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一年級的學生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

2021-05-15 19:28:38 字數 2802 閱讀 24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訂可行的計劃

學習計劃要求不宜過高,因為要求過高不僅難以執行,而且容易引起心裡沒數和自卑感。有的孩子雖然訂了學習計劃但沒有執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計劃訂得過於理想;二是本人缺乏執行的毅力;三是周圍條件不允許。

當然,無論屬於哪種情況,都可以依靠他本人的努力和身邊人們的協助而加以解決。

二、考慮全部生活的平衡

制訂學習計劃不能只考慮學習而不顧其他。其實,學習只是一天生活中的一個方面,其他活動對學習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在制訂學習計劃時,必須全面考慮。既要使學習在一天中佔首位,又要使學習同其他活動協調起來。

換言之,在一天的作息時間表裡既要有吃飯、睡眠、上課、課外活動的時間,也要有休息、娛樂的閒暇時間,還要留出同同學、朋友、家人聊天、聽廣播、看電視等時間。總之,一天的活動要多樣化,各種活動都應該適時且協調地進行。有規律而充實的生活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基本條件。

三、要有一定的靈活性

計劃不應絕對不變,根據實際情況和執行計劃中的體會應允許有些變動。例如,某天孩子因參加運動會覺得身體非常疲倦,那就應該及時改變計劃早早休息。如果單純為了執行計劃,你硬要孩子一邊打盹兒一邊堅持在規定的時間裡學習,或是不解完十道題目就不睡覺,那就無異於削足適履了。

四、有具體的學習目標

這個目標要根據孩子自己學習的目標、以往的學習情況、學科進度、喜惡學科等情況來決定。

1、計劃要適合孩子個人的能力和特點,不要從個人的喜惡出發,更不要照抄別人的計劃,必須考慮自己孩子的體力、智力、學力、性格、志趣等是否與實現學習目的和採用的方法相適應。此外,還要注意家庭環境、經濟狀況、近鄰關係等條件。

2、要把一天中的全部活動都納入到計劃中來。要使學習在一天的生活中佔有適當位置並與其他活動協調起來。

3、要根據時期的不同來制訂不同的計劃。一般可分為學年計劃、學期計劃和一週作息時間表等三種。

2樓:hwf幸運千石

你好!要有合理的學習時間,和休息時間,畢竟是一年級嘛,希望被採納謝謝!

3樓:妙宜喜歡的課件

一年級的孩子,剛上學對於學習還沒有概念,搞不好就會種下「厭學」的種子,所以對於一年級的孩子最好是從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開始,讓孩子愛學習,願意學習,主動學習,一句話:對於一年級的孩子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是最重要的。

如何制定一份一年級孩子的學習計劃

4樓:匿名使用者

1、教孩子數手指;

2、教孩子漢語拼音;

3、教孩子20以內的加減法;

4、教孩子認識並且會

版默課本中出現的漢字權;

5、讓孩子背《子弟規》、《三字經》、《千字文》中的任一篇;

6、讓孩子瞭解《美術》、《**》等教科書中的基本知識。

如果能夠讓孩子熟練做到以上內容,家長就合格了。否則,趕緊補差。

5樓:我崽愛吃玉米

跟上學校的進度就好了

6樓:小電線竿子

如果學校裡的作業多,那就沒必要制定啦

我孩子正在上一年級,怎麼給孩子制定未來的學習計劃?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一定

bai要讓他玩夠,但作為父母du,要帶有zhi啟發性的指導dao他玩,不要讓他覺得限制性版太強,不然,權

初中高中後逆反心會比更加嚴重。中國父母的教育就是不讓孩子玩夠,小時候沒玩夠,長大了就繼續玩,學習和工作就不放在心上,而外國就拿美國來說吧,基本上讓孩子玩個夠,在玩中讓孩子自己發現和解決問題,長大了心自然會收,這時他們會覺得玩夠了,是時候認認真真學習做事了。這點教育差異必須讓中國的年輕父母借鑑。

8樓:hty的東西

小學一年級嗎?

如果是小學的話,為什麼那麼早給孩子就制定學習計劃呢...讓他在內生活中學習容,在學習中成長,不是更好嗎?而且孩子還小,過多的給孩子學習壓力,會讓孩子很快對學習厭倦的,你慢慢的讓孩子瞭解生活,父母也當一個孩子的好榜樣,我想比制定學習計劃來的好得多!!!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級的小朋友抄

最重要的是要讓襲他形成較好的學

習習慣。例如每天晚上完成放學,先必須完成作業,然後吃飯,吃晚飯讀語文書、英語半個小時,或者看課外書半個小時。然後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設計。

並且孩子完成好的給予一定的獎勵。當然計劃比較簡單,一般這樣也差不多了,最重要的是家長要每天監督孩子完成這些計劃,一天也不能落下。逐漸形成好的學習習慣。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還是自由生長的好,不要太約束孩子,如果可以的話建議讓孩子培養一兩門興趣愛好吧

11樓:培培

去小學教育網上看看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

13樓:哈哈

對他感興趣的學科著重培養

14樓:閔中潤

順其自然比較好 我們當年就是受了苦的孩子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才一年級 給孩子點自己的空間

如何制訂小學一年級學習計劃

16樓:

建議讓小孩自己制定計劃,大人在和小孩共同決定下加以修改,這樣小孩會比較積極執行,強制給他計劃只會抗拒,效果也不好

17樓:大熊貓正能量

小學一年級?把課本學好就可以了吧。尤其注意數學的培養,可以適當的多練習些題目,要按時的起床,早睡。儘量少的接觸網路。

如何制定一份一年級孩子的學習計劃

1 教孩子數手指 2 教孩子漢語拼音 3 教孩子20以內的加減法 4 教孩子認識並且會 版默課本中出現的漢字權 5 讓孩子背 子弟規 三字經 千字文 中的任一篇 6 讓孩子瞭解 美術 等教科書中的基本知識。如果能夠讓孩子熟練做到以上內容,家長就合格了。否則,趕緊補差。跟上學校的進度就好了 如果學校裡...

一年級學生愛國之星的短文怎麼寫,一年級學生愛國之星的400字短文怎麼寫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是要有一種精神的。一種能鼓舞人奮發進取的精神。中國奧運精神,正是順應時代的潮流,應運而生。它是以往精神珍寶的繼承和發揚,是溶入進億萬人心血的新力作。中國奧運精神內涵豐富,首先它是最深厚,最基本的愛國主義精神。1932年,在愛國將領張學良的資助下,劉長春隻身漂泊海上21天,到達洛杉...

一年級學生進步評語,一年級小學學生評價的評語

一年級小學學生評價的評語 1 你是一個聰明的男孩,上課能認真問題,但做作業時,你不免有點粗心,希望你改掉這個壞毛病,爭取更大的進步。2 你是個活潑 好動的女孩,你勤奮好學,寫字認真,上課積極動腦,熱烈發言,和同學友好相處,學習有進步,希望你今後保持這種良好的學習作風,爭取更大的進步。3 你是個勤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