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祖師爺是哪五位,道教有多少位祖師爺?分別是誰?

2021-05-14 16:19:21 字數 5042 閱讀 4896

1樓:慧戒了凡

我所知是三尊:原始天尊,太上老群,通天教主。

他們的**是:鴻均老祖。謝謝。

2樓:太上門生

第一位當然是老子李耳太上老君,第二位是張道陵天師,第三位是王重陽真人,第四位就是位張伯端真人,第五位就是丘長春真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人問你,你們家的老祖宗是哪五位,你會怎麼回答?

道教有多少位祖師爺?分別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典型

抄的多神教,神系bai紛繁複雜,神祇數量極多。「道」du無形無象,而又生zhi育天地萬dao

物。道教主要有四大神系:正統道教神系,民間信仰神系,上古神話神系,神魔**神系(基本無用)。

在道教中,「神」指先天自然化生之聖,「仙」指後天修煉得道之人。[7] 人們通常將神、仙二詞合用或混用。正統道教之神稱為「尊神」,民間信仰之神稱為「俗神」,神魔**中虛構的神仙一般不列在道教供奉範疇之內。

三清 三清天尊

三清是道教的最高神與教主: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總稱為「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三清三位一體,是「道」的化身。

《道德經》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元始天尊象徵「天地未形,萬物未生」的「無極」狀態,靈寶天尊象徵「混沌始判,陰陽初分」的「太極」狀態,道德天尊象徵「衝氣為和,萬物化生」的「沖和」狀態。

元始天尊造化天地,為龍漢祖劫玉清教主;靈寶天尊度化萬物,為赤明中劫上清教主;道德天尊教化世人,為開皇末劫太清教主。道德天尊亦稱為「太上老君」,聖人老子是他的第十八個化身。[11]

5樓:道易心成

道教是由張陵所創,但是張陵並非老子靈傳的**門人,他生前學習軒轅氏(內軒轅黃帝的容祖先)和老子的思想,後來由於東漢時期社會動盪,戾氣橫行,地祖法藏(老子和喬達摩的師傅)借老子之名,靈傳意旨於張陵,要他成立三十六治,福庭鬼獄,解決這些問題。因此,道教各門派如果硬要說祖師爺的話,有三個人:老子、軒轅氏、地祖法藏。

道教供奉的祖師爺是誰

6樓:需防範賣國賊

正一派的創始人張道陵尊老子為祖,全真派的創始人王重陽尊呂洞賓為祖。

張道陵創教是最早的,應該是道教祖師爺,而道家祖師是老子。

7樓:卿獨特

道教是崇拜多神的宗教。道教崇奉的神靈種類繁多,下面只能介紹一些地位較高且較有影響者。 道教三清1.

三清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它們是道教的最高主神,實是「道」的一體三位。「三清」的說法始於六朝,但此時「三清」多是指「三清境」,即太清境、玉清境和上清境,分別為神寶君、天寶君、靈寶君三位大神居住。

後來,「三清」才逐漸作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的通行代稱,而「三清境」亦成為其居住地。   2.四御是地位僅次於三清的四位天帝,具體指:

北極紫微大帝(總御萬星),南極長生大帝(主掌人間福壽),勾陳上宮天皇大帝(統御萬雷),承天效法後土皇地祇(執掌陰陽生育,萬物之美,大地山河之秀)。   3.諸星神星辰之神在道教中的地位很高,主要有五曜(五星)——歲星(木星)、鎮星(土星)、太白星(金星)、辰星(水星)、熒惑星(火星)。

此外還有東西南北中「五斗星君」,以及二十八宿星君、紫微垣眾星君、太微垣眾星君、天市垣眾星君等。其中,最受崇奉的是「鬥姆」。「鬥姆」作女像,傳說她生出了北斗七星,能普垂醫治之功。

