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字,除甲骨文外,還有什麼

2021-03-30 15:29:19 字數 4966 閱讀 3852

1樓:韋愛景苦嬋

大篆小篆

隸書章草

今草狂草

楷書(又稱真書)

宋體其中,篆書又有大篆、小篆之分

隸書則有秦隸、漢隸之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商)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殷商甲骨文字至今,雖然漢字的形體結構依然保持了表意的特點,但在寫法上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漢字自其產生之始,書體形式就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之中,在秦代有「八體」:「—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殳書,八曰隸書。

」漢代的書體也很多:「漢興有草書……時有六書:—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二曰奇字,即古文而異者也;三曰篆書,即小篆,秦始皇使下杜人程邈所作也;四曰佐書,即秦隸書;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

」許慎注意到了漢字的書體變化,但秦漢以前的文字材料他見得不多,鐘鼎銘文見到一些,甲骨文在當時還未發現.所以只是籠統地說:「以訖五帝三王之世,改易殊體,封於泰山者七十有二代靡有同焉。」漢代之後,又出現了行書、楷書等書體。

如果除去特殊用處的書體和形體稍變而形成的書體,描繪漢字書體演變的大脈絡,我們可以簡單地將漢字的書體發展歸結為兩大階段五大書體。

一、古文字階段

古文字階段包括從殷商時期的甲骨文直至秦代的小篆這一歷史時期。其間流行的主要書體包括甲古文、金文和篆書。古文字階段的主要特點是,字形帶有一定的圖畫痕跡,象形意味比較濃,採用線條化的筆道、還沒形成漢字的「筆畫」

1、甲骨文

甲骨文是古**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清光緒二十五年(公元1899午)才被發現,最初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殷墟,所以又稱甲骨文為「殷墟文字」。

這些文字大多是殷商王朝利用龜甲獸骨占卜吉凶時寫刻的卜辭和與占卜有關的記事文字,故又稱為「卜辭」。

甲骨文大部分為契刻,也有少量墨書;有直接契刻的,也有先書後刻的。因大多是契刻的,故又稱「契文」。

甲骨文大部分為殷商遺物,近年在陝西扶風、岐山一帶的周原等地,也發現了一些西周時代的甲骨,稱為「周原甲骨」。

一百多年來,考佔發掘有字的甲骨己累計十多萬片,甲骨文單字共4500字左右,其中經研究考釋,已經釋讀的約有1700字,現在古文字學家還在繼續研究之中。

2、金文

古代鑄或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通常專指商、周、秦、漢時期的銘文。因鍾和鼎是古代的重器,言鐘鼎可以概括其餘的銅器,所以又稱為「鐘鼎文」。凹入的陰文稱「款」,凸出的陽文稱「識」,故又稱為「鐘鼎款識」。

金文略晚於甲骨文,是介於甲骨文與篆文之間出現的書體。

商代的金文遺留下來不多,字型與甲骨文比較相近。人們常將周代的銘文作為金文的代表。周代之後的銘文,字型逐漸過渡到篆書。

3、篆書

「篆書」又稱「篆文」,可分為「大篆」和「小篆」兩類。

「大篆」,是對「小篆」而言的,是秦統一文字之前在秦國通行的字型。許慎所說的「史籀大篆」,是指「宣王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魏晉以下此書全佚。

今其文散見於《說文解字》和後人收集的各種鐘鼎彝器之中。

「小篆」是在「史籀大篆」的基礎上形成的。戰國時期,由於諸侯割據而形成「文字異形」的局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個**集權的大帝國。

政治上的高度統一,必然要求文化上的大一統,要求文字的統一,於是,「秦始皇帝初兼天下,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斯作《倉頡篇》,中車府令趙高作《愛歷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李斯、趙高、胡毋敬等人是這次統一文字的積極參與和制定者。

