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修改中,什麼情況下「的」字必須刪除,什麼情況下可以保留

2021-05-25 18:55:22 字數 4442 閱讀 2322

1樓:夢色十年

修改病句的增、刪、調、換等符號如下圖:

病句是指結構不完整,意思表達得不明確、不清楚,有錯誤的句子。進行修改病句訓練的目的是認清寫句子時容易犯的錯誤,使自己少寫和不寫病句,把意思表達得明確、通順。

常見的病句有以下幾種情況:

1、成分殘缺:這種句子缺少必要的成分、意思不完整。如:

「放聲歌唱。」同學們知道一個句子一般可以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或「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是什麼」、「做什麼」或「怎麼樣」,這兩個部分是句子的基本成分,缺一不可。

2、意思重複:這種句子是前邊說了一個意思,後邊又重複說一遍,意思重複了。如:「我把不正確的錯別字改正過來了。」這裡「不正確」和「錯別字」意思一樣,連著用就顯得重複多餘。

3、用詞不當:這種句子是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用錯了近義詞等,造成詞不達意,違反了句子的結構規律。如:

「同學們熱心歡迎新老師。」「熱心」一詞的意思是:有熱情、有興趣、肯盡力,用在「歡迎」前面顯然不合適。

擴充套件資料

修改病句的步驟。

1、讀懂原句,弄清本意。首先要仔細讀病句,弄明白它要表達的主要意思。

2、查詢**,確定病症。圍繞句子主要意思找出病句原因所在,弄懂屬於哪種型別的病句。

3、對症下藥,修改病句。弄清**後,要針對句子存在的問題,想好刪去什麼、添上什麼、更換什麼,然後動手改病句。

4、仔細檢查,完成練習。讀修改後的句子,看是否正確,是否保留了句子原意。

2樓:文宇翔

小學修改病句練習題

一,病句的幾種型別:

1.成分殘缺:即句子中缺少了某些必要成分,句子意思表達不清楚.

例:他受壞思想的影響,走上了犯罪.

2.搭配不當:即句子中的某兩個成分或某兩個詞語錯誤搭配.

例:教室裡人聲混亂,老師講的什麼,誰也沒有聽清.

3.詞序顛倒:即句子裡的詞沒有按照規律和表達意思的需要來排列.

例:歷史博物館裡展出了兩千多年前新出土的文物.

4.意思重複:即句子裡出現多餘成分,顯得語句羅嗦,累贅.

例:我覺得這是想得不對的錯誤想法.

5.概念不清:即句中的意思含糊不清,令人不解,混淆.

例:造紙是中國的四大發明.

6.前後矛盾:即句子前後意思不一致.

例:我肯定李琳大概是生病了.

7.分類不當:即句子中把不是一類的歸為了一類.

例:籃子裡有青菜,蘿蔔,葡萄,西紅柿等蔬菜.

二,改病句的三個步驟:

①讀句子,理句意

②查排審,找**

③改句子,保原意(改得少,改得巧 )

三,改正下面句子中指代不明之處.

1.老師把王虹和曉敏喊到跟前,對她說:"上課要積極發言."

2.小麗和小華一起去上學,她在路上撿到一個錢包.

3.張文和王勤約定一起在自己家做作業.

4.李剛和小海是好朋友,他經常幫助他.

四,改正下面句子中搭配不當之處.

1. 昨天的值日生把教室打掃得整整齊齊.

2."六一"節那天,同學們穿著新豔的衣服和紅領巾到學校參加慶祝活動.

3.城外聳立著一座小巧的房子.

4.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的革命事業.

五,找出下面句子中歸類不當的地方並改正.

1.幼兒園經常給我們吃哈密瓜,西瓜,蘋果,西紅柿等水果.

2.學校的體育室擺滿了足球,排球,籃球,地球儀等體育器材.

3.奶奶家養了許多雞,鴨,鵝,牛,馬等家禽.

4.昨天,參加國慶節聯歡會的有工人,農民,小學生,解放軍,青年等.

六,修改病句.

1.老工人在馬路上協助交警保持交通秩序.

2.秋天的田野裡,到處能看到果實成熟的景象和芳香.

3.今年,我們的王老師又光榮地被評為"市先進班主任"的稱號.

4.我猜想他肯定是一個六年級學生.

5.小亮的肩頭被沉重的米袋壓得喘不過氣來.

6.看了這本書,很受教育.

7.桌子上的鬧鐘走了一圈,一個小時又過去了.

8.廬山瀑布,大明湖,趵突泉是濟南的三大名勝.

9.游泳運動員打破了一次又一次世界記錄.

10.通過老師的幫助,使我改正了缺點.

11.桌子上有尺子和鋼筆,這是她的,那是他的.

12.我們通過並討論了中隊計劃.

13,看了這本書,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14,開運動會那天,校園裡飄著五顏六色的紅旗.

15,全校師生都想爭做三好學生.

1、他經常回憶有趣的往事。

2.、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王偉改正了自己的缺點。

3.、杭州是個美麗的城市。

4.、老師表揚了班裡的全體同學,重點表揚李小明同學。、5、.老師要求學生們大聲的朗讀課文。

6、認真聽取並討論了校長的報告。

7、我們要學習他刻苦鑽研認真學習.

