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應如何構圖,攝影師拍照時應如何構圖?

2021-05-13 14:35:16 字數 5380 閱讀 1308

1樓:匿名使用者

攝影畫面

一、主體突出,畫面要有主次之分,不能雜亂無章。突出主體方法很多。如明暗對比法即主體亮背景暗,或相反。色彩冷暖對比,大小對比等等。

二、畫面平衡

是畫面構圖的基本要求。所謂均衡是指以畫面中心為支點,畫面的左右上下呈現的構圖諸元素在視覺上的均勢。具體地講,就是使畫面中左右上下的視覺形象不要一邊太滿,另一邊太空,或一邊感到太重,另一邊又感到太輕。

均衡構圖則給人以穩定、舒適、和諧的感覺。不均衡構圖則給人以不穩定、異常的感覺。電視畫面構圖一般應使畫面均衡。

但畫面均衡是可以突破的,在開放式構圖中畫面不均衡是它的表現特點。常常以此表現異常的心理狀態。

畫面為什麼要均衡?對此,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快樂說」認為,人類的一切行為就是追求幸福和快樂,避免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

均衡能使人快樂。另一種解釋是構圖所以要均衡是因為人體是平衡的,維持人體的均衡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不均衡構圖看了會使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還有一種比較普遍的解釋,認為在人類生活中,普遍存在著均衡狀態,比如我們佈置房間,總是把床、桌子、電視、沙發等大件擺在適當位置使其均衡,誰也不會把它們統統放在房子一邊,讓另一邊空著。這種生活中對均衡的要求,是人們普遍的審美心理。因為生活中存在均衡,人們審美心理要求均衡,構圖的均衡就有了客觀依據。

但構圖作為一種表現形式還有強烈的主觀性,均衡是一種方法,不均衡也是一種方法。均衡和不勻衡各有各的表意特點,比如,你報導某地下食品加工廠的髒亂不堪的情景,採用不平衡,混亂,拙劣的構圖,也許更有利於對這一事件的報道。相反,當你要表現長城的建築美時,就需採用平衡完整優美和諧的構圖。

所以畫面均衡和不均衡完全看你表現什麼和如何表現而定,並不是要求每幅畫面都必須達到均衡。 畫面的均衡和不均衡是相對而言的,畫面均衡是手段不是目的,手段是為表現內容或主題服務的,畫面均衡和不均衡處理,都要有一定的目的性。在影視作品中為了表達特定的涵義,有意處理成不均衡狀態。

雖然均衡與不均衡構圖都能表達特定的含義,但是大量的普遍地畫面處理應在均衡上下功夫。尤其是初學者不要一開始就不顧內容是否需要故意追求畫面的不均衡,使人看了很不舒服,這是應該避免的。

三、、注意選光,攝影是光畫藝術,必須選擇適合主體表現的光線,用光的筆觸畫出最美的圖畫。

四、多樣統一

多樣統一又稱和諧,是一切藝術形式美的基本規律,也是畫面構圖的總規律。多樣統一是對立統一規律在藝術上的運用。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一切事物都是對立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矛盾,矛盾雙方又對立又統一,充滿著鬥爭,從而推動事物的發展。

多樣統一是矛盾的統一體,用在畫面構圖中,指畫面既要多樣有變化,又要統一有規律,不能雜亂。只多樣不統一就會雜亂無章,只統一不多樣,就會單調、死板、無生氣。簡而言之,就是構圖要繁而不亂,統而不死。

拍攝不景別的鏡頭畫面都應力求做到多樣統一。多樣統一在畫面構國中的運用,具體地講就是把眾多零散的表現物件,按照實出主體的原則把各個物件合理地安排在畫面裡,進而達到內容和形式

2樓:

常用的是「三分法」,加框,注意畫面平衡

3樓:匿名使用者

構圖是一門學問

並非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

簡單些說 在你照的時候 要再嚴謹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我們上課老師給我們說的

要有前景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自己作品的主題~~

想辦法突顯主體就可以了~~

最好有自己的個性~~

構圖還是看個人想法的~~

按照經典理論未必出得了效果~~

尋求活與變~~

6樓:絕

你應該去買一些繪畫中有關素描構圖的知識看以下。

這些知識用於攝影構圖很專業!

7樓:2006雨飛飛

數碼相機常用「重點」中心法

8樓:黨捷益悅心

攝影畫面構圖的基本要求

一、主體突出,畫面要有主次之分,不能雜亂無章。突出主體方法很多。如明暗對比法即主體亮背景暗,或相反。色彩冷暖對比,大小對比等詳細?

攝影師拍照時應如何構圖?

