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致癌物質的食品有那些,十大致癌物質是什麼?

2021-05-26 09:23:32 字數 3554 閱讀 1677

1樓:匿名使用者

「蘇丹紅一號」含有致癌物 的事件仍未平息,專家們表示,傳統食品的致癌性往往大於『蘇丹紅一號』」。那麼,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致癌因素呢?

入口 病從口入,如果我們食用了不當的食物,致癌物質就會進入體內。

這些致癌食物是:

1.發黴的花生——含黃麴黴素的食物。

黃麴黴素是引起胃癌,肝癌,食道癌的罪魁禍首,它是由發黴的糧食,花生所長出的黃麴黴菌產生的。所以,發黴的糧食,花生千萬不能吃。

2.醃製的食品——含亞硝酸鹽的食物。

亞硝酸鹽可導致食道癌和胃癌,它存在於醃製食品中。鹹菜,鹹肉,酸菜等都含有亞硝酸鹽。所以,醃製的食品應少吃為宜。

3.多次使用的高溫油——含苯並芘的食物。

苯並芘也是一種重要的致癌物資。

多次使用的高溫植物油,燒焦的或油炸過火的食物中都含有這種物質。所以,用過的油不宜再次使用,燒烤或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

4.動物脂肪。過多的動物脂肪可導致大腸癌,生殖系統的癌症。因此,動物脂肪也不宜過多食用。

5.含殘留農藥的蔬菜,水果。

由於農作物大多使用農藥,所以**的農產品上一般都殘留有農藥。如果食用時不清洗乾淨,那些殘留的殺蟲劑進入體內就會成為致癌「殺手」。

6.自來水。

自來水中的「殺菌劑」氯氣會放出活性氯,它與水中的汙染物發生化學作用生成一種氯化物。這種氯化物可誘發膀胱癌和直腸癌。所以,粗劣處理的或氯氣味大的自來水不宜飲用。

教你消除致癌物

1.醃菜用水煮、日照、熱水洗滌等方法可除去內含的致癌物。千萬注意,醃菜用的陳湯切不可重複使用。

2.蝦皮、蝦米食用前最好用水煮後再烹調,或在日光下直接暴晒3小時—6小時,可去掉內含的亞硝基化合物。 >>>>詳細

入鼻 鼻子是另外一張嘴,它也可吸入致癌物質。

1.煙霧。香菸和食用油煙及石油氣燃燒所產生的煙都含有致癌物質,無論是主動和被動吸入都對人體有害。

2.塗料。塗料中的一些揮發性氣體也可致癌。所以,剛裝修的房子尤其是新房不宜立即入住。

入皮 一些發射性物質可誘發癌症,其中以紫外線最為常見。

紫外線輻射可誘發**癌。特別是現在,大氣層中的臭氧層被破壞,傳達到地面的紫外線增多,**直接接觸陽光的時間不宜過長。夏季正午的陽光是最應防範的。

以上這些因素只是使患癌的機率增大,在注意防患這些致癌因素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鍛鍊身體並保持愉快的心緒。

防癌食物八大類

1.洋蔥類:大蒜、洋蔥、韭菜、蘆筍、青蔥等;

2.十字花科:花椰菜、甘藍菜、芥菜、蘿蔔等;

3.堅果和種子:核桃、松子、開心果、芝麻、杏仁、胡桃、瓜子等;

十大致癌物質是什麼?

2樓:heart用心旅途

主要是鹹醃製品,燒烤食物,熏製食品,油炸食品都是致癌物質如醬油,榨菜,油條,方便麵,雞蛋,烤羊肉串,火鍋等等。現在還有人d阻 分來調理,只是還需要時刻保持健康的狀態,來期待大家都身體健康。

3樓:抽時間擼個串

人們總是研究哪些東西容易致癌,但是往往忽略了,生活不規律,不健康才是生病的主要原因。就像大家都知道抽菸容易的肺癌,但是很多人還是戒不了,因為煙中含有尼古丁,時間長了人體會對他產生依賴性,很難戒除,所以戒菸除了意志力外,還需要用靠譜的戒菸藥,比方樓上推薦的輝瑞生產的暢.沛,近幾年突然大火,口碑還是很不錯的。

4樓:手機使用者

1、食品中的致癌物質主要包括:亞硝基化

合物、高脂肪物質、高濃度酒精等其中亞硝基化合物的體物在不新鮮的食品中如腐爛變質的食物中含量較高,人體在有萎縮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時,胃將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合成亞硝基化合物。 2、食品汙染中的致癌物質主要包括: 農用殺蟲劑,家用的洗滌劑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與些接觸的食品可被汙染。

些激素類製劑可通過獸醫**或飼料新增劑進入食用家禽家畜體內,從而誘發與內分泌系統有關的腫瘤。 一些食品包裝材料含有環芳烴基類物質,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如食品包裝袋、包裝紙等。

