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背誦課文一位語文老師的321快速背誦課文的方法

2021-05-31 23:11:06 字數 5533 閱讀 2537

1樓:vivi林依依

先理解課文,再逐段背誦,最後全篇背誦

2樓:似火如青

背書要有好的記憶力才能事半功倍。好的記憶力都是練出來的,比較有效地訓練方法有三個:

快速背誦課文的方法

3樓:

一.明確目的,集中精力背誦一篇課文或者一段必須掌握的語句,最忌東張西望,漫不經心,注意力分散。如果是一篇很簡單的文字,背了幾天後仍老出錯,這肯定是用心不專的緣故。至於出現「前記後忘」的現象,則是正常的,這時千萬不要向這種暫時困難屈服而打退堂鼓。

二.反覆閱讀與再現相結合背誦一篇短文,僅僅讀幾遍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熟讀到滾瓜爛熟的程度才行。單純地反覆閱讀效果並不好,學習者應該在文章還沒有完全記住前積極進行嘗試再現,回憶不起來時再閱讀。這樣容易記住,保持時間也長。

特別生疏的語句,注意多嘗試再現幾次。因為嘗試再現是一種比閱讀更積極的智力活動,又是一種自我檢查的過程,使人更能集中精力,掌握識記內容的重點、難點,並及時改正記憶中的錯誤。開始時可短一些,容易一些,然後作一定幅度的調整。

背誦過程中,如果「卡殼」,應該進行追憶。追憶是有意和間接再現的形式,它需要付出很大的意志力,克服一定的困難,多方面尋找線索,進行積極靈活的思維。因此,不能一「卡殼」就立即停止背誦。

文章通過理解消化,已納入自己的知識系統,語句通過熟讀試背,也已朗朗上口,如果再反覆朗讀幾遍,就能流利地背誦下來。

複習背誦的時間用得越多,記住的效果就越佳。早晨背誦過的課文或知識,晚上睡前以及第二天起床後,應進行一次復背,並在每週六或週日再作適當的溫習背誦,以後過一個月再復背一次。這樣,可保證很長一段時期不會遺忘。

這裡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複習的時候可以把原文提煉成一個提綱,邊看提綱,邊複習背誦,這樣記憶和熟練程度就會更加明顯。

三.加強默寫,強化訓練 所謂「眼過千遍,不如手抄一遍」。這也是運用內部語言背誦的一種形式,既用腦,又動手,可加深對文章的記憶。因為文字本身就是一種圖形和符號,經常默寫可幫助我們促進右腦的開發。

採取默寫手段,可有效地鞏固已經背誦了的課文和知識,而且對加深記憶大有好處。一篇文章,就這樣一段一段地把它「吃掉」。最後,遵循「整體→部分→整體」的原則,按照背誦各段的方法,再把全篇串聯起來,進行背誦。

如果能切實做到循序漸進,長期進行默寫訓練,那麼一定會有助於背誦的質量和效果。.,

4樓:斯恭蠻君

語文背誦的最快方式第一遍入腦,第二遍熟讀,然後再試探著背誦...預祝你成功!

如果是英語課文,我認為最快的方法是先把句子的意思記住然後根據意思背課文,這樣會記住的很快。

5樓:支竹青於鸞

我覺得最快的方法就是分段式背誦。在熟讀課文的前提下,一段段的去背。

然後綜合起來背,不知道這個方法是否對你有幫助。

6樓:嫦娥一號

1.理解記憶法

要在初步理解的基礎上背誦。理解得越深,越容易記憶背誦。背誦課文要儘量運用意義記憶,既加強理解記憶。

要反對不求甚解的死讀書的學習方法。背誦一篇或一段文章時,首先要通讀全文,弄清文章的主旨,然後瞭解文章的層次,來龍去脈,掌握文章的語言特點,抓住一些起關聯作用的詞語和句子,通過先分析、後綜合,這樣背誦起來就快得多了。背誦也要因文而法,如背誦議**,可以從分析論點、論據、論證入手;背誦記敘文,可以從瞭解和掌握有關事實、記敘順序入手。

2.快速誦讀法

背誦是在朗讀和默讀的基礎上熟悉書面材料的結果。在初步理解文章後,要始而反覆朗讀,繼而反覆默讀。只有熟讀,才能加深理解,才能成誦。

實驗證明,持續性的緩慢閱讀,不但費時費力,而且會使記憶訊號中斷;反之,讀熟課文之後,逐步加快閱讀速度,則可在大腦皮層形成連貫的訊號刺激,從而強化記憶效果,提高背誦速度。