此外,北斗、南鬥星君也很受世人崇奉,據《度人經》言,北斗主死,南鬥主生,故民間多舉辦「北斗會」、「南鬥會」。在諸星神中,影響較大的還有四方二十八宿星君。二十八宿中,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組成龍形,稱青龍;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組成鳥形,稱朱雀;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組成虎形,稱白虎;北方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組成龜形,稱玄武。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合稱「四方之神」。    上清靈寶天尊聖像4.三官大帝即天、地、水「三官」,有關其來歷說法頗多,或說起源於中國古代宗教對天、地、水的自然崇拜,或說起源於五行中金(主生)、土(主成)、水(主化)三氣,或以為即堯、舜、禹,等等。

「三官」在早期道教中就已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漢末天師道為病人祈禱時需舉行「三官手書」儀式,即將病人姓名和服罪之意寫於紙上分別送呈天、地、水三官。南北朝時期,「三官」又與「三元」相配而成為「上元天官紫微大帝」、「中元地官清虛大帝」、「下元水官洞陰大帝」。據稱,天官能賜福、地官能赫罪、水官能解厄,分別誕生於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各地的人們為了祈福、拔罪和禳災,多分別在這三個日子舉辦「上元會」、「中元會」和「下元會」。

  5.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在普通民眾的心目中似乎是天界最高的神靈,有人以為其乃是由殷商時期最高的天神「帝」或「上帝」發展而來。在早期道教的《真靈位業圖》中,有「玉皇道君」和「高上玉皇」之名,但其階位卻並不高,僅排在玉清三元宮右位的第十一及第十九位。

宋代,真宗皇帝稱其遠祖趙玄朗得玉皇之命而降授天書於趙宋,故特上玉皇大帝號曰「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後徽宗又再加封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從而大大提高了玉皇在民間的威望,令玉皇信仰流行開來。道教多將玉皇視為「三清」之下的「四御」之一,以為他是地位僅次於「三清」的「總領宇宙主宰之君」,其職能是「承三清之命,察紫微之庭」,「小事專掌,大事申呈」。每年正月初九玉皇聖誕日,道觀和民間多舉辦「玉皇會」。

  6.文昌帝君文昌本是星名,亦稱文曲星或文星,古時被認為是主持文運功名的星宿,漢代則專指天上文昌宮的第四星——司命星。其成為道教與民間所信奉的文昌帝君,乃與蜀中的梓潼神張亞子(又作張惡子或張堊子)有關。

安史之亂時,唐玄宗避亂入蜀,曾夢見張亞子顯靈,並追封他為左丞相;唐末,唐僖宗為避黃巢之亂入蜀,又親祀梓潼神,追封張亞子為濟順王。經唐朝皇帝的崇拜,梓潼神張亞子遂由地方神成為天下通祀的大神。宋代,梓潼神又多次得皇帝加封,並因預卜科舉功名甚驗而甚得讀書人信向。

元延祐三年(2023年),元仁宗敕封張亞子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巨集仁帝君」,並欽定為忠國、孝家、益民、正直之神,至此梓潼神與文昌星神遂合二為一,稱文昌帝君。元明以後,各地多建有文昌宮、文昌祠等,人們多於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誕辰日舉行「文昌會」。   以上僅是道教所崇神靈中很小的一部分。

實際上,道教崇拜的神靈成千上萬,他們多在舉行齋醮法會時被恭請蒞臨,如唐宋時的《道門科範大全集》《道門定製》等道教科儀經典中即收錄有大量的道教神名。此外,各路神仙的事蹟在道教經典中也多有記載,如漢代的《列仙傳》、晉代的《神仙傳》以及元代的《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等,俱記有歷代神仙得道之事。

8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祖師爺是張道陵

張道陵,五斗米道(即天師道、正一道)的創始人,也可稱道教實際創始人。初名陵後名道陵,字輔漢,後漢沛國豐縣人。(一說是張良八世孫)。

本來是太學書生,生性好學,博採五經,精研黃老之道,七歲時即能通道德經及河洛圖諱之書,皆極其奧。漢明帝永平二年(公元59年)曾任江州(今重慶)令,不久即棄官。先後於北邙山(今河南洛陽東)、雲錦山(今江西龍虎山)等地修煉。

