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總是抓住一點不放,用這一點一直指責對方,是個成語吧,突然

2021-05-13 18:00:59 字數 2771 閱讀 87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依不饒:形容要求不遂就糾纏個沒完。

形容一個人一直對一個人很好,突然不再這樣了,那個人很生氣。被能用什麼成語或者古文?

2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成語是沒有的

3樓:彭倩

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中國有句古語''鬥米成恩,擔米成仇''。

就是說,幫助援助別人要掌握火候、要適度、要看物件,否則會適得其反。對一些有困難的人,你少給他一些,他會把你視為恩人,如珍惜**一般看待「鬥米」。但如果你從此就沒完沒了地「給」「送」、把對方養成了衣來伸飯來張口的懶蟲,那麼早晚有一天他會把你的支援和幫助視為理所當然。

而且胃口越來越大,最後直到你供養不起了,他便翻臉指責,結果,大恩人卻變成了大仇人。這就是給少給多的轉換,這也是好事變壞事的辯證,鬥米成恩、擔米成仇是也。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一開始,感激不盡。可是久了,便是習慣了。

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你便覺得怨懟。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

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4樓:居然百封

碗米成恩,袋米成仇。

5樓:小處做起

恩將仇報 只想到這個

自己做事情做的不好,還要指責別人用什麼成語形容

6樓:雨洛成詩

反躬自省

發音 fǎn gōng zì xǐng釋義 躬:自身;省:檢查。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出處 《禮記·樂記》:「好惡無節於內,知誘於外,不能反躬,天理滅矣。」

示例 這次事故,你是有責任的,你應該反躬自省。

近義詞 撫躬自問 閉門思過 捫心自問

7樓:匿名使用者

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嚴格要求別人,寬鬆對待自己。

反咬一口:原指沒有抓住獸類,反而被它咬了一口。比喻遭到指責的人強詞奪理反過來攻擊指責他的人。

倒打一耙:《西遊記》故事: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8樓:澄愷戰綺梅

中華成語大詞典

反咬一口

【拼音】:fǎn

yǎoyī

kǒu【解釋】:不僅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卻反過來誣賴對方。比喻幹了幹事的人反過來誣諂受害者或幹壞事的首要分子嫁禍於脅從者。

【出處】:《鍛鍊》:「袁世凱**也要一手包辦。替他做掮客的人會被他反咬一口,說是漢奸。」

【示例】:我們要提防他~。

【近義詞】:倒打一耙

【歇後語】:惡人先告狀

【語法】:作謂語、賓語;同「倒打一耙」

【英文】:trumpupa

countercharge

against

one』s

accuser

【日文】:逆捩(さかねじ)を食わす,逆捩を食せる

倒打一耙

【拼音】:dào

dǎyī

pá【解釋】:《西遊記》故事: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示例】:得啦,你不要~!我真是為你好。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18章

【近義詞】:反咬一口、恩將仇報、混淆是非

【反義詞】:以德報怨、是非分明

【歇後語】:豬八戒敗陣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反咬一口

心好累,喜歡一個女孩,總是付出,卻看不到對方的一點回應,而每當我想放棄的時候,她卻又給我點希望, 10

9樓:劍霜

這是故意玩弄你,何必為了一棵樹放棄一整片森林?叫她**熱死哪去,去森林裡看看,總會有你乘涼的地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開一段時間看看 如果她在乎你 會找你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一定要堅持!得

讓她看到你對她的真心!

12樓:mr勳兒夫人

如果她有喜歡的人,那你就放手吧!有時候放棄總是很需要勇氣的。你那麼痴情,相信是有女孩子喜歡你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試試看分開斷時間吧,讓自己也冷靜下,好好想想,有時候鑽了牛角尖就不好出來了。

14樓:小語灬一把

你聽過 可惜沒如果 沒,聽聽就有同感了

急 有個成語形容一個人心裡有鬼 然後被別人猜中並且他生氣吼叫 這個成語是啥 ?突然想不起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惱羞成怒 [nǎo xiū chéng nù]

惱:氣惱,惱恨;羞:羞臊。因氣惱和羞愧而惱怒。也作「老羞成怒」,貶義詞。指因自己一些難於啟齒的事情被人戳穿而羞惱,發怒。

用一個詞形容一味指責別人的過錯,自己不反省

16樓:

如果自己沒有能力的話用「不自量力」可能好一些

如果說別人時很厲害,事情到自己身上用「大言不慚」可能會好一些

自己做什麼都不行還不去學習用「不思進取」可能會好一些,我知道的只有這麼多了,希望能幫助你

二元函式在某一點不可導,那麼在這一點可微嗎?請給出詳細解釋

答 不可微 可微性是最嚴格的條件 根據定義,若極限lim 0 z f x x f y y 0,則函式才可微 二元函式可微分,則偏導數必存在,若偏導數不存在的話函式也必不可微即二元函式在一點處的兩個偏導數存在是二元函式在這一點處可微 必要不充分 條件 若兩函式在一點都不可導,則其乘積在這點也不可導嗎 ...

當區間邊界點導數為零這一點是駐點嗎

準確說 區間邊界上導數也不存在,因為導數要求從兩側逼近那個極限都存在 糾結這個沒有啥意義,駐點的作用是求極值點,而對於有邊界的區間上,無論他算不算駐點,我們都要檢查它的大小,所以數學上也沒有這麼嚴格拷問過 導數不存在的點是駐點嗎 不是,導數為0的點是駐點。在某點導數不存在,有三種可能 1 函式影象在...

只看這一點可以確定它是真鈔嗎

可以,真鈔 都會顯示相應的金額 尺寸小了一點,和真鈔全部一樣,是假鈔嗎?2005版的!沒事!就是假錢也能用掉!可能不假,拿去銀行鑑定一下就知道了,也許是錯版,那就或值錢了。今天發工資有張小一點的人民幣一百元,拿給別人看說是真的,只是洗了水,發工資時也用驗鈔機驗過的,請問 一 人民幣的長寬是一個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