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與司馬懿有關的故事內容

2021-03-30 12:36:18 字數 5103 閱讀 1444

1樓:我可能真是好人

第39司馬懿首現曹操封文掾(官名)

第67曹操平定漢司馬懿勸曹操乘勢攻西蜀曹操士兵勞累由拒絕提議

第69曹操讓自親信王必負責掌管御林軍司馬懿提異議認王必堪重任曹操沒聽

第73曹操知劉備稱王準備征討劉備司馬懿獻計讓曹操聯合東吳起付劉備曹操採納計謀自吳、魏兩始聯合

第78曹操臨終召集眾臣託付事司馬懿其

第80曹丕準備接受獻帝禪讓帝位司馬懿建議曹丕應該先假裝絕避免百姓議論

第85劉備世訊息傳曹魏司馬懿建議曹丕立刻進攻西蜀並提五路進兵計企圖讓西蜀防勝防計諸葛亮破解

第86曹丕準備征討東吳司馬懿勸曹丕御駕親征曹丕徵留司馬懿朝朝切事務都由司馬懿決斷

第91曹丕臨終事託付給司馬懿等繼承皇位曹睿卻諸葛亮、馬謖反間計懷疑司馬懿反叛華歆等慫恿前司馬懿防檢視並削司馬懿兵權

第105曹睿司馬懿屢立戰功封太尉

第108司馬懿染重病臨終囑咐兩兩司馬師司馬昭要料理政便世

2樓:嚮往檸檬的心

與司馬懿有關的故事概括起來有擒斬孟達,抗蜀北伐,對陣五丈原,平定遼東,明帝託孤,退敵徵吳,誅滅曹爽,去世辭封。

司馬懿(179年-251年),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大將軍、太尉、太傅。

是輔佐了魏國四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顯著的功績是兩次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北伐和遠征平定遼東。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73歲去世,辭郡公和殊禮,葬於首陽山。諡號宣文;其次子司馬昭封晉王后,追封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后,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

3樓:綠林外傳

諸葛亮和司馬懿鬥智的過程,因蜀軍糧草不濟,旨在速戰,老謀深算的司馬懿猜到故意按兵不動,諸葛亮想使用激將法,送去女人的長袍衣物什麼的,說要不你就出戰要不就在三軍面前穿**,諸葛亮急於求成,以為司馬懿肯定上鉤,結果老謀深算,諸葛亮知道了就深深的吐了一口血,繼續擔憂糧草的問題。

這就是司馬懿有耐性老謀深算、沉得住氣的表現,三軍將領,將才!

三國演義司馬懿的故事簡要

4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司馬懿、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政治家、軍事謀略家,魏國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

因曹操出身「贅閹遺醜」,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曹操封魏王后,以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幫助曹丕在儲位之爭中獲得勝利。曹丕臨終時,令司馬懿與曹真等為輔政大臣,輔佐魏明帝曹叡。明帝時,司馬懿屢遷撫軍大將軍、大將軍、太尉等重職。

明帝崩,託孤幼帝曹芳於司馬懿和曹爽。曹芳繼位後,司馬懿遭到曹爽排擠,升官為無實權的太傅。

正始十年(249年),司馬懿趁曹爽陪曹芳離洛陽至高平陵祭陵,起兵政變並控制京都洛陽。自此,曹魏的軍政權力落入司馬氏手中,史稱高平陵之變。司馬懿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率軍擒斬孟達,兩次率大軍成功抵禦諸葛亮北伐,遠征平定遼東。

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嘉平三年(251年),司馬懿病逝,享年73歲,辭郡公和殊禮,葬於首陽山,諡號宣文。次子司馬昭封晉王后,追諡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后,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廟號高祖。

擴充套件資料:

一、裝病拒曹

曹操當時剛打敗袁紹不久,急需人才,聽說司馬懿很有才幹,便徵聘他出來做官。司馬懿得知訊息後,覺得曹操是宦官之後,不願意屈節侍奉他。但他又不敢公開拒絕曹操,便假說自己患有風痺病,起居不便。

曹操懷疑司馬懿是有意推諉,祕密派人在夜間檢視。

司馬懿事先得到訊息,整日整夜都躺在床上。夜靜更深時,那人潛入司馬懿臥室,然見他直挺挺地躺在床上。那人仍不放心,拔刀向司馬懿揮去。

眼見利刀奪命,司馬懿只是睜大眼睛看著那人,身體依然堅臥不動。那人這才相信司馬懿果真得了風痺病,收起佩刀,回去稟報了曹操。

曹操當了丞相急於網羅人才,就又想起了司馬懿,決定再次徵聘他。他對使者說,如果司馬懿再不應召,就把他抓起來。司馬懿知道,曹操雖然愛才,但對恃才傲物、不肯親附自己的人,卻是不能容忍的。

