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民居有什麼特點,客家民居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2021-05-14 07:54:02 字數 5379 閱讀 2172

1樓:之經亙姒郎

客家民居:雄偉壯觀,佈局均勻,牢固,呈圓形。:營壘似的住宅圓形圍屋或土樓

各層用處統1

體現文化特點

堅固,因地制宜,安全性強,封閉性強,合族聚居性強。

客家民居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5

2樓:正宗蠟筆小豬

以土樓、圍龍屋、殿堂式圍屋為代表的客家傳統民居,型別不一,風格有異。然而,其堅固性,安全性,封閉性,以及合族聚居性,則是它們突出的共同特點。

一、堅固性

現在的福建、廣東一帶的圓形、方形土樓,一般都有200-300年乃至500-600年的歷史。它們歷經風雨洗刷,強烈**,颱風襲擊,至今安然無恙,巍然屹立在叢山峻嶺之中。

如此堅固的民居,與精心選擇屋址,科學的設計,用料及施工方法分不開。現僅從土樓的建築材料和施工方法作一些說明。

土樓的牆壁,下厚上薄,厚處有的竟達1.5米。夯築時,先在牆基挖出又深又大的牆溝,夯實在,埋入大石為基,然後用石塊和灰漿砌築起牆基。

接著就用夾牆板夯築牆壁。土牆的原料以當地粘質紅土為主,摻入適量的小石子和石灰,經反覆搗碎,拌勻,做成俗稱的"熟土"。一些關鍵部位還要摻入適量糯米飯,紅糖,以增加其粘性。

夯築時,要往土牆中間埋入杉木枝條或竹片為"牆骨",以增加其拉力。就這樣,經過反覆的夯築,便築起了有如鋼鐵混凝土似的的土牆,再加上外面抹了一層防風雨剝蝕的石灰,因而堅固異常,具有良好的防風,抗震能力。據《永定縣誌》記載,2023年發生大**,白天柝柝有聲,歷時20分鐘,夜裡繼續震動,但土樓始終挺立無恙。

二、安全性

歷史上,客家本是中原漢人,他們南遷至閩粵贛邊區山區後,為防止土著和盜匪的打劫及猛獸的襲擊,他們建造的土樓、圍屋,皆防範嚴密,甚為安全。

例如,宛如古城堡似的土樓,

一、二層不設朝外的窗子,或只開設槍眼似的細長石窗,三樓四樓和每個房間都有朝外的大窗,既利於採光,流通空氣,又成了瞭望敵情和向外射擊的槍孔。土樓大門的門框,門坎都是條石,門板厚約10釐米。有的大門上斜挖了幾個嵌有竹筒的護門孔,倘有土匪攻門,可往下射擊和澆開水。

有的土樓大門還安裝了防火水櫃、水槽,若來犯之敵放火燒門,只要一按開關,水便順門而下,以滅火護門。土樓本來已堅固異常,但為防萬一,有的土樓還夯築了夾牆。萬一外牆被炮火轟開,土樓仍有夾牆支撐,安然無恙。

土樓內有各種齊全的生活設施:設於天井的深水井,是被圍困時的水源,樓內有礱、碓等加工糧食的裝置。這一切都使匪敵久攻不下。

至於那些四角建有高聳碉樓的"四點金",更是領盜匪望而卻步。

三、封閉性

客家民居,不論土樓還是圍屋,五鳳樓,裡面的每一個房間,廳堂,天井,都以走廊,巷道,樓梯相通,住戶生活方便。然而,它們對外則是全封閉的。土樓一般只開一個正門一個後門,或一個正門兩個側門,圍屋,圍龍屋的各橫屋,半環形圍屋,皆設有門樓。

萬一有盜匪打劫,只要把門一關,便封閉得嚴嚴實實的。

四、合族聚居性

客家土樓,圍屋,五鳳樓等,一般都規模龐大。永定"承啟樓"有300多個房間,面積5376平方米。"遺經樓"有五層樓,面積10336平方米,光是廳堂便有51個。

難怪日本一位建築學教授看了永定土樓後寫道:"這動人的客家土樓,與其說是一幢龐大的住宅,不如說是一座小城市"。

如此龐大的民居,正是為了適應聚族而居的特點。"承啟樓"最多時曾住80戶,600多人。家鄉羅氏圍龍屋,有300多個房間,為羅氏50戶人家,350人所共居。

住戶雖多,但由於房間、廳堂、天井也多,能以廳堂及天井和若干房間組成一個個生活小單元,又令住戶各各得其所,顯得幽雅,舒適。

值得一提的是土樓、圍屋的"心臟"──祖宗祠堂。這裡是族長聚集各戶家長議事的地方。逢年過節,合族的每家都挑著各種供品,到這裡祭祀祖先。

男兒娶親,須在祠堂拜天地,叩祖先,宴賓客。閨女出嫁,向列祖辭行後,方可罩上蓋頭,踏著象徵團圓的大圓匾出閣。老人謝世,祠堂成了舉哀發喪的靈堂。

就這樣,一座祠堂將合族融洽地凝聚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

3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優美,材料獨特,結構簡單,別緻美觀

4樓:功夫好個屁

竹樓是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創造的一種特殊形式的民居,具有建材經濟、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的優點。

