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女子美貌的詩詞,形容女子美貌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20 16:27:49 字數 5710 閱讀 996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詩經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宋玉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翩如浮雲,矯若驚龍。面如凝脂,眼如點漆。

——劉與義夢笑開嬌靨,眼鬟壓落花;簟生玉腕,香汗浸紅紗。——蕭綱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王昌齡鏡湖水如月,耶溪女如雪。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李白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枝頭二月初。——杜牧

鬢雲欲度香腮雪。

照花前後鏡,花面相交映。——溫庭筠

佳人自鞚玉花驄,翩若驚燕踏飛龍。——蘇軾

眼波才動被人猜。——李清照

沉魚落雁鳥驚喧,羞花閉月花愁顫。——湯顯祖面若中秋之色,色如春曉之花。(寶玉)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黛玉)臉若銀盆,眼似水杏,脣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寶釵)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鳳姐)——曹雪芹詩經•衛風•碩人

2樓:課文你來說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王昌齡

翩如浮雲,矯若驚龍。面如凝脂,眼如點漆。——劉與義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3樓:茶遙

沉魚落雁 羞花閉月 美若天仙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芙蓉如面柳如眉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天生麗質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國色天香 貌若天仙 環肥燕瘦 窈窕淑女 秀麗端莊 明眸皓齒

豔若桃李 花枝招展 溫柔可人 亭亭玉立 如花似玉 軟玉溫香 蘭質蕙心 秀外慧中 楚楚動人

形容美貌:

畫中嬌。姿色天然。佔盡風流。一貌傾城。般般入畫。皎若秋月。秀色可餐。夭桃濃李。豔色絕世。

月貌花容。名嬡美姝。風風韻韻。風流蘊藉。芳菲嫵媚。女中丈夫。出水芙蓉。端麗冠絕。

方桃譬李。百般難描。百年難遇。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芙蓉出水。國色天香。花顏月貌。

光豔逼人。瑰姿豔逸。絕色難求。絕色蓋世。絕一代之麗。絕代色、世佳人。耀如春華。

蓮花仙子。明豔端莊。明媚妖嬈。面賽芙蓉。貌似天仙。美不勝收。濃桃豔李。傾國傾城。

瓊姿花貌。秋水伊人。桃腮杏面。桃花玉面。鶯慚燕妒。月裡嫦娥。香嬌玉嫩。妍姿俏麗。

豔美絕倫。豔絕一時。豔美絕俗。香豔奪目。豔若桃李。秀色可餐。香草美人。雪膚花貌。

巫女洛神。天香姿國色。天生麗質。六朝粉黛。仙姿玉色。金枝玉葉。白璧無暇。桃羞李讓。春半桃花。

秀靨豔比花嬌。玉顏豔春紅。人面桃花,情致兩饒。燦如春華,皎如秋月。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弱水三千,靚女如雲。普天壤其無儷,曠千載而特生。

