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思維堵塞,心有鬱結的成語是哪?或者很沒精神的怎麼講

2021-03-28 14:46:49 字數 3747 閱讀 7234

1樓:民生為本

萎靡不振

[ wěi mǐ bù zhèn]

【解釋】: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自】: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2樓:匿名使用者

悶悶不樂 [ mèn mèn bù lè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èn mèn bù lè ]

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例 句不知為什麼,媽媽這幾天~。

3樓:陌羽芳樺

鬱鬱寡歡 [yù yù guǎ hu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 處戰國·屈原《九章》:「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4樓:一問時代

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uí tóu sàng qì ]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 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形容心裡非常難受的成語

形容一個人很精神的成語

5樓:美秀時尚

神采奕奕

[shén cǎi yì yì]

【解釋】: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自】: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晉唐小楷真跡》:「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暗,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然。」

【示例】:我在底下看著,果然~。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七回【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同反義詞

【近義詞】: 精神煥發、神采飛揚、精神百倍【反義詞】: 無精打采、萎靡不振

6樓:煙火中的塵埃

1.春風得意

【讀音】:[ chūn fēng dé yì ]

【釋義】: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出處】:唐·孟郊《登科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造句】:他評上了三好學生,又考上了重點中學,真是春風得意。

2.心曠神怡

【讀音】:[ xīn kuàng shén yí ]

【釋義】: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造句】:雨後初晴,登上峰頂,遙望黃河,令人心曠神怡。

3. 神清氣爽

【讀音】:[ shén qīng qì shuǎng ]

【釋義】: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2.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十七引唐·牛僧孺《續玄怪錄·裴諶》:「香風颯來,神清氣爽,飄飄然有凌雲之意。」

【造句】:這篇一氣呵成的好文章,讀來真是令人神清氣爽。

4.神采奕奕

【讀音】:[ shén cǎi yì yì ]

【釋義】: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奕。」

【造句】:夕陽灑在她滿頭銀髮上,使她顯得神采奕奕。

5.容光煥發

【讀音】:[ róng guāng huàn fā ]

【釋義】: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母亦喜;為女盥濯;竟妝;容光煥發。」

【造句】:亞運會上,中國運動員一個個容光煥發,排著整齊的隊形走向主席臺接受檢閱。

形容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女友好軟

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灰心喪氣 [huī xīn sàng qì ]

心灰意冷[xīn huī yì lěng]

心灰意懶[xīn huī yì lǎn ]

萬念俱灰[wàn niàn jù huī ]

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造句:看你那垂頭喪氣的樣子,難道高考落榜就沒有出息了嗎?

灰心喪氣: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造句:受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能幹成什麼事情?

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造句: 這次考試失敗已讓小明對學習心灰意冷了。

心灰意懶:心、意:心思,意志;灰、懶:消沉,消極。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造句: 心灰意懶時,親情是那給人以但願的梅花,瞧到它,一睹破萬難

萬念俱灰: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造句:失戀後,我曾萬念俱灰,也想到過自殺,但慢慢反思醒悟後,又重新振作起來,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灰心喪氣 [huī xīn sàng qì ]

形容一個人細心的成語

9樓:**

利析秋毫 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出處:《史記·平準書》:「故三人言利,事析秋毫矣。」

明察暗訪 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一回:「我住在此處,徒佔一席,於事無濟,倒不如仍然到外面去,明察暗訪。」

體貼入微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體恤入微 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同「體貼入微」。

無微不至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苟,馬虎。形容做事一點也不馬虎。

細緻入微:指描寫,表演非常細膩,細小之處也充分表現出來。也指對人體貼關心無微不至。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才思敏捷:以前一般指人能出口成章,主要用在文學方面的。現基本上形容人的反應快,思維靈活,腦子很聰明。

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體貼入微: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洞察秋毫: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洞若觀火:洞:透徹。清楚得就像看火一樣。形容觀察事物明白透徹。

11樓:小腳丫

一絲不苟,明察秋毫,無微不至,心細如髮

形容思維敏捷的成語,寫出形容人思維敏捷的成語(4個)

對答如流 五步成詩 脫口成章 妙筆生花 思如湧泉 文思敏捷 一馬當先 聞風而動 雷動風行 聞風而至 斬釘截鐵 當機立斷 不假思索 望採納,謝謝 形容思維敏捷的成語 對答如流 五步成詩 脫口成章 妙筆生花 思如湧泉 文思敏捷 一馬當先 聞風而動 雷動風行 聞風而至 斬釘截鐵 當機立斷 妙筆生花 思如湧...

形容人離開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走茶涼 漢語成語 編輯人走茶涼,詞語,比喻世態炎涼,人情淡漠。出自京劇 沙家浜 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自創的語言,為阿慶嫂的唱腔寫的詞。現在表示世態炎涼,當權的人離開崗位以後,對別人沒有利用價值,人家就忽視他了。中文名人走茶涼 讀 音 r n z u ch li ng 字 數 4出 處 沙家浜 作 ...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人山人海 萬人空巷 門庭若市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 挨肩擦背 挨三頂五 人多勢眾 摩肩接踵 掎裳連袂 揮汗成雨 比肩接踵,人山人海,形容人多的成語 1 人山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