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處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如何處理好老師和學生的關係

2021-05-10 17:55:56 字數 5928 閱讀 6958

1樓:雲朵課堂

一、切實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幫助學生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需要,他們需要老師的關心,愛護和幫助,若老師能在他們需要這些的時候,換言之在恰當的時間提供了這些,那麼肯定會更進一步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讓彼此多一份瞭解,親近和信賴,接踵而至的將是課堂上學生的積極配合。

二、對學生耐心,細緻,不隨便發脾氣

對待任何學生的每一個問題,都需耐心詳細的解答,而不是敷衍了事,也不因問題簡單而辱罵學生,若長期這樣,便會讓學生害怕提問,即使不懂也會裝懂,日後便影響學生的知識消化及老師的教學質量.

三、放下師道尊嚴,微笑面對學生

老師在學生心目中應該是充滿陽光、充滿智慧的,而不是隻會死板著臉,教死書的機器。因此,教師在課堂內外都應該放下架子,多一些微笑,對學生多多鼓勵,主動與學生進行溝通.

四、秉承一視同仁原則

老師對待每一位學生應持平等態度,不能有優生,差生之分,反之,學生會有叛逆心理,說什麼做什麼與老師對著幹,這樣將很不利於老師的教育程序.除了以上幾點,作為老師,還應尊重每一位學生,積極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也要告訴學生他們是集體的一員,缺一不可,只有這樣,學生才會覺得老師並不是那麼可怕,才會把心向我們敞開,老師也就能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

2樓:鸚鵡螺濤濤

老師負責傳授知識,學生做到尊敬師長就夠了。

3樓:jacob爝爋

互相尊貴,各盡其責。

如何處理好老師和學生的關係

4樓:示信

師生關係的好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教學。如果師生關係好,那麼學生就會喜歡上你的課,認真完成你佈置的各項任務;相反如果學生不喜歡老師的話,那上課要麼不聽、要麼違反紀律,作業就更成問題了。那如何處理好這個關係呢?

良好的師生關係首先取決於教師對學生的態度和是否尊重;其次,教師的人格魅力、學識智慧對學生尤其是大中學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教師應該胸懷大度、性格開朗、舉止優雅、知識淵博,堅決摒棄小家子氣和庸俗氣;再次,教師要看到師生之間是平等合作、教學相長的關係,要主動與學生溝通,善於和學生交往。讀完這篇文章和它的反思,結合我平時的工作,使我瞭解到要正確處理好師生關係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懂得傾聽。傾聽是實施有效教育的基礎和前提。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別人尊重的願望。

作為一個新教師,要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就必須尊重學生,傾聽學生的心聲,瞭解學生的難處,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做什麼?有什麼高興的事?有什麼煩惱的事?

他們學習中有什麼成功的地方?有什麼困惑?對這些問題有個比較清楚的認識,就可以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所以在瞭解學生時候,就要放下老師的架子,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增加老師的親和力,學會傾聽。這樣學生們就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懷。他們就願意把自己的想法、願望、要求、困惑告訴你,求得老師的關懷和尊重,求得老師的寬容和理解,求得老師的幫助和解釋。

這個時候所進行的交流,就是心與心的交流。所以,傾聽是實施有效教育的前提。

第二,要懂得欣賞。欣賞是有效實施教育的態度,是有效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在學會傾聽的基礎上,欣賞學生。

不僅包含了對學生的理解和寬容,更重要的是把學生當做和自己一樣平等的人;不僅欣賞優秀學生的優秀品質,而且,要學會欣賞學生的缺點和失誤。

第三,要懂得讚美。讚美是欣賞的結果,是對傾聽和欣賞的鞏固。它和表揚不同。

它不是當著學生的面的表揚,而是在學生背後的讚美。他是融洽人際關係的法寶。老師的傾聽是不是假的,老師的欣賞是不是做作出來的,只有當學生聽別的同學說出來的時候,才會從內心深處認同,才會對老師的教育感激,對老師的教育感恩,才會肯定老師的誠意,才會不自覺地在老師的期望的方向上,邁出步子。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一定要知道充分利用教育資源,在其他學生面前中肯的指出你試圖教育的學生的優秀品質,讚美他的行為和思想,叫他知道你對他的關注,叫他知道你對他的關懷,是發自內心的對人的尊重。

