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有什麼成語木蘭詩中的成語有幾個

2021-04-09 05:21:36 字數 1144 閱讀 2798

1樓:

【撲朔迷離】 出自《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 , 雌兔眼迷離 它的原義是: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的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很好辨認.現在漢語中的意思是:

一件事情不容易看清楚,很難確認. 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磨刀霍霍】 解釋: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出處: 《樂府詩集·木蘭詩》:「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2樓:匿名使用者

磨刀霍霍:解釋: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出處: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詩》)撲朔迷離:

解釋: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出處: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木蘭詩》)

木蘭詩中有哪兩個成語

3樓:馮金蘭進淑

磨刀霍霍

:解釋: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出處: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詩》)撲朔迷離:

解釋: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出處: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木蘭詩》)

4樓:那抹殘缺的記憶

【撲朔迷離】 出自《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磨刀霍霍】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出處:《樂府詩集·木蘭詩》:「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5樓:匿名使用者

去,放棄走自己的路,學習日本,蘇聯,結局都是失敗.晚清的國人們,愚昧無知,封建,傳統的旗幟仍高高飄揚.鴉片的輸入,國土的**,國權的喪失.

終於,一群有思想的人民站起來了,「師夷長技以制夷」,原以為,中國有救了,但是,他們忘了自己的路,一成不變地學習外夷.最終,路是開啟了,但是沒有走上幾步,便又倒下了.,你也可以投稿 後來,又一群思想較進步的人站了出來,提倡變法,實行君主立憲.

他們一味地學習日本,本以為與「明治維新」能有同樣的功效.但是,他們忘了自己的路,最終的結局仍是變法不成,反遭不測.再後來,無數的人民站出來過,但是他們都忘了自己的路,學習他國,學習蘇聯,結局都是一樣.終於

《木蘭詩》中有哪兩個成語?

木蘭詩中有對仗嗎額,《木蘭詩》全詩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木蘭詩 全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木蘭詩中這幾個句子的修辭,木蘭詩中的哪些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

1。萬里赴抄戎機,關山度若飛。誇張bai故意言過其du實,對人對事 進行擴大zhi或縮小的描述。作用 易dao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2。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比喻 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作用 對事物特徵進行描繪或渲染 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

木蘭詩中哪些句子用了修辭手法,木蘭詩中的哪些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

比較突出的是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這句是互文見義 對偶,排比,比喻,誇張,設問,反問 互文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東市買駿馬,西市 四句 復沓 問女 二句 女亦 二句 旦辭 八句 太長,懶得打了.頂真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