5樓:雪愛123毛絨絨

客家民居

客家民居特點、所在的位置和環境,以及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其樣式是「圓形圍屋或土樓」,「點綴」說明地處偏僻的山區,「世界民居奇葩」是用比喻和比較來說明客家民居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然後,課文詳細介紹了客家民居突出的特點:

營壘式的住宅及這樣建造的原因和作用。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佈局等特點。緊接著寫圓形圍屋按八卦佈局排列及其象徵意義。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外形基本分同心圓形、半圓形和方形三種此外也有橢圓形狀的,主體結構為「一進三廳兩廂一圍」。東西兩邊對稱,前低後高,主次分明,坐落有序,佈局規整,以屋前的池塘和正堂後的「圍龍」組合成一個整體,裡面以廳堂、天井為中心設立幾十個或上百個生活單元,適合幾十個人、一百多人或數百人同居一屋。

客家民居有哪些特點?作者是從哪些方面來介紹的?

6樓:二孃呀

客家民居的特點是:巨集偉壯觀,佈局均勻,牢固,呈圓形。營壘似的住宅,圓形圍屋或土樓。各層用途統一,體現文化特徵,安全性強,封閉性強,合族聚居性強。

作者分別從環境,地位,作用,特點,結構,建築這六個方面介紹了客家民居。

資料拓展:

《各具特色的民居》是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中的一篇課文,通過這一課,讓學生瞭解到了民居是人類生活基本要求之一,也是人類文化的一個重要側面。在我們中國960萬平方公理的土地上,生活著五十六個民族,受各種文化、習俗以及自然條件的影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居,它們絢麗多姿,異彩紛呈。走進民居的奇妙世界,感受了一下那浪漫的旅行。

中國民居具有古老而獨特的魅力,是中華文明的寶貴遺產,體現了民族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這篇課文是寫我國地方民居的說明文,介紹了特色鮮明的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而客家民居是中國南方山區的建築奇葩,它那獨特的風格吸引了眾多中外學者、遊客甚至美國的軍事專家。

營壘式的住宅及這樣建造的原因和作用。作者用舉例子、列資料、打比方等方法,具體生動地說明了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佈局等特點。緊接著寫圓形圍屋按八卦佈局排列及其象徵意義。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7樓:

嗚嗚嗚,太謝謝你了!我是個小學生

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各有什麼特點?,課文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8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的特點分別是:

1.客家民居巨集偉壯觀,佈局均勻,牢固,呈圓形。

2.傣家竹樓:綠色之家,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出自課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8課《各具特色的民居》,課文用了打比方,列數字的方法來說明。

一、客家名居是世界民居的奇葩,是因為客家民居很有特色,顯現出一種土家人自衛方式,所以被稱為世界民居奇葩,用比喻和比較來說明客家民居在世界民居中的地位。

1、客家民居土樓圍成的圓形房屋均按八卦佈局排列。

2、客家民居的房屋是「營壘式」的,「營壘」就是軍營和它四周的圍牆。

3、客家民居房屋的排列方式很特別,平常見到的房子,是一排排並列在一起的,而客家人的房子,如橘瓣狀排列,就是像橘子一樣一瓣瓣地排列成一圈,這個形狀書上的插圖可以看得很清楚。

二、傣家竹樓是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築,是另一種杆欄式住宅。

其下層高約七八尺,四無遮欄,牛馬拴束於柱上;上層近梯處有一露臺,轉進為長形大房,用竹籬隔出主人臥室併兼重要錢物儲存處;其餘為一大敞間,屋頂不甚高,兩邊傾斜,屋簷及於樓板,一般無窗。

若屋簷稍高則兩側開有小窗,後面開一門。樓**是一個火塘,日夜燃燒不熄。屋頂用茅草鋪蓋,樑柱門窗樓板全部用竹製成。

建築極為便易,只須伐來大竹,約集鄰里相幫,數日間便可造成;但也易腐,每年雨季後須加以修補。

客家民居是廣東,福建,臺灣等省傳統民居建築的一個重要流派。客家民居有三種樣式:客家圍屋、客家排屋、福建土樓。

客家民居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南方建築裡面佔有重要地位,蘇家圍、四角樓是客家民居中精彩的代表之作。

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幹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人」字型,西雙版納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

9樓:雲淡☆風輕

我還沒教到,教到了告訴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你們誰知道啊?

