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對我好我會加倍對你好」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09 05:16:16 字數 4041 閱讀 6532

1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投桃報李

【拼音】: tóu táo bào lǐ

【解釋】: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 《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白話譯文: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

【舉例造句】:我送她禮物只是投桃報李,請你不要另作聯想。

2、禮尚往來

【拼音】: lǐ shàng wǎng lái

【解釋】: 尚:注重。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出處】: 《禮記·曲禮上》:「禮尚往來。

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白話譯文:禮崇尚往來。

施人恩惠卻收不到回報,是不合禮的;別人施恩惠於已,卻沒有報答,也不合禮。

【舉例造句】: 雯青顧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禮尚往來,勉強敷衍。

3、有來有往

【拼音】: yǒu lái yǒu wǎng

【解釋】: 指對等行動。所指因文而異。

【出處】: 陶知行《怎樣做小先生》:「你既虛心的請教他,他也會虛心的請教你。最好的教育是有來有往。」

【舉例造句】: 人際交往最好是有來有往。

4、你恩我愛

【拼音】: nǐ ēn wǒ ài

【解釋】: 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出處】: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九卷:「你恩我愛,不覺已過一年。」

【舉例造句】: 後才結了夫婦,你恩我愛,也可以稱得和好。

5、知恩報恩

【拼音】: zhī ēn bào ēn

【解釋】: 知道了受人家的恩惠就報答人家的恩惠。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掩家裡有信行,知恩報恩。」

【舉例造句】: 這雖是小事,也可見得他知恩報恩的誠心。

2樓:古小萌

投桃報李[tóu táo bào lǐ]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1.我們可施恩不圖報,但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別人敬你一尺,你敬別人一丈是做人的準則,是對的。

正確書寫是「投我以桃,報之以李」。這句話的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寓意是要知恩圖報。

句子: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釋義: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寓意是要知恩圖報。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相關成語:投桃報李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意思是即使受人一點小小的恩惠也應當加倍(在行動上)報答。

你若對我好我會加倍對你好用簡短們成語相比,那個意思相近

3樓:認識我後悔嗎

意思相近的成語是: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簡稱:投桃報李。

一、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1、解釋:意思是他把桃子送給我,我以李子回贈他。

2、寓意:要知恩圖報;也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

3、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

二、投桃報李

1、讀音:tóu táo bào lǐ。

2、解釋: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3、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擴充套件資料:投桃報李反義詞:忘恩負義、背信棄義。

一、忘恩負義

1、拼音:wàng ēn fù yì。

2、意思: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反而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3、出處:《魏書·蕭寶夤傳》:「背恩忘義,梟獍其心。」

二、背信棄義

1、拼音是bèi xìn qì yì。

2、意思:違背諾言,不講道義,多指朋友間出賣友誼。多用於揭露、指責、譴責的場合。

3、《北史·周紀下·高祖武帝》:「背惠怒鄰,棄信忘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5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之恩, 湧泉相報

你對我好,我會加倍對你好,用文言文怎麼說

6樓:詩玉蘭雲裳

1.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出自:宋·陳元靚《事林廣記》

譯文: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2.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出自《東觀漢記·王霸傳》

譯文:只有經過嚴厲的考驗之後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危難見真情。

3.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出自北宋李之儀《卜運算元》

譯文:希望你的心如同我的心一樣,我一定不會辜負你的相思意。

4.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出自:宋代.歐陽修《朋黨論》

譯文:君子之間的交往是以相同的做人處事準則和共同的理想為基礎,一般是長久性的,不以外界變化而改變;小人之間的交往以共同的利益為基礎,一旦失去共同利益甚至出現有衝突的利益,翻臉無情。

5.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

出自:唐代. 李白·《贈友人三首》

譯文:人與人之間貴在彼此知心友好,相互理解,不必重在金錢交往,不以貧賤富貴作為擇友的標準。

6.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出自唐代.顧夏《訴衷情》

譯文:把我的心換給你,你就能像我對你一樣跟我相知相憶,深深愛戀。

7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之恩,將湧泉相報!