9樓:匿名使用者

攝影的基礎之一也是構圖,下面是幾種常見的基礎構圖。

對於攝影,構圖是基本的技巧之一。同樣的事物,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構圖,不同的構圖就是不同的視角,視角不同就是畫面語言的個性化。也因此有了區別。

但攝影構圖的幾種基本方法決不是要把攝影框死。只是讓初學考以最簡單的方法突破固有的思維。我們知道,武俠裡真正厲害的是有招似無招。

攝影也一樣,到相當的程度,構圖就是在有形中化無形了。

一、平衡式構圖

給人以滿足的感覺,畫面結構完美無缺,安排巧妙,對應而平衡。常用於月夜、水面、夜景、新聞等題材。

二、對角線構圖

把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能有效利用畫面對角線的長度,同時也能使陪體與主體發生直接關係。富於動感,顯得活潑,容易產生線條的匯聚趨勢,吸引人的視線,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例如聚光燈照射主體)。

三、九宮格構圖(也叫井字構圖)

將被攝主體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宮格」交叉點的位置上。「井」字的四個交叉點就是主體的最佳位置。一般認為,右上方的交叉點最為理想,其次為右下方的交叉點。

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這種構圖格式較為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使主體自然成為視覺中心,具有突出主體,並使畫面趨向均衡的特點。

四、垂直式構圖

能充分顯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常用於表現萬木爭榮的森林參天大樹、險峻的山石、飛瀉的瀑布、摩天大樓,以及豎直線形組成的其他畫面。

五、曲線式構圖

畫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線的構圖形式,具有延長、變化的特點,使人看上去有韻律感,產生優美、雅緻、協調的感覺。當需要採用曲線形式表現被攝體時,應首先想到使用s形構圖。常用於河流、溪水、曲徑、小路等。

六、框架式構圖

用景物的框架做前景,能增加畫面的縱向對比和裝飾效果,使**產生深度感。

七、斜線式構圖

可分為立式斜垂線和平式斜橫線兩種。常表現運動、流動、傾斜、動盪、失衡、緊張、危險、一瀉千里等場面。也有的畫面利用斜線指出特定的物體,起到一個固定導向的作用。

八、向心式構圖

主體處於中心位置,而四周景物呈朝中心集中的構圖形式,能將人的視線強烈引向主體中心,並起到聚集的作用。具有突出主體的鮮明特點,但有時也可產生壓迫中心,侷促沉重的感覺。

九、三角形構圖

正三角形有安定感,逆三角形則具有不安定動感效果 。

以三個視覺中心為景物的主要位置,有時是以三點成一面的幾何形成安排景物的位置,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這種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其中斜三角形較為常用,也較為靈活。

三角形構圖具有安定、均衡、靈活等特點。

攝影如何構圖 攝影構圖的幾種基本方法

10樓:藍騎士

平行水平線構圖、垂直線構圖、對角線構圖、斜線式構圖、s形構圖、三角形構圖

在攝影中如何構圖?

11樓:超級単子

1.突出主題讓拍攝畫面變得簡單

剛開始學攝影時,大家都有一個感覺就是:不知道如何下手。腦子裡就是有一個概念儘可能多的把眼睛看到的東西拍攝出來,覺得所有東西都值得拍攝,都很有趣,我要把這些還原給其他人。

最後拍攝出來的**僅僅起到了記錄的作用。

這時我們就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了,我們這幅**到底是為了展示什麼,我們是否有一個明確的主題。確定了主題,我們就可以把拍攝的畫面儘量簡單化,把眼前雜亂的元素剔除掉,把焦點放在你的主題物件上,去掉多餘或不相關的元素後,你拍攝出來的**自然而然的變得主題突出了,同時也更吸引人了。

2、框架構圖法

框架構圖,即將畫面重點利用框架框起來的構圖方法,會引導觀者注意框內景象,產生跨過門框即進入畫面的感受。由於框架亮度往往暗於框內景色亮度,明暗反差大,要注意框內景物的**過度與邊框**不足的問題。

3.根據拍攝物體尺寸使用不同比例來構圖

一般新手拍照,都是一個模式,上來就是一個橫構圖。從來不管拍攝物體是什麼尺寸,什麼位置。這樣拍出來的**顯得很沉悶。其實橫構圖與豎構圖可以表現出很多不同感覺。

我們在拍攝中可以運用橫構圖去拍攝寬闊的地平線、平靜的海面、人物之間的交流等,這樣橫構圖畫幅特有的穩定性就可以得到很好地表現。而豎構圖則有利於表現垂直線特徵明顯的景物,往往顯得高大、挺拔、莊嚴。