說說客家民居太家族樓各有什麼特點,各具特色的民居課文,運用了哪些方法來說

11樓:蹲牆角的小屁孩

客家民居

一百至二百多間房屋如橘瓣狀排列;

2.雄偉壯觀,佈局均勻;

3.客家先民崇尚圓形,認為圓是吉祥,幸福和安寧的象徵;

4.夯築起牆厚1米,高15米以上的土樓;

5.大多為3至6層樓,一百至二百多間房屋如橘瓣狀排列。

傣家竹樓

1.竹樓利於防止酷熱和溼氣;

2.傣族村寨多則二三百戶,少則一二十家,都由一幢幢別緻的竹樓組成;

3.村邊都有防護林帶.每家竹樓四周,都用竹籬圍著.籬內種植各種花木果樹;

4.屋頂用茅草編織的草排或木片覆蓋,近年大都改為用瓦頂;

5.結構簡單,十分寬敞,別緻美觀。

拓展資料:

客家民居是廣東,福建,臺灣等省傳統民居建築的一個重要流派。客家民居有三種樣式:客家圍屋、客家排屋、福建土樓。

客家民居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南方建築裡面佔有重要地位,其中,大萬世居 、鶴湖新居、龍田世居、南華又廬 、蔡蒙吉故居、九廳十八井、田豐世居、新橋世居、新喬世居、東昇圍、林寨古村、環水樓、茂盛世居 、龍田世居 、馨梓圍、貴湖塘老圍 、洪圍、玉田世居、崇林世居、南陽世居、大塘世居、碧灩樓、蘇家圍、四角樓是客家民居中精彩的代表之作。

與中國其它地區傳統民居建築一樣,客家民居也有聚族群居的特點,但無論南方還是北方的中國人,其傳統民居的共同特點都是坐北朝南,注重內採光;以木樑承重,以磚、石、土砌護牆;以堂屋為中心,以雕樑畫棟來裝飾屋頂、簷口見長。

客家人在古代的時候,本姓族人總要聚居在一起。而且為防豺狼虎豹、盜賊侵擾,客家人便營造"抵禦性"的營壘式建築住宅,如梅州、河源、惠州、深圳等地區的碉樓。各地的客家民居都不盡相同,例如,廣東大部分的客家圍屋、客家排屋和福建的客家土樓就風格各異,不過功能上卻都大致相同。

建築材料;營壘式住宅,在泥土中摻石灰,用糯米飯,雞蛋清做黏合劑,以竹片,木條做筋骨,夯築起牆厚1米,高15米以上的圍屋。

結構:客家民居大多為3至6層,100至200多間房如橘瓣狀排列,佈局均勻,巨集偉壯觀,很多建有炮樓。

客家民居底層是廚房兼飯堂,二層當貯倉,三層以上作臥室。

客家先民崇尚圓形,認為圓是吉祥,幸福,安寧的象徵。福建土樓圍成圓形的房屋均按八卦佈局 排列,卦與卦之間 設有防火牆,整齊劃一。

粵東客家民居的特點,粵東客家民居的特點

客家建築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圍樓 又稱土樓 是客家人來到南方初期建築,由於其圓的造型,且多是幾個圍樓組成村落,解放初期被美國衛星拍到 誤以為是中國核設施,後派 旅遊團 到閩方知真相。也許是此原因,此形式是最多見於傳媒的客家建築,主要分佈地為閩 粵 贛邊境。二 圍龍屋,由中間上 中 下殿堂及左右對稱半...

客家民居哪些方法來說明特點的,客家民居哪些方法來說明特點的

列數字 打比方 舉例子 作比較 列數字 打比方 舉例子 說說客家民居太家族樓各有什麼特點,各具特色的民居課文,運用了哪些方法來說 客家民居 一百至二百多間房屋如橘瓣狀排列 2.雄偉壯觀,佈局均勻 3.客家先民崇尚圓形,認為圓是吉祥,幸福和安寧的象徵 4.夯築起牆厚1米,高15米以上的土樓 5.大多為...

白族民居特點,白族民居的照壁有哪些特點?

白族民居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在我國的少數民族中,白族的民居建築 與遊牧民族不同,白族自古以來從事水稻為主的農業生產,為定居形式。定居是農耕民族最主要的特徵 因此,注重居住條件就成了白族最傳統的生活方式。在客籍和土著雜居的地方,過去曾有這樣的俗語流行 說白族人是 大瓦房,空腔腔 客籍人則是 茅草房,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