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包青天真的有三口鍘刀嗎?三口鍘刀的來歷是什麼

2021-05-11 07:48:23 字數 3205 閱讀 3357

1樓:月榭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包青天,說到包拯,很多人對他的印象除了斷案如神的包青天形象,以及額頭上那極具代表性的月亮之外,還有審理案件的時候所用的三口鍘刀。那麼,包拯三口鍘刀的傳說和來歷是什麼?龍虎狗三口鍘刀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利,上斬皇親國戚,下斬霸道鄉紳,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青天三鍘刀的產生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三口鍘刀是開封府辦案的時候的三大神器,據說三口鍘刀是當朝皇帝宋仁宗所賜,見到著三口鍘刀就猶如皇帝親臨,可以先斬後奏。

龍頭鍘可以用來斬犯了死罪的皇親國戚,而虎頭鍘則可以用來斬那些**汙吏,狗頭鍘主要用來斬那些欺壓百姓的土豪,相傳宋仁宗的時候陳州大旱,而陳州的安樂侯卻私吞朝廷撥下來的賑災糧款,皇帝知道了這件事之後非常生氣,就命包拯前往陳州徹查此案。但是包拯因為考慮到安樂侯是皇親國戚,所以希望宋仁宗能夠賜給他一些特權,沒想到皇帝只是給了他三道御札。包拯見到御札三道,回去跟公孫策商量了一番,沒想到公孫策靈機一動,製作了龍虎狗三道鍘刀的圖紙拿給包拯看,包拯看後十分欣喜,直誇公孫策聰明。

後來包拯將龍虎狗三道鍘刀的成品呈給宋仁宗看的時候,宋仁宗恩准了包拯,給了他可以用這三口鍘刀先斬後奏的權利。其實,中國古代法律裡從來沒有以鍘刀作為刑具。

實際上,「鍘」這個字也是很晚才出現的。東漢的《說文解字》里根本就沒有這個字,在唐宋兩代的文獻中也是極難尋找。鍘刀的記載大量出現,是在元朝,以遊牧為生的蒙古族,冬季需要將儲備的草料切碎來飼養牲畜。

當然這些都只是傳說,其實在大宋歷史上根本沒有出現過用鍘刀殺人的傳統,所以龍虎狗三口鍘刀根本就不存在,因為就算是包拯也沒有先斬後奏的特權,當時的社會,只有皇上才有這樣的權利,所以這些歷史並不真實,我們要學會尊重歷史。

2樓:uu孤獨患者

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三口鍘刀是開封府辦案的時候的三大神器,據說三口鍘刀是當朝皇帝宋仁宗所賜,見到著三口鍘刀就猶如皇帝親臨,可以先斬後奏。

3樓:暖暖

歷史上並無真正的三口鍘刀,他的來歷是**裡寫出來的。

三口鍘刀即龍頭鍘,用來鍘皇親國戚;虎頭鍘刀,用來鍘**汙吏;狗頭鍘,用來鍘刁鑽惡霸。是包拯向皇上要來整治陳州放賑之事而用的。

4樓:楢崎

關於三把鍘刀的說法應該是杜撰的,這一說法出自清朝**《三俠五義》,裡面為了塑造包青天鐵面無私的形象,就虛構了三把鍘刀。

5樓:卿卿小築

包青天的傳奇在古代也沒有那麼神,至於鍘刀就更是虛構了

6樓:洛白川

在我看來包青天確實有三口鍘刀,這三口鍘刀的來歷肯定是皇上所賜。

7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包拯的三口刀鍘龍虎狗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利,上斬皇親國戚,下斬霸道鄉紳。

8樓:滿天星辰雙魚

在我看來應該不是真實存在的,鍘刀這個詞在宋朝還沒有出現,所以應該是不存在的。

9樓:ooo方方不慌

歷史上好像並不存在三口鍘刀,宋朝還沒有鍘這個東西吧,有許多電視劇中的東西都是有待考究的,不能全信。

包拯三口鍘刀的由來?為什麼要分成狗頭鍘、虎頭鍘和龍頭鍘?

