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商代「子龍鼎」等四件珍貴文物入藏國家博物館。「子

2021-05-21 22:53:31 字數 2199 閱讀 1566

1樓:國安冠軍

d試題分析:本題考查解讀材料和獲取資訊能力。解答本題可以用排除法。

材料沒有提及商代「子龍鼎」等四件珍貴文物是國家從海外搶救回來的,所以c是錯誤的;題幹中說「子龍鼎」是已發現的商代青銅圓鼎中形體最大的一件,不是先秦,故a是錯誤的;「龍」字銘文是金文,不是甲骨文,故b是錯誤的。因此選d

點評:解答此題的關鍵在於準確把商周時期手工業的發展狀況和特點。商周時期主要是青銅冶煉業。

我國古代手工業分為三種經營形態:官營手工業、私營手工業和家庭手工業,每種手工業的特點需要把握。

商代文物是什麼鼎

2樓:匿名使用者

後母戊大方鼎原器2023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後母戊鼎是中國殷代青銅器的代表作,標誌著商代青銅鑄造技術的發展水平和中國高超的鑄造水平。後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享有「鎮國之寶」的美譽。

現為國家一級文物,2023年列入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名單。

國家博物館裡有什麼著名文物?

3樓:阿沾

1、人面魚紋陶盆

此彩陶盆呈紅色,口沿處繪間斷黑綵帶,內壁以黑彩繪出兩組對稱人面魚紋。人面呈圓形,頭頂有似髮髻的尖狀物和魚鰭形裝飾。

前額右半部塗黑,左半部為黑色半弧形。眼睛細而平直,似閉目狀。鼻樑挺直,成倒立的「t」字形。嘴巴左右兩側分置一條變形魚紋,魚頭與人嘴外廓重合,似乎是口內同時銜著兩條大魚。

2、大盂鼎

大盂鼎系清道光初年出土於陝西郿縣禮村,先後為當地鄉紳郭氏、縣令周廣盛以及左宗棠、潘祖蔭等所有,2023年潘氏後人潘達於女士將其捐贈予上海博物館,2023年入藏中國歷史博物館(今中國國家博物館)。

而另一尊同為盂所鑄之鼎,形制略小,習稱「小盂鼎」,器上銘文涉及西周與鬼方之間的戰事,但此器在輾轉收藏的過程中已不見蹤跡,僅於著錄中儲存銘文拓本。

3、三星塔拉玉龍

玉龍由墨綠色的岫巖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潔,頭部長吻修目,鬣鬃飛揚,軀體捲曲若鉤。造型生動,雕琢精美,有「中華第一龍」的美譽。

新石器時代很多遺址中都發現有類似龍形的遺存,或為蚌塑,或為彩繪,或為雕塑。關於龍的原型,研究者們提出過各種假說,如蛇、鱷魚、蜥蜴、魚、鯢、馬、牛、豬、鹿、熊、虎、蠶、蠐螬、松樹、雲、閃電等等。

4、鸛魚石斧圖彩陶缸

鸛魚石斧圖彩陶缸外表呈紅色,作直壁平底圓筒狀。陶缸外壁有彩繪一幅。畫面左側為一隻站立的白鸛,通身潔白,圓眼、長嘴、昂首挺立。

鸛嘴上銜著一條大魚,也全身塗白,並用黑線條清晰描繪出魚身的輪廓。

畫面右側豎立一柄石斧,斧身穿孔、柄部有編織物纏繞並刻劃符號等。白鸛的眼睛很大,目光炯炯有神,鸛身微微後仰,頭頸高揚。魚眼則畫得很小,身體僵直,魚鰭低垂,毫無掙扎反抗之勢,與白鸛在神態上形成強烈的反差。

5、子龍鼎

子龍鼎,因器內壁近口緣處鑄有銘文「子龍」而得名。此器厚立耳,微外撇,外側飾兩週凹弦紋,折沿寬緣,腹部橫向寬大,微下垂,下承三蹄足。器頸部以雲雷紋為地,周飾2類6組浮雕式饕餮紋,足上端飾高浮雕式饕餮紋,下襯三週凸弦紋。

4樓:匿名使用者

後母戊鼎,四羊方尊,虢季子白盤, 錯金銀雲紋銅犀尊,彩繪鸛魚石斧圖陶缸,人面魚紋彩陶盆~~~ 好多珍貴文物列舉不完的~~

5樓:人生如夕陽

鸛魚石斧圖彩陶缸外表呈紅色,作直壁平底圓筒狀。陶缸外壁有彩繪一幅。畫面左側為一隻站立的白鸛,通身潔白,圓眼、長嘴、昂首挺立。

鸛嘴上銜著一條大魚,也全身塗白,並用黑線條清晰描繪出魚身的輪廓。畫面右側豎立一柄石斧,斧身穿孔、柄部有編織物纏繞並刻劃符號等。白鸛的眼睛很大,目光炯炯有神,鸛身微微後仰,頭頸高揚。

魚眼則畫得很小,身體僵直,魚鰭低垂,毫無掙扎反抗之勢,與白鸛在神態上形成強烈的反差。

陶缸屬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型別,作者用白色在夾砂紅陶的缸外壁繪出鸛、魚、石斧,以粗重結實的黑線勾出鸛的眼睛、魚身和石斧的結構。左繪有鸛鳥一隻,昂首挺立,六趾抓地,二目圓睜,口含一條大魚;右繪一把石斧,斧頭**在豎立的木棒上端。作者為表現鶴的輕柔白羽,把鸛身整個塗抹成白色,猶如後代中國畫的「沒骨」畫法;石斧和魚的外形則採用「勾線」畫法,用簡練、流暢的粗線勾勒出輪廓;斧、魚身中填充色彩,猶如後代中國畫的「填色」畫法。

由於這幅畫具備了中國畫的一些基本畫法,有的學者認為它是中國畫的雛形。

6樓:觸動心靈的書畫

?我是誰?我在哪,我啥都不知道,對我失憶了

2023年幾號分龍,現在2023年生肖龍是幾歲

2019年屬龍的人對應的年份 屬龍人出生的主要年份有 1904年 1916年 1928年 1940年 1952年 1964年 1976年 1988年 2000年 2012年等。2019年不同年份屬龍的人歲數 1940年出生的屬龍人,2019年實歲79歲,虛歲80歲。1952年出生的屬龍人,2019年...

2023年屬龍的今年多大,2023年屬龍的今年多大

公曆紀元2012年 農曆壬辰年 龍年 是3週歲,是4虛歲。公曆紀元2000年 農曆庚辰年 龍年 是15週歲,是16虛歲。公曆紀元1988年 農曆戊辰年 龍年 是27週歲,是28虛歲。公曆紀元1976年 農曆丙辰年 龍年 是39週歲,是40虛歲。公曆紀元1964年 農曆甲辰年 龍年 是51週歲,是52...

2023年屬龍的今年多大,2023年屬龍的今年多大

答案 今年2歲 計算過程 2017 2015 2 所以答案 今年2歲 屬龍的今年多大 2015年屬龍人幾歲 屬龍人今年2015的多大 公曆紀元2012年農曆壬辰年 龍年 是3週歲,是4虛歲。公曆紀元2000年農曆庚辰年 龍年 是15週歲,是16虛歲。公曆紀元1988年農曆戊辰年 龍年 是27週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