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身邊的科學知識有哪些,我們身邊的科學知識

2021-05-12 12:19:08 字數 3811 閱讀 5335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1、物體加熱後為什麼會膨脹?

物體被加熱後,隨溫度的不斷升高,構成物體分子的運動也逐漸加劇,於是分子與分子之間的距離也就一點一點地拉大了,從物體的整體上看,物體就變得膨脹了。

還有,物體的膨脹率是由物體本身所決定的,物質不同,其膨脹率也各不相同。

2、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

我們看到星星閃閃,這不是因為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現變化,而是與大氣的遮擋有關。

大氣隔在我們與星星之間,當星光通過大氣層時,會受到大氣的密度和厚薄影響。大氣不是絕對的透明,它的透明度會根據密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所以我們在地面透過它來看星星,就會看到星星好像在閃動的樣子了。

3、為什麼海水大多是藍、綠色?

望向大海,很多時也發現海水呈現藍、綠色。可是,當你把海水撈起時,透明無色。原來,海水本身與我們日常所接觸到的水沒有大的分別,也是透明的。

我們所看到的藍色、綠色,其實是海水對光的吸收能力而產生出來的現象。只有綠光能被海水吸收,從而反射出來;當海水更深時,藍光也被吸收,海水看上去便成了藍色。

我們身邊的科學知識

2樓:師傅kl無關

1 為什麼紫甘藍的葉子被水煮後的水加醋後會變成粉紅色 ?

紫甘藍藍紫色的葉子中含有花青素,在天然狀態下,這種分子可以吸收黃光,從而使紫甘藍葉呈現出互補的藍色與紫色。向紫甘藍汁中加入酸性或鹼性溶液,花青素會捕捉或釋放出氫離子,導致自己的電子結構改變,吸收的光譜也隨之改變,於是甘藍汁便呈現出其他顏色。

2 為什麼**時,會產生靜電?

由於冬天衣服較多,並且是羊毛類衣服,而且冬天天氣乾燥,則更容易起電。夏天由於衣服少,沒有磨擦的機會,當然就不會有靜電啦!

我們身邊的科學小知識

3樓:隆蔚

人們夏天要穿淺色衣服,因為它們吸收太陽的熱比深色衣服少,穿在身上就不會感到太熱;常吃糖或甜食的小朋友,不但容易把牙齒吃壞,還會使自己變胖;電器開著的時候,我們不能用溼毛巾去擦它們,那樣很容易觸電,發生危險;蜻蜓低飛螞蟻搬家說明要下雨了;夏天從冰箱裡拿出冰棒會冒冷氣

50個關於身邊的科學小知識有哪些?

4樓:熱心網友

為什麼蜥蜴的尾巴斷落後仍然不斷彈跳著?

為了保護自己,很多蜥蝪也利保護色掩人耳目;而部份蜥蜴當受到襲擊時,尾巴更會因肌肉劇烈收縮而導致斷落。基於斷落的尾巴中仍有部份神經活著,它會不斷彈跳,從而分散敵人的注意力,以便逃脫。別以為他們的生命會這樣完結,其實只需多個月,尾巴又會重新長出來,繼續生活。

為什麼松鼠的尾巴特別大?

別看輕鬆鼠的尾巴!松鼠在樹上跳來跳去的同時,它的尾巴正發揮很大的功用。它能夠令松鼠在樹上跳躍時得到平衡,避免掉下來受傷。

此外,這條大大的尾巴更能於冬天發揮保護的功用,緊緊圍著松鼠的身軀,既方便,又實用。

為什麼人的大拇指不可以有一或三節?

一般人有五隻手指,而手指的長度各有不同。但是,有沒有人察覺到,除了大拇指外,其它手指也有三節,而唯獨大拇指只有兩節呢? 原來,它的節數正好配合其它四指。

要是三節的話,大拇指會顯得沒有力,以致不能提起較重的物件;要是隻得一節,它便不能自如地與其它四指配合抓緊東西!

什麼自己搔自己時不感到很癢?

當別人搔自己時,我們會倍感痕癢,而且不斷大笑;可是,當自己搔自己的時候,我們不單不會大笑,而且更不感痕癢。基於我們的思想上已有了準備,大腦會發出一種「不會有危險」的訊息,神經亦隨之放鬆,所以便不會大笑起來和感到痕癢了!

為什麼海水大多是藍、綠色?

望向大海,很多時也發現海水呈現藍、綠色。可是,當你把海水撈起時,你卻只能看到它像往日的水般,透明無色。原來,海水本身與我們日常所接觸到的水沒有大分別,也是透明的。

我們所看到的綠色,其實是海水對光吸收能力而產生出來的現象。只有綠光能被海水吸收,從而反射出來;當海水更深時,綠光也被吸收,海水看上去便成了藍色。

為甚麼蛇沒有腳都能走路?

蛇的身上有很多鱗片,這是它們身上最外面的一層盔甲。鱗片不但用來保護身體,還可以是它們的「腳」。 蛇向前爬行時,身體會呈s形。

而每一片在s形外邊的鱗片,都會翹起來,幫助蛇前進時抓住不平的路面。這些鱗片跟蛇的肌肉互相配合,並能推動身體向前爬行,所以蛇沒有腳也可以走動呀!

為甚麼向日葵總是朝著太陽開花 ?