總之,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做好教師的工作,一定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在關心、關懷的基礎上,傾聽學生的心聲,真誠地欣賞學生的長處,讚美學生的優秀品質,就一定能夠很好的處理師生之間的關係,帶領學生一起進步。

5樓:馮越家庭教育

教孩子處理好和老師的關係,能提高孩子的成績和情商

如何處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

6樓:中公教育

教師是教育過程的組織者,在全部教育活動中起主導作用。從根本上說,良好的師生關係首先取決於教師的教育水平,取決於教師的文化知識、思想品德、教育技巧等職業素質。

教師需要從以下方面努力:

(1)瞭解和研究學生

教師可以通過觀察、談話,更全面地瞭解學生的思想、個性、興趣、知識水平、學習態度和方法、身體狀況等,以便更好地教育學生。

(2)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教師的作用不再是傳遞知識的簡單工具,或是供學生利用的資料庫,教師應當是幫助學生在自學的道路上迅速前進的嚮導,教會學生怎樣學習。這是在教育過程中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思想基礎。

(3)要提高教師自身素質

教師的道德素養、知識素養和能力素養是學生尊重教師的重要條件,也是教師提高教育影響力的保證。

(4)要發揚教育民主

教師對學生應一視同仁,特別是教師能與學生心理換位,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善於理解學生,這是解決師生之間矛盾的關鍵所在。

(5)熱愛、尊重學生,公平對待學生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思想感情和需要,教師應牢固樹立民主思想,熱愛所有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公正地處理問題,用更為寬容的態度去接納學生的獨特個性行為表現,滿足學生的合理需要。

(6)主動與學生溝通,善於與學生交往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在交往中形成的,一般師生之間的聯絡與交往要經歷四步:接觸—親近—共鳴—信賴。

(7)正確處理師生矛盾

教育教學過程中,師生之間難免發生矛盾。教師要善於駕馭自己的情緒,冷靜全面地分析矛盾,正視自身的問題,敢於作自我批評,對學生的錯誤進行耐心的說服教育或必要的等待、解釋等。

(8)提高法制意識,保護學生的合法權利

法制意識淡薄,意識不到學生擁有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這是侵犯學生權利現象屢屢發生和廣泛存在的內在原因。所以,教師一定要提高法制意識,明確師生的權利義務關係。同時,也要加強教育制度倫理建設,使師生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更加明晰並轉化為具體的制度規定,切實保護學生的合法權利。

良好的師生關係非常重要,老師打罵體罰學生,學生毆打報復老師等現象都是師生關係不和諧的表現。像最近「鮑老師最學生刺殺案件」就可作為一個背景來考察大家。

該知識點多以論述題或案例題形式考察。論述題直接問:「作為教師,你認為應該如何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案例題中作為一問來考察:「結合材料,談談作為教師應該如何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該知識點記憶和理解可從三個層次:(一)教師如何才能做到正確看待學生:(1)和(2);(二)教師如何正確對待學生:

(5)(6)(7)和(8);(三)教師自己應該做到:(3)和(4)。

如何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7樓:趙志亭麼麼噠

一、熱愛學生。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只有全心全意地愛學生,才能取得學生的信賴;愛的越深 ,教育的效果就越大。當然,教師的愛要細緻而嚴格,愛學生不是一味地溺愛學生,而更要有嚴師之威。

二、肯定學生的地位。

讓你給學生當主人。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

三、領悟「尊重 」。

尊重指敬重,重視。人的內心裡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一種崇尚的美德,是個人內在修養的外在表現。

尊重他人是 一個人的政治思想修養好的表現,是一種文明的社交方式,是順利開展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的基石。

四、瞭解學生。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講的「儘可能深入的瞭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只有瞭解學生的社會、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變化、發展特點,才有與學生相處的基礎。

五、改變自己。

師 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教學過程中起著主導作用。因此,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關鍵在於教師。

