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前三章採用了重章疊句的手法,結合詩句,說說這種手法有什麼特點

2021-05-29 14:42:00 字數 2773 閱讀 1983

1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bai章採用了:以薇起興du

的手法,加

zhi上章法、詞法上重沓疊奏dao。回

從寫作上看,它和詩答經的許多作品一樣用以薇起興的手法,加上章法、詞法上重沓疊奏,使內容和情趣都得以層層鋪出,漸漸深化,也增強了作品的**美和節奏感.全詩有記敘,有議論,有景物,有抒情,有心理描寫,搭配錯落有致,又十分妥貼. 籠罩全篇的情感主調是悲傷的家園之思.

綜觀全詩,《采薇》主導情致的典型意義,不是抒發遣戍役勸將士的戰鬥之情,而是將王朝與蠻族的戰爭衝突退隱為背景,將從屬於國家軍事行動的個人從戰場上分離出來,通過歸途的追述集中表現戍卒們久戍難歸、憂心如焚的內心世界,從而表現周人對戰爭的厭惡和反感.《采薇》,似可稱為千古厭戰詩之祖.

2樓:心安理得

加重語氣加深印象,一唱三嘆層層推進

詩經 《采薇》前三章採用重章疊句的手法,結合詩句。說說這種手法有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重章疊句的方法,使得句式迴環往復,誦讀時朗朗上口,富有音韻美。且有助於更好的表達出作者苦於戰爭紛繁不能回家的離情別緒。...

4樓:噓噓任逍遙

這種手法具有回來環反覆的表達自效果與音韻美、意境美、含蓄美。

在內容和主題上:深化意境,渲染氣氛,強化感情,突出主題

在詩歌表現力上:增強了詩歌的節奏感、**感,形成了一種迴環往復的美,帶給人一種委婉而深長的韻味。

5樓:煙塵閣

人教的**上有復類似的題:

制三、△《采薇》前三章採用了重章疊句的手法,結合其他採用了這種手法的《詩經》裡的詩歌,說說這種手法有什麼特點。

參***:

重章疊句的特點:章與章往往句型重複,字面也大體相同,只在關鍵處更換個別字。

設題意圖:注意詩歌形式方面(這裡是章法結構)的特徵。

原文見下:

6樓:匿名使用者

<采薇7前三章採用了重章疊句的手法結合詩句說說這種手法有什麼特點有什麼作用

7樓:學院派魚多多

《詩經》中的《小雅·采薇》,採用了重章疊句的手法,這種手法的特點為:

詩歌前三節的語句有一些相同或相似,句型重複,只在句子的個別出換幾個字。

重章疊句手法的作用:

內容上,通過反覆可以更加深刻地表達戰士戍邊遠離家室、歷久不歸的悽苦心情。以植物的生長暗示時間流逝,時序更替,而人物內心的焦慮、痛苦也隨之加重,從而突出了主題。音節和結構上造成了迴環往復的效果,再加上疊音詞,一唱三嘆,音節和諧,體現了詩歌的**美,有利於情感的抒發。

原詩:《采薇》(節選)先秦:佚名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獫狁之故。不遑啟居,獫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釋義:豆苗採了又採,薇菜剛剛冒出地面。說回家了回家了,但已到了年末仍不能實現。沒有妻室沒有家,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沒有時間安居休息,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柔嫩的樣子。說回家了回家了,心中是多麼憂悶。憂心如焚,飢渴交加實在難忍。駐防的地點不能固定,無法使人帶信回家。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的莖葉變老了。說回家了回家了,又到了十月小陽春。徵役沒有休止, 哪能有片刻安身。心中是那麼痛苦,到如今不能回家。

8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章採用了:以薇起興的手法,加上章法、詞法上重沓疊奏。

從寫作上看,它和詩經的許多作品一樣用以薇起興的手法,加上章法、詞法上重沓疊奏,使內容和情趣都得以層層鋪出,漸漸深化,也增強了作品的**美和節奏感.全詩有記敘,有議論,有景物,有抒情,有心理描寫,搭配錯落有致,又十分妥貼. 籠罩全篇的情感主調是悲傷的家園之思.

綜觀全詩,《采薇》主導情致的典型意義,不是抒發遣戍役勸將士的戰鬥之情,而是將王朝與蠻族的戰爭衝突退隱為背景,將從屬於國家軍事行動的個人從戰場上分離出來,通過歸途的追述集中表現戍卒們久戍難歸、憂心如焚的內心世界,從而表現周人對戰爭的厭惡和反感.《采薇》,似可稱為千古厭戰詩之祖.

小雅采薇 本詩前三章寫采薇用了什麼手法?有何作用

9樓:三國之長空

1、採用了重章疊句手法。

2、重章疊句是《詩經》的特色之一,在這三章的第一句都是「采薇采薇」,以此來引起下文。反覆的句式增強了表達戍卒遠別家室、歷久不歸的悽苦心情的效果。

3、原文欣賞: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采薇》前三章在章法上有什麼特點?使用這種手法有什麼好處

10樓:暖暖炊煙裊裊

在章法上採用了重章疊句的手法。使用這種手法的好處是:

在內容上,以植物的生長暗示時間的流逝、時序的更替,而人物內心的焦慮、痛苦也隨之加重,從而突出了主題;在音節上,反覆吟唱,一唱三嘆,音節和諧,旋律協調在鮮明的節奏中表現出詩歌特有的**美。

梅嶺三章的全部意思是什麼,梅嶺三章的全部意思是什麼?

1 今即將兵敗身死我該寫些什麼?身經百戰才創立了這番革命事業,多麼的不易啊!這次我要到陰間去召集已經犧牲過的同志。帶領十萬英靈擊敗國民黨反動派!原文 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臺招舊部 旌旗十萬斬閻羅。2 南方已經打了十年的仗了,我死後,我的頭顱要掛在城門上,那些還活著的同志要多多努力,...

紅星照耀中國第三章感悟,紅星照耀中國第三章感悟50字

紅星照耀中國第三章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 紅星耀中國 第三篇。紅星耀中國的作者是埃德加.其懷著對中國革命戰士的重重疑問,以一名記者的身份,冒生命危險奔赴當時被刻意曲解的革命根據地,與革命 領 導 人進行談話,然後他運用平實 質樸的文字把一段波瀾壯闊激情燃燒的歲月鮮活的呈現在了這本書上。第三章題目是在保安...

dnf天空深淵爆什麼(第三章),第三章的dnf深淵模式都爆什麼裝備?

30級一下的粉裝 和史詩裝備。爆粉裝備 運氣好爆橙色的 謝謝採納 這個就要看rp了 有時候會爆些粉裝,有時候什麼都沒有。粉裝 神奇 紫裝 藍裝 白裝 空氣 一般是藍色 粉裝 史詩 橙裝 紫裝 運氣問題 第三章的dnf深淵模式都爆什麼裝備?看你刷什麼圖 刷龍人之塔能暴 樊風衣 值 1300w 煉獄暴靈...