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終於」的意思是什麼?從這個詞語可以看出什麼?

2021-04-10 18:34:58 字數 1672 閱讀 6504

1樓:穆子澈想我

終於的bai意思:表示經du過種種變化

或等zhi待之後出現的情況。

一、終dao於內的拼音容

zhōng yú

二、終於的文學作品示例

朱自清 《背影》:「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 《快參加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

終於的近義詞:終究、到底。

一、終究 [ zhōng jiū ]

副詞。畢竟;終歸:社會主義制度~要代替資本主義制度,這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文學作品示例:楊朔 《泰山極頂》:「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戲沒有戲眼,味兒終究有點寡淡。」

二、到底 [ dào dǐ ]

1、到盡頭;到終點:一竿子~。將革命進行~。

2、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曲折最後出現某種結果:新方法~試驗成功了。我想了好久,~明白了。

3、用在問句裡,表示深究:火星上~有沒有生命?。你跟他們~有什麼關係?

4、畢竟(多用於強調原因):~還是年輕人幹勁大。南方~是南方,四月就插秧了。

文學作品示例:茅盾 《報施》二:「壞人今天雖然耀武揚威,他到底逃不了報應。」

2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3樓:孫老闆

終於的意思是: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等待之後出現的情況

【拼音】zhōng yú

【出處專

】** 《快參加偉大的社屬會主義建設》:「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

【例子】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近義詞】畢竟、究竟、終歸、終究、最終、到底

擴充套件資料

終於的近義詞

1、最終

【拼音】zuì zhōng

【解釋】最後;末了

【出處】茅盾《子夜》五:「 雲山說的是對外的,公開的一部分,也可以說是我們最終的目標。」

【例子】當一個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時候,他最終是必然會成功的。

2、終究

【拼音】zhōng jiū

【解釋】副詞。畢竟;終歸

【出處】沈從文《生存》:「這世界終究是歸我們年輕人來支配的,來創造的。」

【例子】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戲沒有戲眼,味兒終究有點寡淡。

4樓:儒雅的凝眸

副詞。到底,最終,表示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終發生。有時候也反喻不希望的事情最終發生

造句:一場轟轟烈烈的衛國戰爭終於在瀰漫的硝煙中畫上了句號……

5樓:沿途美景

經過很幸苦的過了很長時間,才完成任務

6樓:苦力怕小小怕

過了很長時間才完成工作

「終於」的意思是什麼?從這個詞語可以看出什麼?

7樓:美樂多

【釋義】:最終

【拼音】:zhōng yú

【造句】:我終於等到你了。

可以看出表示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終發生。

遺憾終於相識的意思,始於相識終於慶幸是什麼意思?

遺憾終於相識的意思就是,兩個人由於某種原因,錯過了相互瞭解的機會,但現在有了新的機會,兩個人又相識了,能夠互相瞭解了。遺憾的事情是。終於相思。就是彼此羨慕,已經。心儀很久了,彼此就說深交已經很久了,非常遺憾的話,我們現在終於終於終於能彼此認識了,就是那種高山流水,知音。缺乏的那種感覺。現在我們終於能...

始於喜歡,終於太喜歡什麼意思,始於喜歡,終於太喜歡

意思是在開始時只是有點喜歡,但在時間長了就真心喜歡。始於喜歡,終於太喜歡.10 生命真是充滿諷刺。它用悲傷讓你瞭解什麼叫幸福,用噪音教會你欣賞寂靜,用缺失來評價存在。一開始和你是因為喜歡,現在她覺得喜歡你太累了,她堅持不下去了,你應該做了些事讓她很傷心失望吧 意思是 剛開始是因為對你有好感,嘗試著喜...

最後他終於想到了絕妙的主意絕是什麼意思

絕妙 基本解釋 形容事物的最高思想意識境界。非常美妙 十分巧妙 絕妙好辭 絕 極,極端的 的 的諷刺 絕在這裡是極的意思。是指沒有再好的了。是最妙的意思。絕妙的絕是什麼意思 非常,很的意思。詞的意思是非常的巧妙。絕 ju 特別 最。如 絕妙 絕密 絕大多數。他終於想到了一個絕妙的主意縮句 縮句最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