤,最終可能使企業的簡單再生產也難以維持。

(3)資訊的時效性問題。

財務報表中的資料,均是企業過去經濟活動的結果。用這些資料來**企業未來的動態,只有參考價值,並非絕對合理可靠。而且等報表使用者取得各種報表時,可能離報表編制日已過去多日。

(4)報表資料資訊量的限制。

由於報表本身的原因,其提供的資料是有限的。對報表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少需要使用的資訊,在報表或附註中找不到。

(5)報表資料的可靠性問題。

有時,企業為了使報表顯示出企業良好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會在會計核算方法上採用其他手段來粉飾財務報表。這時財務報表分析就容易誤入歧途。

以上關於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分析方法侷限性的種種說明並不能否定財務報表分析的積極作用,瞭解這些侷限性,分析報表時注意它們的影響,可以提高財務報表分析的質量。

此外,報表使用者在閱讀和分析企業財務報表時,一定不要忽略報表附表和附註。仔細閱讀有關附表和附註,能使人們正確理解報表上所反映的資訊,不至產生錯誤的判斷和結論。同時,在閱讀報表時,還應注意註冊會計師"審計報告"的意見。

註冊會計師從第三者公正的立場,從專業人士的角度,對企業報表資料是否真實、可靠、可驗證等方面的評價,對於報表使用者是很有用的。

財務報表審計有什麼作用麼?

財務報表審計什麼情況下才做呢?

3樓:碧樹攬月

財務報表審計通常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年終決算審計,一類是專項審計。

1、年終決算審計一般是在每年的年度終了時,對公司企業的經營進行財務決算審計,向有關主管部門報送或者進行工商年檢時,需要同時提交審計報告,這個情況下需要進行審計。

2、專項審計則是不定期的審計,是根據不同的專專案的,進行的專項內容審計。這種財務報表審計要根據使用者的使用要求進行審計,可以在任意時間進行審計。

財務報表審計是什麼?

4樓:高頓會計職稱

財務報表是反映企業或預算單位一定時期資金、利潤狀況的會計報表。我國財務報表的種類、格式、編報要求,均由統一的會計制度作出規定,要求企業定期編報。

5樓:皇嘉財潤顧問

財務報表審計的目標是註冊會計師通過執行審計工作。

對財務報表是否按照規定的標準編制發表審計意見。

規定的標準通常是企業會計準則和相關會計制度。

當然,對按照計稅基礎、收付實現制基礎或監管機構的報告要求編制的財務報表,註冊會計師進行審計也較普遍。

財務報表通常包括包括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所有者權益(或股東權益)變動表以及財務報表附註。

財務報表審計有什麼作用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報表審計總體目標: 審計的目的是提高財務報表預期使用者對財務報表的信賴程度。

杜邦財務分析體系的侷限性,傳統杜邦財務分析體系的侷限性有哪些

從企業績效評價的角度來看,杜邦分析法只包括財務方面的資訊,不能全面反映企業的實力,有很大的侷限性,在實際運用中需要加以注意,必須結合企業的其他資訊加以分析。主要表現在 1 對短期財務結果過分重視,有可能助長公司管理層的短期行為,忽略企業長期的價值創造。2 財務指標反映的是企業過去的經營業績,衡量工業...

財務報表的特徵,財務報表審計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財務報表分析的特徵 它是在財務表所披露資訊的基礎上,進一步提供和利用財務資訊 財務報表分析是一個判斷過程 科學的評價標準和適用的分析方法是財務報表分析的重要手段。1.會計報表分析是一種事後分析。2.會計報表分析是一種資料分析。3.會計報表分析的結果具有確切性。會計報表分析對會計報表編制的基本要求。1...

什麼叫財務報表列報財務報表列報是什麼

企業會計準則第30號 財務報表列報 2006 財會 2006 3號 2006 2 15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規範財務報表的列報,保證同一企業不同期間和同一期間不同企業的財務報表相互可比,根據 企業會計準則 基本準則 制定本準則。第二條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