-------希望樓主採納!

8樓:

有現成的:子惠思我 ,褰裳涉溱。——《詩經·鄭風·褰裳》

9樓:亭亭收腹內衣

你敬我一尺我還你一丈

10樓:倩倩、妙妙、清清、小儀

你對我10分之一,我對你100分之一。

你對我好我會加倍對你好你若你不領情那就滾蛋

11樓:全能女戰神

說得好,支援,他對我好,我也是對他真心好,他若不像話,去死吧,一輩子不見

12樓:總在原地徘徊

傻冒,別出來丟臉了,你到底想問什麼?

如果你女朋友說你對我好,我更會加倍地對你好!你該怎麼回答這句話?

13樓:名叫紫夕

告訴她:「如果是這樣,那你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才可以兌現你的承諾,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其他人會比我對你更好,所以你這個「加倍」……基數可是很大的哦~~~做好準備才行,知不知道?」

這是第一種,第二種:「

笨蛋,我對你好,是天經地義的,不需要你的『加倍』回報,我不希望我對你好變成我們之間的交易,你啊,只要好好享受我可以給你的幸福就好,其他都不要想,還有,以後都不要說這種傻話,知道麼?再說,我會生氣的~~

這兩種,應該都是浪漫型,選一種吧。兩種都不選也沒有關係,因為相處最多,最瞭解你女朋友的是你,她在想什麼也只有你最清楚,不是麼?呵呵,我只是希望站在女生的角度,這些話可以給你一點點啟發,可以幫到你的忙。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既然她這樣說的話就是對你目前還不是很滿意,她在提醒你,如果你肯付出愛,她會更愛你。如果你就馬馬忽忽過日子,她也就不會比你付出多,假若你付出多,她也會好好對你,默默付出。你可以這

樣回答我願意為了我們的以後努力,我會努力讓我們過上好日子!請你放心我這

輩子最大的目標就是讓你幸福。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有的時候女孩子就會說一些 這樣那樣的話 來質問你 你只要做大一點就可以了 鎮定什麼也不要想 不要直接回答問題 有的時候笑一下 含情脈脈的望著她 深情的給她一個吻 再擁抱她 比說什麼都有用 因為有的時候說出的話 會讓她感到很假 切忌哦~!!~

16樓:愛得折翼

那你覺得我現在對你怎麼樣啊?好還是不好?

17樓:檀健六靈萱

那我們就互相的對對方好吧!

你好,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我在上看到你對失戀的人開導,你也能幫助一下我嗎?謝謝你了

嗯,我經常開 來導失戀的朋友,源今天我也可很樂意幫助你。很明顯她不夠愛你,真的,放棄吧哥們,我知道你不甘心,但是感情這樣強求沒意義,兩個人都不會開心,不能說他沒有愛過你,每個人性格不同,思維方式不同,看得出,她背叛過你一次,你們又是異地戀,終究不靠譜啊,最重要的是,他說的分手原因都是藉口,她是一個心...

對我好的人說說,你對我好我會對你更好的說說

1 讓我感謝的人太多了,不論他們在我的生命中停留了多久,我也不會忘記曾經給過我溫暖的人。2 一路走來,感謝有你。曾經心情極度低谷過,因為那些瑣事的糾纏,讓自己忽然沒有了再繼續走完人生路的勇氣。3 時間是我們的愛神,郵局是我們的月老,手機是我們的媒娘,未來是我們的紅地毯。我感謝他們把你帶到我身邊,我的...

女孩對男孩說,你對我的好,我會記得的!什麼意思

她是對你有好感的,還不到真正的喜歡。或者只是留念你對她的好而已。不強求吧,不過,如果自己喜歡的人能夠記住自己。哪怕無緣,多年想起來這個人生中的過客,即使記不清緣由,也會會心一笑。如果是戀人,那就是要分手的意思。如果是朋友,那就是你永遠沒戲的意思 看語氣表達以下有三種情況,重音 看似乎有你好受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