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與目的區別,目標與目的的區別是什麼

2022-04-05 02:20:58 字數 5530 閱讀 6784

1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較概括和抽象,是一種某種行為活動的普遍性的、終極性的追求。目標較具體,是某種行為活動的特殊性的、個別化的、階段性的追求。從矛盾論觀點,概括和具體是目的目標相比較而言,所以對兩詞的理解,要從比較中感知。

目的的最終實現有賴於許多隸屬的具體行為活動目標的實現,目的內涵是貫穿於各個具體目標之中的。在英文中,目的用的是goal一詞,目標用的是objective一詞。

目標是在一定時期內所追求的最終成果,是某階段宗旨和使命的具體化,是你奮力爭取達到的所希望的未來狀況。比如,你想在2年裡賺到200萬,這就是你的兩年目標。因此,目標要具體化、數字化、量化。

例如要有清晰的時間限制。目的是達到了某個目標後想來做什麼,也就是實現目標的真正動機。例如:

當你兩年裡賺到了200萬,那麼你要用這200萬來幹什麼呢?這要乾的事情才是你的目的。比如你想用這200萬來買一棟豪宅讓你父母住進去,讓他們安享晚年,或者你想擁有一輛豪華遊艇,然後暢遊大海,周遊世界,這就是目的。

再舉例:比如足球比賽,打敗對手,贏得比賽是目的,而目標就是進球。22人追逐的目標就是進球,只有一個個進球實現,才能實現比賽勝利,即只有一個個目標實現,才能實現目的的達到。

因此,目標和目的之間的關係是:目標是在特定的時間內所追求的最終成果,目的則可理解為你的夢想與期望。目標要圍繞目的而進行。

從wbs專案分解角度說,目的可以分解為目標,目標最終細分為一系列活動。

2樓:

目的 幾乎每件事都有目的,它是人們實踐所得的結果,人的實踐活動以目的依據。此詞較小氣

目標 是人所期望的成果。 夢想、理想通常是大目標的另一稱呼。此詞較大氣、正式

3樓:仉元正

目標:偏具象。

目的:偏抽象。

目標與目的的區別是什麼

4樓:遇見若陽

區別一、釋義不同:

目標:1、射擊、攻擊或尋求的物件。

2、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

目的:想要達到的地點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結果。

區別二、用法不同:

目標:目標則比較具體,是某種行為活動的特殊性的、個別化的、階段性的追求或目標。

目的:目的比較抽象,是某種行為活動的普遍性的、統一性的、終極性的宗旨或方針。

擴充套件資料

目標的近義詞:

一、標的 [ biāo dì ]

法律關係中權利義務指向的物件。如合同標的、訴訟標的。合同標的大多數是物,也有完成一定工作的行為,如買賣合同的標的是物,加工承攬合同的標的是行為。訴訟標的屬於訴訟請求的範圍。

二、指標 [ zhǐ biāo ]

解釋:事先規定的應達到的目標。檢查、統計中也指實際達到的標準。

引證:李準 《耕雲記》二:「今年咱們這幾萬畝小麥,都是三水五肥,指標是四百斤。」

目的的近義詞:

一、宗旨 [ zōng zhǐ ]

解釋:主要的目的和意圖。

引證: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我的宗旨,要你領著我們『賤外』同去。」

二、方針 [ fāng zhēn ]

解釋:指引事業前進 的方向和目標。

引證:***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八:「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是促進藝術發展和科學進步的方針。」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舉例說明一下(談天說地欄目有一無聊的貼子:劉亦菲成為我老婆的可行性報告,受此啟法就以此事為例了):

目的:你要努力娶劉亦菲為妻。(當然你可以用坑、蒙、拐、騙、哄、搶、包養各種手法,哈!哈!!!!)在這裡娶她為妻就你的目的了。

目標:你計劃在六個月內娶劉亦菲為妻。在六個月內達到這個目的(結果),就是你的目標。

「目的是應達到的效果(結果),目標是要達到效果的量化指標」,從上例看目的與目標有共同的結果,但是目標更側重於可量化。上例中六個月便是可以量化的。目的是沒有任何時限的,有的時候人們常說我們要在多長時間或什麼時候達成什麼目的,其實這個時候的目的就可以量化的了,也就是變成目標了。