空氣中的致癌物質通過土壤、水等途徑蓄積於食物中。 3、食品中的新增劑,如防腐劑、食用色素、香料、調味劑及其他新增劑中含有的亞硝胺類物質。 4、食品加工儲蓄是導致的致癌物,熏製食品和醃製食品中含有量的環芳烴基類致癌物質,黴變的大米,玉米,豆類中所含的黃麴黴素對人和動物都有很強的致癌作用。

鹹魚:鹹魚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一人如果從出生到10歲經常食用鹹魚,將來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鹹魚的人大30-40倍。

魚露、蝦醬、鹹蛋、鹹菜、臘腸、火腿、薰豬肉同樣含有較多的亞硝酸胺類致癌物質,應儘量少吃。 燒烤食物: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燒豬肉等。

因含有強致癌物3,4-苯並芘,不宜多食。 熏製食品:如燻肉、薰肝、薰魚、薰蛋、薰豆腐乾等亦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豆燒焦後,苯並芘含量增加20倍。

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多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一種致癌分解物。 黴變食物: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黴變,被黴菌汙染後會產生各種致癌毒素。

隔夜熟白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致癌物質。 檳榔:

口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個因素。 反覆燒開的水:反覆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最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

喝不開的水及溝塘水:胃癌、食道癌、肝癌這三種癌症均與飲塘水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早些年新聞裡都有說吸菸也有害健康,尤其是二手菸,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戒菸是不二選擇,輝瑞有款戒菸藥不錯,和運動相結合,效果更好。這個應該是最容易做到和遠離的,健康的生活模式很重要。

6樓:香梅邵傲薇

家庭中的**「殺手」--致癌物

隨著環境和食品的汙染日益嚴重,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都在一路攀升。人們對農藥汙染的蔬菜、臘肉、鹹菜、油炸食品及某些藥品、化妝品、家用塑料製品和橡膠製品等中隱藏的致癌物質,已經逐漸引起了的重視,但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殺手」--致癌物,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

希望從今天開始,人們不再忽視它的存在和危害,能夠予以充分的重視和避免。

來自自來水的致癌物

美國威斯康星州醫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學校的研究人員發現,自來水加入的殺菌劑--漂白粉,會釋放出活性氯,長期飲用帶活性氯的自來水,就有可能誘發膀胱癌和直腸癌。致癌因素並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與水中的汙染物起化學作用而產生的一些氯的副產品。

紙能致癌

國外科學家研究發現,人們日常用的白紙也是致癌物之一。紙中通常含有一種致癌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很容易被脂肪所吸收。如果用紙包裝含有脂肪的食品,這種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病。

微波致癌

現代由於大量家用電器進入家庭,家用電器會產生各種不同波長和頻率的電磁波,形成威脅人們健康的電磁汙染。科學家曾在老鼠身上進行過微波輻射的試驗,發現它們的白血球呈無規律地增殖,與血癌所產生的白血球增殖極為相似,也就是說微波可能致癌。

放射性致癌物

其一,地輻射,這是處於高壓狀態下的地下水發射出的一種能量,尤其是在地下水的交叉處,地輻射的強度會得到疊加而猛增,形成很強的輻射能,引起人體細胞的突變而致癌;

其二,建築物中的放射性物質,如氡氣等。一般家庭建築材料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質,特別是新建和新裝修的住房,放射性的危險更大。這些放射性物質容易引起癌症。

致癌的八大因素是什麼,十大致癌物質是什麼?

食品中的自然致癌物主要包括 亞硝基化合物,高脂肪物質,高濃度酒精等。其中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在不新鮮的食品如腐爛變質的食物中含量較高,人體在有萎縮性胃炎或胃酸分泌不足時,胃將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合成為亞硝基化合物。2 食品汙染物中的致癌物主要包括 家用殺蟲劑,家用的洗滌劑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與這些...

中國十大制癌物是什麼,十大致癌物質是什麼?

甲醛!首選致癌物,尤其是白血病!十大致癌物質是什麼?主要是鹹醃製品,燒烤食物,熏製食品,油炸食品都是致癌物質如醬油,榨菜,油條,方便麵,雞蛋,烤羊肉串,火鍋等等。現在還有人d阻 分來調理,只是還需要時刻保持健康的狀態,來期待大家都身體健康。人們總是研究哪些東西容易致癌,但是往往忽略了,生活不規律,不...

食品中致癌物質有哪些,油炸食品裡面有哪些致癌物質?

這個說不好,按照中醫思路。過了都可能影響健康,健康出問題都有可能造成疾病。1 食品中的致癌物質主要包括 亞硝基化合物 高脂肪物質 高濃度酒精等其中亞硝基化合物的體物在不新鮮的食品中如腐爛變質的食物中含量較高,人體在有萎縮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時,胃將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合成亞硝基化合物。2 食品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