向日葵花盤下面莖部的地方,含有一種叫做「植物生長素」的物質。這物質有加速繁殖的功用,但卻具有厭旋光性,每遇到光線時,便會跑到背光的一面去。 所以太陽升起時,向日葵莖部便馬上躲到背光的一面去,看起來整棵植物就向著太陽的方向彎曲了。

為甚麼人老了頭髮便會變白?

我們的頭髮中有一種叫「黑色素」的物質,黑色素愈多頭髮的顏色便愈黑。而黑色素少的話,頭髮便會發黃或變白。人類到了老年時,身體的各種機能會逐漸衰退,色素的形成亦會愈來愈少,所以頭髮也會漸漸變白啊!

為甚麼螢火蟲會發光?

螢火蟲會發光因為在它們的腹部末端有發光器,發光器內充滿許多含磷的發光質及發光酵素,使螢火蟲能發出一閃一閃的光。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除了要照明之外,還有求偶、警戒、誘捕等用途。這也是它們的一種溝通的工具,不同種類螢火蟲的發光方式、發光頻率及顏色也會不同,它們藉此來傳達不同的訊息。

為甚麼肚子餓了會咕咕叫?

肚子餓了便會咕嚕咕嚕地叫,這是因為之前吃進的食物快消化完,胃裡雖然空空的,但胃中的胃液仍會繼續分泌。這時候胃的收縮便會逐漸擴大,內裡的液體和氣體便會翻攪起來,造成咕嚕咕嚕的聲音。

我們身邊的科學知識有哪些

我們身邊有哪些科學小知識?

身邊的科學小知識有哪些?

5樓:貓貓圖圖圖

為什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我們看到星閃閃,這不是因為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現變化,而是與大氣的遮擋有關。大氣隔在我們與星星之間,當星光通過大氣層時,會受到大氣的密度和厚薄影響。

大氣不是絕對的透明,它的透明度會根據密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所以我們在地面透過它來看星星,就會看到星星好像在閃動的樣子了。

為什麼人會打呵欠?當我們感到疲累時,體內已產生了許多的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過多時,必須再增加氧氣來平衡體內所需。

因為這些殘留的二氧化碳,會影響我們身體的機能活動,這時身體便會發出保護性的反應,於是就打起呵欠來。打呵欠是一種深呼吸動作,它會讓我們比平常更多地吸進氧氣和排出二氣化碳,還做到消除疲勞的作用呢。

為什麼向日葵總是朝著太陽開花?向日葵花盤下面莖部的地方,含有一種叫做「植物生長素」的物質。這物質有加速繁殖的功用,但卻具有厭旋光性,每遇到光線時,便會跑到背光的一面去。

所以太陽升起時,向日葵莖部便馬上躲到背光的一面去,看起來整棵植物就向著太陽的方向彎曲了。

冰糕為什麼會冒氣?冰糕冒氣是因為外界空氣中有不少眼睛看不見的水汽,碰到很冷的冰糕時,一遇冷就液化成霧滴包圍在冰糕周圍,看上去似乎是冰糕在「冒氣」一樣。

牛奶的妙用:牛奶,不僅僅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飲料,而且還有許多的妙用。早晨起床後,如果發現眼皮腫,在牛奶中加入少許食醋,攪拌後用棉球蘸它要眼皮上反覆擦試片刻。

爾後用熱毛巾敷一會兒,眼皮便會恢復如常。吃大蒜後,口中有難聞蒜臭味,喝杯牛奶或用牛奶嗽口,蒜臭味即除。烹調時,若醬油放太多了,在菜中加入少許牛奶,可使菜味道鮮美。

炸魚前用牛奶浸泡片刻,炸出的魚不公無腥味,且異常鮮美。衣服上有墨水跡,先用牛奶洗,後用洗潔淨浸泡搓洗,汙跡即除。

6樓:柴飇舒如凡

裝滿水的瓶子放冰箱裡,有可能會脹裂瓶子

我們身邊的科學現象,我們身邊的科學知識

1.掛在牆土的石英鐘,當龜池的 電能耗盡而停止走動時,其秒針往往 停在刻度盤上 9 的位置。這是由於 秒針在 9 位置處受到重力矩的阻 礙作用最大。2 有時自來水管在鄰近的水龍頭放水時,偶爾發生陣陣的響聲。這是由於水從水龍頭衝出時引起水管共振的緣故.3 對著電視畫面拍照,應關閉照相機閃光燈和室內照明...

科學知識保健小常識有哪些?科學健康小知識有哪些

科學知識,健康小常識還是比較多的,你就在網上一查就有,比如說早上起來喝一杯涼水可以養胃。健康小常識,就是說我們早晨飯要吃,早上不吃,對自己的胃是一種傷害,另外呢,我們晚上不應該吃太多油膩的東西,保證身體的健康 科學健康小常識有哪些 1.起床不先迭被 人體本身 也是一個汙染源。在一夜的睡眠中,人體的 ...

我們該如何提高科學知識和技術水平

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是提高科學知識技術水平的條件。第一 掌握科學知識和文史知識。第二 崇尚科學 堅持樸素的辯證唯物主義。第三 培養堅韌的意志品質 提高道德修養素質 健全個人的人格。第四 樹立崇高的理想。人活一世 就要積極進取 不斷自我完善 提高。根據你對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的理解,談談在利用科學技術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