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朱自清,作家朱自清的介紹

2021-05-27 17:22:46 字數 4773 閱讀 6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卒於2023年8月12日。原籍浙江紹興。因為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

他是現代著名的作家和學者。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10多年。

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朱自清在揚州生活了13年, 在這裡度過了他的童年時期和少年時期。對古城這段生活,他的感受是微妙、複雜的。大概是生活過於單調,所以他後來曾說,兒時的記憶只剩下「薄薄的影」,「像被大水洗了一般,寂寞到可驚程度!

」但是,在漫長曲折的人生旅途上,兒時畢竟是首發的"驛站"。

朱自清(1898.11.22—1948.8.12)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幼年在私塾讀書,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

2023年入高等小學,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2月寫的《睡罷,小小的人》是他的新詩**作。他是五四愛國運動的參加者,受五四浪潮的影響走上文學道路。

2023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在江蘇、浙江一帶教中學,積極參加新文**動。2023年和俞平伯等人創辦《詩》月刊,是新詩誕生時期最早的詩刊。他是早期文學研究會會員。

2023年發表的長詩《毀滅》,這時還寫過《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優美散文。

2023年8月到清華大學任教,開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創作則以散文為主。2023年寫的《背影》、《荷塘月色》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2023年留學英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2023年9月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隨校南遷至昆明,任西南聯大教授,講授《宋詩》、《文辭研究》等課程。

這一時期曾寫過散文《語義影》。2023年由昆明返回北京,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

北京解放前夕,患胃病辭世。

朱自清的簡介

2樓:霓脦那些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

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曾先後收錄《綠》、《春》、《背影》、《荷塘月色》於中小學的語文課本,並要求學生背誦部分段落。

人物影響

朱自清的作品《比興》篇對「比」和「興」的涵義,尤其「興」的內涵進行了追根溯源的推與探尋,並得出了鮮明的結論,指出「興」為發端和譬喻。朱自清的研究成果對「興」的研究規劃了研究方向,奠定了理論基礎,對後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縱觀中國現代散文的發展史,「五四」時期的散文成就對現當代散文的創作影響最大。而這一時期散文成就最高的作家則要首推朱自清。朱自清散文中備受推崇的是那些寫景打情的篇章,其中描繪自然風光的部分,以真摯的情意、細緻的觀察、豐富的想象構成了濃郁詩情及漂亮繽密的藝術風格。

秦淮河的燈月交輝,畫舫凌波,與遊覽者的快意、渴慕之情相諧調,而山歌妓賣唱引起的悵惘、矛盾、幻滅等情思,意使「清豔的夜景也為之減色」。

寫景則融情於景,敘事則化意入事,這正是朱自清散文的動人之所在。他在深厚的古典文學的基礎上融合中西方文化,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性的散文體制與風格。

3樓:吳邪啊啊哦

朱自清字佩弦

。是著名的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

朱自清的原籍是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後來跟隨祖父以及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朱自清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擴充套件資料

朱自清的情書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朱自清的《春》彷彿一場雨,一直在讀者的心裡飄灑。其實朱自清在創作《春》的時候,心情不可謂不高漲,那時他剛剛結束歐洲漫遊,回國後與陳竹隱攜手,沒過多久便喜得貴子,於事業上,又出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可謂是好事連連,春風得意。

陳竹隱與朱自清的初遇,始於一場朋友們的誆騙,可以說,朱自清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朋友拉著去見陳竹隱的。認識陳竹隱的時候,朱自清的生活正混亂不堪。

那時,朱自清的結髮妻子已病逝一年多,給他留下6個年幼的孩子,朋友們看不下去,紛紛勸說朱自清續絃,卻每每被朱自清拒絕。後來陳竹隱是這樣回憶她與朱自清第一次見面的場景:「他那天穿一件米黃色的綢大褂,戴一副眼鏡,看起來還不錯。

可誰知道,他的腳上卻穿了一雙老款的『雙樑鞋』。」正是由於這雙「雙樑鞋」,讓陳竹隱的女同學笑了半天,還堅決拉著陳竹隱說,不能嫁給這土包子。好在陳竹隱卻沒為一雙鞋就否定一個才華橫溢的人。

從「女士」到「親愛的寶妹」朱自清再約她時,陳竹隱欣然赴約。

**時青年男女的約會與現在相比,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他們去飯館吃飯,坐電車去看老電影,並排沿著江邊壓馬路。

據朱自清之子朱思俞回憶:「他們一個在清華,一個住城裡。來往不是很方便,所以那時寫信寫得比較多。

」朱自清在寫給陳竹隱的第一封信裡,稱她為竹隱女士,而落款為朱自清。在一週後的第二封信裡,他則稱她為竹隱弟,落款卻成了自清。

而他們的第五封信裡,先前的竹隱弟已變為更為親切的隱弟,而自清卻只剩下了一個清……再以後,便是那一句有名的情話:隱,一見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來,我更喜歡看你那暈紅的雙腮,黃昏時的霞彩似的……親愛的寶妹,我生平沒有嘗過這種滋味,很害怕真的會整個兒變成你的俘虜呢!