群芳難逐,天香國豔。

巴東有巫山,窈窕神女顏 。

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

新月如佳人,瀲瀲初弄月。

委委佗佗美也,皆佳麗美豔之貌 。

膚色:薄粉敷面。半妝美人。盛顏仙姿 。微施粉澤。杏面桃腮。顏如渥丹。玉面淡拂。丹鉛其面。傅粉施朱 。

點額壽陽。弄粉調朱。面美如冠玉。粉白黛綠。脂粉汙顏色。

小白長紅越女腮。

細潤如脂,粉光若膩 。

不施粉黛而顏色如朝霞映雪 。

眉毛:點染曲眉。螓首蛾眉。紅粉青蛾。紫芝眉宇。淡掃蛾眉。眉似新月。眉清目秀。粉白黛黑。

修眉聯娟。掃眉才女。眉目傳情。眉目如畫。朗目疏眉。柳眉如煙。粉白黛綠。

紺黛羞春華眉。

麗質仙娥生月殿。

婉轉雙蛾遠山色。

懶起畫蛾眉,花面相交映 。

眉將柳而爭綠,面共桃而競紅。

黛眉開嬌橫遠岫,綠鬢淳濃染春煙。

眸球烏靈閃亮長眉連娟,微睇綿藐 。

經珠不動凝兩眉,鉛華銷盡見天真 。

眼睛:暗送秋波。清眸流盼。含情凝睇。明眸皓齒。眸含秋水。雙目澄澈。雙瞳剪水。霧裡看花。

星眸微嗔。杏眼明仁。月眉星眼。明眸善睞 。

臨去秋波那一轉 。

粉腮紅潤,秀眸惺忪。

回眸一笑,百媚叢生 。

千朝回盼,萬載流芳。

水中望月,雲邊探竹。

顧盼生輝,撩人心懷 。

牙齒:貝齒。齒如含(齊、編)貝。皓齒星眸。素齒朱脣。

嘴脣:脣色朱櫻一點。 絳脣映日。

脣齒:脣紅齒白。

朱脣榴齒,的礫燦練。

丹脣列素齒,翠彩發蛾眉。

頭髮:風髻霧鬢 。雲髻峨峨。斜抱雲和 。

雙鬢隔香紅。 紺發濃於沐。 鬢雲欲度香腮雪。 仰撫雲髻,俯弄芳榮。

笑容:笑遺光。嫣然巧笑。一顰一笑。笑比褒姒。

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

微暈紅潮一線,拂向桃腮紅 兩頰笑渦霞光盪漾。

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引鳳。翻紫搖紅。懷恨阿嬌。花遮柳掩。紅華曼理。

皎皎潔婦。芥芳漚鬱。金釵十二。開顏發豔。寥若晨星。

綠葉醉桃。瓊林玉樹。全露天真。稍染腥紅。淑麗韶好。

水月觀音。香閨秀閣。天女散花。香消玉殞。西川紫姑(傳說中的美女胭脂神)

尤物移人。葉底藏花。銀甲繡鳳。顏煒含榮。穎之藻儀。

盈盈惺惺。一串驪珠。玉軟花柔。情多累美人。

芳情惜花踏月。

裙拖八幅湘江水。

映日荷花別樣紅。

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安水邊多麗人。

琪花瑤草自是風流。

秋娘渡度與秦娘橋嬌。

好風南來,輕搖紈扇。

流光溢彩,紫氣東來。

如短如長,弗濃弗細。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

東山窈窕娘,幽夢惱襄王

恆斂千金笑,長垂雙玉啼。

流風之迴雪,輕雲之蔽日。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燕支多美女,走馬輕風雪。

樓中少女弄瑤瑟,一曲未終坐長嘆 。

4樓:匿名使用者

俏狐仙》 ­

紫橙落花鑲白邊, ­

婀娜多姿俏如嫣。 ­

脣角微波榮更燦, ­

亭亭淑靜舉止間。 ­­­

《夢境》 ­

峨嵋一笑竟折腰, ­

柔情似水神顛倒. ­

傾國傾城世美貌, ­

絕世佳人倩女傲. ­

­《倩女情深 》 ­

­紅脣半月柔情深,黛眉濃眼神出群. ­

暫月膚色形如雪,亭亭玉立踏乾坤. ­

­《紅樓情緣》 ­

­斜恨獨歌淚盈眶,嗟嘆心神費情傷。 ­

輕騎遍野歌一曲,春容笑燦情意漲。 ­

­眉飛豔情心雙結,雙渡飛越靖天界。 ­

忠貞琵琶愛易彈,又夢紅樓情迷漫。 ­

­千言萬語流長,流不盡,滾滾長江,綿綿情長! ­萬水千山相隔,隔不斷,萬里長城,思念之情! ­­【虞美人】

閉月羞花貂蟬貌,玉立亭婉消; ­

妝樓粉黛佳人俏,竟無語形訴美人貌! ­

濃妝豔裹分外俏,妖嫣淑靜相思橋。相隔銀河兩情盼,不知何時見面! ­歲月沉沉苦思念,遙想前程一片!事業情意古難全,我輩豈能負汗顏!

