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主食的故事是什麼食物

2021-04-09 14:04:18 字數 6008 閱讀 8838

1樓:安小姐的夏天

1、刀切饅頭

2、三色開花饅頭

3、椒鹽蔥花捲

4、幹炒牛河

5、臘汁肉夾饃

6、羊肉泡饃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主食的故事裡有什麼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1、刀切饅頭

2、三色開花饅頭

3、椒鹽蔥花捲

4、幹炒牛河

5、臘汁肉夾饃

6、羊肉泡饃

舌尖上的中國全集共介紹了幾種美食?分別是什麼?

3樓:百度使用者

舌尖上的中國------吃貨**攻略,現在微博上都轉瘋了,每一集的美食都找的到。而且什麼地方的美食都有,微博地址好像發不了,你加他看他的日誌或者微博吧。qq前3位908中3位395後3位150有了這個以後吃東西,那叫一個方便。

舌尖上的中國中的所有美食

4樓:心辰開始

自然的饋贈

香格里拉

:松茸江浙地區:冬筍,油燜冬筍

廣西柳州: 酸筍,黃豆酸筍小黃魚

雲南大理 諾鄧山區:諾鄧鹽,血腸,火腿,萵筍炒火腿,火腿炒飯湖北嘉魚:藕,蓮藕燉排骨

吉林查幹湖:湖水大魚,魚頭泡餅(北京)

海南:香煎馬鮫魚,酸菜魚湯,水煮紅螺

主食的故事

山西襄汾縣:花饃,花捲,油卷

陝西綏德:黃饃饃(糜子面)

新疆庫車:饢餅

中原地區:饅頭

貴州黎平:米粉,湯粉

廣州沙河:河粉,幹炒牛河

陝西:西安涼皮

陝西:肉夾饃,牛羊肉泡饃

蘭州:拉麵

廣州:竹升面,雲吞撈麵

中原地區:手擀麵

陝西::岐山臊子面

嘉興:粽肉子,蛋黃棕

寧波:年糕(粳米),梭子蟹炒年糕

北方:餃子,燜面(陝西河南)

轉化的靈感

雲南紅河建木縣:碳烤豆腐球,石屏縣,老豆腐中原地區:石膏豆腐

內蒙古:錫林郭勒旗,奶茶,奶豆腐,奶製品

雲南白族:豆腐皮

北京:蒙古餐廳,烤羊背

浙江:天台山,僧人的素食中豆製品很重要

安徽:毛豆腐

《舌尖上的中國》是由中國**電視臺出品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的美食生態。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

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瞭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本片製作精良,7集內容製作耗時13個月,2023年5月在央視首播後,在網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5樓: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1,香格里拉 松茸

2,江浙地區 冬筍 油燜冬筍

3,廣西柳州 酸筍 黃豆酸筍小黃魚

4,雲南大理 諾鄧山區 諾鄧鹽 血腸 火腿 萵筍炒火腿 火腿炒飯

5,湖北嘉魚 藕 蓮藕燉排骨

6,吉林查幹湖 湖水大魚 魚頭泡餅(北京)

7,海南 香煎馬鮫魚 酸菜魚湯 水煮紅螺

第二集 主食的故事

1,山西襄汾縣 花饃 花捲 油卷

2,陝西綏德 黃饃饃(糜子面)

3,新疆庫車 饢餅

4,中原地區 饅頭(饃饃,古時又叫炊餅,現在想通武大郎為啥喊「炊餅」了)

長期發展形成南稻北麥,2023年前五穀排行順序:稻,黍shu,稗bai,麥,菽shu;現在以稻,麥,玉米為主。

5,貴州黎平 米粉 湯粉

6,廣州沙河 河粉 幹炒牛河

7,陝西 西安涼皮 漢中米皮 (這是本人自己加上的,因為說到米粉,河粉,如果不說涼皮就說不過去了,導

演組失職啊)

8,陝西 肉夾饃,牛羊肉泡饃,粉蒸肉夾饃(也叫荷葉餅夾饃,這個也是按自己加的)

9,蘭州 拉麵

10,廣州 竹升面 雲吞撈麵

11,中原地區 手擀麵

12,陝西 岐山臊子面

13,嘉興 粽肉子 蛋黃棕(關於粽子南方有肉粽,蛋黃粽等,北方一般都是蜜棗棕,北方人吃不慣肉粽,鹹棕)

14,寧波 年糕(粳米),梭子蟹炒年糕

15,北方 餃子 燜面(陝西河南)

第三集 轉化的靈感

本集介紹三大部分1豆腐,2,酒,3醋(第六集時會講一下醋所以這集就說了一下),4醬油,5醬油,6大醬

豆腐篇1,雲南紅河建木縣 碳烤豆腐球 石屏縣 老豆腐

2,中原地區 石膏豆腐(各種豆製品,相信大家都是很喜歡吃豆腐的吧,尤其是嫩的。)

