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太陽光能夠變成電,眼睛怕見太陽光,該怎麼辦

2021-05-22 23:26:22 字數 2353 閱讀 5683

1樓:科普中國

太陽能是抄地球上絕大部分能源之「源」。bai但是,人類只利用了du太陽能zhi中極少的一部分。要想將dao太陽饋贈的「禮物」變得更有用,最好的辦法就是將它轉變成更便於利用的有效形式,比如人們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電。

利用太陽光來發電有兩類方式:一類是太陽光直接發電,叫作太陽能光伏發電;另一類是太陽光間接發電,又叫太陽能光熱發電。

在太陽能光熱發電中,有一種稱為聚光太陽能發電(簡稱csp)的技術,即先用拋物鏡將陽光聚集到充滿合成油的吸熱管上,等到合成油被陽光加熱到約400℃時,再將熱油輸送至熱交換器裡,通過熱交換器加熱迴圈水,產生水蒸氣,推動渦輪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太陽能光熱發電與常規火力發電原理是類似的,只是熱能不是來自煤炭的燃燒,而是來自太陽光,因此非常潔淨。

為什麼太陽光能夠變成電?

2樓:科普中國

2023年10月8日,我國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站在甘肅省榆中縣園子鄉建成並正式運**電。那麼,為什麼太陽光能夠轉變成電能呢?

太陽能是地球上絕大部分能源之「源」。但是,人類只利用了太陽能中極少的一部分。要想將太陽饋贈的「禮物」變得更有用,最好的辦法就是將它轉變成更便於利用的有效形式,比如人們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電。

利用太陽光來發電有兩類方式:一類是太陽光直接發電,叫作太陽能光伏發電;另一類是太陽光間接發電,又叫太陽能光熱發電。

在太陽能光熱發電中,有一種稱為聚光太陽能發電(簡稱csp)的技術,即先用拋物鏡將陽光聚集到充滿合成油的吸熱管上,等到合成油被陽光加熱到約400℃時,再將熱油輸送至熱交換器裡,通過熱交換器加熱迴圈水,產生水蒸氣,推動渦輪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太陽能光熱發電與常規火力發電原理是類似的,只是熱能不是來自煤炭的燃燒,而是來自太陽光,因此非常潔淨。

與太陽能光熱發電不同,光伏發電直接將陽光轉變成電。科學家發現了一種能吸收陽光產生電能的半導體材料,它的這種特殊本領稱為光伏效應。

光伏效應涉及兩個最基本的過程,一個是電子—空穴對的產生,另一個是電子—空穴對的分離。

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裡有電子。半導體也是一種物質,它裡面也有電子。當半導體中的電子吸收陽光後,獲得能量,變得異常「興奮」,就從低能量態「躍」到高能量態。

由於電子的離開,在低能量態的位置就留下了電子的一個「空座位」,科學家給這個空座位起名叫作「空穴」。因為電子帶負電荷,所以空穴就帶正電荷。這就是電子—空穴對的產生。

如果往水裡加一點糖,就會變成糖水,加一點鹽就會變成鹽水。同樣,如果在半導體裡摻入兩種不同的物質,例如加一點磷或者硼,半導體也會變成兩種「味道」不同的半導體,一種稱為n型半導體,另一種則叫p型半導體。如果把n型半導體和p型半導體接觸在一起,介面上就會形成pn結。

pn結介面上跨越著內建電場,能夠將電子—空穴對分離,指揮所有電子到n型半導體這邊「集合」,空穴則到p型半導體那邊「集合」。這就是電子—空穴對的分離。

半導體中的電子在吸收陽光、獲得能量後,便離開「座位」,產生了電子—空穴對。pn結中的內建電場將這些電子—空穴對分離,所有帶負電荷的電子聚集在一邊,而帶正電荷的空穴聚集在另一邊。在兩邊裝上電極就構成了一個電池,這種電池就叫光伏電池或者叫太陽能電池。

這就是陽光直接變成電的過程。

眼睛怕見太陽光,該怎麼辦

3樓:歐雪冷櫃

你好, 考慮抄考慮你襲可能有乾眼症,因缺乏足夠的淚液滋潤,對外界的刺激會較敏感,也會有眼睛怕光的情形,減少對眼睛不必要的刺激。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人工淚液,即可稍加的改善畏光情形,另外出門的時候建議帶上墨鏡

4樓:灑脫v無憂

推薦你買一款愛視負離子眼鏡,防藍光,對你眼鏡也有保護作用,能起到改善的作用哦

太陽光對地球有那些影響?

5樓:love就是不明白

1、太陽光是最重要的自然光源,它普照大地,使整個世界奼紫嫣紅,五彩繽紛。

2、「太陽是大地的母親」,正是有了太陽光的照耀,才使地面富有生氣;疾風勁吹,江水奔流,花開果熟,生物生生不息。人們正在想方設法,利用太陽能。

3、地球上的能源直接或間接依靠日光供給,綠色植物可轉日光能成化學能,而植物可為動物所食用,草食性動物又被肉食性動物所食用,於是基於營養的關係而將環境中的各種生物聯絡起來,成為食物鏈。

太陽光具體靠什麼殺菌呢?

6樓:諸城巨集科機械****

主要是紫外線殺菌~

其殺菌原理是通過紫外線對細胞、病毒等單細胞微生物的照射,以破壞其dna結構,使構成該微生物的蛋白質無法形成,使其立即死亡或喪失繁殖能力.

什麼燈可以代替太陽光

7樓:du知道君

高壓氙燈的色譜與太陽光最接近,可以取代太陽光。

白色手鐲見太陽光能變成紫色,這種手鐲材料是什麼?

白色手鐲在陽光下變紫,是指透光看有一點點淡紫的話可能是翡翠,見光死的那種豆種淡紫翡翠手鐲,不打光看不出紫色,基本就是白色手鐲。我的玉鐲是白色可打光會有紫羅蘭色,請問是怎麼回事?這個翡翠鐲子,底子較純勻淨,帶有次生色,如紫色,或淡紫色,淺淡紫色,說明手鐲是天然翡翠,恭喜。大家幫忙看看這個是真正的白冰手...

月食說明太陽光能被地球擋住,也就是說夜間時地球已把太陽的光擋住,那為什麼天空還是藍色的

我這裡夜間天空是黑色的 你哪的啊 能看到藍色 你可以做個試驗 夜晚在無月無烏雲的天空與有月無烏雲的天空對比下看哪個天空更藍,如果有月無烏雲比無月無烏雲的時候天空更藍說明確實是月亮反射太陽光從而是大氣層起到的作用 如果無月無烏雲卻比有月無烏雲天空更藍那麼就說明是銀心的影響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兩者都一樣藍...

什麼是太陽光球上的米粒組織,太陽是什麼顏色的

米粒組織是太陽光球層上的一種日面結構。呈多角形小顆粒形狀,得用天文望遠鏡才能觀測到。米粒組織的溫度比米粒間區域的溫度約高300 因此,顯得比較明亮易見。雖說它們是小顆粒,實際的直徑也有1000公里 2000公里。明亮的米粒組織很可能是從對流層上升到光球的熱氣團,不隨時間變化且均勻分佈,且呈現激烈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