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中的句子歸納

2021-05-30 15:28:09 字數 736 閱讀 9850

1樓:洛水神花

學習方法:

學而時習之 溫故而知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習態度:

三人行必有我師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人生修養: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方法

第一則、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è)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第三則、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第四則、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學習態度

第二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第五則、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第六則、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第七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人生修養

第一則、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第八則、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第九則、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第十則、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十則的翻譯,論語十則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

論語十則中的成語,解釋,論語十則中的四個成語,解釋

溫故知新 出處 孔子 論語 為政 譯 反覆溫習學過的知識,從而能獲得新的知識。也指吸取歷史經驗,更好地認識現在。見賢思齊 出處 孔子 論語 里仁 譯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任重道遠 出處 孔子 論語 泰伯 譯 擔子很重 路程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出處 孔子...

論語十則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學而 孔子說 學習知識而又經常溫習功課,不是很愉快嗎?有朋友從遠方趕來,不是很快樂嗎?別人不瞭解自己也並不惱怒,不也是個有德的君子嗎?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