3,內蒙古 錫林郭勒旗 奶茶 奶豆腐 奶製品

4,雲南白族 豆腐皮

5,北京 蒙古餐廳 烤羊背

6,浙江 天台山 僧人的素食中豆製品很重要

7,安徽 毛豆腐

酒篇8,紹興 黃酒

9,安徽休林 糯米酒

10 ,安昌鎮 臘腸

11,東北 大豆醬 酸菜

第四集 時間的味道

這一集是介紹醃製品,脫水,醬菜

1,黑龍江 綏化市 朝鮮族泡菜,

2,廣粵地區 臘腸各種臘製品 煲仔飯 荔芋臘鴨煲 南安臘鴨

3,湖南 靖州縣 醃魚 臘鴨

4,徽州 臭鱖魚

5,安徽 黔縣 臘八豆腐 刀板魚

黃山 火腿 鹹肉

6,浙江 金華 火腿 蜜汁上方

7,上海的三陽南貨店經營各種醃製品臘肉等:

杭州 醬鴨

上海 醃篤鮮

溫州 黃魚鯗xiang

寧波 筍乾

紹興 梅乾菜 梅乾菜燒肉

8,上海 醉蝦 醉蟹

9,福建 霞浦 紫菜

10,臺灣雲樸縣 烏魚子

11,香港大奧 海鹽產地 鹹魚 蝦膏 蝦醬

12,中原地區 各種醬菜(醃蘿蔔,鬼子姜,辣椒,黃瓜各種蔬菜)

第五集 廚房的祕密

這一集最後一句「廚房的祕密就是沒有祕密」很是狗血啊。

1,香格里拉 鹹肉(藏族叫枇杷肉)尼西黑陶是他們的傳統炊具。

2,雲南昆明 汽鍋雞(土陶鍋做的美食)

3,廣東順德均安鎮 蒸豬(這個講的是村鎮的黑白喜事等村宴,南北方都有,村裡長大的各位都知道這個飯是很有意

思的)4,揚州 淮揚菜系:蟹黃湯包,大燙乾絲 酒釀火方 紫熗虎尾 素湯 葵花大斬肉(獅子頭) 雪花鰣魚

5,杭州 西湖醋魚

第六集 五位的調和

這一集講了甜,苦,鹹,酸,辣,和鮮,鮮講到廣粵地區吃的講究原汁原味,鮮味十足。

先講甜的部分:

1,潮州 糖蔥薄餅 薰鴨脯

2,無錫 醬排骨

再講苦的部分

3,澳門 陳皮鴨

又講鹹味

鹹為百味之首,不可少啊,

4,廣東惠州 鹽田 鹽焗雞,

說到酸了:

說到酸當然是醋了,各地都有產醋,那當然是以山西陳醋和鎮江醋最為出名啦。

吃餃子少不了的美味啊。

辣,那大家應該都喜歡多多少少吃一點,四川的辣爽翻翻,

5,四川 魚香肉絲 辣肉 糖椒魚

最後說道鮮:

6,汕頭 紫菜 魚丸紫菜煲,

7,廣州 清蒸魚

8,廣州西關 白切雞

第七集 我們的自然

1,貴州 水稻梯田糯稻 混養魚鴨 長街宴(非物質文化遺產)

,2,山東 獐子島 海蔘 鮑魚 海膽 蔥爆海蔘

,3,江浙 太湖 大閘蟹 河蟹 靖江蟹黃湯包

,4,江蘇興化垛田 芋頭 蟹黃汪豆腐

,5,**日喀則 青稞 糌粑 酥油茶 望果節

(舌尖上的中國)裡講述了什麼?

6樓:永興耀鍚

《舌尖來上的中國》之所以獲得成源功是因為每bai一集的主線採取了du碎片似的剪輯方式,進行了

zhi不同地域之間

dao的組合和嫁接,講述了同一種食材在天南地北之間的變化,這部紀錄片用味道營造出了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從文化角度所**的問題並不只是「吃」這麼簡單,從傳統勞作到食物創新,生活的艱辛和幾代人的智慧結晶,中國人「吃」的傳承和變化已經逐漸凸顯出它特有的國人氣質。

《舌尖上的中國》是美食獻給普通勞動者的頌歌,不見「烹飪大師」,不見「美食專家」,更沒有「廚藝大賽」,有的是手工挖蓮藕、兩小時採竹筍、全中國只剩5人繼承的高蹺式捕魚,70多歲吉林「魚把頭」、賣黃饃饃的陝北老漢、陪外婆製作年糕的浙江慈城小姑娘。《舌尖上的中國》對食物樸素細膩的描述,對人和食材的關係的微妙理解,悄然傳達出幾千年來中國人在勞動中所產生的智慧思考以及味覺審美,每一道食物都能勾起觀者的濃濃思鄉之情。真是因為這些,才使這部紀錄片呈現出與眾不同的魅力感召。

7樓:匿名使用者

《舌尖上的

中國》為中國**電視臺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內地美食生態。通容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瞭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2023年5月22日,該片在播出最後一集《我們的田野》後完美收官。

舌尖上的中國1中都介紹了幾種食物

8樓:黃敏慧_85醫院

《舌尖上的中國》為中國**電視臺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美食生態。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烤松茸油燜春筍

