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蓮和山竹可以一起吃嗎,山竹和榴蓮能一起吃嗎 榴蓮營價值是什麼

2021-05-24 19:44:10 字數 5499 閱讀 6485

1樓:匿名使用者

山竹和榴蓮可以一起吃的。榴連為水果之王,山竹為水果之後,一熱一涼剛柔相濟,可以一起吃。吃像山竹和榴蓮這樣能互補的水果是很好的搭配,不僅不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還能享受到兩種水果的美味。

榴蓮因臭而「臭名遠揚」,它雖然臭卻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是也有一些人受不了它獨特的氣味。榴蓮雖然味道奇特,但是也不能讓人忽略掉它的營養價值。榴蓮能健胃消食,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榴蓮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很高的糖分,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能提高人體免疫力,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

山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克榴蓮之燥熱。在泰國,人們將榴蓮山竹視「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

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山竹中所含有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其中山竹中所含有的蛋白質與脂類非常豐富,對於人體具有很好的補充營養的作用,尤其對於營養不良,體質虛弱及病後的人群都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榴蓮(durian),又名韶子、麝香貓果,屬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榴蓮果肉營養豐富,有「水果之王」美稱。葉子長橢圓形,表面光滑,背面生鱗片。

果實球形,表面有很多硬刺,果肉味美,營養豐富,為熱帶著名果品之一。榴蓮適宜偏寒者食用。病後及女性產後宜用之來補養身體。

每天不超過100克。

1、榴蓮不可與酒一起食用:因為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中風嚴重的會有爆血管、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2、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3、中醫認為:榴蓮性質溫熱,若吃得太多,會令燥火上升,及出現溼毒的症狀。想緩解不適,就要飲海帶綠豆湯或夏枯草湯。

4、榴蓮含有的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5、榴蓮含有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宜少食。

6、榴蓮一次不宜多吃,若聞到已熟的榴蓮帶有酒精味,則表示已變質不能吃。

2樓:大野瘦子

可以的。

這兩種水果有各自的特性, 榴蓮屬熱性水果,因此吃過榴蓮9個小時內禁止喝酒。另外,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吃多,適量就好。

因其豐富的營養,您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將會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猶如魚和熊掌一樣這兩者是不可兼得的。

3樓:老李

榴蓮和山竹是可以一起吃的。

山竹和榴蓮都是水果中營養豐富,可以增強體質的優質水果。

山竹性涼,不適宜多吃,虛寒體質更是要少吃;而榴蓮性辛熱而滯,使自身燥熱,其豐富的營養物質不能及時被腸胃吸收,容易導致上火。若山竹和榴蓮一起食用就可以相互協調,涼熱互補,既吸收了豐富的營養,又不會因性涼性熱問題而造成食用者身體不適。

4樓:美妙玉石

從生活健康角度考慮這樣搭配是比較好的,吃水果的最佳時間點是在飯前吃。這兩種水果有各自的特性, 榴蓮屬熱性水果,因此吃過榴蓮9個小時內禁止喝酒。另外,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吃多,適量就好。

因其豐富的營養,您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將會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猶如魚和熊掌一樣這兩者是不可兼得的。

5樓:研康

榴連為水果之王,山竹為水果之後,一熱一涼剛柔相濟,可以一起吃。

6樓:愛荌頓維

山竹,原名莽吉柿。原產於東南亞,一般種植10年才開始結果,對環境要求非常嚴格,因此是名副其實的綠色水果,非常名貴,其幽香氣爽,滑潤而不膩滯,與

榴蓮齊名,號稱「果中皇后」。

【營養功效】山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克榴蓮之燥熱。在

泰國,人們將榴蓮山竹視「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山竹含有豐富的

蛋白質和

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

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適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體弱、病後的人更適合。