3.提綱挈領法

古人云:「舉一綱而萬目張。」文章的「綱」便是文章的脈絡,而文章的脈絡又體現著作者的寫作思路。

所以,背誦課文時,一定要根據作者的寫作思路和行文順序順藤摸瓜,由句到段,由段到篇,前勾後連,上遞下接,環環緊扣,連綿不斷。這樣,不但背得快,而且記得牢。只要我們按照作者的寫作思路和行文順序邊讀邊想,邊想邊背,背誦也就不太困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課文裡的意思,然後連續通讀,最好是睡覺前通讀,然後轉天早上起來再讀一讀就記住了,我就這樣

有沒有語文課文快速背誦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基本上沒有捷徑,但是我有一點小技巧,首先你要理解課文,對它的層次有清楚版的瞭解,瞭解作者的寫權作思路是有助於背誦的,要想背的快,朗讀比默讀的效果要好,另外就是在背完後讓人檢查,糾正錯誤,不然你可能一直就是按錯誤的背的,總之要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就一定可以背好課文。

背誦課文最快的方法?

9樓:我心御魔

先大略看三遍

有了整篇文章的脈絡

再背 一段一段 太長的話 幾句幾句來不用背的很熟

早半小時去睡 睡覺時默默地想剛才背的內容遇到記不住的 就看一下

想一遍就行

當第二天你再來背是時 你會發現你背的很流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最快的方法就是分段式背誦。在熟讀課文的前提下,一段段的去背。

然後綜合起來背,不知道這個方法是否對你有幫助。

11樓:

一段段背 會了第一段 就背背看 然後就開始進攻第二段 如果覺得第二段也可以了 再從第一段開始背到第二段

……以此類推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快的方法是,看一篇課文,先瀏覽大概內容,看了之後把課文想象成一幅圖畫,背課文的時候再想那圖,就很容易背出來,我就經常用這辦法,效率很高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每天早上抽出三十分鐘去讀語文書

14樓:哩

先讀幾遍課文,深刻理解課文文意,試著一段段的背。我也是學生,天天背作文,這是我總結的經驗,現在背就快了。

15樓:貓落櫻

抄一句念三遍五遍,結束一段後再試著全部回憶出來

16樓:

理解著去背,分段式,,多讀幾遍,,在腦海中幻想下書中描寫的場景,一般就差不多了

17樓:tang若聆

先讀幾遍,然後先背一小節,然後疊加起來,如(1小節,1·2小節)最後你連起來背。哈哈!你會感到神馬都是浮雲!

18樓:匿名使用者

背誦沒有方法,只有靠自己

怎樣快速背誦英語課文 背課文的小竅門

19樓:六震軒

理解意思背啊...翻譯成漢文,漢文記住瞭然後再變成英文背出來,超級好背....

但是如果你不知道意思,死記硬背那真是超級難...

怎樣才能快速背過語文課文

20樓:匿名使用者

1.理解記憶法

要在初步理解的基礎上背誦.理解得越深,越容易記憶.背誦課文要儘量運用意義記憶,既加強理解記憶.

要反對不求甚解的死讀書的學習方法.背誦一篇或一段文章時,首先要通讀全文,弄清文章的主旨,然後瞭解文章的層次,來龍去脈,掌握文章的語言特點,抓住一些起關聯作用的詞語和句子,通過先分析、後綜合,這樣背誦起來就快得多了.背誦也要因文而法,如背誦議**,可以從分析論點、論據、論證入手;背誦記敘文,可以從瞭解和掌握有關事實、記敘順序入手.

2.快速誦讀法

背誦是在朗讀和默讀的基礎上熟悉書面材料的結果.在初步理解文章後,要始而反覆朗讀,繼而反覆默讀.只有熟讀,才能加深理解,才能成誦.

實驗證明,持續性的緩慢閱讀,不但費時費力,而且會使記憶訊號中斷;反之,讀熟課文之後,逐步加快閱讀速度,則可在大腦皮層形成連貫的訊號刺激,從而強化記憶效果,提高背誦速度.

3.提綱挈領法

古人云:「舉一綱而萬目張.」文章的「綱」便是文章的脈絡,而文章的脈絡又體現著作者的寫作思路.

所以,背誦課文時,一定要根據作者的寫作思路和行文順序順藤摸瓜,由句到段,由段到篇,前勾後連,上遞下接,環環緊扣,連綿不斷.這樣,不但背得快,而且記得牢.只要我們按照作者的寫作思路和行文順序邊讀邊想,邊想邊背,背誦也就不太困難了.

