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江南》作者面對江南的美景發出的感慨是什麼

2021-04-10 07:28:23 字數 5863 閱讀 6309

1樓:匿名使用者

既托出身在洛陽的作者對江南春色的無限讚歎與懷念,又造成一種悠遠而又深長的韻味,把讀者帶入餘情搖漾的境界中。作者主要感慨的是對江南美景的喜愛和嚮往。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曾在江南杭州和蘇州做官,很受當地群眾的愛戴。這首詞是他回憶江南景物的作品,藝術上很有特色。先說選材。

這首詞就是寫春天日出時的江南風光。江南風光之美,在於她的秀麗明豔,而最美麗的是那碧綠的江水,最明豔的是那鮮紅的江花。可以說,寫江南的「日出江花」和「春來江水」,正是寫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時刻,最美的景色。

再說修辭。形容花紅和水綠的兩句詩,都是比喻:春風吹拂的滿江綠水,就像青青的藍草一樣綠;晨光映照的岸邊紅花,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

這樣形象的比喻,把江南的春天渲染得多麼絢麗多彩,多麼生機勃勃啊!那迷人醉人的春色,當年在蘇杭是曾經金屬錳覽過的,而今卻沒有那樣的機會了。詩不禁嘆息地說:

叫人怎能不懷念江南呢?結尾這個反問句,訴說了詩人對江南的深深的熱愛,也激發著讀者對那美麗風光的深深的嚮往。

綜上,作者主要感慨的是對江南美景的喜愛和嚮往。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憶江南》的作者是唐代詩人白居易,面對江南美景,作者發出的感慨是什麼? 5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曾在江南杭州和蘇州做官,很受當地群眾的愛戴。這首詞是他回憶江南景物的作品,藝術上很有特色。

先說選材,這首詞就是寫春天日出時的江南風光。江南風光之美,在於她的秀麗明豔,而最美麗的是那碧綠的江水,最明豔的是那鮮紅的江花。可以說,寫江南的「日出江花」和「春來江水」,正是寫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時刻,最美的景色。

再說修辭,形容花紅和水綠的兩句詩都是比喻:春風吹拂的滿江綠水,就像青青的藍草一樣綠;晨光映照的岸邊紅花,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這樣形象的比喻,把江南的春天渲染得多麼絢麗多彩,多麼生機勃勃啊!

那迷人醉人的春色,當年在蘇杭是曾經金屬錳覽過的,而今卻沒有那樣的機會了。

詩尾不禁嘆息地說:叫人怎能不懷念江南呢?結尾這個反問句,訴說了詩人對江南的深深的熱愛,也激發著讀者對那美麗風光的深深的嚮往。

綜上,作者主要感慨的是對江南美景的喜愛和嚮往。

作者面對憶江南江南美景,作者發出的感慨是什麼?

5樓:寶格格

作者主要感慨的是對江南美景的喜愛和嚮往.

《憶江南》一詞的作者是唐代的白居易 , 詞中充滿了濃郁的抒情基調,不但描寫 江南的景色 ,也表達了作者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

白居易曾在江南杭州和蘇州做官,很受當地群眾的愛戴.這首詞是他回憶江南景物的作品,藝術上很有特色.先說選材.

這首詞就是寫春天日出時的江南風光.江南風光之美,在於她的秀麗明豔,而最美麗的是那碧綠的江水,最明豔的是那鮮紅的江花.可以說,寫江南的「日出江花」和「春來江水」,正是寫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時刻,最美的景色.

再說修辭.形容花紅和水綠的兩句詩,都是比喻:春風吹拂的滿江綠水,就像青青的藍草一樣綠;晨光映照的岸邊紅花,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

這樣形象的比喻,把江南的春天渲染得多麼絢麗多彩,多麼生機勃勃啊!那迷人醉人的春色,當年在蘇杭是曾經金屬錳覽過的,而今卻沒有那樣的機會了.詩不禁嘆息地說:

叫人怎能不懷念江南呢?結尾這個反問句,訴說了詩人對江南的深深的熱愛,也激發著讀者對那美麗風光的深深的嚮往.

6樓:匿名使用者

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憶江南作者發出的感嘆是用詩中的原句回答

7樓:滄海半杯

這一句是感嘆::能不憶江南?