每天3個足矣。

【特別提示】購買山竹時一定要選蒂綠、果軟的新

鮮果,否則會買到「死竹」,使您大失所望。剝殼時注意不要將

紫色汁液

染在肉瓣上,因為它會影響口味。

【健康紅綠燈】山竹富含

纖維素,但它在

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引起

便祕。含

糖分較高,因此肥胖者宜少吃,

糖尿病者更應

忌食。它亦含較高鉀質,故腎病及

心臟病人應少吃榴蓮

益處:性熱,尤其可補

產後婦女的虛寒。

害處:進食過量可致呼吸困難、面紅和胃脹。

榴蓮可是水果之王

榴蓮是馳名的優質佳果。產自東南亞諸國,近年來,泰國大力發展該品種,產量逐年上升。榴蓮,屬

木棉科常綠喬木,樹高15-20米。葉片長園,頂端較尖,聚傘花序,

花色淡黃,

果實足球大小,

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

果肉是由

假種皮的

肉包組成,

肉色淡黃,粘性多汁,酥軟味甜,吃起來有雪糕的

口感。榴蓮果肉中含

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

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相當豐富。

泰國人病後、婦女產後均以榴蓮補養身子。當地人都視其為「熱帶果王」。

榴蓮周身是寶,其果殼煮

骨頭湯是很好的

滋補品,具說其果核的

營養價值

和藥用價值更是了得,被

產地人視為

珍寶。有些高階**出國訪問都要帶榴蓮作為高尚的禮品。泰國曾有這樣一句民諺:「榴蓮出,沙籠脫」。意思是

姑娘們寧願脫掉

裙子賣掉也要飽嘗一頓榴蓮。

據傳,明朝

三寶太監鄭和率船隊三下南洋,由於出海時間太長,許多船員都歸心似箭,有一天,鄭和在

岸上發現一堆

奇果,他拾得數個同大夥一起品嚐,豈料多數船員稱讚不已,竟把思家的念頭一時淡化了,有人問鄭和,「這種果叫什麼名字」,他隨口答到:「流連」。以後人們將它轉化為「榴蓮」。

現廣東地區的人們也迷上了它,大到

超市,小到

水果攤點都擺滿榴蓮,真是無榴蓮不成果攤,銷量一路上升。

但是對榴蓮的味道

卻是存在爭議。有人讚美它滑似

奶膏,齒頻留香,垂涎欲滴,愛之如命。有人感覺它臭如

貓屎,不堪如鼻,繞道而行。

榴蓮的品種有

金忱、甲侖、和青尼等,尤以金忱品質最好,最為名貴。購買榴蓮時一定要先問清品種,不要用金忱的價買了甲侖或青尼。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蓮,時間不能太久,當嗅聞時有一股酒精味時,一定是變了質了的,千萬不要購買。

未開口的榴蓮,不成熟的有一股

青草味,成熟的散發出榴蓮固有的

香氣。當購買未成熟的榴蓮,回家用報紙包住,點燃報紙,待燃完後再另用報紙包好,放在溫曖處,一兩天後能聞到

香味證明已經成熟,想吃時提起來在地上輕摔,摔出裂口,從襲口處撬開即可食用。初吃者可用軟物塞住

鼻子,只找口中的感覺,千萬不要嗅聞其味,

三、四次後您再大膽地嗅聞,那時您感到只有醉人的

芳香。還有不便敘述的魅力只有您心知肚明瞭。

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您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將會

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

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山竹和榴蓮能一起吃嗎 榴蓮營價值是什麼

7樓:趙鑫鑫

山竹和榴蓮能一起吃。

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痛經,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可以促使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

榴蓮的果肉含火氣,稍吃過量會流鼻血,避免上火的辦法是吃山竹,因為山竹可以清熱去火。值得注意的是,榴蓮和山竹同時吃能避免上火,但卻有可能引起便祕。

榴蓮食用禁忌:

1、心腦血管患者不宜吃榴蓮,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2、腎病患者以及心臟病病人也不宜吃榴蓮,因為榴蓮含有較高鉀質。

3、此外患有**病的患者以及喉炎,哮喘以及氣管炎的朋友也不宜吃榴蓮,吃了會導致病情加重。

4、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人民網-食用榴蓮有禁忌 4類人食用榴蓮可能送命

人民網-吃榴蓮的7大禁忌 最好配著山竹吃

8樓:陌上_卿名酒酒

山竹和榴蓮是可以一起吃的。因為榴蓮的火氣較大,吃完榴蓮後再吃山竹正好可以將榴蓮的火氣給壓制下去,讓我們不那麼輕易上火。吃像山竹和榴蓮這樣能互補的水果是很好的搭配,不僅不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還能享受到兩種水果的美味。