司馬懿害怕被殺,只得乖乖離家應召。

二、鷹視狼顧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曹叡覽畢,大驚失色,急問群臣。太尉華歆奏曰:

「司馬懿上表乞守雍、涼,正為此也。先時太祖武皇帝嘗謂臣曰:司馬懿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大禍。

今日反情已萌,可速誅之。」王朗奏曰:「司馬懿深明韜略,善曉兵機,素有大志;若不早除,久必為禍。

」三、三馬同槽

司馬懿還在做曹操的謀臣時,曹操對他極不放心。有一天,曹操作了一個夢,夢見有三匹馬在同一個槽裡吃食,醒來後心中便十分不快。起初曹操以為是馬超一家便殺了馬超的父親。

司馬懿父子正好就是三馬,而「槽」諧音「曹」,「三馬同槽」正意味著司馬氏要吃掉曹氏。

曹操感到這是一個不祥之兆,便把太子曹丕叫來,對他說:「司馬懿不是個甘做人臣的人,將來必定會干預我們的朝政家事。」但曹丕後來十分信任司馬懿,並沒有把父親的話放在心上。

後來,果然不出曹操所料,司馬氏父子三人相繼專嬗曹魏朝政。

四、老妻拒食

司馬懿晚年寵愛柏夫人,連張春華都很難有機會見到司馬懿。司馬懿生病臥床,張春華前去探望病情。司馬懿說:

「老東西真討厭,哪用得著煩勞你出來呢!」張春華因此羞慚怨恨,於是拒絕進食,想要自殺,她的幾個孩子也都不吃飯。司馬懿驚恐而賠禮道歉,張春華才停止絕食。

司馬懿出來後對別人說:「老東西不值得可惜,只是擔心苦了我的好兒子們罷了。」

五、紅裝促戰

青龍二年(234年),諸葛亮發起第五次北伐,派兵在魏軍營前叫陣、辱罵、挑釁,但任憑你花招用盡,司馬懿決心不動,仍然堅守不戰。蜀軍叫陣無效,情急之中,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一套女人衣裳以示侮辱,意思是說,你司馬懿如此小心謹慎,只配作女人而不配作將帥。如此羞辱魏軍將帥,魏將確實被激怒了,他們火冒三丈,堅決要求出戰。

司馬懿見勸說或下令以不足以制止眾將求戰,只好告訴眾將,致書表奏朝廷請戰,皇帝允許,就立即出戰。於是,司馬懿給魏明帝送上請戰書,明帝深知司馬懿的用意,立即派衛尉辛毗為軍師,持詔到陣前,宣稱皇帝有令,只准堅守,不準出戰。

六、對策徵遼

景初二年(238年)正月,魏明帝召回司馬懿,命他率兵討伐。曹叡問他估計公孫淵有什麼對策,司馬懿說:「棄城而走為上計。

憑遼水抗拒我軍為中計。坐守襄平那他就必成俘虜了。」曹叡又問:

「公孫淵會採用哪種策略?」司馬懿回答:「只有聰明人能正確估量彼此實力。

預先棄城,不是公孫淵所能做到的。他定會認為我們這次孤軍遠征不能持久,先在遼水抗拒,再退守襄平,這是中計和下計」。

魏明帝問:「往還需要多少時間?」司馬懿說:

「去百日,回百日,攻戰百日,用六十天休息,一年時間足夠了。」臨行時親友相送,司馬懿感慨作歌:「天地開闢,日月重光。

遭遇際會,畢力遐方。將掃群穢,還過故鄉。肅清萬里,總齊八荒。

告成歸老,待罪舞陽。」

5樓:森海和你

1、司馬懿受遺二主,佐命三朝

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之戰後,曹操敗北,勢力減弱。孫權勢力達到交州地區,劉備也乘機佔有包括武陵、長沙、桂陽、零陵四郡(皆在今湖南境內)的荊州江南部分。孫權和劉備的勢力都得到了進一步發展,三分天下的鼎足之勢已逐漸形成。

2、司馬懿征討孟達,智取上庸

由西蜀投降曹魏的孟達,於魏明帝太和元年(227年),在上庸(今湖北竹山縣)發動叛亂,棄魏投蜀。孟達自認為宛城距離上庸一千二百里,地勢險要,司馬懿一時無法趕到上庸。可是當孟達剛起事八天,司馬懿就親率大軍趕到上庸,兵臨城下。

