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有必要學習奧數嗎?怎麼學?能自學嗎

2021-05-27 18:55:53 字數 5002 閱讀 9020

1樓:木森電氣

小學生學習奧數有二個目的:

1、為小升初,拿華杯、創新杯等全國性盃賽1-3等獎,有機會被一些重點初中錄取(擇校);

2、學習奧數,可以拓展孩子的思維,奧數的思維方式,與課標(小、初、高中)有差異,課內教學,即使到大學,也不一定能全面接觸到奧數思維。所以數學沒有天份的孩子,若是有機會學習一些奧數知識,對他後期的學習會有幫助(包括初高中的數學、物理、化學等)。

建議:1、若是對數學有天份(或特別興趣)的孩子,在學好課內知識的情況下,學習奧數是可以的,若是有機會拿到獎項,當然最好,同時可以提高孩子的積極性。因為小學的課內知識量的確不大,有足夠多的時間學習課外知識。

2、若是對數學沒什麼天份(課內知識也只是80分以內的水平),就不要選擇奧數,以課內知識為主,相應的培優補習,也應該重質量,不要求數量。

2樓:卓越麥斯數學

雖然小學階段學的某些內容,比如抽屜原理等,可能以後在初中甚至高中的課本里都根本不可能接觸到,但是我們學習的其實是一些思想方法,更具體的說,是培養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

奧數好的孩子基本都考進了最好的初中,而且在班中大部分也都是拔尖的,不敢保證所有科目都優秀,但至少理科是比較好的,這些學生有更大的機會進好高中甚至名牌大學。為什麼呢?因為小學奧數學的好,初中的數理化基本上不用下太大功夫。

因為知識雖然是新的,但學起來的難度比我們的奧數簡單的多,而那些沒學過奧數的同學可能就比較吃力。

初中裡數學佔兩門課的時間,我們省下這兩門課的時間去多背些英文單詞,多看看語文等,學習成績當然會比較好,學習起來也比較輕鬆。

2奧數不是苦差事,關鍵是學習的方法

小學階段開始學習奧數,不僅是積累知識提高成績,更關鍵是掌握學習的方法,也有利於其他科目的學習,奧數學得好其他科目的成績也不會太差。同時,一些興趣愛好,比如**、體育等,都要多培養多參加。

3樓:路戍人

數學是一門趣味性很濃的學科。奧數的世界更是魅力無窮,它會激發孩子對數學的好奇心,拓寬思路,開發智力。特別是小學奧數,是中國傳統算術的精華。

好東西並不是每一個小學生都適合學習。小學生學習奧數必備的三個條件。

首先,小學生的數學成績必須優秀。教心學理論認為,遺傳是兒童發展的物質前提。在一個班級或群體中,在一個方面表現優秀的學生約佔20%,表現較差的佔約20%,剩餘的60%是表現中等的學生,不論是學習、體育或是其它技能方面。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的制定參考的中等的學生程度進行設計的,對於數學成績較為優秀的學生,僅是學習課堂教學內容,完成課本和課程標準的教學任務是輕而易舉的,這就使得所學內容明顯滿足不了他們的內在知識的渴求。這時,適當的加以拔高,拓展加深所學的內容,是完全必須。有專家認為,奧數只適合5%的小學生,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次,小學生必須對學習奧數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數學程度好並不一定就有興趣學習奧數,因為學習奧數在體會樂趣的同時,可能要增加一定的負擔,比如要做一些題目,有時還可能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

家長要認真的與孩子交流,明曉學習奧數的利與弊,讓孩子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最後,家長必須持明確的支援態度。如果家長認為奧數對孩子沒有好處,持明確的反對態度,在這樣的氛圍下,孩子即使愛學習奧數也難以堅持。「態度決定一切」。

就像學鋼琴、練體操一樣,奧數不是每一個小學生學習的必須品,可以不學,也可以學,家長要注意自己的態度。

要讓小學生學好奧數的條件很多,但這三個條件家長要認真作以參考,什麼事情不能一棒子打死,可以不贊成自己的孩子學習奧數,但不要否認奧數對於部分或者少部分小學生來說,是有好處的。有些所謂奧數,用初中或者高中知識就能解,為什麼非得小學用那麼複雜的方法,這是因為算術方法和代數學法思維的角度不一樣,算術法更適合於小學孩子的智力程度和發展規律。一些非課本要求完成的數學知識,對於小學生的成長是非常有益處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要學奧數,要看小孩的具體情況:有可能的話最好學學試試,可以開拓思維;並非一定要追求成績。但是如果學習困難就不要學了,現在的小孩本身壓力就大,不喜歡學習不要硬逼著他們做為難的事。