在寫報告時最好將這兩個概念分開。

「目標」和「目的」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意思的區別:

目標指的是射擊、攻擊或尋求的物件,也指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

目的指的是行為主體根據自身的需要,藉助意識,觀念,預先設想的行為目標和結果。

2.抽象與具體的區別:

目標更具體化,是某種個別化的追求或目標。

目的比較抽象,是普遍性的宗旨或方針。

3.實現過程的區別:

目標是需要付諸實踐去實現的。

目的則沒有包含實踐的意思,只是單純的思想認知,更偏向於意識方面。

7樓:水家小妞兒

目的和目標的區別:目標是需要通過努力、有步驟的去實現的;而目的則相對來說更加具有即時性,往往加入了自己的動機,更加具體化。一般說來, 目的比較抽象,是某種行為活動的普遍性的、統一性的、終極性的宗旨或方針; 目標則比較具體,是某種行為活動的特殊性的、個別化的、階段性的追求或目標。

某一行為活動目的的最終實現有賴於許多隸屬的具體行為活動目標的實現,目的內涵的精神是貫穿於各個具體目標之中的。

目標【拼音】mù biāo

【釋義】受攻擊的物件;觀察、射擊的物件;指通過鬥爭和忍受艱難困苦才能取得的東西;要獲得的一個戰略地位,要達到的一個目的或規定的陸戰或海戰所要攻到的地點。

【例句】

1、這是我們必須訂下的目標。

2、他不會打中那樣遠的目標。

3、這就是獸醫業務的最終目標。

4、他有時不得不修改某些目標。

5、他認為大學生活的目標何在?

目的【拼音】mù dì

【釋義】行動和努力最終要達到的地點或境界;奮鬥的目標。

【例句】

1、為什麼要不斷學習,目的在於完全掌握這門學科。

2、我們即將到達目的地。

3、我達到了這次訪問的目的。

4、他們不惜一切來達到目的。

5、我們來到這裡是有目的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回答的是「what」的概念,目標通常指的是「未來某一時刻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目的回答的是「why」的概念,為什麼要達到這樣的結果。

9樓:血煉魔煞刃

簡單來說

目標是指期望得到的東西

目的是指你為了什麼而去做一件事

10樓:李小呆瓜子

很多人問我如何賺錢,然後我問他:「你賺錢是為了幹什麼」,他說買房子,我繼續問買房子是為了幹什麼,他說租房的時候老是被房東趕,想穩定,你看他的本質訴求只是想找個安穩的住所,並不是想要多少錢。我說那好辦啊,找那種連鎖的公寓中介不就行了嗎。

所以有時候其實你是沒有明確你的目標的,你如果明確目標了,就非常好辦了,比如今年賺夠100w這個目標就很明確,時間是一年,目標是100萬,下面根據這個目標拆解,方法一打工上班,上班裡面銷售的可能性最大,那就找銷售的工作,然後哪個銷售行業高,然後那個年薪百萬的銷售,要求是什麼,我怎麼才能匹配,接下來目標就很明確了。另外還有一些冷門的大家不願意做的,比如屍體搬運工之類的。方法二做生意,比如賣臭豆腐,賣雜糧餅等,**多的地方一天是能掙1萬塊錢的,年薪百萬也不是問題.........

目的和目標的區別是什麼?

1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二者定義不同:

目的比較抽象,是某種行為活動的普遍性的、統一性的、終極性的宗旨或方針。

目標則比較具體,是某種行為活動的特殊性的、個別化的、階段性的追求或目標。

2、二者用法不同:

某一行為活動目的的最終實現有賴於許多隸屬的具體行為活動目標的實現,目的內涵的精神是貫穿於各個具體目標之中的。

在有意識區分兩者的英文著述中,目的用的是goal一詞,目標用的是 objective 一詞。

3、二者範圍不同:

目標是在特定的時間內所追求的最終成果,目的則可理解為你的夢想與期望。目標要圍繞目的而進行。從wbs專案分解角度說,目的可以分解為目標,目標最終細分為一系列活動。

12樓:帥氣的小宇宙

目的和目的的區別:

1、意思不同:

(1)目標:指的是射擊、攻擊或尋求的物件,也指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

(2)目的:指的是行為主體根據自身的需要,藉助意識,觀念,預先設想的行為目標和結果。是行動和努力最終要達到的地點或境界。

2、形態不同:

(1)目標更加具體化,是某種個別化的追求或目標。

(2)目的比較抽象,是普遍性的宗旨或方針。

3,實現過程不同:

(1)目標是對活動預期結果的主觀設想,是在頭腦中形成的一種主觀意識形態,也是活動的預期目的,為活動指明方向,然後去付諸實踐去實現。

(2)目的則只是單純的思想認知,更偏向於意識方面,並不包含行動方面。

13樓:烊是千璽的烊

目的和目標

的區別有:

1、概念不一樣:目的是指預先設想的行為目標和結果。目標指的是射擊、攻擊或尋求的物件,也指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

2、特點不一樣:目標具有主觀性、方向性、現實性、社會性、實踐性。目的的特點是反映了人對客觀事物的實踐關係。

3、目標是需要通過努力、有步驟的去實現的。而目的則相對來說更加具有即時性,往往加入了自己的動機,更加具體化。

14樓:drar_迪麗熱巴

1.意思的區別:

目標指的是射擊、攻擊或尋求的物件,也指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

目的指的是行為主體根據自身的需要,藉助意識,觀念,預先設想的行為目標和結果。

2.抽象與具體的區別:

目標更具體化,是某種個別化的追求或目標。

目的比較抽象,是普遍性的宗旨或方針。

3.實現過程的區別:

目標是需要付諸實踐去實現的。

目的則沒有包含實踐的意思,只是單純的思想認知,更偏向於意識方面。

如何區分「目標」和「目的」,可以從兩個例句著手:

例1:本學期我希望自己能夠通過努力實現進入年級段前3名的目標;

例2:工作計劃軟體日事情能夠讓他達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通過上面的兩個例句可以很明確的發現,目標是需要通過努力、有步驟的去實現的;而目的則相對來說更加具有即時性,往往加入了自己的動機,更加具體化。

15樓:a羅網天下

目的比較抽象,是某種行為活動的普遍性的、統一性的、終極性的宗旨或方針。

目標則比較具體,是某種行為活動的特殊性的、個別化的、階段性的追求或目標。

目的 [ mù dì ]

想要達到的地點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結果:~地|~是想探索問題的由來。

近義詞 宗旨 企圖 目標 方針

反義詞 手段

目標 [ mù biāo ]

1.射擊、攻擊或尋求的物件:看清~|發現~。

2.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奮鬥~。

近義詞 宗旨 方向 物件 標的 主義

「目標」和「目的」有什麼區別,目標與目的的區別是什麼

1.意思的區別 目標指的是射擊 攻擊或尋求的物件,也指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目的指的是行為主體根據自身的需要,藉助意識,觀念,預先設想的行為目標和結果。2.抽象與具體的區別 目標更具體化,是某種個別化的追求或目標。目的比較抽象,是普遍性的宗旨或方針。3.實現過程的區別 目標是需要付諸實踐去實現的。目...

研究目的與研究意義研究目的,研究目標與研究內容有何區別

隨著世界範圍的水汙染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廣泛的關注,世界各國都為汙染物的處理制定了更為嚴格的標準,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必須經過嚴格處理才允許排放。然而,目前地表水體中的許多汙染物,特別是一些高濃度 有毒 致癌 致畸的難降解永續性有機汙染物很難被徹底淨化,或者由於處理廢水量大 處理時間長,加上環保技術相對...

教學目的和教學目標的區別和聯絡,教育目的 培養目標 教學目標的區別和聯絡

教學目標與學習目標的區別和聯絡 教學目標的設立與教學活動的關係對教學目標的認識和把握,是搞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教學目標是指教學活動的主體在具體教學活動中所要達到的預期結果 標準。教學目標具體而精確地表達了教學過程結束時教師和學生共同完成的教學任務,由於它是預先設定的,故而也是衡量教學任務完成與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