8、上課時,全班同學積極地,認真地,聚精會神地思考問題.9、我穿上了潔淨的衣服,把髒衣服脫了下來.10、縴夫們為了掙得一塊麵包,不得不低價*賣自己的勞動.11、儘管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而且飛機模型還沒做成.12、古代的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

1、大廳裡擺滿了看演出的觀眾。

2、校園裡生滿了白的、紅的、黃的等五顏六色的花。

3、我站在操場上,仔細地看著練習身體的同學們。

4、我們班取得了競賽第一名,大家的心裡露出了勝利的喜悅。

5、小組討論會上,大家的發言很猛烈。

6、異口同聲地說:「贊成!」

7、在老師的教育下,他明確了學習態度。

8、我愛看《小蜜蜂》、《小溪流》、《小學生學習報》等課外書9、改革開放以後,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富強。

10、春天的景色我覺得十分美麗。

11、老師要求同學們明確學習目的和學習態度。

12、你必須一定要認真負責。

13、***上課時對我們的態度非常嚴格。

14、實施素質教育後,我們課外閱讀的數量和質量都明顯提高了。

15、當我遞上了茶杯,媽媽的臉上現出了愉快的心情。

16、小明的姐姐陸續三年被評為「三好學生」。

17、我們來到公園,觀賞美麗的情景。

18、***上課時對我們的態度非常嚴格。

19、他的語文作業基本上全部完成。

20、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兩年多前剛剛發生的事情。

3樓:劍比之魂

種類有:搭配不當/qianhoumaodun

用修改符號在原句上修改病句,修改符號是什麼意思

4樓:布拉不拉布拉

「修改符號」也稱「校對符號」,是文章修改中的專用符號。

文字在排版過程中會出現多種多樣的錯誤,如缺漏需要補入、、倒放需要搬正、多餘需要刪去、字型字號上有錯誤需要改正、文字有前後顛倒或有側轉、有的問題需要說明等等,此時需要採用特定的符號在不影響其他排版的前提下,對排版進行修改,使之符合要求。

為了使作者、編輯在修改文章時,都能夠採用一致的符號,達到文面整潔、美觀、醒目的效果。2023年12月國家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專業標準校對符號及其用法》,對不同情況使用何種校對符號作出了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怎麼沒有交給你修改病句嗎,我們上小學的時候都學過。比如把寫的錯別字用筆圈住,然後畫一條線到邊框的空白處把正確的字寫上也圈住,

6樓:神魄達克斯

修改符號是修改病句的題目中用來修改錯誤的符號。

最常見的修改符號有:

7樓:上學玫瑰你我他

就是把錯的字或符號寫在下面。如

媽媽到超市買來了西紅柿、白菜和蔬菜。改法:把「西紅柿、白菜」或「蔬菜」去掉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邊笑一邊哭。 可以把一邊哭或一邊笑去掉

9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什麼是修改符號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固定用的一種修改符號

修改病句的原則有些什麼?

11樓:2017級美術

修改病句的原則原意要保、改法要巧、改動要少和越簡越好。1、對症下藥,有針對性。

2、要儘量保持句子的原意。

3、注意句意的簡潔。

4、儘量保持句式或陳述者物件一致。

擴充套件資料1、原意要保:在修改病句時,注意句子原意不可以發生變化。

2、改法要巧:有些句子不只有一種修改方式,需要遵循改法要巧的原則。

3、改動要少:在修改病句時,不需要將很多詞都刪掉或是替換為新的詞語,適當刪改即可。

4、越簡越好:修改病句時,選擇修改最少內容達到改正目的即可。

病句常見的十種**

搭配不當、語序顛倒、成分殘缺、重複囉嗦、自相矛盾、用詞不當、指代不明、分類不當、不合事理、含糊不清。

修改病句的一些問題

什麼情況下必須申報二次消防,什麼情況下必須申報二次消防,能詳細一點嗎?謝謝

消防工程在改變原有的功能設施及佈局的情況下,需要報審。也就是隻要這個商業建築在使用時需要進行的消防安全保護,一次消防就是指消防室內裝修設計稽核。二次消防一般是商業建築的租戶 使用者 自己負責。陝西地區針對二次消防推薦陝西萬璞消防,針對消防設計,稽核,申報,備案,審圖,審查,安裝,改造,檢測,驗收手續...

臭字什麼情況下讀chou什麼情況下讀

臭 ch u 1.不好聞的氣味,與 香 相對。2.惹人厭惡的。3.狠狠地。4.指子彈 炮彈壞,失效。臭 xi 1.氣味的總稱。2.同 嗅 1.臭 讀作 ch u 可如下組成詞語 惡臭 臭味 臭氧 臭美 臭名遠揚 臭罵 朱門酒肉臭。2.臭 讀作 xi 可組成如下詞語 無聲無臭 參考資料http han...

什麼情況下必須要寄清關給客人,什麼情況下必須要寄清關資料給客人

你說的是紡織服裝嗎?美國的話,現在配額是取消了,許可證肯定不要了,除了發票,裝箱單,其他可能還需要產地證,不過美國大部分客戶都不需要產地證,我們new york的客戶都不需要,具體向客戶確認一下就好,當然也可能需要其他不常見的單據,看客戶需要。歐盟的話,有產地證就可以了,不過產地證有好多種,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