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這一首?

《憶江南》作者是唐朝文學家白居易。其古詩全文如下: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憶江南描寫了江南什麼的美麗景色

8樓:阿沾

《憶江南三首》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組詞作品。

原文節選: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風景久已熟悉。

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此詩從「江」為中心下筆,又通過「紅勝火」和「綠如藍」,異色相襯,展現了鮮豔奪目的江南春景。異色相襯的描寫手法,在大詩人杜甫的詩裡常常可見,使詩意明麗如畫。

題中的「憶」字和詞中的「舊曾諳」三字還說明了此詞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層次:以北方春景映襯江南春景。全詞以追憶的情懷,寫「舊曾諳」的江南春景。

而此時,作者卻在洛陽。比起江南來,洛陽的春天來得晚。

在江南「日出江花紅勝火」的季節,洛陽卻「花寒懶發」,只有魏王堤上的柳絲,才透出一點兒春意。

花發得比江南晚,水也有區別。洛陽有洛水、伊水,離黃河也不遠。但即使春天已經來臨,這些水也不可能像江南春水那樣碧綠。

因此作者竭力追憶江南春景,從內心深處讚歎「江南好」,而在用生花妙筆寫出他「舊曾諳」的江南好景之後,又不禁以「能不憶江南」的眷戀之情,收束全詞。

這個收束既托出身在洛陽的作者對江南春色的無限讚歎與懷念,又造成一種悠遠而又深長的韻味。詞雖收束,而餘情搖漾,凌空遠去,自然引出第二首和第三首。

9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詩人回到江南看到如火的日出燦爛的陽光把江畔的野花照耀得比火還要紅,春天的江水如藍草一樣清澈。心中的感慨 《憶江南》 這首詩描寫了江南

<憶江南>是一首詞,<憶江南>是什麼名?

10樓:蘭草清風

憶江南,是詞牌名,最出名的,就是白居易的那首《憶江南》:

江南好,

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11樓:涼涼看社會

「憶江南」:唐教坊曲名。

作者白居易題下自注說:「此曲亦名『謝秋娘』,每首五句。」按《樂府詩集》:「『憶江南』一名『望江南』,因白氏詞,後遂改名『江南好』。」

至晚唐、五代成為詞牌名。這裡所指的江南主要是長江下游的江浙一帶。

《憶江南》原文如下:

《憶江南》

唐·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1、白居易的《憶江南》譯文

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2、《憶江南》賞析

白居易曾經擔任杭州刺史,在杭州呆了兩年,後來又擔任蘇州刺史,任期也一年有餘。在他的青年時期,曾漫遊江南,旅居蘇杭,應該說,他對江南有著相當的瞭解,故此江南在他的心目中留有深刻印象。

詩人別出心裁地從「江」為中心下筆,又通過「紅勝火」和「綠如藍」,異色相襯,展現了鮮豔奪目的江南春景。

江南的春色,在白居易的筆下,從初日,江花,江水之中獲得了色彩,又因烘染、映襯的手法而形成了人們想象中的圖畫,色彩絢麗耀眼,層次豐富,幾乎無需更多聯想,江南春景已躍然眼前。

3、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12樓:精銳徐老師

白居易的《憶江南》是組詞,總計三首。『憶江南`這一標題既有詞牌的性質,也是詩的題目。 作者題下自注說:

「此曲亦名謝秋娘,每首五句。」,『謝秋娘`為唐朝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而說它是詩的題目,也有道理,因為這三首詞分別描寫的是江南的『景色美`、『風物美`、『女性之美`,都以江南為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唐教坊曲名。

作者題下自注說:「此曲亦名『謝秋娘』,每首五句。」

按《樂府詩集》:「『憶江南』一名『望江南』,因白氏詞,後遂改名『江南好』。」

至晚唐、五代成為詞牌名。

14樓:匿名使用者

曲牌名,過去詞是可以唱出來的。才子佳人都會寫詞唱曲,曲是固定的,詞可以根據曲牌創作。像卜運算元,念奴嬌,等都是曲牌名,**以前作詞是文人的基本技能。

15樓:綠楊煙外

憶江南是詞牌名,又名望江南。昏鴉盡,小立恨因誰。急雪乍翻香閣絮,輕風吹到膽瓶梅。心字已成灰。李煜(望江南)