小篆較之大篆,形體筆畫均已省簡,而字數日增,這是應時代的要求所致。從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從大篆到小篆的文字變革,在中國文字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佔有重要地位。

二、今文字階段

4、隸書

隸書發端於週末,2023年在四川省青川縣郝家坪戰國秦墓中出土有木牘兩件,上有墨書,字型與大篆有很大不同。具有簡省盤曲、筆道改圓為方的顯著特點。且字形不像篆書那樣長方形,而呈扁方形。

用筆也不似篆書的粗細均勻,而是輕重頓挫,已經略有「蠶頭燕尾」之勢,可以看作隸書之濫殤,是由篆向隸過渡的字型。

隸書之名的由來,有種種說法。《漢書·藝文志》:「是時始造隸書矣,起於官獄多事,苟趨省易,施之於徒隸也。

」這是說,因為施用於徒隸,所以稱為「隸書」。另一說程邈為衙獄吏,得罪,幽系雲陽,增減大篆體,去其繁複,始皇善之,出為御史.所以稱其書體為隸書。

至於程邈造隸之說,自古頗為流行。但隸書的形成是個漸變的過程,上文已經說到,戰國時一些文字就有了隸書的筆態,隸者篆之捷,趨捷趨簡是文字書寫的大趨勢,應該說,是廣大漢字使用者造就了隸書這一書休,程邈可能是曾經對它加以整理規範,而不是獨自創造了隸書。

存世的秦時隸書,以《雲夢睡虎地泰簡》為代表。其字化篆書的縱勢為橫勢,字形不是長方形而趨於正方或扁方形;它已經擺脫了篆書用筆均勻圓轉的特點,變成了橫直的筆勢。這種由篆向隸過渡的字型.書法家稱之為「古隸」。

到了漢代,隸書代替篆書而成為標準書體。字形扁平、波筆捺腳成為隸書的顯著特點。從隸書始,形體從線條轉為筆畫,標誌著漢字由「古文字」階段跨入了「今文字」階段。

5、楷書

隸書對篆書來講,是極大的進步,是漢字發展史上的—大飛躍,是今文字階段的開山書體。其書寫比盤曲詰詘的篆書簡便得多,但其形要求「蠶頭燕尾」、一波三折,寫起來仍然不很快捷。許慎《說文·敘》中所說「漢興有草書」,就是將隸書又加以簡化而成的一種字型,因其草率而就,故稱為「草書」。

草書雖書寫快捷,但書寫草率,辨識不易,且無統一標準,漫漶無紀。為糾其偏,楷書應運而生。所謂「楷書」,意思就是可以作為典範楷模的書體。

楷書萌芽於東漢末期,《晉書·衛恆傳》:「上谷王次仲始作楷法。」可惜其字今已不可得見,其「楷法」也就無從察考了。

三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體,表現出鮮明的半隸半楷的特徵,如三國吳鳳凰元年(公元272年)的《谷朗碑》、東晉大亨四年(公元405年)的《爨寶子碑》等,都可以看出隸書向楷書過渡的

明顯痕跡。至隋唐,楷書完全脫離隸法,發展成熟為一種新的書體。

楷書形體方正,行筆平直,減省了隸書筆畫的波磔,書寫更加快捷方便。這種橫平豎直的方塊形結構,一直保持至今,成為正體漢字的典型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象形文字和契形文字

還有鐘鼎文

古代除了有甲骨文還有什麼字,例如象形字之類的

世界有四大古文字,甲骨文是的,還有什麼?

