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中這個是什麼號,語文中的標點符號有哪些,都表示什麼意思

2021-03-28 17:49:12 字數 6046 閱讀 6276

1樓:匿名使用者

分號,是介於逗號和句號之間的標點符號,主要用以分隔存在一定關係(並列、轉折、承接、因果等,通常以並列關係居多)的兩句分句——分句可以屬於單重複句,也可以是多重複句的第一層分句,或者是大句中的並列部分。分號還可以用來分隔作為列舉分項出現的並列短語,或是辭書中同一義項的不同釋義。

2樓:龍龍

定義:分號 ;表示一句話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例 句:不批判唯心論,就不能發展唯物論;不批判形而上學,就不能發展唯物辯證法。

分號使用的小技巧

並列分句間的停頓是用逗號還是用分號

①凡是用逗號能清楚地表示並列分句的並列關係的,分句間的停頓用逗號。

②凡是用逗號不能清楚地表示並列分句的並列關係的,分句間的停頓用分號。

高考例題

(08年江西卷)下列各句中,標點符號使用正確的一句是

a.站在村中心小學那幾間破爛不堪的教室前(有兩間的牆都倒塌了一半),感覺這裡像是剛被敵機轟炸過。

b.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c.「防治手足口病是關係民生的大事情,」省領導在慰問患者及其他人員時說:「必須堅持生命第一的理念,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d.國家有關法律檔案對非法制造、販賣、運輸、持有毒品、非法種植罌粟、**等植物、引誘,教唆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等,都作了相應的處罰規定。

【答案】b。這分號用得正確,這是全句中最大的停頓,而前後又是並列關係。( a錯,括號應改為破折號,因為「有兩間的牆都倒塌了一半」不屬於註釋「教室前」的句中括號,是具有補充性質的故改為破折號。

c錯,冒號應改為逗號,因為前後都是省領導說的話,說話人在中間。d錯,錯用頓號,混淆了大小並列的界限。「持有毒品」和「**等植物」後的頓號都應改為逗號 )

3樓:趙顕吉

分號,表示一個意思結束

4樓:風輕雲淡鎖

分號,在排比句中常用。

5樓:凌馨兒

分號。作用是分隔並列分句。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有哪些,都表示什麼意思

6樓:蘭臺東觀天一水

漢語標點符號分為點號、標號、符號三大類。點號表示口語中不同長短的停頓,標號表示書面語言裡詞語的性質或作用。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 『 』)、括號〔( ) [ ] 〕、破折號( ──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 〉)、間隔號(·)、連線號( — )和專名號( ____ )。

符號:註釋號( *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 / )、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逗號(表示一句話中間的停頓。

)、頓號(表示句中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分號(表示一句話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冒號(用來提示下文。)?問號(用在問句之後。

)!歎號(表達強烈的感情。)「」『』『』「」引號(1.

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的稱謂或著重指出的部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4.

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括號(表示文中註釋的部分。)……省略號(1.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 2.表示說話斷斷續續。

)——破折號(1.表示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有括號的作用。 2.

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意思的轉折。

4.聲音延長。)—連線號(1.

表示時間、地點、數目等的起止。 2.表示相關的人或事物的聯絡。

)《》〈〉書名號(表示書籍、報刊、文章等的名稱。)•間隔號(1.表示月份和日期之間的分界。

2.外國人和某些少數民族人民內各部分的分界。).

著重號(表示文中需要強調的部分。)

8樓:李鍾碩的親老婆

標點符號分為點號和標號兩類。點號主要表示語句中的各種停頓,有的兼表語氣;標號標明詞語或句子的性質和作用。

1   句號。:表示陳述句末尾的停頓或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①春天的百花送來了濃香。②請你再說一遍。③誰不知道這件事是他做的呢。)

2   問號?:表示疑問句末尾的停頓。 (例:①你是從哪兒來的?②葉子上的蟲子還用治?)

3   歎號!: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及語氣強烈的祈使句、反問句末尾的停頓。(例:①這是多麼平靜的一片原野!②世界上哪有不包含矛盾的事物!③起立!

