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蜂蜜真的有保健作用嗎

2021-04-11 06:25:41 字數 1740 閱讀 4292

1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蜂蜜是大家熟悉的天然食品,系蜜蜂採集植物花朵內的花蜜,帶回巢內經釀製加工濃縮而成的半透明黏稠甜液,蜜蜂採花蜜工作非常辛苦,一隻蜜蜂一次只能攜品20毫克的花蜜,採集1公斤的花蜜,工蜂要飛行50-60萬次,而生產1公克的蜂蜜,工蜂要採集約1500-1600朵花的花蜜,如果蜜蜂在離開蜂巢1公里的地方採集花蜜,每採滿一個蜜囊,而要飛行3公里,製造1公斤的蜂蜜需飛行36-45萬公里,等於繞地球8.5-11周,可見瓶中蜜滴滴皆辛苦.

花蜜是含水60—80%的甜液,蜜蜂採集後還要經過5—7天,不斷搧風蒸發濃縮,使水份降到20%以下,花蜜中的蔗糖會被體內所分泌的酵素分解轉化為葡糖和果糖,才能變成蜂蜜,當巢內貯滿蜂蜜時,人們以搖蜜機搖取,經過濾分裝始成為香甜可口的商品蜜。

常溫下呈透明或半透明粘稠狀液體,比重1.40—1.44間,顏色由水色—深褐色,常隨蜜源植物種類而異,並各具特有香氣,一般顏色淺者香味清淡,顏色深者香味濃厚,蜂蜜具有結晶的特性,14—15攝氏溫度時,蜂蜜的葡萄糖最容易析出產生結晶,尤其含葡萄糖較高的蜂蜜易發生,此乃正常現象,並非結晶就是假蜜或劣蜜,因此不能以結晶與否來作為假蜜的指標。

蜂蜜是營養豐富,芳香甜美的天然食品,除水分外,主要以糖類為主、並含適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及酵素類等。糖類佔蜂蜜總量70—80%,主要以果糖、葡萄糖為主,佔總糖類的80—90%,此外尚含少量的麥芽糖、蔗糖等;礦物質平均含量為0.04%—0.

06%主要以鉀、鈣、鐵、鈉、錳、矽等鹽類,被認為是鹼性食物,其中鉀含量最多約250ppm以上;維生素含量低而種類多,如維生素b1、b2、b6、c、h、k等;氨基酸含10餘種;酵素種類多,主要有澱粉x、轉化x、過氧化氫x、磷酸酯x、葡萄糖氧化x、酯x等,這些酵素都是在釀蜜過程中,由腺體分泌加入的,是天然食物中素含量最多的一種,酵素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乙醯膽鹼每100公克蜂蜜約含有1,200—1,500微克,有振奮精神、消除疲勞的功效。此外還有含有生物激素、葉綠素的衍生物、葉黃素等。

中國很早就把蜂蜜用來作食品和藥用,《神農本草經》:把蜂蜜列為有益於人的上品;《本草綱目》記載:其入藥功能有五:

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能調和百藥而與落草同功。《羅氏會約醫鏡》記載:調榮衛,解諸毒,安五臟,和百藥,止咳,止痢,通大便祕,除火傷,止心腹允內瘡諸痛《雷以炮製藥性解》也記載:

主益氣補中,潤燥解毒,卻邪空經,養脾氣。 除心煩,通便祕,解虛熱,療心痛,稅顏色,和百藥,除眾病。

綜合而言,中醫認為蜂蜜具有:補脾腎、潤腸、潤肺、解毒、殺菌防腐等功效,主治脾胃虛弱、病後體虛、腸燥便祕、口乾咽燥、乾咳無痰、脘腹疼痛、解烏頭中毒等。

用蜂蜜來治病的民間偏方很多,今介紹以下幾種供參考:

(1)潤腸通便:用蜂蜜30克、精鹽1-3克,加涼開水調服,每天早晚一次,有潤腸通便之效果。

(2)胃病(泛酸、瘍、飢飽皆痛):每晨空腹服蜂蜜20克或丹蔘15克、木香6克、炙甘草6克煎汁衝蜂蜜服。

(3)虛火咳嗽:大梨一個,蜂蜜20克,梨挖洞去核,裝蜂蜜,加蓋蒸熟睡前食用,連續數次有效。

(4)高血壓、神經衰弱:空腹時,用溫往進衝蜂宓20克,每日2次,長期服用有效。

(5)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肝藏病:每日服蜂蜜2-3次,每次至少2-3匙勺。

(6)寧心安神:用蜂蜜30克,炒棗仁15克,分二次沖水飲用,可治心慌、失眠、多夢,如再加五味子9克、柏子仁9克還可增強記憶力,改善健忘。

(背景**為蜂巢與蜂蜜)(以上根據蜜蜂雜誌資料彙編)

2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是否適合喝我不清楚,但是晚上牛奶里加一勺蜂蜜可以補充人體裡的鎂,而且可以舒緩情緒,能幫助睡眠

純天然蜂蜜有哪些保健作用,純天然的蜂蜜有什麼作用?

蜂蜜的醫療保健作用 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闡述蜂蜜為 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止痛也。現代中醫認為,蜂蜜主要能防治 胃腸道疾病 便祕 十二指腸潰瘍 結腸炎 兒童痢疾等。神經系統疾病 失眠 頭痛。感染性創傷 燒傷 凍傷。美容。蜂蜜和肥胖症 糖主要是蔗糖。從食物中攝入的糖分過多,會使脂肪過剩,人體發胖。...

玉石床墊對人真的有保健作用嗎,玉石床墊是否真具有保健作用?

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來看,如果真是純玉石的話那真是對人有好處,不過現在應該買不到真玉石的,大部分都是假的。有沒有保健作用不知道,致癌的訊息倒是聽了不少。玉石床墊是否真具有保健作用?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睡眠經濟也悄然興起。各類保健床墊層出不窮,都扛起了高科技人體工學的大旗,打出了保健協會醫院專家...

純銀水杯真的有保健作用嗎,銀水杯喝水有什麼好處

當然有,銀有加速創口癒合 防治感染 淨化水質和保鮮防腐的作用。銀屑有安五臟 定心神 止驚悸 除邪氣等作用,久服能輕身延年,生銀味辛寒 無毒。銀水杯喝水有什麼好處 你知道用銀盃子喝水的好處嗎?不知道的話來聽一聽吧!銀水杯喝水的好處具體有以下幾點 1 用純銀水杯泡茶,銀在開水中能溶解專產生銀離子,而銀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