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全文,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原文

2021-04-10 04:31:21 字數 5811 閱讀 8477

1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如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作者: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拓展內容:

賞析如下:

這首詩以樸素明朗而又雋永清新的語言,唱出一個詩人的真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誠善良。抒情主人公想要做「一個幸福的人」,願意把「幸福的閃電」告訴每一個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會真誠的祝願他「在塵世獲得幸福」。詩人想象中的塵世,一切都那樣新鮮可愛,充滿生機與活力,字裡行間透出積極、昂揚的情感。

整首詩乍看是以淳樸、歡快的方式發出對人的真誠祝願。

大海是作者詩中的核心意象,廣闊浩蕩,心曠神怡,生機勃勃,是安魂之鄉,是搏鬥之鄉,是理想之鄉,是作者作為「海之子」的精神歸宿,是他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感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一種海市蜃樓,然而這是作者所能感受到的一種明麗的幸福感受。

這個題目的意蘊張力在於,它將人們現實中的思維定勢扯得七零八落,然後萬花筒式地重組,用自己強烈的主導意念使它明麗起來。當然,花應該開在炎熱的土地上,作者卻讓他固執地(「我只願」)開在自己的幸福之海上,開在自己的理想的追求中,現實中的一切(「餵馬,劈柴,關心糧食和蔬菜」),只為了養活自己的軀體,以使自己的心能夠跳動,使自己的想象能夠飛揚。

海子,原名查海生,當代青年詩人。海子在農村長大,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202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2023年3月26日在山海關附近臥軌自殺,年僅25歲。

有人說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海子詩篇中最明朗、最溫暖的一首。詩中有許多充滿希望的字眼……但是,在溫暖的春天裡,隱藏著冬天的訊息,一種隱隱作痛的危險與悲涼。原來這一切都是從明天起,而明天,詩人在**呢?

他給每一個陌生人祝福卻唯獨帶走了自己。塵世的幸福到底與海子無干,「春暖花開」只是海子臨行前的贈品。」

2樓:三瘋之死

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前程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原文

3樓:匿名使用者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朝代:現代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海子於2023年所寫的一首抒情詩。

全詩共三節,第一節表現了詩人對質樸、單純而自由的人生境界的嚮往,對「永恆」、未知世界的探尋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賞析

這首詩以樸素明朗而又雋永清新的語言,唱出一個詩人的真誠善良。

抒情主人公想要做「一個幸福的人」,願意把「幸福的閃電」告訴每一個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會真誠的祝願他「在塵世獲得幸福」。

詩人想象中的塵世,一切都那樣新鮮可愛,充滿生機與活力,字裡行間透出積極、昂揚的情感。整首詩乍看是以淳樸、歡快的方式發出對人的真誠祝願。

大海是作者詩中的核心意象,廣闊浩蕩,心曠神怡,生機勃勃,是安魂之鄉,是搏鬥之鄉,是理想之鄉,是作者作為「海之子」的精神歸宿,是他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感的地方。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一種海市蜃樓,然而這是作者所能感受到的一種明麗的幸福感受。

這個題目的意蘊張力在於,它將人們現實中的思維定勢扯得七零八落,然後萬花筒式地重組,用自己強烈的主導意念使它明麗起來。

當然,花應該開在炎熱的土地上,作者卻讓他固執地(「我只願」)開在自己的幸福之海上,開在自己的理想的追求中,現實中的一切(「餵馬,劈柴,關心糧食和蔬菜」),只為了養活自己的軀體,以使自己的心能夠跳動,使自己的想象能夠飛揚。

全詩有兩套系統。

一套系統是由「餵馬,劈柴」開始,經由「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到「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結束。

作者通過自己的描述,將明天的幸福生活降低到俗世生活的最低限,點明瞭今天的生活太為世俗繁瑣所羈絆了,主要講營造幸福生活所做的物質層面的事。

全詩末尾一句「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這套押韻系統的一次遙遠的迴響。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句詩就外部意義而言,可以視作這套押韻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把它作為一個整體,進行內部意義的**與分析,十分顯然,「面朝大海」與「春暖花開」這兩個短語也是存在押韻關係的。

這套押韻系統以日常生活的畫面的精心描繪,揭示了一種較為樸素的願望與真摯的情感。

另一套系統由「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開始,到「願有情人皆成眷屬」結束。

這套系統承上啟下,既是對第二小節中「告訴他們我的幸福」的承繼,又是第三小節倒數第二句的「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的先聲。

它所抒發的是抒情主人公的美好願望與博愛的胸懷。

這首詩的第一段,全部是述說「我」;而第二和第三段,也就是第二部分,全部是述說「我和他人」。

第二部分第一句是「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從這裡開始,「我」的溝通範圍不斷擴大,從親人到每一個人,到每一條河每一座山,最後到陌生人,隨著範圍的擴大,否定性和矛盾性逐漸滲入詩歌,直到最後形成「祝願」與「只願」的對立。

他給熟悉者通訊,給陌生者祝福,目的都是希望他們幸福,和自己一樣的幸福,如果幸福的形式不同,但幸福的體驗應該是一樣的,所以最後一句,海子表達對自己所感受到的幸福的絕對自信。

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為兩個部分的總結,一個是對「我」的生活和希望的總結,一個是對「我」和他者之間關係的總結。

在第一段結尾,「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顯得積極樂觀,在整個詩句內部沒有否定性的因素,這所房子令人陶醉,她裝滿幸福,朝向廣闊的海,她的溫度是春天,面容是鮮花。