從最初的「女士」再到「親愛的寶妹」,在整整七十五封情書下,他們的愛情,如夏夜裡月下含苞待放的荷,漸漸綻放在柔柔的碧水間。她,陳竹隱,齊白石的學生,唱得了崑曲,拿得了畫筆,但這個比朱自清小了七歲的年輕女孩,卻如何能經受得起他情書的攻勢呢?這年的寒假,她開始有意躲著朱自清,可躲得了人,又如何躲得開心裡的牽腸掛肚呢?

她又收到了他的信,在信上他窮盡了所有能表述他內心苦痛的詞語,竭力述說著他的相思之苦,他說他的胃又開始痛了。而陳竹隱的心,也隱隱地疼了。最後,陳竹隱接受了朱自清,也接受了他的幾個年幼的孩子。

2023年,朱自清與陳竹隱在上海杏花村酒樓舉行婚禮,那一天也正是他們相識兩週年的日子。沒有哪個女人會刻意放棄理想與追求,甘心願意做一個圍著灶臺飯桌團團轉的女人,而陳竹隱卻為了朱自清,心甘情願成了他背後的女人。

那個從前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人兒,如今也為他洗手做羹湯。日子在平淡中越過越有滋味,如同一口百年的老酒,入口很淡,而回味卻是甘洌無比。

2023年春,在燕京大學鄭振鐸宅前合影。左起:俞平伯、郭紹虞、浦江清、顧頡剛、趙萬里,朱自清、陳竹隱、鄭振鐸夫人高君箴、顧頡剛夫人殷履案、鄭振鐸。

時光如水般從指尖緩緩溜走,待回首時已是2023年,距離他們結婚已過去五年之久了,這一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朱自清的一家人又怎可倖免。

第二年4月,面對緊迫的戰爭形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組成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朱自清作為教授,要隨校南遷到昆明,他本想帶著妻子和孩子一同去,可是孩子們正嗷嗷待哺,僅靠朱自清的那點薪水又如何能在這物價紛飛的日子裡,買到足夠的糧食呢?

雖然不捨得朱自清,但看著他日漸消瘦的身體,陳竹隱暗暗做了一個決定,為了減輕朱自清的負擔,讓他安心隨學校工作,柔弱的陳竹隱毅然帶著孩子們,回到闊別多年的老家成都,一個人挑起了整個家的重擔!

從此一人在昆明,一人在成都,一個是四季如春的春城,一個是天府之國的錦城,相隔迢迢萬里間,唯借那中天之上的一輪明月,才可了相思之情。

兩年後,朱自清回成都探親,他風塵僕僕地趕來,在柳樹下輕喃一聲我回來了,陳竹隱倚門而望,接過他手裡的行囊,二人相視一笑,好似從未分別般,只因他們懂得,縱使相隔萬里,他們的心卻都是緊緊貼在一塊兒的。

也正是這次探親,朱自清親眼目睹了饑民哄搶米倉的場景,心中抑鬱不平,憤然寫下《論吃飯》一文,此後繼聞一多、李公樸之後,泱泱華夏又多了一位民主鬥士。

2023年8月12日,朱自清帶著不捨,永遠地離開了他的愛人和兒女,他們的愛情故事,卻流傳了下來,感動著我們。

4樓:古湖潮林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是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朱自清生於江蘇東海,原名自華,號秋實,投考北大改名自清。2023年北大哲學系畢業,參加五四運動,教中學教了五六年,2023年任清華中文系教授,做過系主任。2023年留學英倫,漫遊歐陸,次年回國,回清華。

抗戰爆發隨校南遷,任西南聯大教授,勝利後回北平清華,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代表作品:《春》《綠》《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

作家朱自清的介紹

5樓:古湖潮林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是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朱自清生於江蘇東海,原名自華,號秋實,投考北大改名自清。2023年北大哲學系畢業,參加五四運動,教中學教了五六年,2023年任清華中文系教授,做過系主任。2023年留學英倫,漫遊歐陸,次年回國,回清華。

抗戰爆發隨校南遷,任西南聯大教授,勝利後回北平清華,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代表作品:《春》《綠》《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

朱自清的簡介,作家朱自清的介紹

朱自清 1898年11月22日 1948年8月12日 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 詩人 學者 民主戰士。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 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 後隨祖父 父親定居揚州,自稱 我是揚州人 1916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1919年開始發表詩歌。19...

關於朱自清的介紹,急急急,朱自清《揚州的夏日》的主要內容,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朱自清,現代著名散文家 詩人 學者 民主戰士。其散文以樸素縝密,清雋沉鬱 語言洗煉,文筆清麗著稱,極富有真情實感。代表作 荷塘月色 背影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等 朱自清是一個作家,他有一個爸爸,他爸爸的背有點駝,有一天他爸爸去車站送他,他看見了他爸爸的背影。朱自清 揚州的夏日 的主要內容,急急急急急...

介紹一下雙城。不要複製的,介紹一下雙城

唔?去雙城上學?啊 我是雙城的哈 雙城其實很大的 不過。是加上週邊的村子 來說呃。但是 市區也足夠 平時生活了哦 打車的話 一塊五 就 隨便走 遠點的地方 最多給他2塊3塊的 雙城 好吃的。呃。麻辣燙?呃。雙城就是麻辣燙特別多。各種口味。哈哈 對!還有烤肉 推薦 美好生活 和 愛麗絲 環境不錯 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