雪菜冬筍豆腐湯

臘味飄香醃篤鮮

排骨蓮藕湯

椒鹽藕夾

酸辣藕丁

煎燜魚頭泡餅

煎焗馬鮫魚

酸菜魚鬆鼠桂魚侉燉魚

舌尖上的中國1講了哪些地方的什麼特色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1集 自然的饋贈

烤松茸;油燜冬筍;雪菜冬筍豆腐湯;臘味飄香醃篤鮮;排骨蓮藕湯;椒鹽藕夾;酸辣藕丁;煎燜魚頭泡餅;煎焗馬鮫魚;酸菜魚;松鼠桂魚;侉燉魚;諾鄧火腿;炮彈魚;螺螄粉;蒜燒池子魚

第2集 主食的故事

刀切饅頭;三色開花饅頭;椒鹽蔥花捲;幹炒牛河;臘汁肉夾饃;羊肉泡饃;蘭州牛肉麵;岐山臊子面;竹升面;粽子;梭子蟹炒年糕;豆角燜面;芹菜豬肉餃子;印花清明糰子;黃饃饃;饢;黎平米粉;菠菜面;雲吞;撈麵;腳板年糕

第3集 轉化的靈感

大煮乾絲;豆腐腦;杏仁奶豆腐;迷迭香烤羊排;酸菜白肉;酸菜水餃;毛豆腐;糯米酒

第4集 時間的味道

老鴨煲;蝦醬、蝦膏;醉蟹;金華火腿;蘇式醬汁肉;梅菜燒肉;醬鴨;苗家醃魚,苗家臘肉臭桂魚;折耳根炒臘肉;臘味煲仔飯;蜜汁叉燒;臘腸;辣白菜;南安臘鴨;刀板香;蜜汁火方;香烤烏魚子

第5集 廚房的祕密

香菇灌湯包;蒸蛋餃;西湖醋魚;鹹鴨蛋;蔥燒海蔘;金絲蝦球;剁椒魚頭;炸臭豆腐;紅燒獅子頭(葵花大斬肉);大燙乾絲;糖醋菠蘿排骨;汽鍋雞;粉葛蒸肉;均安蒸豬;酒釀火方;紫熗虎尾;素湯;文思豆腐;鑑真素鴨;新式大閘蟹;雲霧鴛鴦龍井蝦仁

第6集 五味的調和

茶香菸薰鴨;香菜陳皮鴨;小籠湯包;無錫醬排骨;冬瓜老鴨湯;鹽焗雞;糖醋排骨;魚香肉絲;泡椒雞雜;麻辣豆花魚;麻婆豆腐;麻辣水煮魚;糖蔥;樑溪脆鱔;蟹黃小籠包;手推餛飩;餚肉;藤椒魚;紫菜蛋花湯;魚丸紫菜煲;白切雞;清蒸魚

第7集 我們的田野

糯米糰;香橙烤魚;醃魚;酸湯魚;烤蠔;紅燒珍珠鮑魚;海膽水豆腐蒸蛋;角瓜餡餃子;清蒸大閘蟹;靖江蟹黃湯包;紅燒肉燒芋頭;酥油炒青稞;鍋燒鴨;酸湯魚;蔥燒海蔘;賽螃蟹;蟹黃汪豆腐;糌粑

11樓:x凱旋歸來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碳烤松茸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酥油煎松茸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油燜冬筍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黃豆酸筍小黃魚的做法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醃篤鮮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萵筍炒火腿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蓮藕燉排骨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魚頭泡餅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香煎馬鮫魚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紅燒池子魚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松鼠桂魚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侉燉魚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菜譜:雪菜冬筍豆腐湯的做法

舌尖上的中國4什麼時候播出,舌尖上的中國第四季什麼時候播出

舌尖上的中國 共有三季,分別是 1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作為一個美食家,食物的美妙味感固然值得玩味,但是食物是從 來的?毫無疑問,我們從大自然中獲得所有的食物,在我們走進廚房,走向餐桌之前,先讓我們迴歸自然,看看她給我們的最初的饋贈。第二集 主食的故事 主食是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是...

為什麼取名叫舌尖上的中國,舌尖指的是什麼意思

舌尖上的中國意思就是介紹中國的美食,據說舌尖上的味蕾很敏感,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舌頭,它是人體對味覺最敏感的部位,不用它用什麼啊,這就是講的飲食文化。因為舌尖的味蕾比較多,嚐到的味道比較真實 舌尖上的中國 什麼意思 舌尖可以理解為吃的,引申為美食,舌尖上的中國只中國的美食。但是節目中,是借美食來介紹中...

舌尖上的中國配音解說人是誰,舌尖上的中國背景是誰的聲音?是哪位主持人?

李立巨集配音 滿意還請採納謝謝 是李立巨集,我覺得他的配音非常了不起!這個 充滿了濃郁的人文情懷,讓生活中司空見慣的食物 活化 了起來,字字句句都滿含著對生活與家國的熱愛。好久沒有看過這麼好的紀錄片了,李的配音堪稱經典!是李力巨集,的配音穿透力極強,充滿磁性,有種打通全身經脈的感覺,cctv很多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