作為第一部分的總結,這一句勾畫出明天的「我的幸福」。

當只涉及「我」的時候,「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與世俗生活是和諧的,親密的,它們共同構成我的幸福,我的幸福既有餵馬、劈柴、關心糧食和蔬菜,也有「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在第二個部分,當涉及到我在「世界中」與他者發生關係的時候,就出現了某種**,他人與我形成了某種對立,在這種對立中,「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就不能與世俗生活和諧一致,反而成為「我」離開世俗生活之後的庇護,是「我」最後的立足之處,最後的溫暖、最後的安慰。

因此,「我」的矛盾是因為出現了他者,在他者出現之前,明天都是和諧美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前程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及解析

5樓:女生絕緣體

初讀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很自然地想起日本良寬禪師的一首詩:「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誰問迷悟跡,何知名利塵。

夜雨草菴裡,雙腳等閒伸。」當一個人不為物拘,心靈自由,並且對自己所擁有的懷有知足感恩的心情,那麼他永遠都是快樂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更是給人一種歡欣明朗的感覺,以至於讓人產生一種錯覺:

這是一首歡快明亮的讚美幸福生活的詩。

有別於舒婷、樑小斌等朦朧詩人,新生代詩人海子認為:「詩,說到底,就是尋找對實體的接觸。實體就是主體,是主體沉默的核心。

」(《河流》原序)詩中既沒有繁複的意象群落,也沒有豐富複雜的情感變化,詩人以率真、平實的語言,表現了生命的幸福與痛苦。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怎樣才是幸福呢?「餵馬,劈柴,周遊世界樅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俄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餵馬、劈柴」「糧食、蔬菜:

是現實的物質世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理想、精神的寄寓,詩人心目中的幸福是現實與理想、物質與精神和諧完美的統一。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告訴每一個人」。在未來幸福中,詩人不只顧著自己,他要將這幸福傳遞給「每一個親人」,直至「每一個人」。他知道「詩人必須有力量把自己從自我中救出來,因為人民的生存和天、地是歌唱的源泉」(《太陽短頭篇》代後記)。

詩人的「幸福」給山川河流也暈染上溫暖的色調。緊接著,詩中連用三句「願你……」,給「陌生人」獻上真摯美好的祝福。明快的節奏,增強了情緒的渲染力。

在暖橙色的基調中,我們不能不注意詩中一些特別的「音符」:「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幸福」是一種帶有後驗性質的感覺,不可能去「做」一個幸福的人。「從明天起」意味著「今天」的不如意、不幸福,「明天」的幸福只能是詩人熱切的期盼、美好的憧憬,寄寓了詩人善良、真摯的意願和對理想熱烈的追求。

海子一方面歌唱生命,歌唱生命中的激情,歌唱生命輝煌的瞬間;另一方面,他又看到這生命註定要遭受的阻力。於是他被迫去表現這生命的痛苦。由此,我們感受了詩中潛在的現實與理想、物質與精神的對抗。

回顧海子的創作生涯,詩人最初試圖構建最完美的理想境域,因無力調和物質與精神的對抗,他單單進入詩歌的幻象之中。不久,他發現困難重重,愛詩如命的他不得不對理想作出退讓——最悲壯的大退讓:「放棄沉思和智慧/如果不能帶來麥粒/請對誠實的大地/保持緘默。

」(《重建家園》)「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中的「陌生人」是別人,也是作者人格分離後的另一個陌生的「我」;「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這「幸福」已貯滿痛苦和堅忍的淚水!即便此時,詩人心底還有一個固執的聲音「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像水面下沉默的冰山,使人感到一種潛在的危機。只有絕對的永恆,才可能解除物質與精神的對抗,單純、敏感而又有些急躁的詩人陷人了困惑。

在《我熱愛的詩人——荷爾德林》中,海子指出「必須克服詩歌的世紀病——對錶象和修辭的熱愛」,好詩應是「自然的、真實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語言直白,淡化意象,體現了新生代詩歌的審美取向:疏離朦朧詩的崇高美,強化個體意識,淡化群體意識;強化平民意識,淡化英雄意識。

舒婷的《祖國呵,我親愛的祖國》,為了表現「我」與祖國血肉相連的內部感受,用了許多意象(礦燈、路基、古蓮等),這些意象層層深入,表現了「十年浩劫」中的一代人對祖國深沉的愛。「從明天起,餵馬,劈柴,周遊世界」,平白如話,直截了當地表達詩人的主觀願望。「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表現普通人的生活理想,讓生活的真實與藝術的真實融合。

它是真實、自然的,樸實無華。

像一顆流星,海子從當代詩壇閃過。海子的詩從默默無聞到新近選人課本,其價值也越來越受到研究者的重視。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寫作特點,海子的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寫作背景是什麼?

海子詩歌的起點是生命元素。他自稱他的長詩創作是出於某種巨大元素的召喚。這些生命無素潛藏在文明的深處。用哲學的語言表達就是本體和實體。海子在他的筆記中寫道,詩 要直接面對實體。詩應是實體強烈的呼吸和微微的顫抖。詩人的任務僅僅是用自己的敏感力和生命之光將黑乎乎的實體照亮 海子的實體與意象派詩人的 實體 ...

海子那首面向大海春暖花開的原文,《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這首詩的原文?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她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套河流 每一座山 去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出自海子的哪本書

1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只是海子的一首詩。2 附原文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