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一」字開頭的褒義成語,「為」字開頭 帶褒義詞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30 22:19:03 字數 1524 閱讀 6130

1樓:ft美群

一馬平川 [ yī mǎ píng chuān ] :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 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一望無際 [ yī wàng wú jì ] :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一衣帶水 [ yī yī dài shuǐ ] :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一刻千金 [ yī kè qiān jīn ] :一刻時光,價值千金。 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一鳴驚人 [ yī míng jīng rén ] :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為」字開頭、帶褒義詞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為善最樂 ——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為國捐軀 —— 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為民除害 —— 替百姓除禍害。

為民請命 —— 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為國為民 —— 指不謀私利,為國家和人民效力。

為裘為箕 —— 用以比喻子弟能繼承父兄的事業。

為人師表 ——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陳」字開頭帶有褒義的成語有哪些?

3樓:芷黎哇

陳師鞠旅:出征之前,集合軍隊釋出動員令。

陳言務去:陳舊的言詞一定要去掉。指寫作時要排除陳舊的東西,努力創造、革新。

陳力就列:能貢獻才力,擔任相應的官職。

陳善閉邪:臣下對君主陳述善法美政,藉以堵塞君主的邪心妄念。

新陳代謝 寓意是:陳:陳舊的;代:替換;謝:凋謝,衰亡.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髮展,代替舊的事物.

慷慨陳詞: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陳:述說.意氣昂揚;情緒激動地陳述自己的觀點見解.也作「慷慨陳義」.

陳陳相因:陳:舊;因:沿襲.原指皇倉之糧逐年增加,陳糧上壓陳糧.後多比喻沿襲老一套,無創造革新.

暗渡陳倉: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來達到某種目的.也隱喻男女私通.

陳力就列:陳力:貢獻才力;就:擔任;列:官職、職位.能貢獻才力,擔任相應的官職.

陳規陋習: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敬陳管見:敬陳:恭敬地陳述;管見:從管子裡**東西,所見極小,指淺陋的見解.畢恭畢敬地闡明自己淺陋的見解或建議.多用於自謙詞.

陳言務去:陳舊的言辭一定要去掉.指寫作時務必要去掉陳舊的言辭.

「一」字開頭的褒義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一心一意,一落千丈,一勞永逸,一塌胡塗,一成不變,一朝一夕,一目瞭然,一塵不染,一舉兩得,一鳴驚人。

一敗塗地,一帆風順,一視同仁 ,一班半點,一筆不苟, 一病不起, 一波才動萬波隨, 一秉大公,一步登天, 一表非凡。

以強字開頭的褒義成語有哪些,以強字開頭的褒義成語有哪些?

強嘴硬牙 謂能說善辯。強中自有強中手 解釋 比喻技藝無止境,不能自滿自大。同 強中更有強中手 強中更有強中手 比喻技藝無止境,不能自滿自大。強直自遂 謂剛正而自行其意,不為人所動搖。強食自愛 勸慰人的話。謂努力加餐,保重身體。強食靡角 謂飽食而角力求勝。列子 說符 強食靡角,勝者為制,是禽獸也。殷敬...

為字都有哪些成語,為字開頭組成語有哪些

包含有 為 字的成語 為 字開頭的成語 共36則 w 為叢驅雀 為德不終 為德不卒 為惡不悛 為富不仁 為法自弊 為非作歹 為非作惡 為國捐軀 為國為民 為鬼為蜮 為好成歉 為虺弗摧 為虺弗摧,為蛇若何 為虎傅翼 為虎添翼 為虎作倀 為民除害 為民父母 為民請命 為期不遠 為裘為箕 為仁不富 為人師...

帶有一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一場春夢 2 一坐之間 3 一堂和氣 4 一塌糊塗 5 一國三公1 一場春夢 拼音 y ch ng ch n m ng 解釋 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出處 五代前蜀 韋縠 才調集 張泌 寄人 詩 倚柱尋思倍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宋 趙令持 侯鯖錄 卷七 有老婦年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