4   逗號,:表示句子中間的一般性停頓。 (例:豐子愷,原名豐潤,又名豐仁,我國現代著名畫家、文學家、美術家和**教育家。)

5   頓號、:表示句子內部的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例:牛身上到處都是寶,肉可吃,奶可喝,肝、脾、骨、鼻可做藥。

6  分號;:表示複句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有分清分句層次的作用。凡是複句中用逗號不能很清楚地表示層次的地方就用分號。

(例: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夾些傷痕;下巴上有一把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

7   冒號::表示提示性話語後或總括性話語前的停頓,也常用在書信、發言稿的稱呼語後面。(例:菜場上擺滿了蔬菜:菠菜、芹菜、韭菜、黃瓜等,品種可真多啊!

8   破折號——:(1)表示解釋說明 (例: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 (2)文中插說的話前後各用一個破折號。 (例: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的猹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凶猛。

)   (3)表示語音的中斷,停頓和延長。(例:「嘟——」火車進了站。

)(4)用在文章的副標題前。 (5)表示意思的轉換及轉折。  (例:

「今天好冷啊——你什麼時候回北京?」芳芳對剛進門的泰磊說。) (6)表示語意的遞進。

(例: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7)表示事項的列舉分承。

9樓:全屋快裝工廠

這個太多了

逗號,頓號,句號感嘆號,問號❓這些是常見的

意思也不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請查閱新華字典後面的附錄,專有講標點符號用法的內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句號、感嘆號、冒號、問號、書名號、逗號、頓號、分號、

12樓:呦呦呦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 『 』)、括號〔( ) [ ] 〕、破折號( ──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 〉)、間隔號(·)、連線號( — )和專名號( ____ )。

符號:註釋號( *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 / )、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

13樓:匿名使用者

,:、?……!;――.·〖〔(《「『』」》)〕〗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分號用在什麼情況下?

1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

分號,一般用於排比之類的具有同層次的意義相關的句子之間

語文中一點和一個逗號是什麼意思

15樓:pv_安

是;這個,這是分號!表示語句的分割,是一句話的轉折!

祝您學習進步,天天向上!

16樓:淺兮

; 分號。分號是一種介於逗號和句號之間的標點符號,主要用以分隔存在一定關係(並列、轉折、承接、因果等,通常以並列關係居多)的兩句分句——分句可以屬於單重複句,也可以是多重複句的第一層分句,或者是大句中的並列部分。除此之外,分號還可以用來分隔作為列舉分項出現的並列短語,或是辭書中同一義項的不同釋義。

語文中『一語雙關』是什麼意思?

17樓:來去是個

一語雙關

意思:一語雙關:指一個詞或一句話關涉到兩個意思。(即表面上是一個意思;暗中又含另一個意思)。

拼音:yī yǔ shuāng guān

出處: 浩然第86章:「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子人,一語雙關地說:『我再宣佈一聲,誰想渾水摸魚,挑撥是非,那是辦不到。『」

18樓:微光月影

一語雙關:指一個詞或一句話關涉到兩個意思。(即表面上是一個意思;暗中又含另一個意思)。

19樓:愛有什麼就問吧

指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

語文是什麼,讓人什麼;語文是什麼,讓人什麼

20樓:

語文是滋味芳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語文是清涼可口的泉水,讓人清甜解渴; 語文是芳香濃郁的咖啡,讓人溫馨浪漫; 語文是新鮮味美的果汁,讓人滋心潤肺; 語文是香氣撲鼻的綠茶,讓人神清氣爽; 語文是神態悠閒的白雲,讓人浮想聯翩; 語文是浪花飛濺的大河,讓人心潮澎湃.語文是神祕美麗的花園,讓**連忘.

