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積水如何治療

2021-05-28 06:00:25 字數 4367 閱讀 8297

1樓:宇瑩玉崇遠

胎兒發生腎積水的原因較為複雜,一般分為兩種情況。一種為可復性,即胎兒在發育過程中暫時出現了腎功能失常或結構異常。但隨著孩子的發育,這種功能缺陷被逐漸彌補,特別是出生後,由於環境的變化,腎功能恢復正常,腎積水也隨之消失。

這種情況常見於某種原因引起的胎兒輸尿管收縮節律失調,或輸尿管發育過程中出現的暫時性解剖結構異常。這種可復性腎積水多會隨著胎兒發育逐漸消失,故不必中止妊娠。

另一種為不可復性,常見於先天性輸尿管發育狹窄,且多有泌尿功能不全現象。此類腎積水胎兒如果出生,應及時進行必要**,以改善其泌尿系功能。彩超診斷雖然可以發現胎兒腎積水,但是它也有一定的侷限性,並不能明確腎積水發生的真正原因,更不能**腎積水的發展方向。

因此,發現胎兒腎積水不要急於終止妊娠,應充分徵求臨床醫生的診斷意見,同時密切觀察胎兒腎積水的發展情況,間隔一段時間後,再做一次彩色b超,以瞭解胎兒腎積水的發展趨向。如有必要,再考慮是否中止妊娠。

祝福寶寶!希望早日**!

2樓:卓德蘭亥

泌尿系統自腎臟開始直到尿道口,為一連續的管道系統。尿液的排出有賴於尿路管道的通暢、和正常的排尿功能。尿路任何部位的管道狹窄或阻塞以及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紊亂,尿液通過即可出現障礙,造成尿流梗阻,梗阻以上部位因尿液排出不暢而壓力逐漸增高,管腔擴大,最終導致腎臟積水,擴張,腎實質變薄、腎功能減退,若雙側梗阻,則出現尿毒症後果嚴重。

導致尿流梗阻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先天性的,如腎、輸尿管連線部狹窄,尿道瓣膜,馬蹄腎等,後天疾病如結石、腫瘤,前列腺增生症,膀胱頸攣縮等。也可以是尿路外的纖維帶或腫物壓迫造成梗阻,如腹膜後纖維化,淋巴瘤等。也可以是尿路神經肌肉障礙,如巨輸尿管症。

梗阻又分急性和慢性,急性梗阻使腎臟在短時間內功能完全喪失,而腎積水不很明顯。慢性梗阻可使腎臟積水大於1000毫升。腎積水一旦併發感染,若梗阻不及時解除,感染難以**,感染又加速腎臟的破壞,形成惡性迴圈,甚至形成膿腎。

腎積水**原則:

1.去除**,解除梗阻。

2.情況太差或**複雜可先經皮穿刺腎造婁引流腎臟。

3.嚴重腎積水或膿腎,對側腎功能好則行腎切除。4.

不能手術切除者,放雙「t」管或支架管。5.用藥的目的主要是在手術前後預防、控制感染。

儘可能使用對腎功能無損害和損害小的藥物。

所以,不同的原因造成腎積水**方法是不一樣的,不知道你是怎麼發現腎積水的,也就是說你必須先明確**才能選擇恰當的**方法。

3樓:★咖啡

這個病不是太嚴重,下面我介紹些本病的常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腎積水(hydronephrosis)是指尿路梗阻時,腎臟分泌的尿液排出受到障礙,積聚在腎臟內,時間長久後,腎盂都擴張稱腎積水。嚴重腎積水會造成腎盂、腎盞內壓力上升,結果會影響腎小球的濾過作用,影響腎臟功能,而且腎實質也會逐步受壓萎縮。造成腎積水的尿路梗阻原因很多,例如腎盂、輸尿管連線處的先天性狹窄、輸尿管結石、結核性小膀胱、前列腺增生症和尿道狹窄等。

