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的民居有那些特點 5,武漢民居特點

2023-02-13 20:15:06 字數 1532 閱讀 3226

1樓:慶育舒平惠

兩湖民居構建形式相差不大,都以瓦制結構為主,傾斜度較大,呈現出集中聚居的特點,大都沿江河、平原、丘陵分佈。

2樓:旁恆佔蘭芝

湖北民居一個村幾十戶或上百戶,分幾條,各家各戶「連山合脊」,房內的結構是門高窗闊、窗上有隔扇、廂房有古皮、室內有天井,家境殷實的大戶人家,更有雕樑畫棟。這些房子秉承了鄂北民居的建築風格,即使把它挪個地方,人們一眼都能認出。

黃陂著名的明清風格的大餘灣等民居,飽經風雨上百年的房屋雖然也存在質量問題,但它所具備良好的通風、採光、老少居住、相鄰聚會都十分方便。

武漢民居特點

紅安的民居有那些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紅安,原名黃安,隸屬於湖北黃岡。地處湖北省東北部大別山南麓,東鄰黃岡麻城,西接孝感大悟,南臨武漢黃陂,北接河南信陽,縣城距省會武漢80公里,車程1小時左右。

1、湖北紅安縣華河鎮祝樓古民居始建於明朝中期,至今五百餘年。因古貌猶存,近年被黃岡市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時發現,得到了當地文物部門的重視和關注。

2、古樓、古巷、古井、古磨、古樹、古塘……這裡的古民居印象,與此前我去過麗江、徽州、周莊、湘西鳳凰、江西龍溪祝祠等地相比,顯得更加親切。

3、祝樓依山傍水,坐北朝南,東西兩側群山環抱,共有大小院落30多座,房屋300多間,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民居縱橫交織,以巷道連通,便以相互關照。

4、村前靠近水塘處是儲存較好的建築群,是鄂豫皖特區蘇維埃**舊址。這裡的高牆頭,深弄堂,略具徽派建築風格,但與傳統的馬頭牆又有所不同。

5、高聳的馬頭牆顯示出祝樓宗親過去的榮耀。特色的木雕與石雕點綴在門、牆、窗、櫞、宗祠牌坊上,深入村中立即便能感受其中濃郁的荊楚文化氣息。

紅安縣地勢北高南低,海拔高度一般為200米。縣東北部為山區,坡度15°—40°,最高點為縣北的老君山,海拔米。

縣境最低處是南部的太平橋鎮與新洲縣交界的倒水河畔杜家灣,海拔僅30米。紅安縣南部多丘陵,坡度5°—20°。全縣河谷平原少,為半山半丘陵地區。[5]

各個地方特色民居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尼族的蘑菇房。

哈尼族的蘑菇房狀如蘑菇,由土基牆、竹木架和茅草頂成。屋頂為四個斜坡面。房子分層:

底層關牛馬堆放農具等;中層用木板鋪設,隔成左、中、右三間,中間設有一個常年煙火不斷的方形火塘;頂層則用泥土覆蓋,既能防火,又可堆放物品。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四合院。

土家族:吊腳樓。

蒙古:蒙古包。

陝北:窯洞。

黃石的民居有什麼特點 5

6樓:網友

我去過幾次,距離武漢比較近,但是卻和武漢有些不一樣,比如他們不會像武漢人一樣每天晚上那麼晚睡覺,而且一些店鋪最遲九點左右就打烊了,屬於早睡晚起的那種,而且他們的奢華不會刻意的表現出來。

7樓:潘佳偉

特點和大多數中國人一樣,

白族民居特點,白族民居的照壁有哪些特點?

白族民居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在我國的少數民族中,白族的民居建築 與遊牧民族不同,白族自古以來從事水稻為主的農業生產,為定居形式。定居是農耕民族最主要的特徵 因此,注重居住條件就成了白族最傳統的生活方式。在客籍和土著雜居的地方,過去曾有這樣的俗語流行 說白族人是 大瓦房,空腔腔 客籍人則是 茅草房,油...

客家民居有什麼特點,客家民居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客家民居 雄偉壯觀,佈局均勻,牢固,呈圓形。營壘似的住宅圓形圍屋或土樓 各層用處統1 體現文化特點 堅固,因地制宜,安全性強,封閉性強,合族聚居性強。客家民居的主要特點有哪些?5 以土樓 圍龍屋 殿堂式圍屋為代表的客家傳統民居,型別不一,風格有異。然而,其堅固性,安全性,封閉性,以及合族聚居性,則是...

苗族民居的特點,苗族的服飾,飲食,民居有什麼特點

苗族民居建築藝術,既具有寶塔式 的建築藝術,又有苗族吊腳樓的建築藝術,是個名符其實的樓閣形式,只有節日喜慶時節,方能使用。因可存放蘆笙,亦稱為 蘆笙樓 苗族民居,一般都建於寨子的 多柱多邊形立體尖頂寶塔形,為三節樓閣結構,最高一節,內榨樓板存放銅鼓,活長梯由內腔壁爬上。苗族民居不僅是日常生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