5樓:匿名使用者

以花為貌,以鳥為聲,以月為神,以玉為骨,以秋水為姿,以詩詞為心,以翰墨為香,使稱佳人。

再來一首自己寫的

身著白色裙,頭上碧玉簪。梳的雙環發,雙鬢鴉頭般。浩腕凝脂成,赤足步纖纖。依依橫波目,顧盼笑嫣然。

6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調詞三首之一 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專

山頭見, 會向瑤臺月下逢。屬

清平調詞三首之二

一枝紅豔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清平調詞三首之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北倚闌干。

7樓:匿名使用者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詩經.衛風.碩人》

8樓:咪兔的左眼

鬢珠作襯,乃具雙目如星復作月,脂窗粉塌能鑑人。略有妖意,未見媚態,嫵然一段風姿,談笑間,唯少世間禮態。斷絕代風華無處覓,唯纖風投影落如塵。眉心天生攜來的花痣,傲似冬寒的獨梅。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女孩不是人 九天仙女下凡塵

10樓:埃黛顰兒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描寫女子美貌的詩詞。

形容女子美貌的詩句有哪些?

11樓:韓琴

1,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出自唐代:白居易《長恨歌》

白話文釋義: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宮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春寒料峭時,皇上賜她到華清池沐浴,溫潤的泉水洗滌著凝脂一般的肌膚。

2,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出自先秦:佚名《碩人》

白話文釋義: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3,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出自唐代:李白《清平調·名花傾國兩相歡》

白話文釋義:絕代佳人與紅豔牡丹相得益彰,美人與名花長使君王帶笑**。

4,梅蕊新妝桂葉眉。小蓮風韻出瑤池。雲隨綠水歌聲轉,雪繞紅綃舞袖垂。——出自宋代:晏幾道《鷓鴣天·梅蕊新妝桂葉眉》

白話文釋義:化了梅蕊的新妝以及桂葉的眉毛,小蓮的風韻就像仙女出了瑤池。雲霧隨著歌聲開始轉動,雪花繞著舞動的雙袖慢慢下垂。

5,玉碗冰寒滴露華,粉融香雪透輕紗。晚來妝面勝荷花。鬢嚲欲迎眉際月,酒紅初上臉邊霞。——出自宋代:晏幾道《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華》

白話文釋義:閨閣內玉碗中盛著瑩潔的寒冰,碗邊凝聚的水珠若露華欲滴。美人粉汗微融透過輕薄的紗衣,呈露出芬芳潔白的肌體;晚來濃妝的嬌面,更勝似豐豔的荷花。

梳妝後微微下垂的秀髮,與娥眉間的眉際月相得益彰;微紅的酒暈,如豔朝霞灑落在她的臉頰。

12樓:百度使用者

千秋無絕色!悅目是佳人!傾國傾城貌!驚為天下人!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

眉梢眼角藏秀氣,聲音笑貌露溫柔。

翩若驚鴻,柳葉眉,杏核眼,櫻桃小口一點點,楊柳細腰賽筆管,說話燕語鶯聲。

美女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美女妖且閒,採桑歧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聘聘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

輕羅小扇白蘭花,纖腰玉帶舞天紗,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

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織。

誰憐越女顏如玉,貧賤江頭自浣紗。

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美人一何麗,顏若芙蓉花。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憶兒家。效顰莫笑東鄰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形容女子美貌詩句有哪些,形容女子美貌的詩句有哪些?

上古既無,世所未見,瑰姿瑋態,不可勝贊。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樑 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美貌橫生 曄兮如華,溫乎如瑩。五色並馳,不可殫形。詳而視之,奪人目精。其盛飾也,則羅紈綺績盛文章,極服妙採照四方。振繡衣,披裳,不短,纖不長,步裔裔兮曜殿堂,婉若游龍乘雲翔。披服,脫薄裝,沐蘭...

形容女子聰明美貌的成語,形容女子聰明美貌的詞語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溫婉賢淑 風華絕代不盈一握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豆蔻年華 天生麗質 如花似玉國色天香 出水芙蓉 婀娜多姿 出塵脫俗 娉婷嫵媚 紅顏嬌女吹彈即破 白壁無暇 美豔絕倫 美玉無暇 楚楚動人 楚楚可人淡如菊花 嬌豔如花 至真至純 盡善盡美 美若天仙 貌若天仙溫潤如玉 ...

如何用古詩詞描寫女子美貌,描寫女子容貌美麗,氣質優雅端莊的詩句都有哪些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詩經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宋玉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柔情綽態,媚於語言。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翩如浮雲,矯若驚龍。面如凝脂,眼如點漆。劉與義夢笑開嬌靨,眼鬟壓落花 簟生玉腕,香汗浸紅紗。蕭綱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芙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