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的句子的出處幾句就可以,以及解釋

2021-05-31 05:02:07 字數 4082 閱讀 8245

1樓:愛你╂無悔

1.子曰:學而bai不思則罔,思而du不學則殆.------出自於《論語》的《為政zhi>

解釋:孔子說dao:光學習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

專.光在那兒空想而屬不學習就會對自己有害.

2.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出自於《論語》的《述而》

解釋: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就一定有我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來學習,並改正他們的缺點.

3.子曰: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出自於《論語》的《為政》

解釋:孔子說:仲由,讓我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正確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智慧.

2樓:七畝咔咔西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

版乎權?」孔子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2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與?」

有子說:」孝順父母,順從兄長,而喜好觸犯上層統治者,這樣的人是很少見的。不喜好觸犯上層統治者,而喜好造反的人是沒有的。

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有了。孝順父母、順從兄長,這就是仁的根本啊!」

3 子曰:巧言令色,鮮仁矣。」

孔子說:「花言巧語,裝出和顏悅色的樣子,這種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4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3樓:你好嗎

擇其善者而從之——論語 選擇其中好的而學習他

溫故而知新——論語 不斷溫習學過的東西,再學習新的東西

論語中關於信的10句,,要有出處……

4樓:韓琴

1,信近於義,言可復也。——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學而》

白話文釋義:所守的諾言如果符合於義,那麼所說的話就能夠兌現。

2,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子路》

白話文釋義:說話一定守信,做事一定有結果,這是淺薄固執的小人嗎!或許也可以算是再次一等的士吧。

3,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出自先秦孔子《論語·述而》

白話文釋義:孔子以四項內容來教導學生:文化知識、履行所學之道的行動、忠誠、守信。

4,子張問崇德辨惑。子曰:「王忠信,徙義,崇德也。——出自先秦孔子《論語·顏淵》

白話文釋義:子張向孔子請教怎樣去提高品修養和辨別是非,孔子說:以忠厚誠實為主,行為總是遵循道義,這就可以提高品德。

5,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五軏,其何以行之哉?」——出自先秦孔子《論語·為政》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不講信譽,真不知他怎麼辦。就像大車的橫木兩頭沒有活鍵,車的橫木兩頭少了關扣一樣,怎麼能行駛呢?」

6,子夏曰:「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子張篇》

白話文釋義:子夏說:「君子在得到民眾的信任之後才去役勞他們,沒有得到信任就去役勞,民眾就會認為是在虐害他們。

君子得到君主的信任之後才去進諫,沒有得到信任就去進諫,君主就會以為是在誹謗自己。」

7,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

「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出自先秦孔子《論語·陽貨篇》

白話文釋義:子張向孔子問仁。孔子說:

「能夠在天下實行五種美德,就是仁了。」子張問.「請問是哪五種。」孔子說:

「恭敬,寬厚,誠信,勤敏,慈惠。恭敬就不會招致海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會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則會取得功績,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8,子曰:「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出自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篇》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君子把義作為本,依照禮來實行,用謙遜的言語來表述,用誠信的態度來完成它。這樣做才是君子啊!」

9,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

」子張書諸紳。——出自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篇》

白話文釋義:子張問怎樣才能處處行得通。孔子說:

「言語忠實誠信,行為篤厚恭敬,即庾到了蠻貊地區,也能行得通言語不忠實誠信,行為不篤厚恭敬,即使是在本鄉本土,能行得通嗎?站宣時,就好像看見忠實、誠信、篤厚、恭敬,的字樣直宣在面前,在車上時,就好像看見這幾個字靠在車前橫木上,這樣才能處處行得通。」子張把這些話寫在衣服大帶上。

10,子曰:「不逆詐,不億不信,抑亦先覺者,是賢乎!」——出自先秦孔子《論語·憲問篇》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不預先懷疑別人欺詐,不憑空臆想別人不誠信,卻能先行察覺,這樣的人才是賢者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論語·為政》)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論語·述而》)

"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論語·雍也》)

"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 (《論語·述而》)

"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論語·顏淵》)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論語·學而》)

"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論語·學而》)

"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論語·學而》)

"子夏曰:'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論語·子張》)

"言必信,行必果,然小人哉!"(《論語·子路》)

6樓:永不言棄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

誠信·孔子·誠實·誠實守信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孔子

誠信·孔子·論語·誠實守信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孔子

孔子·論語·道德修養·誠信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孔子

孔子·誠信·論語·誠實守信

出自《論語》的句子

7樓:森海和你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4.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5.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6.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7.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8.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9.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10.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論語》在古代有3個版本,包括《古論》《魯論》和《齊論》。現在通行的《論語》是由《魯論》和《古論》整理形成的版本。

《論語》是儒家的經典之作,是一部以記言為主的語錄體散文集。早在春秋後期孔子設壇講學時期,其主體內容就已初始創成;孔子去世以後,他的**和再傳**代代傳授他的言論,並逐漸將這些口頭記誦的語錄言行記錄下來,因此稱為「論」;《論語》主要記載孔子及其**的言行,因此稱為「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

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巧言令色,鮮仁矣。」

有哪些句子出自論語?

論語經典語句 出處 人物和闡述 10

讀了朱自清的《匆匆》,你有何感想?寫幾句話就可以了

太陽落了,有再東昇的時候 小河凍了,有再奔流的時候 夢兒醒了,有再繼續的時候。可是,聰明的,請回答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他在跟我們捉迷藏罷 又躲在哪兒呢?是他自己消逝了罷 那又是多久才不辭而別的呢?光陰荏苒,如白駒過隙。五年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度過了多少晝夜。黯然默算著,一千八百多個日子...

對樑衡文章的看法或簡評或理解(幾句話就可以)

樑衡的夏感 好想可以哦 自己去找 別人說的不一定正確哦!在 把欄杆排遍 中作者寫了辛棄疾在政治上的抱負。正因為他壯志難酬,才造就了才造就了一代豪放派的大師。文章同時還分析了辛棄疾不受朝廷重用的原因。說明了在當時的背景下,辛棄疾的一腔愁苦是必然的。自己寫的,多包涵!亂世中的美神 樑衡 原文 作者 樑衡...

久了就可以看穿人的心成語,久了就可以看穿一個人的心四字成語

日久見人心 日子長了,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為人怎樣。根據你給的意思,我發現只有日久見人心五字成語和你的意思一樣。找得四字成語沒有符合你要的要求。久見人心。希望採納。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日久生情 系統提示答案過與簡單 形容相處久了就 只有深入瞭解才 能看清楚一個人的內在的成語 四字詞語也行 你好路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