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平均值怎麼算,加權平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2021-05-21 21:31:55 字數 5304 閱讀 9532

1樓:excel基礎教學

怎麼計算加權平均數呢?

2樓:丶zero囬戊

加權平均數是不同比重資料的平均數,加權平均數就是把原始資料按照合理的比例來計算,

若 n個數中, x1出現f1次,x2出現f2次,…,xk出現fk次,那麼(x1f1 + x2f2+ ... xkfk)÷ (f1 + f2 + ... + fk) 叫做x1,x2,…,xk的加權平均數。

f1,f2,…,fk是x1,x2,…,xk的權.

∴題目中的高度的加權平均值為:(3*1+3*1+…+3.*1)/12=3

3樓:納良銳卿雲

還需知道其分別的數量(如件數、座數))或其在總數量中的係數,才可以計算。

以各項值分別乘其數量後求和,再除以總數量

加權平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4樓:excel基礎教學

怎麼計算加權平均數呢?

5樓:那不是我嘛

演算法加權平均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

公式1、若n個數

分別是那麼

叫做這n個數的加權平均值。

將原式看作:

例子假設以下是小明某科的考試成績:

平時測驗成績為80;期中考試為90;期末考試成績為95 ;

學校規定的學科綜合成績的計算方式是:

平時測驗佔比20% ;期中考試佔比30%; 期末考試佔比 50%   ;

那麼,加權平均值(綜合成績)

擴充套件資料

加權平均值的大小不僅取決於總體中各單位的數值(變數值)的大小,而且取決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頻數),由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對其在平均數中的影響起著權衡輕重的作用,因此叫做權數。

因為加權平均值是根據權數的不同進行的平均數的計算,所以又叫加權平均數。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把「權數」理解為事物所佔的「權重」,所以在本詞條中,我們不對這兩個詞加以區別。

6樓:叫那個不知道

均值。加權平均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

加權平均值的大小不僅取決於總體中各單位的數值(變數值)的大小,而且取決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頻數),由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對其在平均數中的影響起著權衡輕重的作用,因此叫做權數。

擴充套件資料

1、加權平均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加權平均值的大小不僅取決於總體中各單位的數值(變數值)的大小,

而且取決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頻數),由於各數值出現的次數對其在平均數中的影響起著權衡輕重的作用,因此叫做權數。因為加權平均值是根據權數的不同進行的平均數的計算,所以又叫加權平均數。

2、平均數是統計學中最常用的統計量,用來表明資料中各觀測值相對集中較多的中心位置。在畜牧業、水產業生產實踐和科學研究中,平均數被廣泛用來描述或比較各種技術措施的效果、畜禽某些數量性狀的指標等等。

3、平方平均數

平方平均數是n個資料的平方的算術平均數的算術平方根。公式:

7樓:子房志亡秦

所謂的加權平均就是各組資料不是簡單的按照求和,除以組數進行平均結果。 而是摻雜進去各組資料所佔據的不同權重(即不同比例)之和,平均處理的資料結果。 一般多用於考核啊,績效啊,工資結構啥的 例如你這個題目中:

語文:分數為90 佔比重佔6份 數學:分數為80 佔比重佔4份 外語:

分數為70 佔比重佔2份 演算法就是各資料乘以自己的權重,然後除以總比例,可得加權平均數: (90*6+80*4+70*2)/(6+4+2) =1000/12 =83.33

8樓:佛手

加權平均數是不同比重資料的平均數,加權平均數就是把原始資料按照合理的比例來計算,

若 n個數中,x1出現f1次,x2出現f2次,…,xk出現fk次,那麼(x1f1 + x2f2 + ... xkfk)/f1 + f2 + ... + fk 叫做x1,x2,…,xk的加權平均數。

f1,f2,…,fk是x1,x2,…,xk的權.

簡單的例子就是:

你的小測成績是80分,期末考成績是90分,老師要計算總的平均成績,就按照小測40%、期末成績60%的比例來算,所以你的平均成績是:

80×40%+90×60%=86

學校食堂吃飯,吃三碗的有 x 人,吃兩碗的有 y 人,吃一碗的 z 人。平均每人吃多少?

(3*x + 2*y + 1*z)/(x + y + z)

這裡3、2、1分別就是權數值,「加權」就是考慮到不同變數在總體中的比例份額。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每個數乘以自己的權重然後加起來。

加權平均法如何計算?

10樓:高頓

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是什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怎麼算的

11樓:輝蘭箕羅

①加權平均單位成本=(月初結存材料實際成本本月收入材料實際成本)÷(月初結存材料數量本月收入材料數量)

易找財稅

ezqy.***

②發出材料實際成本=發出材料數量×加權平均單位成本採用加權平均法,核算簡單,計算的平均單位成本比較合理,存貨成本分攤較適中。但由於平均單位成本集中在月本一次計算,發貨憑證的計價、彙總與登記等工作,也都必須因此而集中在月末進行,這既加重了月末核算的工作量,又影響核算的及時性。為了克服上述缺點,人們又提出了另一種加權平均法,即移動加權平均法。

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200*200+120*210+400*215)/(200+120+400)=210

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240+300)*210=113400月末結餘存貨成本=200*200+120*210+400*215-113400=37800

12樓:拓跋秀榮鞏寅

加權平均法計算髮出材料和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又可分為月末回加權平均法和移動加權平均法。

一、月末加權平均法的計算方法如下:

月末平均單價=(40000+25200+86000)/(200+120+240+400+300)=120

發出材料成本=(240+300)*120=64800

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40000+25200+86000)-(240+300)*120=37800

月末加權平均法:是指在月末,將某種材料期初結存數量和本月收入數量為權數,用來計算出該材料的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具體地說,這種方法是將某材料的月初庫存金額與本月購入的金額之和除以月初庫存數量與本月購進數量之和,所求得的該種材料月末平均單價,即作為本月發出材料成本的單價,其計算公式如下:

月末平均單價=(月初庫存材料金額+本月購進各批材料金額)/(月出庫存材料數量+本月購進各批材料數量)

月末加權平均法的優點是計算手續簡便。缺點是:第一,採用這種方法,必須要到月末才能計算出全月的加權平均單價,這顯然不利於核算的及時性;第二,按照月末加權平均單價計算的期末庫存材料價值,與現行成本相比,有比較大的差異。

當物價呈現上升趨勢時,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將低於現行成本;反之,當物價呈現下降趨勢時,那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又將高於現行

二、移動加權平均法的計算方式與月末加權平均法差不多,不同的是移動加權平均法是在每次入庫時要計算一下材料的加權平均單價,下次的出庫就以個單價計算髮出材料和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同,具體的操作步驟比月末加權法複雜一點,在此就不再詳述。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會計軟體都會對材料的加權平均單價自動計算,發出材料時查一下明細賬的單價,以此做好憑證後就會顯示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具體操作上,採用對月末加權平均法核算的,要先將入庫的憑證全部輸入,最後再查詢單價一筆筆地做發出憑證;採用對月末加權平均法核算的,則按進出庫的時間先後順序計賬,每次出庫時查詢一下結存單價。

13樓:匿名使用者

加權平均法:是指在月末,將某種材料期初結存數量和本月收入數量為權數,用來計算出該材料的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具體地說,這種方法是將某材料的月初庫存金額與本月購入的金額之和除以月初庫存數量與本月購進數量之和,所求得的該種材料月末平均單價,即作為本月發出材料成本的單價,其計算公式如下:

月末平均單價=(月初庫存材料金額+本月購進各批材料金額)/(月出庫存材料數量+本月購進各批材料數量)

發出材料成本=發出材料數量×月末平均單價

加權平均法的優點是計算手續簡便。缺點是:第一,採用這種方法,必須要到月末才能計算出全月的加權平均單價,這顯然不利於核算的及時性;第二,按照月末加權平均單價計算的期末庫存材料價值,與現行成本相比,有比較大的差異。

當物價呈現上升趨勢時,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將低於現行成本;反之,當物價呈現下降趨勢時,那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又將高於現行

14樓:勞秀梅檀午

加權平均法又分為一次加權平均和移動加權平均法一次加權平均法:單位材料成本=(200*200+120*210+400*215)/200+120+400=210

發出產品成本=(240+300)*210=113400結存成本=180*210=37800

移動加權平均法:6日單位成本=(200*200+120*210)/200+120=203.75

10日發出產品成本=240*203.75=4890021日單位成本=(16300+400*215)/80+400=213.125

27日發出產品成本=300*213.125=63937.5本月發出產品成本=48900+63937.

5=112837.5本月結存產品成本=151200-112837.5=38362.5

15樓:哀煙昂戌

加權單價=40000+25200+86000/200+120+400=210元

發出材料=(240+300)*210=113400實際成本=40000+25200+86000-113400=37800

謝謝採納!!!!!

16樓:比雙

加權平均法:根據期初結存存貨和本期收入存貨的數量和實際成本,期末一次計算存貨的本月加權平均單價,計算公式如下:

加權平均單價=(期初結存存貨實際成本+本期收入存貨 實際成本)/(期初結存存貨數量+本期收入存貨數量)

17樓:稱秀英龔錦

ab兩個產品要分開算,而不是放一起加權平均

a產品期初數量30,購入20,**30,期末餘留20個。**的成本按期初成本計算,即結轉30*100=3000成本,期末餘額為3000+20*120-30*100=2400,單價120

18樓:張茗褒夢菲

如果全月一次加權平均,則本月期初加上全部進貨進行平均,本月全部出貨採用一個**。如果採用移動加權平均,則每次進貨都算出即時平均**,在下次進貨之前的出貨,執行本次均價。

關於加權平均數,關於加權平均值的計算

很高興為您制 解答!如有下列資料 2 2 3 3 3 4 5 5 8 9平均數 x上加橫線 1 10 2 2 3 3 4 5 2 8 9 1 10 44 4.4 由此可以說,4.4是2 3 4 5 8 9的加權平均數,其中2 3 1 2 1 1分別是2 3 4 5 8 9的權 也是這組資料的算術平均...

加權平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加權平均數的比例怎麼求

怎麼計算加權平均數呢?演算法加權平均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公式1 若n個數 分別是那麼 叫做這n個數的加權平均值。將原式看作 例子假設以下是小明某科的考試成績 平時測驗成績為80 期中考試為90 期末考試成績為95 學校規定的學科綜合成績的計算方式是 ...

建築結算裡什麼叫加權平均數,建設工程中加權平均計算是什麼意思

資料統計學中,在計算平均值時,由於某些資料的重要性高於其他資料,也就是說權重係數大一些,所以,考慮到權重係數時計算出來的算術平均值稱作加權平均值。例如 3次採購水泥的 和數量分別是 5噸 520元 噸 10噸 510元 噸 20噸 500元 噸 算術平均值 為 520 510 500 3 51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