21樓:愛我淘氣

語文是香氣撲鼻的綠茶,讓人神清氣爽; 語文是浪花飛濺的大河

,讓人心潮澎湃。

造句的技巧

1、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如用「瞻仰」造句,可以這樣造:「我站在廣場上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因為「瞻仰」是懷著敬意抬頭向上看。

2、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如用「鴉雀無聲」造句:「教室裡鴉雀無聲,再也沒有人說笑嬉鬧,再也沒有人隨意走動,甚至連大氣都不敢出了。

」這就把「鴉雀無聲」寫具體了。

3、有的形容詞造句可以用一對反義詞或用褒義詞貶義詞的組合來進行,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如用「光榮」造句:「講衛生是光榮的,不講衛生是可恥的。

」用「光榮」與「可恥」作對比,強調了講衛生是一種美德。

4、用比擬詞造句,可以藉助聯想、想象使句子生動。如用「彷彿」造句:「今天冷極了,風颳在臉上彷彿刀割一樣。」

5、用關聯詞造句,必須注意詞語的合理搭配。這就需要在平時學習中,把關聯詞的幾種型別分清並記住。

6、先把要造句的詞擴充套件成片語,然後再把句子補充完整。如用「增添」造句,可以先把「增添」組成「增添裝置」、「增添信心」或「增添力量」,然後再造句就方便多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

語文是色彩繽紛的花園,讓**連忘返。

語文是意境深遠的油畫,讓人驚歎不已。

語文是旋律優美的**,讓人聽之動容。

23樓:百度使用者

語文是清涼可口的泉水,讓人清甜解渴; 語文是芳香濃郁的咖啡,讓人溫馨浪漫; 語文是新鮮味美的果汁,讓人滋心潤肺; 語文是香氣撲鼻的綠茶,讓人神清氣爽; 語文是神態悠閒的白雲,讓人浮想聯翩; 語文是浪花飛濺的大河,讓人心潮澎湃.語文是神祕美麗的花園,讓**連忘.

24樓:

語文是什麼,讓人什麼;語文是什麼,讓人什麼我來答 檢視全部12個回答

小小語老師

lv.5 2018-09-09

語文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 語文是清涼可口的泉水,讓人清甜解渴;

語文是芳香濃郁的咖啡,讓人溫馨浪漫;

語文是新鮮味美的果汁,讓人滋心潤肺;

語文是香氣撲鼻的綠茶,讓人神清氣爽;

語文是神態悠閒的白雲,讓人浮想聯翩;

語文是浪花飛濺的大河,讓人心潮澎湃。

語文是精彩的動畫,讓人樂在其中.

語文是美妙的畫卷,讓人大飽眼福.

語文是 動人心絃的歌曲 ,讓人 如痴如醉 ;

語文是 韻味無窮的景色 ,讓人 心曠神怡 ;

語文是 色彩豔麗的圖畫 ,讓人 稱讚不已 ;

語文是歷史悠久的名勝,讓人留戀往返.

語文是久別重逢的故友,讓人難捨難分.

語文是美妙絕倫的**,讓人陶醉其中.

語文是一本有趣的書,讓人難以忘懷.

語文是神態悠閒的白雲,讓人浮想聯翩。

語文是惟妙惟肖的國畫,讓人賞心悅目

語文中什麼叫副詞,語文中副詞是什麼意思

副詞是修飾動作的。副詞的意義和種類 副詞常限制 修飾動詞 形容詞性詞語,表示程度 範圍 時間等意義。a.表示程度 很 非常 極 十分 最 頂 太 更 挺 極其 格外 分外 b.表示範圍 也 都 全 總 總共 共 統統 又 僅僅 只 光 淨 一概 c.表示時間 頻率 已經 曾經 早已 剛剛 正 正在 ...

語文中賓語有什麼作用,語文中賓語的含義是什麼,什麼做賓語

賓語,又稱受詞,是指一個動作 動詞 的接受者。表示動作的物件或受體的詞語就是賓語,如 我抽菸。煙是抽的物件,也就是這句話的賓語。我抽嘴巴。嘴巴就是賓語。賓語 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可由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 賓語從句等來擔任。包括兩種,一個是名詞性...

語文中的短語問題,語文短語型別

一陣咳嗽聲 偏正式結構 健康而活躍,遞進式結構 掙扎了半天 補充式結構 身體衰弱 主謂式結構 用手支撐著 偏正式結構 向著光明走去 偏正式結構 縮短了四英里,補充式結構 步伐整齊,主謂式結構 翻山越嶺 並列式結構 神志清楚 主謂式結構 寬廣的河流 偏正式結構 極端虛弱 偏正式結構 露宿在街頭 動賓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