還有,**的比例也不一定是要3:2或4:3的,不妨試著使用相機內1:1、16:9等不同比例,這樣可以令你的**更多元化。

4.不要總把要拍的物體放在正**

新手在拍照時會不自覺的把要拍攝的物體放在相機畫面正**。這個方法是新手在攝影時不會出錯的最簡單的方法。但是這樣的**有時拍出來就會顯得太平淡而不耐看。

這時的你就需要我提到的方法了。可以好好利用常用而經典的三分構圖法或**分割構圖法,把主體放在那4個交叉點上,這樣拍出來的**會更好看。

5.使用引導線

引導線構圖法,即利用線條引導觀者的目光,使之匯聚到畫面的焦點。引導線不一定是具體的線,但凡有方向的、連續的東西,都可以稱為引導線。現實中,道路、欄杆、河流、顏色、一排街燈、幾塊石頭、陰影甚至人的目光都可以當做引導線使用。

一張沒有經過認真構圖的**往往會缺少焦點,讓讀者不知道該看那裡。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不妨去尋找一條好的「引導線」,引領讀者的目光到主體身上。所以當我們拍攝**時,旁邊如果正好擁有上述物體,我們腦海裡就是應該立即想起引導線構圖的方法來,好好利用這些物體拍出令人心動的**來。

6.使用對角線

對角線構圖是指主體沿畫面對角線方向排列,旨在表現出動感、不穩定性或生命力等感覺。不同於常規的橫平豎直,對角線構圖對欣賞者來說,畫面更加舒展、飽滿,視覺體驗更加強烈。對角線也是比較常用的構圖方法,對比起水平和垂直方向主要表達出的平穩感覺,對角線非常適合表達動感或是充滿能量的效果。

7、預留空間給「移動中的物件」

人類看到某一物體後常常會想象下一秒它會怎樣做,或是變成什麼呢?因此在拍攝一些會移動的物體時(不論是否真的會移動還是感覺上會移動),請在其移動的方向留一點空間位置,這樣**會顯得比較和諧。

8、虛化背景,突出主體

這個構圖方法可以說是攝影人必會的,利用淺景深效果,可以從凌亂或複雜的背景中突出主體,不但適用於人像拍攝,在靜態物件、風景特寫、建築攝影中也能派上大用場

一般條件及方法:

1、大光圈(儘量用最大光圈,要受鏡頭限制);

2、用長焦端;

3、前景與背景的距離,最好前景離相機要近點,背景與前景要稍遠;

4、在微距模式下更容易拍出背景虛化效果。

9. 善用顏色對比

對比可以說是構圖技巧中最容易又重要的技巧之一,新手可以從顏色對比中學習,你只需要找出相反的色系來拍攝便可,例如黃藍、紅綠等。構圖時除了可以把這兩種顏色並排對比外,也可以利用包圍的方法(例如綠葉叢中的一點紅)來表達。

10. 不要死守理論,自由發揮

其實構圖技巧的理論只是一個開始,到真正拍攝時你可以大膽一點去嘗試,只要能夠表達出該**背後的故事,一些打破常規的構圖方法反而可以加強**的感染力!

導演如何選擇攝影師,攝影師如何配合導演工作

從本質上講,導演抄和攝襲影師之間的關係常bai被比作婚姻,兩者的du工作就是把一個想法zhi,一個充滿著熱情dao的衝動 一種感覺 翻譯成具體可見的形式。掌握一些基礎知識便能與攝影師更有效的溝通,還能幫助後者做好本職工作。電影攝影是一個創造和闡釋的過程,它不是簡單地記錄客觀事件,而是以擁有原創藝術作...

如何成為攝影師,如何成為一名專業的攝影師?

首先,你得有一部用的順手的相機。其次,你要對攝影的基礎知識,進全面掌握理解。在影樓裡幹主要學會布光用光。第三,要掌握美學知識,知道什麼是美的。第四,有獨道的眼光。要善於發現美,設計美,捕捉美,能幫調動被拍攝物件的情緒,充分挖掘被攝物件的可塑造的一面。第五,要有自己的專長,善於創新,逐步培養自己的風格...

攝影構圖應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攝影構圖的基本原則?

點,線,面的分佈 說得通俗點,就是要好看,不管你拍的是人 是物 還是景不要去考慮什麼基本原則,會被這些條條框框限制住你的思維你需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審美,再去拍你認為漂亮的構圖 攝影構圖的基本原則?攝影構圖的基本原則 均衡與對稱 對比和視點。1 均衡與對稱 均衡與對稱是構圖的基礎,主要作用是使畫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