16樓:林海雪松

憶江南,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又名「望江南」、「夢江南」、「江南好」、「望江梅」、「春去也」、「夢遊仙」、「安陽好」、「步虛聲」、「壺山好」、「望蓬萊」、「江南柳」等。《金奩集》入「南呂宮」。

原為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中間七言兩句,以對偶為宜。第二句亦有添一襯字者。宋人多用雙調。

17樓:非也然也

憶江南是白居易所作,一共三首,是詞牌名

18樓:寶子

《憶江南》是一首詞。它一共有三首,是詞牌名。

19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唐教坊曲名,至晚唐、五代成為詞牌名。每首五句。

20樓:慕容雲海

這個很簡單的,四年級下冊語文書裡面就有這篇課文。

21樓:返璞歸真念

爨驀嫻響彘蘩巒。全是手寫的

22樓:檸檬酸半度微涼

作者白居易題下自注說:「此曲亦名『謝秋娘』,每首五句。」按《樂府詩集》:「『憶江南』一名『望江南』,因白氏詞,後遂改名『江南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是隋唐時期的詞牌名。

24樓:博達國學

是詞牌名!

原文:憶江南

白居易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希望對您有幫助!

《憶江南》這個題目的意思

25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三首》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江南的回憶,最能喚起追思的是杭州:遊玩天竺寺尋找中秋的桂子,登上郡亭,枕臥其上,欣賞錢塘江大潮。什麼時候能夠再次去遊玩?

江南的回憶,再來就是回憶蘇州的吳宮,喝一喝吳宮的美酒春竹葉,看一看吳宮的歌女雙雙起舞像朵朵迷人的芙蓉。清晨夜晚總要再次相逢。

擴充套件資料

白居易青年時期,曾漫遊江南,旅居蘇杭,因此,對江南地區有著非常深刻的記憶。描寫江南的詩詞數不勝數,可是卻十分偏愛白居易所寫的這幾首。印象中的江南,就應該是如此純粹的模樣,小橋流水,是如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

這其中的第一首,作者在竭力的懷念江南美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好景正當時,澄澈自然的江南風景讓**連忘返,花紅柳綠,碧波盪漾,因此最後一句「能不憶江南」顯得意味深長,更顯現出作者的無限感慨和對江南的無限懷戀讚美。

第二首是第一首的延續,講完對江南美景的懷念,作者開始寫他記憶最深的杭州。像是作者鋪開一張江南美景的大畫布,開始描畫中上面一朵嬌豔的花。「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作者回憶著他在杭州的美好經歷,不禁感嘆,什麼時候可以再次故地重遊。

最後一首描寫了歌舞生活,想來作者在江南的日子一定豐富多彩,才會如此懷念,他欣賞的是吳娃的歌舞,希望能重睹演出,「早晚復相逢」作者希望將來的某一天還能與這些人重逢。

《憶江南》的作者是唐代詩人白居易,面對江南美景,作者發出的感

白居易曾在江南杭州和蘇州做官,很受當地群眾的愛戴。這首詞是他回憶江南景物的作品,藝術上很有特色。先說選材,這首詞就是寫春天日出時的江南風光。江南風光之美,在於她的秀麗明豔,而最美麗的是那碧綠的江水,最明豔的是那鮮紅的江花。可以說,寫江南的 日出江花 和 春來江水 正是寫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時刻,最美的...

憶江南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憶江南這首詞表達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

憶江南這首詞作者在讚美江南,感受到作者的喜愛江南之情。憶江南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 1 憶江南的作者是白居易,描繪了江南的優美風光,從側面烘托出了作者對江南的深深地喜愛之情及眷戀之情,請採納 2 原文 憶江南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就曾諳。日出江花紅生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3 意思 江南特別...

用自己的話說說憶江南詩中描寫的江南美景

trcurcudyc 回 都結婚的和和不對不對火山石 憶江南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詞中描寫江南美景的千古名句是 表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喜愛和懷念之情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日出江花紅似紅,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憶江南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江南美景 3月下旬,在 春來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