孟達平素與魏興太守申儀不和,申儀風聞孟達與西蜀又有來往,立即報告了魏明帝。魏明帝命令司馬懿監視孟達的行動。司馬懿為了充分做好消滅孟達的準備工作,並儘量推遲孟達的起事時間,除了從軍事上做好征討的準備工作,他還設法麻痺迷惑孟達,使他猶豫不決,延緩起事的時間。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因曹操出身「贅閹遺醜」,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曹操封魏王后,以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幫助曹丕在儲位之爭中獲得勝利。曹丕臨終時,令司馬懿與曹真等為輔政大臣,輔佐魏明帝曹叡。明帝時,司馬懿屢遷撫軍大將軍、大將軍、太尉等重職。

明帝崩,託孤幼帝曹芳於司馬懿和曹爽。

曹芳繼位後,司馬懿遭到曹爽排擠,升官為無實權的太傅。正始十年(249年),司馬懿趁曹爽陪曹芳離洛陽至高平陵祭陵,起兵政變並控制京都洛陽。

自此,曹魏的軍政權力落入司馬氏手中,史稱高平陵之變。司馬懿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率軍擒斬孟達,兩次率大軍成功抵禦諸葛亮北伐,遠征平定遼東。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嘉平三年(251年),司馬懿病逝,享年73歲,辭郡公和殊禮,葬於首陽山,諡號宣文。次子司馬昭封晉王后,追諡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后,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廟號高祖。

6樓:楊子電影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

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曹操封魏王后,以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幫助曹丕在儲位之爭中獲得勝利。

曹丕臨終時,令司馬懿與曹真等為輔政大臣,輔佐魏明帝曹叡。

明帝時,司馬懿屢遷撫軍大將軍、大將軍、太尉等重職。明帝崩,託孤幼帝曹芳以司馬懿和曹爽。曹芳繼位後,司馬懿先是遭到曹爽排擠,遷官為無實權的太傅。

正始十年(249年),司馬懿趁曹爽陪曹芳離洛陽至高平陵祭陵,起兵政變並控制京都洛陽。自此曹魏軍權政權落入司馬氏手中,史稱高平陵之變。

嘉平三年(251年),司馬懿病死,享年73歲,辭郡公和殊禮,葬於首陽山,諡號宣文。次子司馬昭封晉王后,追諡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后,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廟號高祖。

司馬懿還在做曹操的謀臣時,曹操對他極不放心。有一天,曹操作了一個夢,夢見有三匹馬在同一個槽裡吃食,醒來後心中便十分不快。起初曹操以為是馬超一家便殺了馬超的父親。

司馬懿父子正好就是三馬,而「槽」諧音「曹」,「三馬同槽」正意味著司馬氏要吃掉曹氏。曹操感到這是一個不祥之兆,便把太子曹丕叫來,對他說:「司馬懿不是個甘做人臣的人,將來必定會干預我們的朝政家事。

」但曹丕後來十分信任司馬懿,並沒有把父親的話放在心上。後來,果然不出曹操所料,司馬氏父子三人相繼專嬗曹魏朝政。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是怎麼死的

251年,司馬懿病逝,時年73歲。司馬懿簡介 司馬懿 179年 251年 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裡 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 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 大將軍 太尉 太傅。是輔佐了魏國四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善謀奇策,多次...

三國演義裡,司馬懿的結局是什麼,三國演義中司馬懿是怎麼死的?

三國演義 戰俆塘吳魏交兵 於是掬山城中,蜀將句安見援兵不至,乃開門降魏.姜維折兵數萬,回漢中訖,收聚軍馬,託疾不出.司馬師折兵極多,自還洛陽,管理朝政.至嘉平三年秋八月,司馬懿染病至重,遂喚二子至榻前,囑曰 吾事魏厲年,官授太傅,人臣之位極矣.人皆以吾有異志,吾何敢焉.吾死之後,汝二人善事主人,勿生...

諸葛亮與司馬懿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和司馬懿兩個人物之間還發生過什麼有趣的故事名稱

諸葛亮 六出祁山 表面上看似乎算無遺策,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但最後他也沒有消滅司馬懿率領的曹魏軍隊。在魏蜀兩國長期對峙中,司馬懿一次又一次地挫敗了諸葛亮恢復中原的雄心大志,從而成為諸葛亮戰略上和戰術上的真正對手。諸葛亮一直打勝仗,很熱鬧,但最終司馬懿還是儲存著實力,還是沒有被打敗。司馬懿採取的戰略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