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與本科的區別是什麼

2021-05-22 12:37:18 字數 4746 閱讀 5001

1樓:熱詞課代表

本科一般是指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中級層次,與專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構成高等教育內部的三個層次,為高等教育的主幹部分。

2樓:停杯兩相顧

本科二本三本有哪些區別呢

3樓:yzwb我愛我家

專科和本科都屬於中國高等教育,只是兩種不同的學歷層次,這兩者的主要區別包括以下幾點:

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

大學本科如能順利畢業,可獲取學士學位;而大學專科是不提供學位的。在中國最低的學位是學士學位,而學士學位只授予順利畢業的本科生。

大專教育還可以分成2類,高等專科學校(簡稱高專)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高職),兩者差別不大。

本科的錄取分數會比專科的錄取分數要高。

從錄取分數線也可以看出,本科生在掌握初高中的知識上要多於專科生,通常來說,本科生整體來說也會比專科生更優秀,就業率更高。當然,專科生也會有非常優秀的人才,他們也許考試的水平一般,但是學校和社會是兩種不一樣的遊戲規則,本科生在學校這種規則下表現的更好,並不代表所有本科生都能在社會這種遊戲規則下都優於專科生。

因為本科學歷高於專科學歷,所以一些用工單位在同等條件下,會更加認同本科學歷。

4樓:不經意間的過客

本科側重於理論研究,專科側重於工程實踐。本科畢業後,有學士學位證書,專科只有一張畢業證。但是,說是這樣說,其實區別並不大,無非是一個三年,一個四年。

但是,對於以後的發展而言,當然是要讀本科的。在公司,本科的待遇要比專科好的多呀。再說了,現在到處是大學生,企業當然是挑好的了。本科要比專科好混的多,建議你攻讀本科。

5樓:堯玲然方幻

本科和專科都是我國高等教育的一種。其中專科又分為高職和高專,(前者強調技術,後者強調能力)。本科和專科的區別在於:

一,辦學層次上的差別,本科辦學層次高於專科,換句話說就是本科學歷高於專科學歷,本科的含金量高於專科(專科屬於我國高等教育中的最低層次,所以每年高考錄取線專科最低)。二,學制不同,本科一般為四年制,專科一般為三年制。三,畢業學位不同,本科畢業後可獲得學士學位,而專科沒有學位,只有畢業證書。

此外專科生不能直接報考研究生,必須先升本科,本科畢業後才能報考研究生。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日益嚴俊的就業壓力,一

6樓:蔣宵晨禰騫

、專科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科是在總體上與一般的

普通高等專科學校或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同類專業水平相一致的自

學考試專業型別。除特殊專業外,此類專業一般不設限制性的報考條件,只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均可報

考。考生在達到規定的畢業要求後,可獲得專科畢業證書。

2、本科

⑴分段式本科

分段式本科即是將一體的本科專業根據自學考試的特點和需要分為基礎科段和本科段,相當於全日制高校的

「二二分段」。基礎科段可直接與本科段相銜接。

①基礎科段

基礎科段是自學考試根據本身的特點和需要,將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四年制課程設定中一二年級所學的課程單

列而成的自學考試專業型別。大多數省的自學考試管理機構對於這類專業均實行與專科專業相同的管理,這

類專業一般也不設限制性的報考條件,考生在達到規定的畢業要求後,也可獲得專科畢業證書。

②本科段

本科段是自學考試根據本身的特點和需要,將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四年制課程設定中三四年級所學的課程單列

而成的自學考試專業型別。考生在達到規定的畢業要求後,可獲得本科畢業證書。此類專業有報考條件限制

,即在申***畢業證時須交驗國家承認學歷的專科或專科以上畢業證書。

7樓:相賢振

上本科和專科只是文憑不一樣。現在的社會來說,當然還是本科好找工作,畢竟文憑不同。但是,這也不一定文憑只是一塊敲門磚而已,上專科以後踏出社會,出來工作,機會都是平等的,不一定就是社會的底層,以後的努力更加重要,只要不斷努力學習,提高工作技能,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

8樓:禰凌波項卓

從時間上講本科會比專科花的時間短一年左右。從拿到的學位上講,本科拿到的是學士學位,而專科拿不到學位。從找工作上講,同一級別的學校畢業的本科生比專科生會容易一點。

不過現在兩個找工作都很難。從學習知識上講,如醫學本科比專科要求的要高上許多,而且也多學很多。從現在的市場上講,經驗有時比學位更重要些還是學位比經驗更優要根據實際情況。

不過兩者並重是最好的,你可以先去找工作積累經驗後再去升本更好。

9樓:鄞麗澤釁畫

區別很多。個人片面觀點:本科接觸知識具有廣泛性,使人各方面能力更強;專科具有針對性,讓人精於一面。

但畢業後的直接影響是本科比專科更好就業,起步高,發展潛力更大,將來更容易過上好生活。當然社會經驗工作經驗也相當種要,但剛畢業何來這些經驗。相比之下,本科強勝於專科

