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笑」的詩詞,描寫女子「美麗笑容」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10 19:17:23 字數 6071 閱讀 6987

1樓:如三秋

形容「女子笑」的詩詞有:

1、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唐·白居易《長恨歌》

意思:她回頭嫣然一笑,百般嬌媚同時顯現出來。六宮粉白黛綠的各種女人們啊,立刻全都褪掉了色彩。形容楊貴妃的美麗。

2、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先秦:佚名《碩人》

意思: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3、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西漢·李延年《北方有佳人》

意思:看一眼發現她姿色傾城(滿城人都為之傾倒),再看一眼覺得她可以讓整個國家的人都為之傾倒,太美了!

4、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唐·王昌齡《西宮秋怨》

意思:盛開的芙蓉花也比不上美人嬌豔的妝容,清風襲來,水邊的宮殿中飄散著滿頭珠翠的美人的香味啊!

5、輕羅小扇白蘭花,纖腰玉帶舞天紗.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唐·武平《雜曲歌辭•妾薄命》

意思:(她手裡的)輕羅小扇就像一朵優雅的白蘭花,他的纖腰上裹著用玉裝飾的錦帶舞動著來自天上的輕紗。讓人覺得她是來自天上的仙女,而她回眸一笑時的燦爛更勝過繁星的光華。

6、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唐·李白《清平調》

意思:雲霞想要她的衣裳,鮮花想要她的容貌;春風吹拂著欄杆,花上的露珠是那麼濃盛。

7、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唐·李白《清平調》

意思:絕代佳人與紅豔牡丹相得益彰,美人與名花長使君王帶笑**。

8、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紅樓夢》

意思:像照在水中的嬌豔的花朵那樣嫻靜,像微風吹拂柳絮那樣行動輕柔。

9、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分。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南·何思澄《南苑逢美人》

意思:羞見人來,眼波流轉,還復低眉,輕啟朱脣,笑靨生輝。微風輕卷,玉帶飄舉,豔陽凝照,紅裙嫋娜。

10、俊眉修眼,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紅樓夢》

意思:俊俏的美貌狹長的眼睛,一盼一顧神采飛揚  ,光彩照人,見著不像凡俗之人。

2樓:落莫山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屆笑春桃兮,雲堆翠髻;脣綻櫻顆兮,榴齒含香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笑顏如花綻,玉音婉轉流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3樓:影月流輝的海角

付之一笑 拈花微笑 鵲笑鳩舞 笑面虎 嬉笑怒罵一顰一笑 有說有笑 不苟言笑 眉開眼笑 談笑封侯啼笑皆非 莞爾而笑 謔浪笑敖 喜眉笑眼 笑面夜叉喜笑顏開 啞然失笑 音容笑貌 買笑尋歡 嗔拳不打笑面哭笑不得 千金買笑 土穰細流 豚蹄穰田 五十步笑百步笑裡藏刀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笑逐顏開 語笑喧闐載笑載言 眉歡眼笑 笑傲風月 一笑傾城 言笑晏晏鬨堂大笑 破顏微笑 穰穰滿家 一笑置之 打情賣笑破涕成笑 先笑後號 依門賣笑 遺笑大方 言笑自若追歡買笑 破涕為笑 一笑千金 拈花一笑 捧腹大笑皮笑肉不笑 遣愁索笑 投壺電笑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回眸一笑 嫣然巧笑 笑遺光 一顰一笑笑比褒姒 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眉開眼笑 笑逐顏開 破涕為笑 捧腹大笑 靨鋪七巧笑 語笑嫣然

一笑置之 鬨堂大笑 啞然失笑 莞爾一笑 哭笑不得 笑裡藏刀 笑容可掬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喜笑顏開 啼笑皆非 嘻皮笑臉 皮笑肉不笑 笑比河清 謔浪笑傲 囅然而笑 拈花微笑 鵲笑鳩舞

詩詞:微暈紅潮一線,拂向桃腮紅,兩頰笑渦霞光盪漾。

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最是那回眸一笑,萬般風情繞眉梢。香腮染赤,耳墜明珠直搖曳。雲鬢浸墨,頭插鳳釵要飛翔。春蔥玉指如蘭花,三寸金蓮似元寶。雲袖輕擺招蝶舞,纖腰慢擰飄絲絛。

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脣綻櫻顆兮,榴齒含香露濃晞晚笑,風勁淺殘香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映相紅,今年春歸尋芳蹤,桃花依然笑春風。

5樓:夫子孔丘

回眸一笑

語笑嫣然

嫣然一笑

莞爾盈盈一笑

一顰一笑

一笑傾城

回眸一笑

掩口而笑

拈花一笑

回眸一笑百媚生

一笑傾人國,二笑傾人城

描寫女子「美麗笑容」的詩句有哪些?

6樓:夢裡心落

1、《浣溪沙·香靨凝羞一笑開》宋代:秦觀

香靨凝羞一笑開,柳腰如醉暖相挨,日長春困下樓臺。

翻譯:香臉含羞因莞爾一笑羞容隨著消失,腰肢如柳條般擺動著相偎相挨地走著,春天白日太長倦意濃厚而走下樓臺。

2、《長恨歌》唐代:白居易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翻譯: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宮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

3、《十五夜觀燈》唐代:盧照鄰

別有千金笑,來映九枝前。

翻譯:還有美麗女子的美好笑容映照在九枝的火光下。

4、《浣溪沙·閨情》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翻譯:一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5、《碩人》先秦:佚名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翻譯: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形容古代女子笑的好看 的 詩或詞 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回眸一笑

百媚生...一笑傾城,再笑傾國...嫣然一笑...

2、回眸一笑,百媚叢生...