漢順帝(公元125-144在位)時,入鶴鳴山(也作鵠鳴山,今四川大邑境內),漢順帝永和六年(141年)創立了正一盟威天師道,作道書二十四篇,立二十四治,每治由祭酒分領,俗稱五斗米道,為道教的正式形成之始,故稱張道陵為祖天師。

王重陽是全真教創始人,全真道是道教的一個分支

茅山道士祖師爺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北茅山派

祖師復爺為陶製

弘景,南茅山派祖師爺為著名煉丹師葛洪。陶弘景字通明,南朝梁時丹陽秣陵人,號華陽隱居。著名的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

葛洪為東晉道教學者、著名煉丹家、醫藥學家。字稚川,漢族,晉丹陽郡句容人。三國方士葛玄之侄孫,世稱小仙翁。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老子(李耳,字伯陽,又稱老聃),奉為教祖,被唐皇武后封為太上老君。

11樓:非常心理病態

茅山道士bai

**於道教的「茅du

山宗」一泒。茅山宗是以zhi茅山為祖dao庭而形成的道教派別。回它宗承上清派,答是上清派以茅山為發展中心的別稱。它的實際開創者是陶弘景。茅山宗的**就被稱為茅山道士。

三茅真君,為漢代修道成仙的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是道教茅山派的祖師。道教稱為大茅君茅盈、中茅君茅固和三茅君茅衷。

12樓:屍王

茅山祖師是三茅真君!!!

道教的祖師爺是誰?

13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一、bai是老子。老子,姓李du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zhi陽。華夏dao族,楚國苦縣厲版鄉曲仁里人,權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

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

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 。

二、參考資料:

道教祖師爺是誰?

14樓:一身三影

按宗教來說,道教所尊的三清,是道教祖師爺。

按歷史來說,張道陵的五斗米道,是道教的開創,所以一般學術上認為張道陵是道教的祖師爺。

太乙救苦天尊。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那是道家,要網上追溯到話可以到西周,民間說什麼的都有

16樓:匿名使用者

洪均 是 老子之師。

17樓:次略太叔嘉惠

首先要明白,道教,跟道家

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道教是一個組織,道家是一個學術學說。

道教的祖師爺是張道陵,張道陵在青城山以巴蜀為中心的二十四治傳教活動和建立天師五斗米道的宗教社團組織。

這是道教的開始。而道家的學說,是從黃老開始的,皇帝,老子

18樓:法大無邊乞丐

各個門派都有祖師,天師道祖師張道陵(道教創始人),淨明道祖師許遜,老子是道家創始人,全真道祖師王重陽,等等

道教三清祖師是哪三人,道家的三清祖師是哪三個人?

玉清之主元始天尊,上清之主靈寶天尊,太清之主道德天尊。這三清尊神乃是道教中,世界創造之初的大神,故號稱三清道祖。1 玉清之主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是道教崇拜的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最早記載於東晉末年的靈寶經,及另一道教創世之神元始天王。相傳元始天尊與道同體,是宇宙的最高神,在天地開闢之際,向諸神現身說...

車牌號五位數後三位帶七的有多少,車牌號一般多少位數

注意事項。在選車bai 牌時du,還應注意以下幾點。1 陰陽 zhi互dao見。所謂陰陽互見,就是車牌號版的數字要有權單有雙,不能全單或全雙,因為 易 理認為,孤陰不生,獨陽不長。2 三才得配。所謂三才得配是指天 地 人三者的關係要處理恰當,人生活在天地之間,一定要尊天敬地。如果三位數,其中間數不要...

當初有哪四位明星拒絕參演人民的名義是誰

第一位王學圻來曾在 十月圍 自城 赤道 bai中有很好的發揮,演技du也是毋zhi庸置疑的,本來這次劇dao組邀請他來出演秦局長,但是因為檔期的問題,被他拒絕了。第二位陳道明,陳道明自出道以來就留給了人們深刻的角色印象,演什麼像什麼,很多人都希望在 人民的名義 中能夠看到他的身影,很多人覺得他適合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