榴蓮營價值

榴蓮因臭而「臭名遠揚」,它雖然臭卻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是也有一些人受不了它獨特的氣味。榴蓮雖然味道奇特,但是也不能讓人忽略掉它的營養價值。榴蓮能健胃消食,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榴蓮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很高的糖分,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能提高人體免疫力,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

關於榴蓮與山竹

9樓:☆藍色的風

熱帶水果中,有兩種水果被譽為「熱帶水果之王」和「熱帶水果之後」,就是榴蓮和山竹。這對「國王」和「王后」雖然也可以說是「夫唱婦隨」,但卻有著截然相反的性格,「國王」脾氣暴躁,而「王后」冷靜溫柔,並能以柔克剛。

熱帶水果之王——榴蓮

榴蓮素有「熱帶水果之王」的美譽,盛產於馬來西亞和泰國,在柬埔寨、寮國也有種植。

每個榴蓮一般分成4瓣,每瓣有果肉四五顆。果肉整齊地排列在船形的殼瓣內,兩端尖,中間粗。果肉內包有像雞蛋或栗子大小的果核。

上乘的榴蓮果肉呈黃色,肉質很軟。榴蓮氣味濃烈,聞起來奇臭無比,但吃起來卻味道鮮美,香甜可口,因此吸引了眾多愛好者。

榴蓮果肉除含糖分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能滋補身體,潤滑肌膚。榴蓮性熱,吃後容易「上火」,人們常與號稱「熱帶水果之後」的山竹一起吃,因為吃山竹能「敗火」。

熱帶水果之後——山竹

東南亞地區的名貴水果,榴蓮與山竹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伴侶,凡能長出榴蓮的地方,就能長山竹;榴蓮飄香的季節,也正是山竹成熟的時候。

山竹原產馬來西亞群島,泰國是盛產山竹的國家,東南亞其他國家也有種植。山竹果呈圓形,大小不一,大個的比網球略小。成熟的山竹果表皮為紫紅色,一般都帶著一段果柄和黃綠色的果蒂。

山竹果皮既厚又硬,含有紫色汁液,味道非常苦澀,吃山竹的時候千萬不要舔到它的果皮,也不要讓果皮的紫色汁液沾到衣服上,否則很難洗掉。在果皮的臍部,有像花朵樣的圖案,從圖案即可判斷內有幾瓣果肉,就是說,圖案有幾個花瓣,裡面的果肉便有幾瓣。用刀將果皮剖開,或用兩手將果皮捏出裂口再掰開,便會露出雪白的果肉。

果肉像蒜瓣一樣緊密排列在**。山竹果肉又白又嫩,味道酸甜,爽口多汁,是男女老少都喜愛的水果。果肉瓣有大有小,大瓣中有的有褐色的核,小瓣則全是果肉。

山竹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鈣、磷等礦物質,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等,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榴蓮和山竹的屬性剛好相反,一屬大熱,一屬大寒。山竹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能克榴蓮之燥熱。

山竹和香蕉可以一起吃嗎山竹和哪些食物相剋

不可以。會反胃。山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 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克榴蓮之燥熱。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 營養不良 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香蕉屬於寒性 兩種涼性水果放在一起,胃受不了。和山竹同食易引起身體不適的食物有 白菜 冬瓜 苦瓜 芥菜 西瓜 豆漿。山...

榴蓮和山竹為什麼是夫妻水果為什麼山竹與榴蓮在一起,被稱為夫妻果?

這兩種熱帶水果中,有兩種水果被譽為 熱帶水果之王 和 熱帶水果之後 就是榴蓮和山竹。這對 國王 和 王后 雖然也可以說是 夫唱婦隨 但卻有著截然相反的性格,國王 脾氣暴躁,而 王后 冷靜溫柔,並能以柔克剛。榴蓮性熱,吃後容易 上火 人們常與號稱 熱帶水果之後 的山竹一起吃,因為吃山竹能 敗火 熱帶水...

山竹和什麼不能一起吃

不可以和山竹一起吃的食物包括 白菜 冬瓜 苦瓜 芥菜 西瓜和豆漿等,都極易引起身體不適。這是因為山竹具有降燥 清涼解熱的作用,如果和其他涼性食物放在一起吃,腸胃會受不了,引起不適。山竹具有以下功效 1 滋補身體。山竹蛋白質和糖類較其他常見的水果會略高一點點,這也是為什麼山竹味道那麼甜美的一個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