4.求同存異法

某些詩文具有「重章復唱」的特點,各章(段)字句大體相同,因此,我們在背熟第一章(段)後,只要找出其餘各章(段)不同的字句並記住它們就可以了.

5·示範激勵法

一些功底深厚的語文教師在要求學生背誦之前,往往自己先在學生面前熟練而有表情地背誦一遍.這樣做,對提高學生的背誦信心無疑是有很大激勵作用的.此外,由於人們的記憶力存在著差異性,所以,在學生開始練習背誦之後,教師就要深入學生,一方面進行背誦指導,一方面及時發現背誦課文「千里馬」,並讓這些「千里馬」在全班同學面前作示範背誦,這樣做,對於增加其他學生的競爭意識和背誦信心,尤其具有重要的意義.

6.關聯詞提示法

並聯詞不但能體現複句關係和句群關係,而且也能體現議**的內在聯絡,有人說,關聯詞是議**的語言軌跡.因此,及時把握關聯詞這個「語言軌跡」,對背誦議**是有很大幫助的.例如,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文中有這麼一段:

「彼與此世界作別之日不遠矣,而我少年乃新來而與世界為緣.使舉國之少年而查為少年也,則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使舉國之少年而亦為老大也,則吾中國為過去之國,其澌亡可翹足而待也.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這段文字中含關聯詞「……而……使……則……使……則……故……而……」其中第一句中的「而」連線兩個分句,表並列關係;第二句中的「使……則……使……則」構成兩對關聯詞,分別表示假設關係;第三句中的「故」連線上下兩個句子,表因果關係;「而」連線兩個分句,表並列關係.我們只要把握住這些關聯詞,弄清它們表示的關係,邊想邊背,句句銜接,環環緊扣,背誦這段文字也就不大困難了.

21樓:才

先讀個5遍左右,然後看一遍,儘量理解,然後再讀幾遍。長課文分段背,以前我很排斥這種方法,但不得不說很實用。

如何快速背誦課文?

2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長

來時間閱讀要背誦自的內容。

就是不停的讀,要一遍比一遍快,半個小時差不多就能背下來了。第二天早上起來再熟讀兩遍就ok了。

或先讀到熟悉為止,就是不看漢字上面的平假名也能知道這個字的讀音,讀10-20遍;

然後逐字逐句的背,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一邊寫一邊背;

再嘗試背誦,中途忘記的再看看書提示;

最後關上書,中途忘記的也不要再看,靠記憶回想。

如果你沒有過目不忘的本領,就沒有快捷的辦法,只能老老實實的,這樣你也會記得更牢!

23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記憶法

英語:1.通過中文翻譯,背

出大意2.多讀,越熟越好,嘗試記憶

語文:(不能強內記,要有容一定的技巧)

1.在理解的基礎之上背誦

2.讀書之後自然就會背了

24樓:手機使用者

在廁所記憶力會好?!!!!!!!!!!!!!!!我喜歡一句一句的背。大概會了以後,在從頭背到尾

有一位語文老師過生日應該送什麼,有一位語文老師過幾天過生日應該送一些什麼有紀念意義的禮物

送一句祝福就行了,記住老師的生日,往後你有了工作,能在老師生日的時候,去看看老師,或者送上你的祝福就好了 語文老師過生日一般都會選擇送鋼筆,如果有條件也可以送字,也要看你語文老師的年齡,和性別,如果是年輕點的送香水也可以,年齡大的送絲巾也不錯,如果是男老師,那送鋼筆吧 我覺得自己製作的東西最好,不要...

高一上冊語文需要背誦的課文及內容

您好!必修二里基本上都是背誦的內容,當然。我是指在演講那些文章之前的。散文中的重點句子和文言文。詩經 裡的一些名句。離騷 裡的一些名句。詩三首包括 涉江採芙蓉,短歌行,歸園田居一 蘭亭集序 全篇,因為每次出題都不是同一句,考下來除了第一句。其他都考到了。遊褒禪山記第2第3段 荷塘月色不怎麼會考到。但...

我的一位國文老師閱讀答案梁實秋的

1.用文中原句回答 我 至今不能忘記先生的原因是 這位老師至今還沒有放棄我,這個曾經惹他生氣的學生!2.先生給我的印象主要是從 綽號 外貌 動作 語言 為人 等方面來刻畫的。3.先生的凶表現在他的 樣子 性格 上,作者還具體寫了 作文課上 這件事來刻畫的。嘻嘻 畢竟我還是6年級的學生哦.如果錯了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