學奧數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利用小孩的好奇心,提高小孩對數學的興趣。但提高興趣的方法有很多,並非只有這一種。有時候我們大人強迫孩子做100件事,都不如他們自己通過讀書懂得一個道理。

就像我家小孩,之前對學習那是相當不用心,突然之間就就變了個樣兒:知道主動去學習了,也知道複習、預習、做學習計劃了。當時我還納悶呢,這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後來一問才知道,原來孩子借閱了班裡同學的一套書,難怪有段時間看得很著迷,說是那很崇拜那套書裡面的主角,那套書名為(胡小鬧日記)裡的主角,就是這樣學習的。

不得不說,小孩子偶像的力量就是比咱做爸媽的強大呀。

所以,如果你想讓孩子學奧數,就必須先把他學習的主動性調動起來,否則一遇到困難,孩子很容易退縮。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必要,我跟大家說,奧數呢其實是很難,比如六年級的舉一反三奧數書就有一道關於高中數學理論的題,等差數列裂項相消,因為中國的私立學校經常考這些題,所以有些學生家長就說「簡直破天荒一樣」。就是因為沒有訓練奧數,而且中國的私立學校不回教孩子奧數題,不像公辦學校,只有靠自己,補習是沒有用的。

6樓:小寶

週末出去給一個六年級的小

孩補習功課,結果是不盡如人意啊。

我是晚上八點鐘到了小孩家裡,那時小孩子還沒回來,一問才知道小孩是去上奧數班了。奧數奧語班這應該是現在每個城裡小孩都十分熟悉的了,也許說成厭惡更合適吧。現在的很多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於是乎各種培訓班便蔚然成風了。

走在大街上隨處可見「劍橋少兒英語」,「天才奧數班」等等培訓學校的招生廣告,小學生的課外生活也完全的被這類培訓班佔據了。那麼請問小孩子整天學這些奧數到底有沒有用?答案是:

有!因為每個重點初中都會在初中升學考試之前進行一次自己的招生考試(這在教育部應該是不允許的吧),然後每個想要上他們學校的小孩都會去參加,等到進了學校之後還要進行第二次奧數考試,這是所謂的分班考試,這次將會決定你是否會進入學校的重點班(這在教育部貌似也是不允許的吧)。我們整天都在喊要給中小學生減負,但真正減負的結果就是這樣。

到了八點半小孩回來了,她爸爸幫她揹著書包結果累的是氣喘吁吁,可能是因為她們家住在七樓太高了吧。小孩進門之後她媽媽就讓她開始寫作業了,我也正式上崗幫她複習奧數作業。到了十點看著小孩一個勁的打哈欠我終於決定和她媽媽商量商量讓孩子先睡覺吧。

然後我熬夜做了兩套奧數題準備第二天給小孩子講課。第二天的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小孩根本就不情願學這些奧數,我講的東西她也就不去理會了。

記得去年也給另外一個小學生上過課,不過那次給他上的是初中的物理。那個小孩可是十分聰明瞭,給他講初中的物理他聽完之後就能實際應用起來了。還記得那次給他講的是小孔成像,凹透鏡,凸透鏡那些東西,他聽的是馬馬虎虎,但是理解能力很強,我講的東西他可是差不多都能理解。

有一次我問他:其他同學都去上奧數班你怎麼不去呢?他的回答是:

老師講的太簡單了,那些東西我都會。呵呵,這小孩可以算的上是一個天才了。他說之前他也去過幾個奧數班,每次去上一個班時老師都會給他們進行一次摸底考試,然後他第一次就考個倒數第一,等過一段時間後老師再進行摸底考試時他就又給考個正數第一,然後他媽媽就把他轉到另一個奧數班去學習。

結果就這樣,反覆幾次之後他媽媽也就不再把他送到奧數班去了。我問他為什麼每次都要先考個倒數第一然後在考個正數第一呢?他的回答是:

因為我想在那裡玩幾天,要是直接考個正數第一媽媽就又要讓我轉學了。呵呵,這可能就是我們常說的天賦吧。

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候的生活,再看看現在小學生的生活我們可能算是幸福了。

7樓:二哥

首先奧數需要自己的興趣和喜歡如果你覺得它很困難自己根本無法理解的話我不建議學。即使奧數再有用。它容易影響你對以後數學的感覺。奧數其實就是提前學習以後的知識。

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要學奧數,要看小孩的具體情況:有可能的話最好學學試試,可以開拓思維;並非一定要追求成績。但是如果學習困難就不要學了,現在的小孩本身壓力就大,不喜歡學習不要硬逼著他們做為難的事。

學奧數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利用小孩的好奇心,提高小孩對數學的興趣。但提高興趣的方法有很多,並非只有這一種。有時候我們大人強迫孩子做100件事,都不如他們自己通過讀書懂得一個道理。

就像我家小孩,之前對學習那是相當不用心,但自從讀了一套叫《胡小鬧日記升級經典版》的書,就變了個樣兒:知道主動去學習了,也知道複習、預習、做學習計劃了。當時我還納悶呢,這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後來才知道,那套《胡小鬧日記升級經典版》裡的主角,就是這樣學習的。

不得不說,小孩子偶像的力量就是比咱做爸媽的強大呀。

所以,如果你想讓孩子學奧數,就必須先把他學習的主動性調動起來,否則一遇到困難,孩子很容易退縮。

9樓:g老師講奧數

拿一套重點中學小升初數學試卷看看都考什麼,然後再對照一下孩子的教材,你會明白帶孩子學習奧數的重要性。

發散思維,拓展視野這些虛的先不說,就衝能幫助孩子領先同齡人,進名校這一點,學奧數就很值得。

10樓:這不是度娘嗎

看情況吧,孩子的學習成績,對奧數的興趣,時間,學習條件等等,如果合適可以學,但是我認為這個不能鑽牛角尖,態度要擺正,學習是為了鍛鍊思維能力,不是讓他考一百分,目的要找準,並且不能改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凡我看到小學學奧數的孩子到高中後連最基本的方法都不會,給懂"凡"字?就是小學上過奧數的,目前我沒有遇到任何一個數學的可造之才。我還是數學老師。

可能見得還不夠。僅個人意見,勿噴!

12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小學生沒有必要學奧數,學不好耽誤以後初中的數學。

13樓:蘊才教育輔導

我認為有必要,我家孩子學習啊,拓展思維非常好!

14樓:舟山人民歡迎你

有沒有,因人而異,說白了就得看他智商,智商高點有必要,拓展思維!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於不讓娃娃落後的思想,要學。

但是,最關鍵的是孩子自己的數學處於怎樣的水平,課業負擔是否重,如果學校教的完全可以吸收理解,孩子也表現出對數學極大的興趣,又有空閒時間,那就學。否則,還是做好當下的事情,保持住現在的樂趣的好。

小學生應該學奧數嗎,小學生學奧數有什麼好處

如果時間抄和經濟條件允許襲 的話,還是bai建議去學,好多du 家長說學奧數沒什zhi麼用,其實這是很片面的說dao法,學奧數不僅可以鍛鍊邏輯思維能力,對以後上中學或大學的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學習過奧數的孩子在上了中學以後對解答理科問題尤其是數學問題有很寬的思路。奧數培養的就...

一年級有必要學奧數嗎,小學生學奧數有必要嗎?

寫在前面 有專家統計過,真正適合學習奧數的小學生,只佔5 這是從天賦方面來衡量奧數的學習,但是,如果從小升初擇校方面來談小學生奧數,那情況便有所不同。小學一年級學奧數會不會太早?小學一年級學奧數還尚早,不論是學習習慣還是學習方法,都需要全面的培養和正確的引導。可以從二年級再開始打算。二年級的孩子好奇...

小學生到底要不要學習奧數,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

小學生到底要不要學習奧數,主要看孩子有沒有興趣和能力,如學有餘力者,可以學,如沒興趣,也沒時間,就不必學。可以學,也可以不學。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要不要學奧數,要看小孩的具體情況 有可能的話最好學學試試,可以開拓思維 並非一定要追求成績。但是如果學習困難就不要學了,現在的小孩本身壓力就大,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