10樓:要當技術宅

由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1353237

當年陳州旱災撥撫卹款,因有災民來報,沒有發到撫卹款,宋仁宗便任命包拯為欽差大臣,包拯回京領旨,在一寺廟巧遇公孫策,便收他為學生,(起初不肯),回京領旨後,皇帝賜給包拯御扎三道,但包拯回去後公孫策將其改為御軋三刀,隨後仁宗欽點為此名。

皇上說讓包拯陳州查案,賜御札三道,也就是三張空白聖旨,可以隨便往上寫,不管是誰阻攔包拯辦案就任由包拯處置

龍頭鍘:鍘的是目無王法的皇親國戚。

虎頭鍘:鍘的是知法犯法的**汙吏。

狗頭鍘:炸的是橫行霸道的地方霸主。

11樓:匿名使用者

龍頭鍘用來鍘皇親國戚,虎頭鍘用來鍘**,狗頭鍘用來鍘平民。

12樓:冰鷹冷橙

這三口鍘刀是皇帝御賜,用來斬殺犯法之人。龍頭鍘用來鍘皇親國戚,虎頭鍘用來鍘**,狗頭鍘用來鍘平民。如果不分,那還是古代嗎?皇親國戚就跟平民一樣,不分彼此,就不是封建時代了。

13樓:湖州昭兒

龍頭鍘:鍘的是目無王法的皇親國戚

虎頭鍘:鍘的是知法犯法的**汙吏

狗頭鍘:炸的是橫行霸道的地方霸主

此乃御道三鍘的由來及被鍘物件

包青天真的有三口鍘刀嗎?

14樓:六翼天使奈影

歷史上沒有,哪朝哪代斬首都是有鬼頭刀,沒聽說過用鍘刀的——也有一種說法:那三口鍘刀是老百姓自己出錢做的,擺在開封府前面,用以紀念包拯的奉公執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2個---狗頭鍘、虎頭鍘

16樓:月之刃~魔之刃

沒有 我當時看《三俠五義》和聽評書的時候聽到三口鍘刀,我還翻過史書,沒有找到過內什麼狗頭容鍘 虎頭鍘 。而且我看了很多包青天的資料和傳說都沒有提到過。

我覺得可能是清朝後期政治腐敗,老百姓太苦了,盼望有一個像包拯那樣的清關,所以可能把他的權利擴大了,可以鍘什麼皇親國戚。

另一方面 可能也是《三俠五義》的作者石玉昆故意抬高老包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歷史嘛 這個**寫一寫都可以虛構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創作出來的,不可能有那樣的事,特別是皇族和大臣,不可能用那樣的刑具處理的。

19樓:打傘和尚

不可能是真的。沒有特殊情況,大臣和皇族是不可能用鍘刀的。

20樓:潵粅炷義

傳說未必是真的,包拯確實是清官,但其能力也未必很強。相比起前朝的寇準和後面的王安石,包拯略遜一籌。

21樓:博學駒

有,仁宗說賜他三道御札,是說三道御書,可包拯聽錯了,以為是三個御鍘,就做了狗頭鍘、虎頭鍘、龍頭鍘。

狗頭鍘斬奸佞小人,虎頭鍘斬朝中大臣,龍頭鍘斬皇親國戚。後來跟包拯陪葬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是後人把它虛擬了而已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傳說,未必是真的。

歷史上真有包青天這個的嗎 他是怎麼死的呢

有此人,姓包名拯,是宋朝剛正不阿的清官。歷史上真的有包拯這個人嗎,他是怎麼死的 包拯得罪權勢,不願再為仁宗皇帝孝命,就類似於我們現在的辭職,皇帝屢屢勸說,包拯任然一心想要罷官回家,但是皇帝不甘心派太醫下藥毒死的,後讓其史官記載為因病去世。歷史上有包拯這個人嗎?最後他是怎麼死的?他真如電視劇的那麼好那...

歷史上真的有魯班這個人嗎,歷史上正真的魯班到底是誰?

魯班是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能工巧匠,出生於公元前507年,是春秋時期的魯國人。魯班,姬姓,公輸氏,名般。又稱公輸子 公輸盤 班輸 魯般。般 和 班 同音,這兩個字古代通用,所以人們經常稱他為魯班。魯班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出身於世代工匠的家庭,從小就跟隨家裡人蔘加過許多土木建築工程勞動,逐漸掌握...

歷史上真的有蚩尤這個人嗎,歷史上真的有陳世美這個人嗎

確有其人。蚩尤,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是今天的苗族的祖先 某種意義上也是部分漢族人的祖先,為中華三大人文始祖之一。蚩尤不僅是中國神話中的戰神,還是a型血祖先,除了其後裔苗族外,調查顯示全國40 都是他的後人 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牛頭雙角又是傳統的龍文化裡的龍角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