10樓:果阿果的果

本科與專科相比,本科更著重於理論上的通識教育,而非應用上的專業教育和實際技能。

可以通過高考、報送、自考的方式去讀。

本科的含金量高一些。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在中國,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專科是以培養技術型人才為主要目標,即大學專科培養目標專科是實用化,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同時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能用為度、實用為本。根據中國大陸教育體制教育分為幼兒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專科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比本科學習年限短的專業教育,同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一樣,都是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科即大學本科專業學歷,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本科層次學生畢業後一般可獲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少數人因為成績或綜合評價未符合學術要求,而只有大學本科畢業證書,沒有獲得學士學位證書。

按照教育種類來分,本科:(包括:重點本科(985、211高校)和普通本科(普通123本高校)全日制統招)。

自考本科、**教育本科、網路教育本科是屬於**教育系列;按辦學性質還可以劃分出公***、民***;按錄取批次劃分有一本:(包括重點、普通1本)、二本、三本。

11樓:物虛事允丶

本科肯定

是要比專科好一點的。一般來說的話,高考落榜就會去專科,專科就是專門拿來學技術的。本科除了技術以外,還會培養人的品質。

12樓:九江職大學生

本科側重於理論研究,專科側重於工程實踐。這不假```

中專深造成本科那是肯定可以的```

正規渠道如下:

1.報名參加**高考!(像普通高中生一樣參加高考,不過你那是**性質的高考,比普通高考容易得多。)

2.報名參加自學考試,因為你現在的學歷是中專,在我們國家中專學歷等同普通學歷。這樣你可以告訴自考本科段!也就是本科學歷。

3.參加網路、遠端教育也就是電大。這種方法成功率高,而且容易通過!唯一的缺點雖然拿本科畢業證容易但是社會認可度不高!也就是去找工作時別人不承認你的學歷。含金量不足!

中專生完全可以上本科!!!

有關於學位`學士`等你不明白的`我給你個**你自己好好看看` ``

有什麼不懂的`儘管問`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最好的專科也比不上最差的本科,一級甲始終是一級甲,**甲始終是能抗點

14樓:

本科跟專科同級的。不過本科比專科好。你現在中專,按高考只能考到專科。不過你可以通過自考去獲得本科,不過自考的本科含金量不高,國家承認,有些單位不認。

你現在中專,是不可能通過高考讀正式本科的。只有通過自考才能專升本。專升本有分小自考和大自考。

小自考簡單很多,不過要交錢讀。大自考就是自己買書讀,然後參加報名考試。自考的本科是不如正式的本科的。

不過其實你是中專,你可以讀專科,練好技能不會比本科差的。學位證書我也不太懂。 不好意思

15樓:夔迎之

專科和本科區別很大,因為兩者錄取條件就不一樣,而且專科其實不太容易找到工作,如果想要獲得本科學歷,中專可以直接考專升本,考上後就可以去本科學校上學了

16樓:小巷微雨靄芳原

你可以直接讀一個專接本。專科和本科的區別就好比本科和博士的區別。

17樓:shiny**

專科與本科在一定程度上有很大的區別的,因為本科所學到知識比在專科所學到的還要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報名了嗎?在什麼學校?我也正在考慮這個問題,想考個本科在手

19樓:平房網

專科本科 只是學歷的高低 專科屬於高職 本科呢 是大學哦 希望對你幫助~

20樓:鏡靈慧鄺飛

應該是本科和專科那個好.

本科(含專升本)和專科都是大學學歷.有了它,像工程師,講師,經濟師等技術崗就向你們開放了(無文憑不行),且定時定期享受進職進級的待遇.

本科比專科高一個層次:

1評職時本科比專科的實踐年限少2年.

2一般只有本科以上學歷可以進升高階職稱.如:高階工程師,高階研究員,教授等.

3本科是碩士研究生報名合格學歷.

4老師行業本科學歷是入門最低學歷.

5單位對本科要重視得多,且提升機會多.

上面以說明,怎麼做還得你自己確定.

專科跟本科到底有什麼區別,專科與本科的區別是什麼?

你好,專科和本科來都源 屬於中國高等教育,只是兩bai種不同的學歷層次,這du兩者的主zhi要區別包括以下幾dao 點 1 從教育時間來看 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2 從學位的獲取來看 大學本科如能順利畢業,可獲取學士學位 ...

中專大專專科本科的區別是什麼,中專和大專分別是什麼意思?

一般來說,我國的教育等級分為幼兒園 小學 初中 高中 大學。在各個階段的受教育程度是不一樣的,這是眾所周知的,受教育程度是從小學之後依次遞增,大學生的受教育程度最高 不含碩博生 嚴格來說,幼兒園時不算進我國的教育等級體系之中的。小學畢業後升初中,初中畢業後可升入高中,也可以選擇進入中專就讀 高中畢業...

愛與被愛得區別是什麼,愛與被愛的區別是什麼啊

愛與被愛的差別?你會怎麼選擇?看完很心酸,真的是句句入心 愛是付出的心,被愛是接受他人的關心。愛你拒絕不掉,你對他人的好都是愛。被愛你可以逃避。愛是付出,被愛是回報,愛與被愛同樣好,既然付出真愛,那麼你就一定會被愛,或許只是時間的問題,即使最後得不到,或者結果不是你想要的,但是你付出過了,心裡就會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