**如何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熱愛學生。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只有全心全意地愛學生,才能取得學生的信賴;愛的越深 ,教育的效果就越大。當然,教師的愛要細緻而嚴格,愛學生不是一味地溺愛學生,而更要有嚴師之威。

二、肯定學生的地位。

讓你給學生當主人。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

三、領悟「尊重 」。

尊重指敬重,重視。人的內心裡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一種崇尚的美德,是個人內在修養的外在表現。

尊重他人是 一個人的政治思想修養好的表現,是一種文明的社交方式,是順利開展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的基石。

四、瞭解學生。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講的「儘可能深入的瞭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只有瞭解學生的社會、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變化、發展特點,才有與學生相處的基礎。

五、改變自己。

師 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教學過程中起著主導作用。因此,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關鍵在於教師。

如何處理好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9樓:越曼華丙錦

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既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前提條件,又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內容和任務。要想處理好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關係,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1、瞭解學生,讓學生當主人。

對學生要有研究。只有瞭解學生的社會、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變化、發展特點,我們才有與學生相處的基礎。而要做到這一點,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設身處地地體察學生的思想感情,努力克服"自我中心"的傾向,培養自己"非中心化"的能力,經常把自己放在學生的位置去思考、去體驗。

教師瞭解學生對某一問題、某一言行的看法和態度,以便和學生取得共同語言,並根據學生的心理水平,不斷調整自己的教育內容和方法。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教師應該做好角色的轉換。在素質教育中教師不再是獨奏者而應是伴奏者,舞臺的中心應該是學生,教師的任務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不是學生的監督者。

2、改變自己,以身作則。師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運動變化中起著主導作用。因此,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在於教師。

作為教師首先應該結合自身的工作轉變觀念,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師德素養和教學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過硬的素質去感染學生,征服學生。很多教師就是因為這點讓他們每到一個新的班級都會獲得學生的一片歡呼。其次,教師往往在學生的心目中有較高的地位。

因此,學生容易產生一種"向師性",即模仿教師的各種言行。因此,教師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對學生就有明顯的表率作用。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道德的一個重要特徵,教師職業道德的特殊性在於育人,不僅用自己的學識去教人,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去教學生。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的人格本身是一種教育因素,直接影響學生的人格,對學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在思想品德、學識才能、言語習慣、生活方式和舉止風度等方面"以身教之",成為學生的表率。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應首先做到。

這樣學生便於接受,也會覺得這樣的老師可敬、可親,那麼和諧的師生關係也便於建立。3、

要熱愛學生,給學生以尊重。只有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學生需要關心愛護,需要溫暖幫助。愛學生就要做到關心瞭解學生,教師只有全面瞭解學生才能有針對性地教育指導學生。

瞭解的內容:不僅要了解學生的性格特點,特長愛好,而且要了解學生的生活習慣,健康狀況;不僅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而且要了解他們的學習方法等。」

室友關係處理,如何處理與室友的關係

作為一個宿舍的朋友,一定要互相信任,互相幫助,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才可以 這個應當主要還是陽臺放置的。家電有關。那你說家電應當放到衛生間裡邊兒,這樣就什麼也不耽誤了。人家在那兒住不讓你去也是正確的,要理解。啥室友啊,這是,那你當初咋同意跟這樣的人在一起生活。總有機會,談,談明白,為了你方便,還有她方便...

如何處理與老爹的關係

我家裡也有一位這樣的老人,我建議你出來工作一星期回家一次,特殊情況特殊對待。等父親年紀再大點,再回去。真真的孝順是發自內心的,無愧於天地,無愧於心就可以。父母恩情重如山,多做一下換位思考,祝你幸福 我媽跟我說過 如果哪天我認為她做錯了就把她的話當耳旁風.家是需要和協的地方,如果你爸罵了你,你問心無愧...

如何處理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同事之間的關係?

1 多參加公司組織的活動。很多公司會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藉此來增加員工之間的聯絡,增強團隊能力。其實這種活動對於性格內向,不知道怎麼跟別人相處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因為人在這種集體性的活動中,很容易進入一種氛圍,而且會比平時表現的更加活躍。這是鍛鍊自己人際能力的好機會,也是讓同事們認識自己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