腎積水由於尿液瘀滯,容易引起細菌繼發**染。

(1)一般無症狀,有時可有腰部鈍痛或輕微不適。(2)繼發感染時,出現尿頻、尿急現象。(3)雙側腎積水,容易發生腎功能衰竭現象。尿量顯著減少。

①抗菌藥物:例如紅黴素、先鋒黴素等。②中藥**:可用清熱解毒的抗菌中藥,例如柴胡、黃柏、黃芩、車前子等。

保健①增加能量攝入,但為了避免增加積水腎臟的負擔,不宜過多進食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能量的攝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類食物。②如單側性腎積水,不必限止飲水量,如果雙側腎積水,有腎功能障礙現象,要限止每日的進水量。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腎積水

泌尿系統自腎臟開始直到尿道口,為一連續的管道系統。尿液的排出有賴於尿路管道的通暢、和正常的排尿功能。尿路任何部位的管道狹窄或阻塞以及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紊亂,最終導致腎臟積水,擴張,腎實質變薄、腎功能減退,若雙側梗阻,則出現尿毒症後果嚴重。

什麼原因引起腎積水

導致尿流梗阻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先天性的,如腎、輸尿管連線部狹窄,尿道瓣膜,馬蹄腎等,後天疾病如結石、腫瘤,前列腺增生症,膀胱頸攣縮等。也可以是尿路外的纖維帶或腫物壓迫造成梗阻,如腹膜後纖維化,淋巴瘤等。也可以是尿路神經肌肉障礙,如巨輸尿管症。

梗阻又分急性和慢性,急性梗阻使腎臟在短時間內功能完全喪失,而腎積水不很明顯。慢性梗阻可使腎臟積水大於1000毫升。腎積水一旦併發感染,若梗阻不及時解除,感染難以**,感染又加速腎臟的破壞,形成惡性迴圈,甚至形成膿腎。

腎積水有什麼症狀

1.原發病的症狀,如結石有疼痛,腫瘤有血尿,尿道狹窄有排尿困難等。

2.積水側腰部脹痛。

3.併發感染有畏寒、發熱、膿尿。

4.患側腰部囊性包塊。

5.雙側梗阻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尿毒症。

腎積水需要做哪些檢查

1.腰痛、腰部囊性包塊。

2.b超:腎臟體積增大,皮質變薄,實質內大小不等液性暗區。

3.x線靜脈尿路造影顯示腎積水。

4.同位素腎圖,梗阻型腎圖。

5.經輸尿管逆行插管造影顯示腎積水。

如何**

1.去除**,解除梗阻。

2.情況太差或**複雜可先經皮穿刺腎造婁引流腎臟。

3.嚴重腎積水或膿腎,對側腎功能好則行腎切除。

4.不能手術切除者,放雙「t」管或支架管。

5.用藥的目的主要是在手術前後預防、控制感染。儘可能使用對腎功能無損害和損害小的藥物。

腎積水狀況一般不能通過藥物**,但為了防止繼發感染和保護腎功能,在未作出解除尿路梗阻**之前,可採用:

①抗菌藥物:例如紅黴素、先鋒黴素等。

②中藥**:可用清熱解毒的抗菌中藥,例如柴胡、黃柏、黃芩、車前子等。

飲食保健

①增加能量攝入,但為了避免增加積水腎臟的負擔,不宜過多進食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能量的攝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類食物。

②如單側性腎積水,不必限止飲水量,如果雙側腎積水,有腎功能障礙現象,要限止每日的進水量。

5樓:納成陰凰

你好腎積水的原因分成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以及泌尿系外與下尿路**造成的腎積水。

(一)先天性的梗阻**有

①節段性的無功能:由於腎盂輸尿管交界處或上段輸尿管有節段性的肌肉缺如、發育不全或解剖結構紊亂,影響了此段輸尿管的正常蠕動,造成動力性的梗阻。此種病變如發生在輸尿管膀胱入口處,則形成先天性巨輸尿管,後果為腎、輸尿管擴張與積水。

②內在性輸尿管狹窄:大多發生在腎盂輸尿管交界處,狹窄段通常為1~2mm,也可長達1~3cm,產生不完全的梗阻和繼發性扭曲。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見在梗阻段的肌細胞周圍及細胞中間有過度的膠原纖維,久之肌肉細胞被損害,形成以膠原纖維為主的無彈性的狹窄段阻礙了尿液的傳送而形成腎積水。