3、笑遺光。嫣然巧笑。一顰一笑。笑比褒姒。

4、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

5、微暈紅潮一線,拂向桃腮紅 兩頰笑渦霞光盪漾。

6、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8樓:匿名使用者

回眸一笑百媚生.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

微暈紅潮一線,拂向桃腮紅 兩頰笑渦霞光盪漾.

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笑遺光.嫣然巧笑.一顰一笑.笑比褒姒.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妍姿巧笑,和媚心腸.

但行處,鳥驚庭樹; 將到時,影度迴廊.仙袂乍飄兮,聞麝蘭之馥郁; 荷衣欲動兮,聽環佩之鏗鏘.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 脣綻櫻顆兮,榴齒含香.

9樓:侃侃筆墨話人文

形容古代女子小的好看的詩句有:

1、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形容楊玉環(四大美人之一));

2、《詩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qiú)蠐(qí),齒如瓠(hù)犀(xī),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詞語:巧笑倩兮、嫣然巧笑、拈花一笑。

10樓:匿名使用者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笑顏如花綻,玉音婉轉流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屆笑春桃兮,雲堆翠髻;脣綻櫻顆兮,榴齒含香。

11樓:雪特的一般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笑顏如花綻,玉音婉轉流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12樓:刁刁小貓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碩人》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長恨歌》

只知一笑傾人國,不覺胡塵滿玉樓。——胡曾《褒城》

嫣然一笑 莞爾一笑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嫣然一笑.

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回眸淺笑,細語低迴。

14樓:琴音淼淼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15樓:匿名使用者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16樓:秋名山的五菱啊

回眸一笑百媚生。

望採納。

17樓:相遇只道是尋常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19樓:小微塵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衛風·碩人》

20樓:己勇佟佳宣

中國自古讚美女子的經典,莫過《碩人》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於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因為懶得去翻原文了,這是在網上找的,連結在下面

另外,我自己最喜歡的卻是曹丕的《善哉行》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妍姿巧笑,和媚心腸。

知音識曲,善為樂方。

哀弦微妙,清氣含芳。

流鄭激楚,度宮中商。

感心動耳,綺麗難忘。

離鳥夕宿,在彼中洲。

延頸鼓翼,悲鳴相求。

眷然顧之,使我心愁。

嗟爾昔人,何以忘憂?

再另外,曹雪芹紅樓夢裡警幻仙子出場時有一段賦,雖是仿《洛神賦》寫的,也非常好。

香臉輕勻,黛眉巧畫宮妝淺

雙蝶繡羅裙。東池宴,初相見。朱粉不深勻,閒花淡淡香。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亂山昏,來時衣上雲。

鶯鶯燕燕春春,花花樹樹真真,事事風風韻韻,嬌嬌嫩嫩,停停當當人人

日日雙眉鬥畫長,行雲飛絮共輕狂。不將心嫁冶遊郎。

濺酒滴殘歌扇字,弄花薰得舞衣香。一春彈淚說淒涼。

雲一渦,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有哪些描寫女子笑的古詩詞?

21樓:霧裡馬擦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譯文:             回頭一笑能迷住眾多的人,六宮的妃子都失去了美色 。

屆笑春桃兮,雲堆翠髻;脣綻櫻顆兮,榴齒含香。

譯文:      你的笑容就像春天盛放的桃花一樣美豔動人,秀髮如瀑,盤在髮簪上,明眸皓齒,櫻桃小嘴,你就這樣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譯文:     俊俏的臉蛋笑得很美,眉眼轉動得令人銷魂。之所以能夠成為膾炙人口的名句,妙處絕非「化靜為動、化美為媚」就可以窮盡。

笑顏如花綻,玉音婉轉流。

譯文:     笑容像花兒一樣綻放,聲音宛如玉一樣清脆流轉

形容女孩的聲音動聽,容貌美麗。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譯文:她只要對守衛城垣的士卒瞧上一眼,便可令士卒棄械、牆垣失守;倘若再對駕臨天下的人君「秋波那麼一轉」,亡國滅宗的災禍,可就要降臨其身了!表現佳人的顧盼之美。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譯文:盛開的芙蓉花也比不上美人嬌豔的妝容,清風襲來,水邊的宮殿中飄散著滿頭珠翠的美人的香味啊!就是比喻美人的容貌、體香都是非常的迷人,總而言之就是從各個方面形容美人的美。

形容女子笑容詩詞

形容女孩笑的詩句

22樓:愛漂漂淼淼

回眸一笑百媚生...一笑傾城,再笑傾國...嫣然一笑...

回眸一笑,百媚叢生...

笑遺光。嫣然巧笑。一顰一笑。笑比褒姒。

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

微暈紅潮一線,拂向桃腮紅 兩頰笑渦霞光盪漾。

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形容女子笑容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

23樓:匿名使用者

回眸一笑百媚生...一笑傾城,再笑傾國...嫣然一笑...

回眸一笑,百媚叢生... 笑遺光。嫣然巧笑。

一顰一笑。笑比褒姒。 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

形容美人笑的詩詞,描寫女子美麗笑容的詩句

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開。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汀花岸草,佳人微笑,眼波橫注。倚風含露,似輕顰微笑,盈盈脈脈。美人微笑轉星眸。月華羞。捧金甌。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輕羅小扇白...

描寫女子美麗賢惠的古詩詞,描寫女子漂亮賢惠的詞語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 雞鳴外慾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越女詞其五 李白 鏡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新妝蕩新波,光景兩...

如何用古詩詞描寫女子美貌,描寫女子容貌美麗,氣質優雅端莊的詩句都有哪些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詩經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宋玉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柔情綽態,媚於語言。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翩如浮雲,矯若驚龍。面如凝脂,眼如點漆。劉與義夢笑開嬌靨,眼鬟壓落花 簟生玉腕,香汗浸紅紗。蕭綱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芙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