5樓:天天天藍

1、楔形文字

楔形文字,由蘇美爾人所創,是已知最古老的拼音文字。

公元前2023年左右,楔形文字雛形產生,多為影象。公元前2023年左右,楔形文字系統成熟,字形簡化抽象化。文字數目由青銅時代早期的約1000個,減至青銅時代後期約400個。

已被發現的楔形文字多寫於泥板上,少數寫於石頭、金屬或蠟板上。書吏使用削尖的蘆葦杆或木棒在軟泥板上刻寫,軟泥板經過晒或烤後變得堅硬,不易變形。由於多在泥板上刻畫,所以線條筆直形同楔形。

楔形文字被許多古代文明用來書寫其語言,但這些語言之間並不一定屬於相同關聯的語系,例如赫梯人和波斯帝國同樣採用楔形文字,但這兩個語言是與蘇美爾語無關的印歐語系。

另外阿卡德人雖然也採用楔形文字做為書寫工具,但阿卡德語和蘇美爾語差異相當多。字形也隨著文明演變,逐漸由多變的象形文字統一固定為音節符號。

2、古埃及象形文字

古埃及象形文字,距今5000多年前,古埃及出現了象形文字,即埃及文字,埃及文字是最古老的文字,由法老王那默爾的鎧甲關節板上的最早期象形刻記起(公元前3,100年),到現在用在教堂內的古埃及文字。

後來被歐洲人稱作hiérpglyphe——這是希臘語「神聖」與「銘刻」組成的複合詞,意思是「神的文字」,即『』神碑體『』。通常書寫在一種稱作『』紙草『』(papyrus)的紙張上。

古埃及人認為他們的文字是月神、計算與學問之神圖特(thoth)造的。古埃及語屬於閃-含語系埃及-科普特語族。這個語族最早的語言是古埃及語,就是我們見到的象形文字所記載的語言,到大約4世紀,它演變為科普特語。

現在,科普特語還用在宗教儀式上。

3、瑪雅文字

瑪雅文字是美洲瑪雅民族在公元前後創造的象形文字,盛行於5世紀中葉。瑪雅人是美洲唯一留下文字記錄的民族,瑪雅人也是瑪雅文明的創造者。

瑪雅文字是少數迄今為止尚未被全部破譯的古代文字之一。瑪雅文字非常奇妙,它既有象形,也有會意,也有形聲,是一種兼有意形和意音功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和聲音的聯合體,瑪雅雕刻文字既代表一個整體概念,又有各自獨特的發音。

4、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商朝時期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2023年11月24日,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6樓:新左右

埃及文字是最古老的文字,由法老王那默爾的鎧甲關節板上的最早期象形刻記起(公元前3,100年),到現在用在教堂內的古埃及文字。

楔形文字,這是源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的古老文字,這種文字是由約公元前2023年左右蘇美爾人所發明,發源於人類最早的文明之地——美索不達米亞平塬。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少有四千多年曆史,現存最早可識的成熟漢字系統是商代的甲骨文。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文字,中國曆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

瑪雅文字是美洲瑪雅民族在公元前後創造的象形文字,盛行於5世紀中葉。瑪雅人是美洲惟一留下文字記錄的民族,瑪雅人也是瑪雅文明的創造者。瑪雅文字是唯一發展到成熟水平的美洲自源文字,而且還是少數迄今為止尚未被全部破譯的古代文字之一。

中國古代文學覺醒時期是什麼時代,中國古代文學的劃分四階段

1 魏晉時期 文學覺醒,曹丕提出 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的內文學觀,一時文人才士容輩出。2 簡介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期,詩 賦 等體裁,在這一時期都出現了新的時代特點,並奠定了它們在此後的發展方向。從思想文化的角度來看,魏晉南北朝文學出現的這些 新變 與佛教在中土的傳播...

目前還有沒有無法破譯的中國古代文字?詳細點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八卦 圖畫 書契 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

中國古代除了女媧造人,還有什麼造人的神話

中國只有女媧造人,中國還有冥河老祖造血海阿修羅的傳說。西方有上帝造人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類似於 女媧造人 的故事有哪些?盤古開天闢地 夸父逐日 女媧補天 大禹治水 燭龍聖神 巨靈擘山 伏羲四象等等等 造人的神話故事的人物是什麼 東方是女媧造人,西方則信仰上帝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