③輸尿管扭曲、粘連、束帶或瓣膜樣結構,此可為先天性也可能為後天獲得,常發生在腎盂輸尿管交界處、輸尿管腰段,兒童與嬰兒幾乎佔2/3。

④異位血管壓迫約1/3,為異位的腎門血管,位於腎盂輸尿管交界處的前方。其他有蹄鐵形腎和胚胎髮育時腎臟旋轉受阻等。

⑤輸尿管高位開口: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因腎盂周圍纖維化或膀胱輸尿管迴流等引起無症狀腎盂擴張,導致腎盂輸尿管交界部位相對向上遷移,在術中不能發現狹窄。

⑥先天性輸尿管異位、囊腫、雙輸尿管等。

(二)後天獲得性梗阻

①炎症後或缺血性的疤痕導致區域性固定。

②膀胱輸尿管迴流造成輸尿管扭曲,加之輸尿管周圍纖維化後最終形成腎盂輸尿管交界處或輸尿管的梗阻。

③腎盂與輸尿管的腫瘤、息肉等新生物,可為原發也可能為轉移性。

④異位腎臟(遊走腎)。

⑤結石和外傷及外傷後的疤痕狹窄。

(三)外來**造成的梗阻外來病變造成的梗阻包括動脈、靜脈的病灶;女性生殖系統病變;盆腔的腫瘤、炎症;胃腸道病變;腹膜後病變(包括腹膜後纖維化、膿腫、出血、腫瘤等)。

(四)下尿路的各種疾病造成的梗阻

如前列腺增生、膀胱頸部攣縮、尿道狹窄、腫瘤、結石甚至於包莖等,也都會造成上尿路排空困難而形成腎積水。

建議到正規醫院泌尿科查明**對症**。

z我也是網上看到的,樓主最好去醫院看看

6樓:晉芬毋語

建議採用中藥**。通過中藥的調理,有效保留腎臟功能。增加**率!六逆重生**

7樓:晴的天

腎積水的**辦法首先要明確腎積水的**。臨床上腎積水最常見的**有以下三種:第一、憋尿過於明顯;第

二、泌尿道感染;第

三、梗阻引起。如為憋尿過於明顯引起的腎積水,建議可以通過勤排尿、多喝水、避免長期久坐,憋尿等習慣來改變。大多數患者不用**,可完全**。

而由泌尿系感染引起的腎盂積水,多建議應用抗生素**,建議行中段尿微生物培養、泌尿系彩超、泌尿系ct等相關檢查,**療程一般為2周,為複雜性尿路感染。待感染控制穩定以後,腎積水也可以自行消失。如為梗阻引起的腎積水,明確是結石還是腫瘤壓迫引起的,大多數解除梗阻後,腎積水可以消失。

如為腫瘤壓迫引起的,明確是否有手術指徵,也可以行腎盂造瘻等。因腎積水可以引起反覆尿路感染,影響腎功能的情況,所以建議積極查明**,防止延誤病情。

腎積水怎麼辦,腎積水怎麼治療

原則 1.去除 解除梗阻。2.情況太差或 複雜可先經皮穿刺腎造婁引流腎臟。3.嚴重腎積水或膿腎,對側腎功能好則行腎切除。4.不能手術切除者,放雙 t 管或支架管。用藥原則 1.用藥的目的主要是在手術前後預防 控制感染。2.儘可能使用對腎功能無損害和損害小的藥物 4.不能手術切除 原則1.去除 解除梗...

腎積水該怎麼辦腎積水

你現在關鍵是右腎積水,還有有右輸尿管中下段梗阻狀況,看來吃中藥不能排 出結石。你現在要做的是入院完善檢查,做膀胱鏡 逆插管造影檢查,查明尿路梗阻原因。然後做 接下來的 方案。希望你及時 以免影響腎臟功能。建議你去專業的醫院 因不能面診患者,無法全面瞭解病情,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具體診療請一定到醫院在醫...

腎結石腎積水,腎結石有腎積水怎麼辦

腎結石多發生在中壯年,男性多於女性。腎積水多是腎結石引發的。腎結石結合腎積水很容易導致腎臟功能的喪失直至腎衰竭,最終給患者帶來不可逆轉的嚴重後果,所以如果同時出現這兩種情況,患者一定要及時去醫院 如果腎積水達到中度,是有必要考慮手術的,長期的腎積水會壓迫到腎實質而引起腎功衰的。腎積水要先從腎結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