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種子捏開口可以直接下地嗎,苦瓜種子浸泡時間超過如何補救

2021-05-29 12:58:04 字數 1718 閱讀 605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最好是催芽後下地這樣成活率要高很多

2樓:路戍人

苦瓜種子捏開口不可以直接下地,還需前處理,進行催芽。

苦瓜種子催芽時間的選擇:

浸種催芽應在播種前5~6天進行。

苦瓜種子催芽方法一:

準備好55℃左右的溫水,盛於開水瓶或其他可以保溫的容器中;將苦瓜種子盛於紗布袋中,用清水洗淨,洗時輕擦種子,除去其表面難透水的物質;將洗淨的種子浸泡在準備好的溫水中,保溫10分鐘,並不斷攪拌,然後加入涼水,使水溫降至25℃~30℃,浸泡12小時以上,撈出種子,用溼布包好,裝入盒內,上用溼布覆蓋,置於能夠保持30℃左右溫度及有足夠溼度的地方催芽。

催芽過程中,要每天檢查2次,既要防止失水,又要防止水分過多而爛種。2~3天后,種子長出胚根3毫米左右時,即可播種。

苦瓜種子催芽方法二:

將種子浸泡於55℃左右溫水中,自然冷卻後繼續浸種12小時以上,撈出種子在清水中洗淨,用牙齒或尖嘴鉗將苦瓜種子臍部稍弄破,然後置於能夠保持30℃左右溫度及有足夠溼度的地方催芽,待種子露芽3毫米左右時即可播種。

苦瓜種子浸泡時間超過如何補救?

3樓:路戍人

浸泡時間太長了就爛了,所以苦瓜種子浸泡時間超過就只有重新育苗。現將一些常見的苦瓜種子播前預處理的方法介紹如下。

1 浸種

清水浸種不同浸種時間對苦瓜種子發芽有一定影響,一般隨著浸種時間的延長,種子發芽力(發芽勢及發芽率)逐漸增加,12小時達最大值,超過12小時,發芽力呈下降趨勢。可見苦瓜種子浸種時間以室溫12小時為最適宜。

溫水浸種播種前將種子用55℃左右的溫水浸泡,自然冷卻後繼續浸種12小時,有利於種子吸水,易膨脹。因為在55℃的溫水中浸燙15秒鐘可基本將附著在苦瓜種子表面的病原菌燙死,可改善種皮的通透性,該方法使用簡便,適於生產中的大批量種子的處理。

赤黴素浸種赤黴素浸種可顯著提高苦瓜種子的發芽勢和發芽率,其中以40mg/kg濃度處理效果較好。赤黴素是一種萌發刺激物質,能促進生長素的合成,提高種子胚內酶(如澱粉酶)的活性和代謝活動,促進細胞**和膨大,但赤黴素處於低水平有抑制雄花之功效,因而處理瓜類種子時注意掌握好使用濃度。

油菜素內酯(br)浸種br是一種新型的植物生長調節劑,br能促進細胞伸長和**。實驗表明1∶1500倍br-120浸種處理的發芽勢和發芽率均顯著高於對照,對苦瓜種子發芽有顯著的促進作用。另有實驗表明1∶4000和1∶6000兩種濃度br浸種苦瓜種子,對發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雙氧水浸種雙氧水處理苦瓜種子可改善種皮的通透性,提高種子發芽的整齊度。實驗表明,50%雙氧水浸種3小時,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對種子發芽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其發芽勢和發芽率均比對照提高24.04%和28.1%,極限發芽率達到97%。雙氧水對於大面積生產用種更具實用意義。

2 高溫催芽

不同溫度對苦瓜種子發芽有明顯的影響,25℃~35℃溫度範圍內,隨著溫度的升高,發芽勢、發芽率都有明顯的提高,以33℃~35℃溫度範圍內的發芽勢和發芽率較高,當溫度超過35℃或低於33℃時,發芽率和發芽勢下降都極顯著,由此可見,苦瓜種子發芽以33℃~35℃為適宜,不僅發芽率高,而且發芽速度快,發芽較整齊。

3 機械破傷

常用的機械破傷法是用鉗子(或攝子)將種皮捏裂,剝開露出胚根即可。苦瓜種子破殼處理後,發芽勢和發芽率極顯著高於不破殼處理。破殼處理並在33℃~35℃溫度條件下催芽的發芽勢和發芽率最高,極顯著高於其他溫度條件下催芽的發芽勢和發芽率,因此,破殼可明顯提高苦瓜種子的發芽勢和發芽率,破殼後發芽的最適宜溫度為33℃~35℃。

碗蓮種子要是不開口種,可以放多久

種子作為一個生命的載體,無疑是有壽命的。上世紀在遼寧出土過千年蓮子後來 版發芽權 的情況,也只屬於個例,當然蓮子由於有較緻密的外殼保護,壽命要比普通種子長一些,要是保管條件好一些,十年八年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再長恐怕發芽率也是會逐年下降的。碗蓮種子可以存放多久 碗蓮bai 種子可儲存時間較長,一般5年...

東瓜苦瓜絲瓜什麼時候下種子,苦瓜,冬瓜,絲瓜等能混種嗎?

冬瓜,苦瓜,絲瓜這幾種蔬菜在每年2月底三月初都可以下種子的。你問的是東瓜苦瓜絲瓜什麼時候下種子?應該是冬瓜,絲瓜和苦瓜,現在就可以準備下種。需要先浸泡,特別是苦瓜。冬瓜可以在春秋bai季種植,春季一般1 2月份du,四川一 zhi般2 3月份種植,秋dao季一般在6 7月份種植,種植苦瓜回的時答間不...

種花要怎麼埋種子種花時種子要埋多深捏

首先,你最好先肯定那包東西是土還是肥 第二,不知道你的種子有多大,如果是像豆子那麼大的種子就稍埋深點1 2cm,太淺怕它發芽後會倒伏,如果種大像芝麻那麼大可覆土約是種子的2 3倍左右,若種子太小,比芝麻還小就不要覆土了 第三,種子種下後不要天天都澆水,一定要確認它缺水了再澆,不然容易爛種子。第四,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