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西廂記》的《長亭送別》戲詞是什麼

2021-05-15 18:16:04 字數 1936 閱讀 1996

1樓:匿名使用者

長亭送別

(崔鶯鶯)伯勞東去雁西飛,萬水千山何日歸。眼中流盡血和淚,心底還同未燼灰,未燼灰。我未送行先防你去,你未登程先約歸期。

(張君瑞)合歡未已離愁又相繼,昨夜成婚今朝就別離。(崔)此一去鞍馬秋風自調理,順時善保千金體。(張)君瑞此去非得已,願卿珍重保玉軀。

(崔)你休要一春魚雁無訊息,(張)我這裡青鸞有信頻頻寄。(崔)切莫為蝸角虛名.蠅頭小利,拆散鴛鴦兩下里。切莫要金榜無名誓不歸

《貴妃醉酒》

海島冰輪初轉騰,

見玉兔,玉兔又早東昇。

那冰輪離海島,

乾坤分外明,皓月當空,

恰便似嫦娥離月宮,

奴似嫦娥離月宮。

好一似嫦娥下九重,

清清冷落在廣寒宮,啊,廣寒宮。

玉石橋斜倚把欄杆靠,

鴛鴦來戲水,

金色鯉魚在水面朝,

啊,水面朝;

長空雁,雁兒飛,哎呀雁兒呀,

雁兒並飛騰,

聞奴的聲音落花蔭,

這景色撩人慾醉,

不覺來到百花亭。

2樓:京劇唱詞

《西廂記--長亭送別》

崔鶯鶯:【反二黃散板】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回龍】北雁飛南翔。問曉來誰染得霜林絳?

總是離人淚千行。【原板】成就遲分別早叫人惆悵,系不住駿馬兒空有這柳絲長。驅香車快與我把馬兒趕上,那疏林也與我掛住了斜陽。

好叫我與張郎把知心話講,遠望那十里亭痛斷人腸。

崔夫人:【二黃碰板原板】俺崔家選婿門當戶對,三代姑爺得高魁。我把嬌兒將你配,還望得個狀元回。

張珙:【二黃原板】老岳母休得要掛心懷,自有張珙折桂來。今當祝老岳母福如海,榮獲寶馬轉回來。

崔鶯鶯:【二黃原板】斟美酒不由我離情百倍,恨不得與張郎舉案齊眉。張郎啊!學梁鴻與孟光夫高妻貴,又何必到長安去候春闈。做一對並頭蓮朝夕相對,不強似狀元及第衣錦榮歸?

張珙:【二黃散板】豈不想與賢妻朝夕相對?怎奈是棒打鴛鴦兩處飛!

崔鶯鶯:【二黃散板】人生最苦生別離,未曾登程【原板】我先問歸期。

張珙:【二黃原板】低下頭,心如醉,眼淚汪汪不敢垂。青雲有路終須到,金榜無名誓不歸!

崔鶯鶯:【二黃原板】你休憂文齊福不齊,我則怕你停妻再娶妻。我這裡青鸞有信頻頻寄,你休要金榜無名誓不歸。

崔鶯鶯:【二黃散板】伯勞東去燕西飛,鞍馬秋風好護持。一路上荒村雨露宜眠早,野店風霜你……你要起遲。

《西廂記》中「長亭送別」的原文及翻譯分別是什麼?

求《西廂記》中《長亭送別》部分的翻譯..

3樓:運長清芷蘭

[賞析]

「長亭送別」是《西廂記》的第四本第三折,是劇中最為膾炙人口的精彩片斷之一。由鶯鶯主唱,是塑造鶯鶯形象的重場戲之一。這折戲沒有曲折複雜的戲劇情節,它以赴長亭途中、長亭別宴、長亭話別以及別後思情為序,展現了一卷情景交融的暮秋別離圖,主要通過19支曲子,集中刻畫了鶯鶯送別時深細而複雜的心緒,成功地塑造了一個感情細膩、純真而又充滿內心矛盾的少女形象。

鶯鶯的離愁別緒,反映了自由愛情與封建禮教的尖銳矛盾,表現了封建禮教對人性、人情的嚴重束縛和壓制。這折戲景物描寫與抒情、敘事融為一體,景中有情,情中有景,烘托出人物複雜的感情和微妙的心理。曲詞雅俗相濟,自然而華美,修辭手法多樣,顯示了王實甫深厚的語言功力。

[名家點評]

賈仲明:作詞章,風韻美,士林中等輩伏低。新雜劇,舊傳奇,《西廂記》天下奪魁。《凌波仙》

王驥德:今無來者,後掩來哲,雖擅千古絕調。《新校注古本西廂記》

徐復祚:字字當行,言言本色,可謂南北之冠。《曲論》

金聖嘆:《西廂記》,必須盡一日一夜之力,一氣讀之者。一氣讀之者,總攬其起盡也。《西廂記》,必須展半月一月之功,精切讀之。精切讀之者,細尋其膚寸也。《讀第六才子書西廂記法》

[名句]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此句一直被後人所稱道。

《西廂記長亭送別》的抒情特色,《西廂記 長亭送別》的抒情特色

原文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鑑賞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 前幾句化用范仲淹 蘇幕遮 詞並取其秋景淒涼的意境。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霜葉由青變紅,故著一 染 字,淚染霜林,文辭既美,意象又耐人尋味。著一曉字,暗喻霜林的由青轉紅,似乎只經過短短的一...

找詩句。關於 長亭送別 西廂記長亭送別的詩句

長亭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李叔同 送別 古道和夕陽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人,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 秋思 青山和夕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

西廂記經典唱段,西廂記最有名的一段

紅娘 白 紅娘那日與小姐。唱 夜坐時停了針繡。夫人 停了針繡做什麼?紅娘 我與小姐閑講究。夫人 講究些什麼?紅娘 他說哥哥病已久。要到西廂去問候。夫人 你們去問候,那張生說些什麼?紅娘 他說夫人將恩當作仇。今叫小生在半道上喜變憂。夫人 那,那以後呢?紅娘 這以後。夫人 怎麼樣?紅娘 啊呀,以後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